close
<貴賓室IHG VIP lounge>

這次來到布拉格住的IHG飯店,有讓我升等成套房,也讓我進入行政樓層的VIP lounge去吃點心和午餐。可惜我們並沒有打算在中午特地回到飯店吃Lounge的午餐,但是昨天半夜打完日記之後我就跑上去看了,這個VIP lounge真的蠻陽春的,半夜的行政樓層lounge裡面就只有一些飲料,可樂、果汁和牛奶,其他什麼都沒有。但我已經很感恩了,畢竟可以在晚上喝到冰的還免費的柳橙汁,而且我也可以在lounge裡面打電話給剛睡醒的桃桃,不會吵到睡著的弟弟。

20151029 060
這是VIP lounge裡的早餐吧

今天早上我們梳洗完畢又出發前往lounge吃早餐,早上的貴賓室裡多了一些歐式的三明治,就是冷的麵包包著起司、火腿、生菜那一種。早餐其實簡單吃就都不錯了,而且還有牛奶果汁可以配,一整個很感恩。這次住進Holiday inn連姊姊弟弟都覺得我的飯卡花得有值得,這可不是我唯一一次被升等套房,今年的每一次入住其實都有被升等,包括七月在印尼被升等套房,還有每一次去台中住都可以住到公園景觀的房間,雖然很鳥,但就是有一種優越感。這次被升等套房還可以有免費的行政樓層貴賓室進出,光是飲料錢就省很多了,還省下兩天的早餐錢,還換了一晚免費房間,一整個Perfect。明年還要帶桃桃來歐洲,我想應該也會續辦白金飯卡哦!

DSCN9032
晚上回飯店看,今天氣溫才七度。

<布拉格城堡>

今天的行程很簡單,布拉格。一開始我覺得要我排行程實在有一點為難人,畢竟什麼美景我沒看過,最難排的就是這種大城市了,感覺旅遊書翻過一遍好像都還好,沒有特別感人或是一看就讓人覺得想去的地方。但布拉格不一樣哦,真的是一個美麗的城市。

CIMG3024

本來今天一大早就要去貝特辛山看布拉格的城市景觀,我們搭地鐵在Museum站換車,不巧等車的時候實在太多人了,我們擠不進去第一班車,等待的時候我翻了一下旅遊書,其實布拉格城堡蠻漂亮的耶!如果明天下午才去,就會剩下一點點時間,看得又急又趕,很可惜。我當下決定我們就往布拉格城堡前進吧!

DSCN0329
沿路漂亮的行道樹

今天遇到好心人,我們意外的地鐵搭過頭,錯過了在旅遊書建議的地鐵站下車的時機,多搭了一站。我們出了地鐵站問了一對路人,剛好先生小姐也是要去布拉格城堡的,他們說跟著走就對了。後來我們發現如果知道路的話,從我們下車的這一個Hradcanska地鐵站下車,路比較平緩,沿路還有漂亮的行道樹落葉為我們鋪地毯,誤打誤撞的賺到了。如果從旅遊書建議的地鐵站下車,反而會需要爬一個很長的坡,下山的時候我們光想就累了。

DSCN0446
離開皇宮時走的長長下坡

布拉格城堡很大,他不是一個單一的城堡,而是一個區域,由很多的建築物構成,主要的觀光景點還是教堂,另外還有中古世紀的小巷子和一些皇宮宮殿。布拉格城堡和莫斯科的克林姆寧宮很像,一樣是一個城堡的區域,裡面佈滿了大大小小的建築物,有教堂有皇宮,遊客逛過一幢又一幢的建築物,看得目不暇給。

DSCN0438
皇宮正門口

布拉格城堡有賣很多種套票,Circuit ABCD,可以進去的範圍、建築物都不一樣。我在台灣事先查好了要買Circuit B,可以參觀城堡區主要的景點,但是又不至於花太多時間在其他次要的景點上。今天我們參觀了聖維塔教堂、舊皇宮、聖喬治教堂和黃金巷。這些也大概是旅遊書最推薦的景點們。除了這些之外,我們還意外的在皇宮的廣場上看見了衛兵的表演和交接,只是看不太懂,看一下就走了。

DSCN0365
不知道在幹嘛的衛兵交接

舊皇宮是我們參觀的第一個景點,走進舊皇宮真的有一種進入古代的感覺,舊皇宮的木造地板踩起來甚至會有幾怪幾怪的聲音,整個牆上也充滿斑駁的歲月痕跡。在16世紀以前,舊皇宮一直都是波西米亞國王的住所。只可惜舊皇宮開放參觀的範圍不大,走一下就沒了。

DSCN0356
聖維塔教堂

離開舊皇宮之後的第二站是聖喬治教堂。聖喬治教堂是捷克目前保存最良好的仿羅馬式建築,他的主要結構在西元920年就完成了。這悠久的歷史根本完勝我們北港朝天宮啊!聖喬治教堂也是一個音樂廳,走進教堂一看,教堂的最前面是耶穌,但也是表演的場所,封閉起來的區域裡面還擺放了幾個譜架,其實今天下午教堂裡就有舉行音樂會哦!門口還有人在賣票呢。

DSCN0396
聖喬治教堂是捷克保存最良好的仿羅馬式建築

DSCN0385
教堂內部

黃金巷是布拉格城堡最著名的景點之一,也是布拉格最詩情畫意的街道。這是旅遊書上寫的啦,我倒是覺得整個布拉格市區的建築其實都和黃金巷不相上下,黃金巷兩旁的店家賣的東西還不怎麼吸引我,黃金巷就是只能讓我們走過去又走回來但什麼也感受不到。但是黃金巷22號是卡夫卡曾經的住所,也是旅遊書推薦要參觀的地方。

DSCN0400
皇宮裡面的街道

DSCN0401
黃金巷

離開黃金巷之後我們回到皇宮的入口處,今天是星期日,剛剛來的時候聖維塔教堂裡面還在禮拜不開放參觀。雖然禮拜是一件很神聖的是,不過也不用把觀光客隔絕於外吧!像我們在大甲媽那裡念經,遊客都還會從我們唸經的隊伍中經過耶!我們也是唸得好好的。聖維塔教堂已經蓋了700年,規模之大連我都會讚嘆。印象中的哥德式大教堂,大概只有科隆大教堂可以贏過它。光是教堂的外觀就已經夠吸引人了,尖塔的建築,配上馬賽克的玻璃紙窗,教堂的外牆甚至有一整面都是金色的。走進教堂一看,挑高的設計,讓整個教堂內部顯得寬闊而莊嚴,教堂裡面的樑柱上滿是聖經故事的立體雕像呈現,還有一座純銀打造的墓,聖維塔教堂真的是讓我重拾我對教堂建築的景仰。

<超麻煩的退稅>

離開教堂之後我們下了一個很斜的坡,終於回到了伏爾塔瓦河旁邊。我心想如果一開始沒有下錯地鐵站的話,那我們就得爬這個好漢坡上山參觀皇宮耶!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們在路邊吃過了高檔的午餐,來到舊城區已經下午三點多了。今天有很多個重點,一個是要搞懂和搞定退稅的問題,一個是弟弟和姊姊都有想買的東西,而我,一樣什麼也不想買,只想看著風景發呆。

CIMG3185
捷克街道和電車

我們先去問退稅的事情。捷克的退稅,或是歐洲的退稅感覺很麻煩。在捷克消費超過2000克朗可以拿到商家一張退稅的單子,我們必須拿著這張單子到機場或是市區指定的退稅地點蓋章領錢。但還沒完哦,我們要離開歐洲申根區的最後一個機場,我們必須找到海關,在單子上蓋一個海關章,然後把這張單子用退稅的信封寄出,整個程序才完成。今天在退稅領錢的時候,我們有使用我們的信用卡作為抵押,如果21天之內稅關沒有收到我們寄出的退稅單,那今天退稅的錢會再從我們guarentee的信用卡扣回來,超級麻煩。

CIMG3259
夜晚的布拉格廣場

最麻煩的是我們並沒有要從布拉格機場離境,而是要搭火車到維也納再去布達佩斯。今天問到的都說布達佩斯機場可以有海關蓋章。另一個麻煩的點在於我們想買的是行李箱,照理說退稅的東西不能在購買的國家就拆開來用,但是行李箱要怎麼不拆開用?後來我們問了Rimowa店家,他們給了我們一張保證卡,他們說了一句很有道理的話,行李箱本身就是讓人旅行的時候用的,要怎麼叫人家買了不打開。

<購物狂>

我還是無法適應姊姊弟弟這種購物的方式,也沒有想要干涉的意思,只是完全的無法適應,今天我甚至逛街逛到頭暈。其實以前我從來沒有在出國的時候買到可以退稅過,唯二的兩次是去年三月去首爾開會買到退稅,因為我幫姊姊買他要的巧克力。另一次是今年二月我去東京買了現在正在打字用的apple macbook筆電。其他自助旅行的時候,根本不可能買到退稅。今天居然一下子一堆東西要退稅,弟弟的蠟筆、音響、姊姊的行李箱,還有我們一起買的捷克知名品牌波丹尼肥皂。

當然還有桃桃的禮物啦,買這麼貴的東西回去不知道會不會被念,幸好桃桃是個善體人意的人,只是我好像很少送貴重的東西給他,因為我也知道他沒有花大錢的習慣。但是姊姊在一旁的推波助瀾之下,我買了一個施華洛詩奇的禮物,因為施華洛詩奇是奧地利品牌呀!來到奧匈捷買這個好像剛剛好。

DSCN0463
姐姐非常堅持買的Rimowa行李箱

但是買到後來我真的有點頭暈了,每一項物品的價格都是三四千捷克克朗起跳,一個晚上三姊弟加起來就刷了三萬多台幣,這真是讓我吃不消。但我覺得台灣人出國的消費力真的是到土豪的境界,感覺花錢都不用眨一下眼睛的。像我們到了波丹尼肥皂的店面,根本就是一整團的台灣遊客一起帶來買,沒多久瞬間結帳櫃台前和退稅櫃台前就排滿了台灣遊客,我真的有點傻眼。為什麼大家來到捷克不是去看教堂去逛廣場,卻一窩蜂地往這些店面鑽呢?花了大把機票錢,繳了這麼貴的團費,只為了來這裡買這些台灣也有,只是賣得比較貴的品牌,卻忽略了台灣沒有的建築和文化美景,我只覺得這些台灣遊客,說有多笨就多笨,說有多膚淺就多膚淺。

DSCN0461
還是布拉格廣場漂亮

<最漂亮的首都>

今天在皇宮的時候,逛完了黃金巷突然瞥見下面陽台擠了一票遊客。我們湊過去看,皇宮是座落在一個小山丘上,這裡雖然沒有很高,卻已經有居高臨下的感覺。從這裡俯視布拉格街道,紅磚瓦的中古世紀建築,配上伏爾瓦塔河貫穿其中,還有遠方的查理大橋上擠滿的遊客。我心裡只能吶喊,不停的跟姊姊弟弟說,這是我看過最漂亮的城市。

DSCN0451
伏瓦塔爾河

真的,當時我的腦海裡一直想要想出一個可以跟當前美景相匹配的城市,但是我找不到。世界各國的大城市大多被現代化的腳步推著被迫前進,許多城市為了「進步」的象徵,把舊有的建築拆了、撤了,不像布拉格可以維持這般景色。有些城市很漂亮,但不是因為建築,卻是因為他有湖有河因而美,像是蘇黎世。有些城市很漂亮,卻漂亮得不自然也不古典,在你登高望遠的時候,只有些許的特色建築、地標大樓會出現在你的眼前,像是巴黎。有些城市很漂亮,一樣有中古世紀的紅磚瓦和排列整齊的街景,但卻不夠大也不夠壯觀,像是塔林。我很努力的想找一個和捷克布拉格一樣漂亮的城市,但是腦海裡閃過的任何城市都比不過,而這甚至是捷克的首都!一個國家的首都卻如此的有韻味,世界上少見。

我何其幸運,可以站在這一個建築的活舞台,看這布拉格穿梭千年所孕育出來的城市文化與美景。

CIMG3080

DSCN0403

DSCN0406

DSCN0413

20151019 00:08 在布拉格高檔的Holiday Inn Prague Congress Center Suite裡
今日行程:布拉格城堡(舊皇宮=> 聖喬治教堂=> 黃金巷=> 聖維塔教堂)=> 舊城廣場 => 購物街。(Rimowa、施華洛斯奇、波丹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