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學弟>

在這趟旅程的一開始我一定要先感謝我的學弟,我真的凹他凹太兇了。學弟下下個月就要離職了,以後科內會只剩兩個人,幾個月前我想,好日子快要過完了,那一定要趁他離職之前我先請一個長假來放鬆一下,趁學弟還在,科內還有人cover的時候趕快放假。沒想到訂完機票之後沒多久,學弟才跟我說,他要當爸爸了,預產期就在我回國那一陣子,我聽到的時候真的超不好意思的。要當爸爸的人一定會很忙,忙著照顧孕婦和準備新生兒的東西,結果我就這樣給他飛離開醫院。真是 I am sorry 。

學弟真是個好人,為了我要出國,他連排班都特別設計過,在我飛出國的前三天就不再排我值班,所以我的病人清到剩兩個,一個也已經快出院了,今天早上查房的時候阿嬤已經有力氣可以罵我,說我昨天晚上幫她挖大便挖得他全身骨頭都鬆掉了,聽得我好開心呀。只剩另外一個上星期五切胃的阿嬤,肚子好了呼吸卻不好。然後我就把這個爛攤子丟給還要照顧老婆的學弟了。我真是太壞了。

<出發>

現在到高雄機場都一定要先往服務台看一下Fi爸有沒有在值班。今天桃桃沒有跟我說,我還是有看見Fi爸,趕快在報到之前先去跟伯父問安拜見一下。我有跟Fi爸報告明年我會帶桃桃去同一個地方啦,這次先去探路好了,以免到時候沒有把桃桃帶好。XD。

從去年來到旗山之後,高雄機場儼然已經成為我最好的朋友。上個月也剛來到這裡搭飛機去大邱開會,再上上個月我也從這裡搭飛機去新加坡度小假,高雄機場飛國際線對於我們來說真是太方便了,而且這是我來到旗山醫院之後第一次的跨洲旅行。去年離職來到這裡,我的願望就是每年可以至少有兩次的旅行,其中一次是跨洲旅行。請短假飛去鄰近國家旅行似乎不難,但是要請長假跨洲旅行就真的未必可以成行了。幸好明年有婚假,我們訂好了土耳其航空飛歐洲的商務艙。

DSCN9541
不管去多遠去多少天都一樣是個大背包

這一次的旅行也是很偶然,五月的某一天網友分享,旅行訂票網站Expedia有在促銷飛歐洲的機票,德國漢莎航空很便宜,但他的機票也是夠好玩的,便宜價位的機票只允許台灣出發,香港回來。可以飛到歐洲的各大城市。我們當時搜尋了很多組合,飛薩爾斯堡、布拉格、維也納和布達珮斯,光是這四個城市的排列組合就有很多種。本來我有點猶豫,沒想到隔沒幾天我們屬意的日期沒了,又重找,終於找到這次的行程,高雄出發飛到薩爾斯堡,布達佩斯出發回到香港的亞洲歐洲來回機票,票價大概4200港幣含稅,台幣大概是17000。至於香港回到台灣的機票我用我的英國航空剩餘里程一次換了三張單程機票,價格是498港幣加10500哩程。大概一個人18000台幣解決了這一次的機票錢。

圖片2
說出來總是沒有人要相信的便宜價格...

只是現在想來那時候姊姊跟我說的話我還覺得有點好笑,她說我明年可能要結婚了,以後三姊弟要一起出門的機會就不多了。我聽了覺得有點哭笑不得,是誰說沒辦法的啦,這很沒問題的好嗎?

但雖然出發了,台灣還是有很多是惦記著,出發的這一天早上我還在趕研究所的報告,因為會缺課三次,所以想在出發前把這三次缺課的報告先趕完上傳。然後我發現我沒有申請港簽耶,雖然我有打電話到香港的漢莎航空客服,他跟我說回程的時候行李可以直接從布達佩斯掛回高雄,但萬一不行呢?萬一不行的話我們需要先入境香港拿行李,幸好我有想到趕快申請港簽,不然到時候行李就在香港送別人了。

<華航>

後來我還是希望不要請太多天假,至少有看門診的日子不要請太多天,因此決定姊姊弟弟星期二出發,我晚一天,把星期二和星期三的三個門診看完再出發。今天下午我看完門診,搭16:30的機場接送來到高雄機場。花旗銀行長榮航空聯名卡一年可以有兩次免費機場接送,而且如果是高雄機場的話最遠可以送到彰化,因此去程我請他們從旗山載我去機場,回程直接從機場回嘉義,都是免錢的。一張年費1800塊的信用卡一下子就回本一半了。

20151029 112
今天的機場接送

會搭華航也是很偶然。大家都知道我不搭華航的,因為他叫「China Airline」。這次本來我幫姊姊弟弟訂了華航到香港轉機的班機,好處是在香港機場時間比較長,轉機比較不趕,我因為香港機場太熟了,所以我自己訂港龍航空晚半小時出發的班機。中秋節那一天我無意間點進去Expedia的網站想看看我的行程,沒想到發現我原本訂的港龍航空班機取消了,我的班機被改到下午三點多的飛機,這樣我會沒辦法看門診,我當下趕快打電話去Expedia的香港客服,後來他們幫我改到晚上七點的這班華航,因此我的行程和姊姊弟弟一模一樣,只是晚一天。

上次搭華航應該是去年十二月去首爾度小假。我無聊在飛機上算,我真的蠻少搭華航的耶,兩隻手指頭數得出來,不像國泰港龍搭了不下20趟了。今天華航是用大飛機330-300執飛,但是這載客率有點慘,大概只有五成,我坐在經濟艙的前半段,後面一整片是空的座位。華航的椅距實在不怎麼優,如果你想癱在椅子上的話膝蓋會頂到前面的椅子。

DSCN9569
陳偉殷撲克牌

但華航還是有一些亮點,就是穿著很醜的制服的美麗空姐,服務態度真的蠻好的,面帶笑容而且客氣。另外我照例要了撲克牌,雖然這封面設計得也很醜,但是陳偉殷的撲克牌耶!開心。還有在飛機快要抵達香港的時候,突然有一個貌似空服員leader的人拿了一杯用瓷器裝的熱茶給我,說很抱歉剛剛有點疏忽沒有跟我們打聲招呼,其實我有點莫名其妙,我坐在經濟艙的第三排,前三排中間八個位置就只有四個走道位置有坐人,空服員拿了四杯綠茶給我們四個,我還有點搞不清楚狀況,但是有收到莫名的關心還是會覺得溫暖的啦。

DSCN9579

其實我也沒有討厭華航,也覺得華航的服務真不錯,我討厭的真的只是他的名字而已,所以相較於其他中國籍航空公司,不論機票再便宜時段再好我還是打死不搭,如果有一些必要的時候搭華航我還是覺得很OK的。

<香港機場>

去年一年來到香港機場八次,今年居然是第一次來。去年去美國、北歐和緬甸都是取道香港轉機,香港機場對台灣人來說比桃園還像是門戶,因為飛得到香港就飛得到全世界。香港機場超大的!我一下飛機就馬上健行了十分鐘才找到漢莎航空在香港機場的轉機櫃檯。我拿到了香港到法蘭克福和法蘭克福飛薩爾斯堡的後兩段登機證。然後進行一個轉機的動作。

DSCN9589
看到這登機門的樣子就知道香港到啦!!

記得2011年跟著老大去墨爾本,回程在香港機場轉機的時候,那轉機安檢門人山人海的盛況,害我一直有點擔心兩個半小時的轉機時間會不會不夠讓我在香港機場洗個澡。沒想到今天轉機安檢門根本沒人耶!我連等都沒等就直接到了出境層,也很順利的找到了再熟悉不過的Plaza premium貴賓室,預定了10點的shower。現在很安逸地在貴賓室裡吃著花生打日記。我發現Plaza premium的wifi密碼其實有其一貫性,去年密碼是Plaza2014,今年是Plaza2015,所以其實如果你在香港機場轉機,機場wifi太慢,你又沒辦法進貴賓室的話,可以跑來貴賓室旁邊的座位用他的wifi啦哈哈。

20151029 110
最上面是貴賓室淋浴間預訂單

20151014 21:48 在香港機場Plaza premium貴賓室等洗澡
今日行程:查房=>看門診=>飛機高雄到香港

<飛機選位小撇步>

2011年我來到德國的時候曾經搭一小段的漢莎航空,那一年是從德國漢堡飛到蘇黎世,接瑞士航空的班機回台灣。昨天姊姊弟弟在臉書上打卡的時候,我一眼就認出那張漢莎航空的登機證還放在我的書櫃裡。這次買的是最便宜的機票,因此沒辦法選位子,如果想要自己喜歡的位子,要花272元港幣。我衡量了一下,我想我的屁股應該值這個錢吧!你看很多舞男一個晚上的屁股就好幾萬上下了,我想我花個一千塊買這個位子應該不過分。

DSCN9598
漢莎航空飛機內部

搭乘長途的飛機我還是喜歡坐靠走道的位子,一來是因為我不喜歡麻煩別人,總覺得要起身上廁所拿東西的時候會打擾到旁邊的人,所以我都坐靠走道,這是我從第一次自助旅行就已經有的習慣。而且我也有發現走道還是要做中間的位子比較好。一般的長途飛機都是2-4-2的座位安排,有些更狠的航空公司會把座位設計成3-4-3。我喜歡坐中間那四排座的靠走道位子。因為我不喜歡打擾人但也不喜歡被打擾,如果是3-4-3的位子,坐有窗戶那邊的靠走道位置就會有兩個人輪流起身從你身上經過。如果坐中間的四排座,而你旁邊是三個人同行的團體,那他們要出入肯定都會從自己熟識的朋友身上經過。像這次我就有點賺到,因為我旁邊沒有坐人。

DSCN9625
沒坐人就可以這樣張開腳啦!

提到長途旅行就不得不提英航和荷航。這兩家航空公司經濟艙都是3-4-3的座位設計,但卻是天堂和地獄的差別。那一年我和姊姊搭英航去歐洲,去程很幸運地被劃到整個經濟艙的最後幾排,就是機尾在內縮剩下2-4-2的位子,加上英航有個很貼心的頭部設計,是她的枕頭兩邊有兩根橫桿可以放下來,睡覺時可以靠著,因此那一年我幾乎一路從香港睡到倫敦。至於荷航就整個是噩夢,那是我第一次自助旅行,從台北到曼谷技術性落地後直飛阿姆斯特丹。因為機場比較晚報到加上第一次出國根本不知道網路報到提前選位這些東西,所以我被分配到3-4-3的靠窗那三格的中間位子,更慘的是飛機滿座而且我的螢幕壞掉,從此我就不再搭荷蘭航空了。

<漢莎航空>

DSCN9592
今天的班機

既然很幸運的搭到了旁邊沒有人的機位,這一趟旅行還算舒服。剛上飛機機門關閉的時候,機上就廣播因為飛機沒坐滿,所以可以自願升等到Premium economy,價格是349歐元,這真的是蠻貴的,首先他只是升等到Premium economy,不是商務艙。除了位子大了一點之外沒有其他的好處。我既然隔壁都空著了,當然沒有必要再花錢。另外即使是升等到商務艙我也覺得不划算,因為商務艙的服務是從踏入機場的那一刻就開始了,專屬報到櫃台、商務艙貴賓室、行李限重增加⋯⋯等等。你上了飛機才花16000去升等單趟的商務艙實在是頭殼壞去。

DSCN9647
花€349才能坐到的比較大位子

漢莎航空的椅距並不怎麼優。但是腳距還不錯。會有這樣的差異是因為漢莎航空的椅背有個聰明的設計,餐桌以下的部分椅背是內縮的,所以腳的伸展空間還算大,但是胸圍的空間就悲劇了,只要前面的人把椅子後倒,你幾乎就只能夠前胸貼後背。空姐都還算有經驗,用餐的時候會要求乘客把椅背打直。可能因為是香港航線,機上的影音設備有些電影配有中文字幕,但是我其實一路睡到法蘭克福,只看了一部醉後大丈夫就吃飯睡覺了。

DSCN9661
只是經濟艙...媽媽你就忍耐一下...

這次的飛行經驗還算愉快,除了隔壁沒坐人之外,整個機艙也很安靜。除了我附近的兩個白目中國人之外。我背後的一個中國歐巴桑,看起來應該是有唸過書的人,就大剌剌的把他的腳翹到我的椅子扶手上,為什麼我知道呢?因為他還踢到我的枕頭和被子,我當然馬上制止她,用英文。我出國不跟中國人講中文的。另外我左前方的中國年輕人自己不戴耳機,把他的手機電影直接放出聲音,我半夢半醒之際似乎有空服員去制止她,睡醒就沒聲音了。整趟旅程真的很安靜,沒有中國人大呼小叫,也沒有小嬰兒哭倒萬里長城,除了無可避免的脖子酸痛之外,睡眠品質算是優良。回程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因為我幫我們三姐弟買了單獨的三個位子。

DSCN9650
就是這個426把手機聲音放出來

DSCN9677
從機上螢幕看見多瑙河

<法蘭克福機場>

其實有點好笑,我2011年來到德國玩了十幾天,結果護照上一個德國的出入境章都沒有,因為那一年我從蘇黎世入境歐洲,搭火車到德國,然後從漢堡轉機到蘇黎世離開歐洲,所以那一年的護照章上都是蘇黎世。

對於法蘭克福唯一的印象就是在這裡轉車,那一年去萊茵河的葡萄園小鎮,取道法蘭克福轉火車回海德堡,結果德鐵大誤點,搭快車還誤點一個多小時,回到海德堡車站都熄燈了,對於法蘭克福和德鐵的印象從此一厥不振。所以每次台鐵在誤點的時候我都會安慰自己說,沒關係啦,德鐵也是一樣爛啊。

DSCN9695
法蘭克福機場是漢莎航空的主場,整個機場都是漢莎的飛機

我也不知道法蘭克福機場算不算好逛,因為機場賣的不就都是精品、化妝水、菸酒巧克力和一堆餐廳嘛?對我來說這些都是絕緣品啦,所以我幾乎一到機場都是直接往貴賓室去,但法蘭克福機場的貴賓室離我的登機門太遠了,在這個航廈的另外一頭,我隨處逛逛,找到一個很舒服的坐位區,上面還寫著「Leisure zone, Making your stay enjoyable」,坐下來打日記,等一下要轉機去薩爾斯堡和姊姊弟弟會合了。

現在是德國時間早上八點多,天居然才微亮而已,而且外面好像在下雨。

DSCN9708

20151015 8:05(德國時間)在法蘭克福機場
今日行程:高雄=>香港轉機=>法蘭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