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天氣!>

從第一天下飛機到薩爾斯堡就一直是陰天,昨天在Hallstatt還下了整天的雨,這場雨從Halstatt一直下到了庫倫洛夫,直到我們昨晚睡著。早上醒來,咦居然是好天氣耶!出門的時候第一次感受到歐洲的陽光,雖然氣溫還是很低,走在戶外雙手都還是冰的,但是已經可以感受到太陽公公的誠意了。畢竟這麼冷的天氣,連暖暖包都幫助有限了,何況是太陽公公呢。XD。

DSCN0128

<庫倫洛夫城堡>

今天的行程很簡單,庫倫洛夫、庫倫洛夫、庫倫洛夫。很單調卻有趣所以說三次。一早醒來我們先去換錢,身無分捷克文的我們,連想在路邊買瓶可樂都是無法達成的奢求。昨天我們問到路邊的換錢所最早是十點開門,我們晃到早上九點才出門,還在Reception Check out的時候和櫃檯阿姨盧了一下,因為他跟我說我要刷卡付房錢,我一直以為我在Agoda網站上付完了,後來才發現我錯了。

DSCN0155
庫倫洛夫城堡

經過了昨天吃晚餐的餐廳,我們還拍了張照,過了橋就是旅遊書上介紹的,整個庫倫洛夫最值得逛的Latran Street。話說整條街上都是古老的建築和城門。我們路過了網友介紹的匯率最好的換錢所n59,才發現開店咧!昨天被隔壁的店家騙了,人家換錢所九點就開門了啦。我們換好捷克幣,心也安了下來,這下子要吃要拉都沒問題啦!因為捷克的路邊公共廁所可是收費的。

DSCN0153
庫倫洛夫街道上隨處可見這樣的建築

我們先走到Latran street的最遠處,這是通往庫倫洛夫車站的地方,在舊城區的盡頭有一座城門,就是城門啦,沒什麼特別的,歐洲的古城都會有這樣的城門,布魯日如此,愛沙尼亞的塔琳也是如此,雖然這樣的世界文化遺產小鎮逛過很多了,卻還是百看不厭。接著我們往回走,回到城堡區。

DSCN0140
後面就是Latran Street。

庫倫洛夫迷人的地方就在蜿蜒的伏瓦爾塔河來到這裡剛好繞了一個180度的U-turn,而整個小鎮就包在這個U字型裡面,旅遊書或是網路上的遊記只要提到庫倫洛夫,一定會show出一張照片,是從U的屁股外面往U裡面看,正好可以看見伏瓦爾塔河把整個中古世紀的小鎮包住。來到庫倫洛夫一定要看這一個景色,而這一個景色就在庫倫洛夫城堡裡。

我們往城堡走去,換完了克朗我們也大氣了起來,早餐就在城堡裡的咖啡廳解決了,不過說是這樣說,捷克的物價真的不貴耶!一杯Latte,大小還不小,還是在城堡裡的咖啡廳,只要45克朗,大約50塊錢台幣。另外一個乳酪蛋糕也只要45塊克朗。我們吃完早餐往城堡的尖塔走上去,門票也只要大人50克朗,學生30克朗。姊姊弟弟馬上提到紐約帝國大廈那無趣的觀景台,往下看一成不變的城市夜景,除了霓虹燈閃爍還是霓虹燈閃爍,卻要價一千多台幣,遊客還要排隊一小時。相較之下,庫倫洛夫的城堡高塔顯得值得許多。

DSCN0161
今天吃早餐的城堡咖啡館

從城堡的高塔往下看已經夠漂亮了,中古世紀那紅磚瓦的屋頂在庫倫洛夫的街道上,節比鱗次,只是我還是貪心的想找那個可以把整個U型小鎮看清楚的景。這是這趟來到歐洲我第一次爬高塔,想到我2006年來到歐洲的那一個月,爬過的高塔或是教堂不下十次,那也是我體力最好的時候,一次走上十幾公里都沒問題。

DSCN0162
城堡高塔往下看

DSCN0166
城堡高塔往下看

DSCN0179
城堡高塔往下看

我們繼續往城堡的內部走,經過層層的城堡建築,這些在旅遊書上寫的第四廣場、第五廣場⋯⋯在我們的眼中都覺得還好而已,主要是城牆上的話都是手工畫的,不像我們北港朝天宮那雕刻之細膩,這種手工畫的濕壁畫,就顯得普普通通。我們穿越了一道又一道的長廊和廣場,左轉進入一個小門,小門裡面是一個小廣場,遊客人滿為患,就是這裡,可以看見整個U字型小鎮的地方!

DSCN0234
城堡裡的廣場

很可惜U字型的河流,那個U的頂點被樹擋住了,但也不能為了滿足人類想看美景的慾望就把樹砍掉嘛。那可以在我來的前兩天先砍掉,我走之後再重種嗎?XD。雖然有一點可惜,但這個美景實在讓人太難忘了,配上今天的好天氣,陽光灑在伏瓦爾塔河上,波光粼粼,灑在紅磚瓦的屋頂上,連屋頂都發著光亮,世界文化遺產的小鎮,名不虛傳。

20151029 078

DSCN0191

DSCN0198

DSCN0213

<庫倫洛夫城堡博物館>

DSCN0216

DSCN0219

DSCN0226

<數學老師常請假>

來到一個新的地方,使用新的貨幣,最痛苦的莫過於匯率換算。偏偏捷克克朗是一種很神奇的貨幣,因為他沒辦法直接和台幣換算。怎麼說呢?在台灣我們用台幣買歐元,匯率大約是37。在這裡我們用歐元買捷克幣,匯率是26.4。但是當我們想用捷克幣直接換算成台幣的時候,往往有匯率好像很差的錯覺。像昨天我們應該給Shuttle司機1800克朗,訂票上註明也可以付款68歐元。我們用1800乘以1.3是2340元台幣,可是用歐元68歐乘以37卻是2516元台幣。這差200多塊的匯差也差太多了吧!但是當我們直接用68歐元乘以26.4直接轉換成捷克幣的話,其實剛好是1795元捷克幣,所以到後來我也不知道怎麼把捷克幣換算成台幣比較好了。

不過好像也沒差,反正歐元也是我的國幣呀哈哈。這是我第五次來到歐洲,第一次甚至在整個西歐晃了一個多月,現在拿到歐元根本不用看硬幣上的數字,看顏色和大小就知道該硬幣或紙鈔的幣值了,所以用捷克克朗直接算成歐元,OK的啦。歐元的價值我也是很有概念的。

<庫倫洛夫教堂>

下了庫倫洛夫城堡大概是下午一點,我們簡單吃過午餐之後,弟弟要去買捷克有名的蠟筆,我自己則跑去協和廣場無聊自拍。其實庫倫洛夫的小鎮真的很小,我們逛沒半小時就從U字型的頂點逛到U的開口了。我們還逛去了庫倫洛夫小鎮上的教堂,這一座15世紀就蓋好的教堂,是庫倫洛夫最有代表性的哥德式建築。一般教堂裡面除了十字架之外,很多聖像都是平面的圖。但這個教堂不一樣,裡面的聖像都是立體雕刻的,美輪美奐。十五世紀的建築就可以這麼雄偉壯觀真的很厲害。

我想古今台外都一樣,很多的藝術品都是從宗教來的。西方的藝術品,無論雕刻建築,很多都是教堂、基督教天主教的雕像和圖畫。台灣也一樣,很多的歷史建築都是廟宇,而廟宇裡的神像動輒幾百年歷史起跳。無論宗教信仰與否,無論是否有相同的信仰,都應該彼此尊重也彼此珍惜。今天在橋上,看著瞧上耶穌釘在十字架的雕像,我問弟弟他到教堂會不會跟耶穌拜拜,他說他覺得耶穌很多的信眾都喜歡詆毀其他信仰的人,但我覺得是沒錯,可是我們應該對其他宗教遞出橄欖枝,畢竟對我而言,媽祖、佛祖、耶穌、阿拉都是神,神都是勸人向善的。我們不理會那些扭曲信仰的信眾,只需誠乎一心,終究會得到神的庇佑。

DSCN0241
庫倫洛夫廣場

DSCN0244
沒辦法我真是太文青了...

DSCN0246
樂勝其他兩人...

DSCN0249

DSCN0251
架腳架自拍的時候,一個很有事的路人跑來合照...


<六塊錢!>

走到庫倫洛夫城堡上的時候,人總是有自然的呼喚,我們看見旁邊的廁所,收費一次六塊錢,這個價格真是便宜。在新加坡的Bugis綜合商場上,上一次廁所好像是五角。歐洲都超貴的,廁所收費都是0.5歐元起跳。這6克朗算是很便宜,而且還人工收費。我們付完錢走進去,天啊!世界文化遺產當之無愧,連廁所都這麼的古色古香,不過幸好是自動式馬桶,沒有要我們自己提水來沖,提糞便去倒。

我洗完走擦乾手之後,眼看弟弟洗完手頭也不回地往外走,我連忙把他叫住,花了六塊錢連一張擦手紙都不抽嗎?弟弟想了想對耶!回來抽了兩張擦手紙擦乾,又跑去洗手台壓了兩下洗手乳,又洗乾淨,再抽兩張擦手紙擦乾。嗯!回本了,走出門在門口收錢的老伯伯還跟我們說掰掰,我說這六塊錢花得真值得,「放尿就是放一種奇摩子啊!」

DSCN0182
庫倫洛夫的廁所和尿尿小童

後來我們在庫倫洛夫街道上又看見一間廁所,五塊錢,裡面有一個阿姨在清掃。我們各投了五塊錢進去尿尿,出來之後我發現那個掃地的阿姨要進廁所沒有投錢耶!廁所的閘門是公園那種鐵的三角形可以轉的那種,阿姨沒有投錢,先把其中一根鐵往後扳,身體擠進去之後再把三角形回正就進去了,我說我們乾脆守在門口,有人想進去廁所就跟他收三塊錢,教他怎麼不用投幣就可以上廁所,這樣我們可以賺錢,尿急的人也可以省錢唷!

<庫倫洛夫再見>

我們還是在庫倫洛夫的小鎮亂逛了一下,時間剛剛好,沒有太多時間讓我們覺得閒到發慌,但其實也沒有太多時間找個地方坐下來發呆,或是姊姊弟弟其實並不習慣這麼慢活的發呆旅程。庫倫洛夫的地板都是一格一格的石子路超難走,早上我們就已經請民宿老闆替我們訂好了16:30到巴士站的計程車。計程車蠻好的,其實Google map告訴我從民宿到巴士站牌不過600公尺的距離,但計程車還願意載,而且只要100克朗。三個人平分,省去拖著行李箱走石子路的困擾,真是Perfect!

DSCN0286
最後還是回到伏爾塔瓦河岸向庫倫洛夫再見...

DSCN0291

DSCN0293

DSCN0294

DSCN0295

<捷克巴士>

這次我們搭往布拉格的公車是Student Agency所經營,這家公司在自助旅行界算蠻有名氣的,價格也很好。如果搭Shuttle直接從CK到布拉格,需要一個人800克朗,但是搭巴士三個人只要22.8歐元。車上還附有耳機可以讓你看電視,還有一人一杯熱飲料,可以選擇Cappucino、熱可可或熱茶。但唯一的缺點是他會在沿途的巴士站載人,從CK到布拉格就有三個巴士站要下,無形中耽誤了很多時間,所以Student Agency不能算是捷克的國光號,最多就是統聯等級而已。

20151029 074

但也還好,畢竟行車時間在網路上公告的就是三個小時,並沒有延誤太久。從CK到布拉格的沿途風景無聊多了,兩邊都是秋天已經有點發黃的草原,不像昨天從Hallstatt到CK的路上,有小河、有山坡、有牛群還有童話故事般的小木屋。我上了車馬上連上巴士附的Wifi跟桃桃報平安,還收到成大教授的來信和我討論專題,只是巴士不像火車這麼穩,看著螢幕沒多久我居然就頭暈了。只好趕緊收起手機閉目養神。沿途風景真的有點單調無聊,加上頭暈,我居然睡著了,在自助旅行的風景裡,我真的很少會在通車的時候睡著的。

20151029 069

<欠扁的Google map>

捷克巴士站在市區的另一頭,我查好了Google map,從巴士站可以搭7號電車到距離飯店最近的一站,然後走600公尺到達飯店。下了車我們東南西北搞不清楚,幸好一台7號電車就從我們前面停下又開走,我們確定了電車站的位置。接著我們問了Student Agency的隨車小姐,他說車票可以在不遠處的地鐵站買到。我照著在台灣做的功課,買了30分鐘票,一張是24克朗。順利搭上車進到市區。

根據Google map給我們的地圖,下了車要經過火車鐵軌,然後沿著公園旁邊走,怎知我們越走越奇怪,整個路上暗矇矇伸手不見五指,更機車的是這一路都是上坡!姊姊弟弟拖著行李,我自己也前後個背一個背包,爬這個好漢坡整整600公尺!走到道路的終點,發現什麼飯店,連個鬼影都沒有。幸好有一對當地的住戶經過,我們向他問了路,才知道原來這裏是飯店的後面,但這裡根本沒有路通到飯店的大門。

後來我們照著當地人的指示,往Google map的相反方向去,看到地鐵站,再右轉,才終於找到我們的飯店。Google map真的可以再笨一點再白目一點。

<假日智選飯店>

這次在布拉格的住宿是IHG集團的Holiday inn。這還是這次歐洲旅行唯一住的一間IHG集團飯店。沒辦法房價真的太高了,以維也納的Holiday Inn為例,三人房一晚就要價台幣8000,這可不是我們這種Budget Journey可以負擔得起的。

DSCN0306

我們在布拉格會住兩晚,第一晚我是用年初買飯卡升白金所送的免費房間兌換的,第二晚適用IHG點數加上40塊錢美金兌換的,也就是兩碗的三人房住宿只要40塊錢美金。Check in之後飯店告知幫我們升等到套房(Suite),而且六樓有免費的VIP lounge,我們可以進去吃午餐,還有24小時的免費Snack可以享用,聽到的時候開心極了,一整個覺得年初花錢買飯卡,把資格從金卡升到白金卡,雖然貴但是真的有這個價值。布拉格Holiday Inn一晚的三人房住宿也大約是6000塊錢,而且又是套房。如果明後天的早餐和午餐都在VIP lounge想用的話,又可以省下四餐的飯錢,來這裡住一次就可以把飯卡的錢回本了。而且白金卡會員還送IHG點數500點喔!

DSCN0319
會員贈送500點IHG點數

我們住在四樓,是兩間房間打通的,中間有一個小門連接兩個房間。其實嚴格來說不能算是Suite,因為Suite應該要有一個客廳。兩間房間的其中一間比較小,就在這個樓層的邊邊,裡面放了一張擺位很奇怪的單人床,沒有靠牆就擺在房間的正中間。但我們已經很滿意了,而且有兩間浴室耶。浴室裡一樣有加熱的曬衣架,今天又可以洗衣服了。我記得小時候和爸爸媽媽去曼谷,我們也是住這樣兩個房間打通的大房間,我們還很高興的在裡面跑來跑去,那是我們和媽媽出國僅有的少數記憶。

DSCN0301



我們在Holiday Inn櫃台check in的時候,櫃檯突然問我們是不是Come from China,我說不是,我們是台灣人,我的護照封面只剩一個台灣,他說我的比較好認,可是姊姊弟弟的都寫Republic of China。我說Republic of China和People republic China不同,「They are different countries。」但是說的時候我心裡超不爽,唯一閃過的念頭就是「Fuck you China」,不管是People republic china還是Republic of China。把你們的髒手伸開,還我台灣來。

後來櫃檯又問說我們怎麼沒有Visa,我說台灣人來歐洲不需要申根簽,然後翻到我的護照第三頁,比了法蘭克福機場蓋的章,跟他說「There is a stamp at the Frankfurt Airport。」也不知道他到底懂不懂,但我想他只是好奇問一下而已。但我真的很想說,「Fuck You China」。

<意外的晚餐>

這次來到歐洲,截至目前為止真的每天都有晚餐的驚喜。在Hallstatt的晚上我們吃到沙威瑪的肉,昨天晚上有超大豬肋排,今天到飯店報到完已經晚了,飯店旁間維持著歐洲晚上的冷清,只有少數的Bar還開著,我們隔著玻璃窗看著裡面的啤酒杯和煙霧繚繞的空氣,實在敬謝不敏。我們不死心繼續往前走,前方有幾家店燈還亮著,沒想到就在路口,看見了一間寫中文字的餐廳,開到十點。

DSCN0320

我們走進去,老闆娘說還有,只是因為離關門時間剩半小時,我們只能帶走。其實店裡面濃濃的抽菸味道我也不想待在裡面。XD。老闆娘人還不錯,我用英文交談了幾句之後就問他「說中文可以通嗎?」果然可以。我點了糖醋雞飯,弟弟點烤鴨飯,燒臘店的那種,姊姊點炒麵,超好吃的!而且弟弟的烤鴨飯份量超大,大概是四分之一隻鴨的大小,他還加了25克朗多買一碗白飯,我們都吃超撐的,而且這樣才340克朗,合歐元大概13歐,在麥當勞大概就只夠買兩個麥香雞餐,但是卻是東方的味道而且還有白米飯!!

DSCN0323

20151018 01:06在Holiday Inn Prague Congress Center高檔的房間中
今日行程:庫倫洛夫城堡=>庫倫洛夫教堂=>庫倫洛夫逛街(協和廣場、Latran Street)=>巴士到布拉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