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坑錢了>

今天一大早一樣搭計程車去會場,也一樣是趕早上七點半。今天的計程車司機和昨天那個開的路完全不一樣,今天這個一直走小路,慢慢開,但是也一樣20分鐘左右就到了。只是這一個好像不太認得路,我上車之後他還設定GPS,沒想到我就這樣被坑錢了。

就在車子開到EXCO的同時司機並沒有停車,反而是往會場後面繞去,我以為他要繞到正門口,沒想到到下一個路口他居然往反方向去,我趕緊制止她,我很確定他應該不是想坑我的錢,只是可能GPS定位有問題,所以和實際位置差了一個街區,他只好到下一個路口再大迴轉。大邱的計程車司機真的蠻敢的,明明是他自己繞錯路了,可是多出來的計程車錢還是很大膽的跟我收取,車子到達EXCO的時候大概是5700韓元,本來我心裡暗自在替他拍手,比昨天還便宜,沒想到他這麼一繞路多了500塊韓元,但他也毫不客氣的跟我收,我想說算了,吵也沒用,因為語言根本不通。

<教授好>

今天一大早的Meet the professor課程我跑去聽台灣的李威傑教授演講減重手術。今天早上一樣三三兩兩,都已經是7:45了還是坐不滿十個人,這時候教授開口了⋯⋯既然是Breakfast meeting,我們就輕鬆點,大家先自我介紹吧!我心裡涼了一半,因為我這幾天雖然沒有遇到教授,但我也沒有想要讓他知道這裡藏了一個來自台灣的學生,而且還是他的學生的學生⋯⋯XD。好吧我還是很誠實地介紹了我來自台灣,從來沒有自己開過減重手術,但是住院醫師的時候看很多,I am coming to see the update information about bariatric surgery。我的自我介紹就在教授微笑點點頭的情況下結束了,教授不知道會不會覺得奇怪這哪來的小毛頭。

<上課第二天>

今天早上的課程都很無聊,見完教授之後,第一堂課我居然沒有半個section是想要聽的,我還抽空跑去會場附近的郵局給桃桃寄明信片,然後回到廠商展示區喝咖啡看海報。十點有半小時的課,感覺還不錯,課名叫「腹腔鏡疝氣手術的撇步(Tips)」。結果不聽還好,聽完想翻桌,不但了無新意,而且演講者拿Youtube上面的影片來講!!我非常確定這和Youtube上面的影片一模一樣,因為每次我要開腹腔鏡疝氣的前一晚一定會打開Youtube複習手術過程,這個影片算是解釋得很仔細的,所以我每次都看這一部!!我不知道在我眼前的是不是就是原作者,但是我沒事飛到大邱看這個Youtube點開就看得到的影片是衝三小,可以還我報名費嗎?

DSCN9032
現在大會都有Video zone可以去複習上課播放過的影片

早上的第二個時段是大會演講,就是這個時間點整個大會只有這一堂課,可惜講的都沒什麼,一個人在講日本訓練腹腔鏡醫師的過程和認證方式,另一個人講腹腔鏡切肝的歷史。最後一個是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的演講,我聽一半就先下樓佔位子準備吃便當了。

DSCN9029
今天大會的便當,昨天的白飯換成壽司

下午的課有趣多了,一半是在講胃GIST用腹腔鏡開刀的方式,也有詳細的影片解說,另一半是在講腹腔鏡切肝和切膽囊癌的方式,看完這兩門課我心裡大概也有一些想法,也有一些感慨。今天的另一些時間我都跑去看海報展,雖然海報展有些很簡單,有些可能只是各醫院研究的初步結果,或是一些單一病例的經驗,但還是可以看得出別人在做什麼。我只能說韓國人太粗殘了,一個膽囊切除居然用機器人手臂在開,這在台灣一台手術自費十萬塊錢耶,一個簡單的手術,是有必要搞成這樣嗎?但我又想到,也許一開始闌尾炎手術從傳統改成腹腔鏡的時候,也許也有很多這樣的雜音吧,但到目前為止,早就已經沒有人去討論腹腔鏡和傳統的闌尾切除術哪個好了。

20150822 008
用機器人手臂開膽囊切除術

<很大的感慨>

這趟來到大邱聽演講,給我很大的感慨。雖然身處在很小對外科醫師而言沒什麼前途的醫院裡,但是一定要時時督促自己和這個世界保持聯絡,才能夠知道自己的Limitation在哪裡,才知道外面的世界已經走到哪裡了。今天聽了印度人演講,現在的討論早就已經不是Whipple怎麼開,也已經不是腹腔鏡開Whipple的內容,今天他報的是一個胰臟癌吃到Portal vein的病人,不但用腹腔鏡開,還直接把Portal vein部分切除之後用腹腔鏡把靜脈重新吻合。

去年剛到旗山的時候壓力很大,一個小小的V1,來到人生地不熟的環境,我知道很多人是在等著看看你的能耐有多大,你有多少斤兩,所以我變得很Withdraw,只開自己有把握的刀,切肝、切胃、用內視鏡開甲狀腺,開腹腔鏡疝氣修補,甚至連胃穿孔都用腹腔鏡補。雖然這樣對於醫院來說已經是很大的突破了,但對於我自己來說顯然不夠,因為我只是一直小心翼翼地在謹守自己的底線,開有把握的刀,讓自己不要犯錯。但對我自己而言並沒有太大的進步。我不敢排太長的刀、不熟的刀,怕別人對我指指點點,怕背地裡有人說我開刀技術不好、開刀動作很慢之類的。

但我想事隔一年,大家已經知道了我的能力,再來的時間我不想去管這是否是我沒有嘗試過的刀,是否可能耗費太多時間了,我要趕快進步才行,要趕快跟上世界的腳步,為三年後回大醫院做準備,否則當有一天我重新回到現實世界,我可能會發現我已經是瀕臨被淘汰的外科醫師,那就只能守著鄉下醫院,哪裡也去不了了。

然後我突然很羨慕可以留在彰基的學長姐、學弟妹們。其實沒有人敢說V1、V2就已經是個成熟的主治醫師,在這個還是需要很多磨練的階段,只有留在自己熟悉的醫院,才會有一群願意陪你練刀的刀房同仁和學弟妹,也才會有一群老師永遠在你開刀遇到困難的時候等著被你Call。而我下鄉之後,卻什麼也動不了,送了自己不熟練的刀,刀房沒器械,助手不熟悉,背後也沒有老師支援,相形之下,壓縮了很多磨練的空間。這趟回去之後,我不管這麼多了,只要我想開的刀,不論時間長短,不論體力撐不撐得住,我要趕快和世界接軌才行。

也因此其實我心裡已經有一些接下來要練的OP list了:我想得到的如下:Laparoscopic resection for gastric GIST,Laparoscopic GI anastomosis,Laparoscopic hilar LN dissection,Laparoscopic Nissen Fundoplication。希望可以一步一步,回到進步的世界。

<我的Gala Dinner>

今天晚上是大會的Gala Dinner。以前跟著老師來到韓國開會,根本不需要煩惱這個,老師就會自動找廠商幫我們弄到晚宴門票了。第一次自己訂機票自己付報名費前來,這50塊錢美金的晚宴錢當然是能省則省。不過也不代表我就會吃得很寒酸哦!

昨天跟部長報告我正在韓國大邱開ELSA會議,部長馬上大力推薦我要去吃會場旁邊的韓式料理,他跟我說的是韓式豬骨湯。不過會場左手邊那一整排的餐廳,我實在看不懂哪一家在賣豬骨湯。正好昨天在會場有拿了三張DM,分別是Must Eat,Must buy,Must go in Daegu。在一定要吃的菜單裡面,有一家韓式人蔘雞就在會場旁邊。下午五點半我下課之後,信步去吃大餐。

地圖畫的位置有點怪怪的,但我還是順利找到了。2011年來到首爾開世界胃癌大會,也在景福宮旁邊吃過韓式人蔘雞,是小彬哥請客的。今天的價格比我的預算還便宜,一大盤韓式前菜加上一晚韓式人蔘雞價格是12000韓元,大概是台幣360元。一整隻的雞包著一大碗的白米飯熬煮而成,我突然覺得我自己的Gala Dinner也是挺豐盛的。

DSCN9036
我的Gala Dinner是人蔘雞

我的Gala dinner不只菜色豐盛而已。晚上回到飯店我散步去大邱站的前站,發現原來還挺熱鬧的。就在一個徒步區的三叉路口我發現一個小舞台,上面熱鬧滾滾。我仔細一看原來是大邱國際爵士音樂節。我繞了一圈再回到舞台邊,發現接下來上台表演的是韓國女子團體,全都穿著小露香肩的韓式傳統服裝,五個人分別拿了古箏、加長版的笛子、民俗鼓和二胡。另一個人是主唱。2010年來到首爾參加的APHS亞太疝氣醫學會,那年的Gala Dinner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因為大會請來了韓國女子團體穿著短褲熱褲在舞台上熱力演出,看得我們在台下是目不轉睛。後來2011年和2014年重回韓國開會,那Gala Dinner的表演就遜色不少,我記得胃癌那一次表演是韓國女生穿傳統全身包緊緊的韓服在台上走秀,看得我都快睡著了。今晚這個爵士音樂節的表演,五個女生拉著傳統樂器,彈奏的有古典有現代,我還聽見Hey Jude的旋律,最厲害的是他們彈奏阿里郎!!小學來過韓國兩次,年紀還小留存的記憶不多,但阿里郎~阿里郎骯~阿拉哩唷~~是我一直沒有忘記的樂章。我覺得很幸運看到今晚的表演,我想說這是我自己最精彩的Gala Dinner show呀!!

DSCN9070
韓國妹表演

DSCN9103
有五個人


又跳又搖實在很好看...


阿里郎

<大邱前站>

也算是一個意外的發現,我只知道在我的飯店附近是樂天百貨,本來想說晚上沒事,不然來去街上或來去百貨公司晃晃好了。結果越走越遠,經過了百貨公司過了馬路來到車站對面,發現這裡是一整條的徒步街,有點像小型的明洞,街上賣的都是女生化妝品、運動用品和鑽戒。Etude、Skin food、Face shop這些韓國有名的美妝店在這裡排排而立,唯一不同的是這裡沒有說中文的女店員在門口吆喝啦。

DSCN9044
大邱前站的徒步區

我往前走去就看見了徒步區那一頭很熱鬧,原來是大邱國際爵士音樂節。在台上表演的看起來是日本團體,因為還需要翻譯一句一句翻,最後也一直說阿里阿多。我繞了一圈回來就看見韓國女子團體了。我找了地方停了下來,不停按快門,也迎著晚風享受這個意外的音樂饗宴。

DSCN9047
超多人在聽

<明天過後>

我看了課程表,發現明天最後的半天課程只剩Free paper,唯一有上課的是Hernia。我想Hernia我已經有在做而且相關的data也聽到會背了,至於Free paper嘛,我是已經沒有在聽了,畢竟在國際會議上Free paper我自己也去報過三次,這素質和內容如何我其實蠻清楚的,等到這些Data被接受了刊登了,這些作者變成Invited speaker的時候再聽也不遲。

所以明天呢?今天走回飯店的路上,突然好想回台灣,雖然海印寺是個很吸引人的地方,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明天我也一定會去,但是我好想回台灣呀!不知道是因為這次住的飯店房間品質實在有點差,讓我其實不是很喜歡待在房間裡,或是真的是因為想念呢?以前媽媽在的時候我也沒辦法出國太久,一旦到達一定的天數就會想飛回台灣,媽媽離開之後,有一段時間我並不需要戀家,但我想我是一個戀家的人吧!我也慢慢可以理解,有一次學長去義大利羅馬開會貼海報,只停留三天就回國,我問他怎麼不順便玩幾天,他說老婆小孩都在台灣沒有跟去,一個人在國外,打開視訊連回台灣,徒增不捨而已。我好像有一點了解那時候學長跟我說的話了。

但也沒辦法,這次的機票是六月初趁著釜山航空每個月特價的時候下手購買的,廉價航空又是最低票價,當然是不得更改,更改作廢的機票,明天也不可能讓我Go show。那時候大會議程還沒有公佈細節,所以就訂了這樣的時間。既然來了,就好好玩吧!反正明天晚上回到飯店,隔天早上六點天才剛亮就要出發去機場了,留在飯店房間的時間也不多了。

20150822 009
晚上用Macbook和桃桃Facetime,可以把可愛的桃桃看得超清楚哈哈...

而且其實昨天晚上房間的空氣有變好,因為我把桌上的一台Air Clinic打開。其實我對空氣清淨機不抱有任何希望,幾年前我還在彰基的時候有到高雄義大開會,住在三多路高速公路下的那家商旅,當時也是整個房間充滿洗不掉的二手菸味,結果空氣清淨機一點用也沒有。但昨晚我睡到一半睜開眼睛,發現深吸一口氣,那種難聞的二手菸味好像不見咧!!雖然今天下課回到房間又來了。還是其實只是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20150904 23:15 在大邱飯店房間中
今日行程:上課=>大邱站晃晃=>大邱國際爵士音樂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