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夜>

今天睡到自然醒。其實一大早有讓火車的聲音吵醒,畢竟房間的窗外就是火車了,而且房間的狀況不好,睡到自然醒其實也沒有多舒服。我突然有點後悔沒有多花很多錢去訂Novotel,只是那一晚的房價等於我四晚的房價呀。但是住到這種品質的旅館,也只能天天都在日記上抱怨了。

其實我的飯店住戶還不少外國人,昨天回到飯店的時候看到兩個印度人和我背了相同的大會背包回飯店,今天也有看見其他國家的人說著英文走出去,我想他們應該都是被訂房網站上的照片騙了。我可以非常確定這兩晚我半夜醒來沒有聞到洗不掉的二手菸味只是因為我在房間裡待太久了,因為早上我出門走沒幾步突然想起我忘了吃早餐,折回房間打開門的時候,那一股淡淡的味道又傳了過來。我覺得這次的住宿品質甚至比住16人寢的青年旅館還不舒服,至少青年旅館不會有這種悶在房間裡的二手菸味,那根本是我的地雷。另外房間的清潔也不是很好,如果不是昨天下午回到飯店我看見浴室是濕的,我確定有人進來打掃過,不然我根本不敢在這個馬桶上大便。還有房間裡的椅子我也不敢坐,他附的浴衣我也敬謝不敏,全丟到了那個我連碰都不敢碰的沙發。整個房間我就只敢在浴室洗澡,還有躺在床上睡覺而已,非常痛苦。

幸好打日記的同時這已經是最後一晚了,這幾天我一直安慰自己,比去年六月跟著大甲媽祖去湄洲進香東南旅行社安排的那種牆上有蟑螂在爬的中國商務旅館好多了,但想著想著,上個月去印尼巴淡島住的那個高級度假村的影像又一直浮現在我腦海裡,最後一夜了,撐著點,苦日子要過去了...XD。

<海印寺>

後來今天還是決定不去上課,畢竟看了課表真的沒有我想聽的東西。早上九點多我出發去海印寺。海印寺是這次我來到大邱唯二想去的地方,另一個是大邱塔83 Tower。海印寺是個距離大邱有點遠的地方,今天在路上看了標示,離大邱大約70公里的山上,巴士會先走一半的高速公路在換一半的山路,大概就是高雄市區到甲仙的距離吧。今天如果有個外國人來高雄開會結果跑去甲仙玩,你可能會覺得他瘋了。但我還是想去海印寺,海印寺的八萬藏經閣在1995年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想到八萬部經書就藏在這個藏經閣裡,就覺得很壯觀很值得去看呀。

DSCN9213
靠著一本只有一頁的旅遊書指南就來了!

我從飯店搭地鐵來到西部巴士總站。從機場抵達大邱的是東巴士站,今天要從西巴士站出發。從大邱到海印寺的時間大概是70到90分鐘。票價是7100韓元。原本我以為海印寺應該是在一個鳥不拉屎的山上,可能四周荒蕪,人煙罕至,就只有一個很古老的佛寺雄偉地矗立著。後來證明我想太多了啦,從大邱開往海印寺會經過一個大城和一個小鎮,過了小鎮之後進入伽耶山國家公園的範圍,今天是星期六,很多人都來這裡爬山,而且在海印寺的旁邊就有兩三條街,賣的都是吃的和住的,從海印寺回到大邱的最後一班巴士是晚上八點,不是什麼荒郊野外啦。

DSCN9225
伽耶山國家公園裡面的小溪

我在海印寺的巴士總站下車,這裡是這條巴士路線的最後一站,一路上我還是沒有睡著,看著窗外的景色發呆,有時候想起台灣的事還是會覺得心煩意亂,想媽媽,想桃桃,也想醫院的事,這些事會在腦海裡打結,看似沒什麼,卻理不出頭緒。從海印寺的巴士總站走到海印寺大概還要一公里多的路程,大多數的路都是緩升坡。我沒有預期到這樣,穿著短褲拖鞋前來。剛下車的時候感覺有點涼,但走著走著就不覺得寒冷了。

DSCN9226
最溫馨的畫面呀

海印寺是新羅時代的高僧義廂為了推行華嚴宗而建立的十刹之一,因為收藏大藏經而取名法之寺。寺院在西元802年創建在伽耶山的南麓,後來還是被火燒掉了,現在的寺院是1817年重建的,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八萬大藏經是在1398年就收藏在海印寺,至於為什麼可以保存沒有被火燒掉,啊災,我的旅遊書沒有寫那麼多。

DSCN9235

DSCN9237

整個海印寺就依山而建,可能古時候還沒有地權的問題,蓋房子蓋佛寺也不需要買地申請,所以海印寺蓋得超大的。從前門走到最後面的八萬大藏經就大概要走好幾十層的階梯,每一層階梯上面都是另一個門和建築。我跨過重重的圓門,終於覺得韓國還是有很漂亮的古蹟嘛,絕對不像景福宮那種那麼假,那麼單調又那麼沒什麼值得欣賞的膺品。從這斑駁的木造門就可看出它的歷史。

DSCN9244

海印寺還是有住持還是有比丘尼在裡面修行,我想如果有一天我要出家也是要選這種地方啊,每天早上醒來都在國家公園裡,心情應該很好吧!我來到大雄寶殿像三寶頂禮膜拜,然後我發現佛祖的右手邊可以替喪者作法事耶!因為我有看見遺照還有遺照前的供品以及貌似剛祭祀完的家屬。在世界文化遺產裡面聽經文,如果我是往生者心情應該也很好吧。而且令人驚訝的是居然可以在海印寺的大雄寶殿裡面處理後事,你能想像今天有個往生者,他的祭祀是在北港朝天宮媽祖的旁邊嗎?這太Amazing了!

DSCN9248

在和大雄寶殿同一層高度的地方還有其他的佛祖殿。左手邊是個聽起來很可怕的名字叫冥王殿,但是其實也沒那麼可怕,因為裡面端坐的是地藏王菩薩。另一邊是毘盧殿,毘廬伽那佛是我每次念天上聖母經都會恭誦到的佛號。但讓我眼睛一亮的是在正殿上面佛祖旁邊有個類似牌位的東西供人祭拜,然後上面寫的是「國運隆昌南北統一願成就」耶!因為佛祖殿不能照相,我還趕快一個字一個字輸入我的手機備忘錄裡。我也想有一天在大甲鎮瀾宮的媽祖旁邊放一個牌子寫著「國運隆昌台灣獨立願成就」讓大家都可以一起祈福。

在大雄寶殿後面才是這次我想參觀的重點,八萬大藏經閣,也是入選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地方。爬上樓梯之後三字經快要飆出來了,因為沒有開放。靠腰我千里迢迢從大邱搭一個多小時的公車前來,就是要參觀藏經閣的,結果完全沒有開放。更機八的還在後面,官方在藏經閣的旁邊寫了一個「Photo point」讓人拍照,結果就只是一個平面照片而已。這只能說海風笑我是憨人,海鳥笑我空等啊…這張平面照片,不但沒有平復我落空的期待,反而讓我這趟旅程更顯得諷刺。

DSCN9259
是八萬大藏經,不是八萬大長今哦!

DSCN9264
真正入選世界文化遺產的藏經閣

DSCN9269
越看越諷刺的Photopoints板子

離開八萬大藏經閣之後,我脫了鞋子進到大雄寶殿,向三寶頂禮之後我找了個地方坐下,心血來潮,我拿出了明信片寫信給媽媽。我想在佛祖前面寫信給媽媽,也許媽媽比較收得到,比較聽得見吧!已經很久沒有在國外寫信回去給媽媽了,上次去新加坡也沒有寄任何的明信片。

DSCN9252
佛祖在裡面...

<踩到地雷>

離開海印寺之後我回到巴士總站附近找午餐。這裡一整條街都是餐廳,可是我走了兩三家都只有韓文的菜單,或是有英文但沒有圖片,我根本看不懂。到後來我也不想管了,下午兩點半,每家餐廳裡面都沒有客人,我走了進去隨便比了一樣最便宜的,8000塊錢韓元,點完菜就癱在椅子上了。

等到老闆把菜端出來的時候,我瞬間挫賽了。我好像踩到地雷,點到傳說中的八色菜?簡單來說,就是八種冷盤,加上一碗辣椒豆腐湯,還有一碗白飯。我看著桌上的菜,抬頭看看老闆娘殷勤的表情,心裡在滴淚。我安慰自己,至少我還有白飯和荷包蛋啊。至少這兩樣我敢吃。拿起筷子的第一件事是趕快把湯裡面還沒有很辣的豆腐撈起來,然後心裡吶喊,「哇!我這一餐有白飯有荷包蛋有豆腐,超豐盛的。」

DSCN9279

我還是試了其他的菜,不知道韓國人在想什麼,明明是白菜,偏偏要用得又冷又辣。有一盤紅豆還不錯哦!這一盤我有吃光。有一盤式鳥蛋,一樣是冷的。還有小黃瓜我完全沒有動。冷盤豆芽和海帶我勉強吃了幾口以免讓老闆娘傷心。為什麼我花了8000快來折磨自己呀? 吃著吃著我突然好懷念前兩天大會發的午餐。就在我吃飽要離開的同時,老闆娘跑過來問我要不要加飯。哇咧,也不早說,可以加飯的話我就一次吃三碗,這樣其他的菜我就可以不用捏著鼻子吃下去了啊!

沒有啦其實也沒那麼糟,只是我都不愛吃而已,搞不好韓國人認為這是大餐呢!

<西門市場>
回到大邱的時候大概是下午五點,我想去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買回台灣當伴手禮的,上次去新加坡也都沒有給Fi爸Fi媽買伴手禮實在很失禮。我看了看在會場拿到的「Must buy Daegu」的資訊,決定去西門市場逛逛。

DSCN9283

西門市場簡單來說就是高級一點的菜市場,或是低級一點的家樂福。因為裡面應有盡有,舉凡你想得到的都有賣。剛走進去市場的時候就看到攤販賣熱食,再往裡面走是很多攤販在賣魚和生肉,就是那種會一盤一盤裝著,下面鋪冰塊,上面放很多魚的那種魚市場攤販,轉了個彎進到市場的建築物裡,有賣衣服、鞋子、日用品⋯⋯甚至還有一整區是賣布讓你可以裁回家自己做新衣。以前媽媽的洋裝都是去布行裁布回家請人家縫製的。

但對於觀光客就真的沒什麼好買的了,資料上寫有賣紀念品,但我沒看到,這裡也沒什麼名產可以買,只看見人蔘,但我根本不敢亂買人蔘啊。我越晃越覺得無聊,逛了大概一小時就離開了。

<大邱散策>

離開西門市場之後我回到地鐵站想搭捷運。西門市場的地鐵站是大邱新的地鐵三號線,這個地鐵軌道是建成高架的,很像台北淡水線過了士林之後那種高架的,可以靠著車門看見腳底下的車子在走,很好玩。但可能建設受限的關係,每個地鐵站都小小的,車廂也只有三節,和另外兩條線的設計迥異。我看了看附近地圖,我發現其實西門市場就在我住的大邱站附近,大約是兩公里的路程,我簡單看了一下地圖,確定了方向,決定步行回飯店。

DSCN9282
地鐵三號線的新車廂,後面是大邱塔 83Tower。

其實散步不是問題,問題是我手邊沒地圖,因為是臨時起意的散策,早上出門的時候我所有的大邱地圖都放在飯店裡沒有帶出來,我只知道大邱站在我的左前方,我就直走左轉直走左轉,我出發前沒有做功課,這幾天我也不再大邱市區活動,路上的指標,寫著什麼什麼Junction,什麼什麼Market我一概沒有概念。但我知道我會碰到鐵軌,碰到鐵軌就可以直接右轉,一定可以到大邱站。就這樣散步約半小時,我看到了鐵軌,在右轉兩個街區回到了大邱站。

<明信片奇遇記>

我也不確定會不會在大邱買得到明信片,很顯然如果我都在大邱市區逛的話,我真的買不到半張明信片。開會的第一天晚上我去大邱塔,裡面的明信片是很多愛心的那種,我只先將就買了一張寄給桃桃,然後就再也找不到了。昨天下課前我從EXCO會場走出來,瞥見會場門口有一個Information center,發現櫃台上放著一盒一盒的明信片,而且是For free!但是問題來了,我拿到明信片的時候已經是星期五下午五點,我是要去哪裡寄明信片?

昨天晚上逛街的時候我問了所有的便利商店,7-11、CU、GS25,都沒有賣,而且韓國人根本聽不懂Stamp是什麼,我只好拿出我那一疊明信片,翻開背面在貼郵票的地方畫了一個四方形,再比一個寄出的動作。但還是沒人有賣。昨天晚上我回來查了金海國際機場的郵局,但不確定星期日早上有沒有營業。網友分享,在韓國要寄明信片,郵票要在書店買。

今天我非常努力地詢問每一家我經過的書店,從西部巴士總站裡面的小書攤一直問到海印寺的紀念品店,又問了海印寺街道上的商家,沒人賣就是沒人賣。海印寺街道上的郵局因為星期六也沒有營業。我又問回了大邱,西門市場對面的基督教書局,路旁賣菸賣彩券的商家,沒有就是沒有。我真的要放棄了。

回到大邱車站,我問了車站裡的Information Center,他跟我說下樓左轉的市場裡有郵局,但我不想去,因為郵局根本不會開門,這是一個沒有用的資訊。大邱車站旁的遊客服務中心也過了營業時間拉下鐵門。我半失望地往前走,我知道前面的大邱百貨公司旁邊還有另一個旅客服務中心。

看見旅客服務中心的時候根本就像是看見汪洋中的一盞明燈一樣,旅客服務中心裡面是兩個整形非常成功的漂亮韓國妹,瓜子臉小嘴巴,加上親切的服務態度,把人都融化了。我說明來意,他們一開始說只有郵局有。我問那有沒有什麼書局、便利商店有賣的。此時兩個小姐分工合作,一個人拿起話筒詢問,另一個人敲鍵盤幫我查。過了一下子,找到了!就在距離旅客服務中心約三個街區的地方有一家文具店有賣。那服務人員還用一張紙條寫了韓文的「郵票」讓我帶著,真是太貼心了。而且問到之後我還很麻煩人家的請他們幫我查附近哪裡有Mailbox,不然我買到郵票卻無處投遞也是很北七的事呀!

DSCN9287

事情至此終於解決,路旁經過一家書局我也不需要進去詢問了,我只是想寄信回台灣給媽媽,卻要繞這麼一大圈,幸好媽媽有帶著我找,讓我去到還沒關門的旅客服務中心。我進到文具店把寫著郵票韓文的紙條拿給櫃檯,他說在二樓,我蹦蹦跳跳地跑上去了。我跟二樓櫃檯比了一個4的手勢,示意他我要買400韓元的郵票,他不解的問我是要四張嗎?我搖搖頭拿出紙條寫了400。他還是不懂,從抽屜裡拿了一整份的郵票,哇咧!這根本不是郵票,大哥,這是紀念郵票,賣觀光客收藏用的捏!!而且上面根本沒有郵票面值,這是怎麼寄啦!!我問他這樣多少,他說這樣一份是十張3000,我看著這紀念郵票上面,用來紀念韓國奧運勝利的圖像,那圖案裡的運動員好像在對著我嘲笑。

事情又回到了原點,我還是沒辦法寄明信片回台灣給媽媽,但是我真的很想寄,因為那是我盤坐在海印寺的佛祖腳下寫給媽媽的。我回到剛剛路過的書店,拿著那張寫有韓文郵局的字條,一樣收到了搖搖頭的微笑。就在我撐著雨傘失望的走在街道的同時,我突然靈機一閃,心裡浮出一個地方「Novotel!!」

大邱最好的五星級飯店Novotel就在附近,大飯店應該都有代寄明信片的服務。我跨過了幾個街區,還經過了我一直很好奇的「大邱228民主紀念公園」,大邱也在幫台灣紀念228嗎?啊災,但那公園真的叫這個名字。我走進Novotel的櫃檯,大飯店就是大飯店,講英文會通,不用比手畫腳。我說我想請這裡的櫃檯幫我寄明信片回台灣可不可以,我看到他點頭的時候都快滴下感動的眼淚了。終於!!我又說但我還沒有貼郵票,他說沒問題,只要付500韓元就可以了。雖然比自己去郵局去還貴了100韓元,但誰還會在意那少少的台幣2.9塊錢呢?媽媽~~等著收我的信哦!

好吧我不得不承認Novotel這次幫了我大忙,讓我對諾富特飯店有很大的改觀,原來只有台灣的諾富特飯店是Accor集團的老鼠屎,以後我可以接受住在Accor集團的飯店了啦,不然下個月去東歐,我可是打從心理拒絕Ibis這個其實還蠻有品牌的連鎖飯店說。寄完明信片之後心情大好,晚上七點多,突然想多走幾步路,我跑去旁邊的Lotte Young Plaza,就是百貨公司而已啦。大城市嘛,我也懶得再跑遠。我邊走邊想,其實旅行的途中光是寄明信片也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呀。像是去名古屋的時候,我在趕上火車到機場的前十分鐘,還跑到距離車站有幾十公尺遠的郵局寄明信片給爸爸。還有我在瑞士的少女峰上寄了一張全世界最高的明信片回台灣給自己。在舊金山的時候,我也錯把路邊的垃圾桶當郵筒,差點把我的明信片投進去垃圾桶裡。上次和弟弟來慶州,我們看不出郵筒上韓文的國際郵件和地方郵件,只好先在旁邊默默觀察前來寄信的路人,然後和弟弟說好一人記住一邊。還有那一年第一次去歐洲,我幾乎每個國家都寄了一張明信片給姐姐,可是她半張都沒收到。後來才發現地址寫錯了,姐姐到了我寫錯地址的那個廢墟撈出了四五張明信片...XD。當然還有那些年我寄丟了到現在還找不到的明信片,像是2010年在首爾請樂天世界飯店櫃檯幫我寄的明信片到現在還沒收到,還有去年十月我在緬甸仰光,那個簡陋的郵局屈著身體寫完寄出的明信片,也寄丟了。至於去年去到北歐芬蘭的聖誕老人村,有兩個郵筒。一個是馬上寄,一個是到當年的聖誕節再幫忙寄出。每個人聽到從聖誕老人村寄來的明信片,都開心得瘋了... 這又是另一個Long story了...

DSCN7073
去年在芬蘭Rovaniemi聖誕老人村寄的明信片們

<各位觀眾,一隻雞>
昨天散步回飯店的時候突然聞到很香的炸雞味道,轉頭一看不得了了,路邊有一間炸雞店,和台灣不同的是,他是一整隻雞一起炸。這也太厲害了,要怎麼樣一整隻雞一起炸,不會這邊熟那邊沒熟,或是外面熟了裡面還是生的?昨天夜已深肚子已撐,於是暗暗決定要今天晚上去吃。

DSCN9286

今天從一早就計畫了,我決定九點吃早餐,到海印寺下午兩點多吃午餐,這隻雞就可以留到晚上八點回飯店之前吃,然後就不用吃宵夜了。可是計畫還是有一點失敗,因為一個人吃一隻雞好撐呀,應該早點去吃然後多走點路再回飯店的。這裏的炸雞很好玩,端上桌的是一整隻雞,然後還附一個手套和一支剪刀。就這樣我又大快朵頤了,這次來到韓國真是吃太好了。

DSCN9284

<鴻門宴>
從還沒畢業在醫院見習實習的時候,媽媽陸續買了幾雙拖鞋和懶人皮鞋給我,其實都壞了但是又捨不得丟,直到最近一直差點摔跤,在桃桃的勸說下,我決定要慢慢淘汰這些穿了很久的鞋子。最久的一雙已經穿了九年了,其實鞋底都從中折斷變兩截了,鞋底也平了,我常常下雨的時候走在磁磚上差點滑倒,或是走樓梯的時候斷掉的地方就卡死在樓梯的邊緣,差點抬不起腳整個人摔倒。這次我帶了其中一雙狀況最為慘烈的皮拖鞋來,準備明天離開的時候把它丟在大邱。

DSCN0099

雖然已經壞了,但畢竟斷掉之後我也穿了好一段時間了,要勉強穿還是可以啦。只能心裡暗自對拖鞋說抱歉,哥哥要拋棄你了。但今天我還是很有義氣的穿了他走一整天,包括穿去海印寺爬小坡。從西門市場回到大邱站的那大約兩公里路,我選擇散步回來,結果走著走著腳超痛的。因為鞋子壞了,所以走路的時候不是鞋子在保護我的腳,是我的小腿和腳掌要不時用力地提起把鞋子拖著走。最後散步的那兩哩路真的超痛的,我自己把這段路取名為「壓壞我鞋子的最後一哩路」。總之,謝謝這雙鞋子多年來的陪伴,明天哥哥要拋棄你了。

20150905 22:54 在終於是最後一晚的大邱飯店裡
今日行程:海印寺=>西門市場=>大邱站附近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