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地重遊>
我與弟弟不見已兩周餘,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2012年,那年冬天,父親病了,女朋友也跑了,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我打電話問弟弟出去走走好不好,他一口答應...不是啦我沒有要寫朱自清的背影,回過神來發現我怎麼又在韓國了,算一算這已經是我第九次來韓國了,走韓國像在走灶腳一樣,可是最慘的是,這個國家沒什麼好逛的啊。

2012年的冬天我第一次搭著釜山航空來到釜山,小學曾經來過韓國兩次,我記得那時候也都有來釜山。旅行團嘛,從漢城玩到釜山再到濟州回台灣也是很正常的走跳行程,那是我第一次對釜山有印象。兩年半前突然有一陣子很想去走一走,為了不花太多錢,也不花太多時間,和弟弟選定了釜山航空,來到南韓的釜山與慶州,意外地見到了那一年釜山的第一場雪。也因此我對於釜山的印象超好。

DSC05477
這是2012年在良洞文化村拍到的雪景,很像童話故事裡的糖果屋

這次為了參加亞太內視鏡年會,再次訂了釜山航空的機票,再搭車來到距離釜山不遠的南韓第三大城大邱。這已經是我第四次來到韓國參加醫學會了,韓國人的民族性真是令人討厭卻又帶有點尊敬,畢竟愛現的背後也要有實力的支撐,才有辦法一次又一次在世人面前展現國家的實力。

20150822 001
釜山航空的登機證蠻漂亮的

從搭飛機的那一刻起我腦海裡就一直在replay那一年和弟弟來到釜山的情形,還記得我們才剛下飛機就立馬搭著巴士直達慶州。在很晚很晚,氣溫大約零度的夜裡,兩個人跟瘋子一樣走了半小時的路去雁鴨池,只記得那一晚專著厚厚的冬天棉襪和布鞋,卻走到兩隻腳都沒感覺了,兩個人還是玩得不亦樂乎。好吧!釜山我回來了,南韓,我又來了...

DSC05240
這是冷到不行的雁鴨池,可以看見湖面上的結冰

<釜山航空>

釜山航空是南韓韓亞航空的子公司,很早以前就開航台灣到韓國的航線了,2014年加開高雄飛往釜山的航線,讓我這次來到大邱開會更加的方便。釜山航空雖然是低成本航空,也就是所謂的廉價航空,但他並沒有真的那麼的cost down。每一個旅客都附有20公斤的行李,飛機上也有簡單的便當和飲料,雖然真的很簡單,但想到這一個飯盒在威航、虎航的飛機上可能要兩三百塊台幣,你就會帶著感恩的心細細咀嚼每一口。

DSCN9887
有送20公斤的Check in bag,真是佛心廉航

釜山航空的座位是3-3的小飛機,但這腳距實在不是普通的舒服,簡單來說就是我要屁股很前面很邋遢的斜躺才勉強可以讓膝蓋頂到前面的椅背。隨便一個正常人都可以坐得很舒服。上了飛機翻開機上雜誌,我發現釜山航空多開了好多個航點,而且很明顯是走觀光客路線,除了台灣和日本兩個鄰國之外,他飛中國的點是張家界、香港和澳門,飛菲律賓是去宿霧,還有開航關島航線、吳哥窟的暹粒航線,這公司的發展與定位相當明確。

DSCN9910

來到釜山金海機場,更可以看見舉凡機場的空橋、接駁車、油罐車...上面都寫了Air Busan。雖然釜山機場是釜山航空的基地沒錯,但是一家廉價航空可以把自己的Hub做得這麼徹底也真的不簡單。你能想像有一天你下了高雄機場,發現從空橋到接駁車都印有虎航的標誌嗎?卡早睡卡有眠啦。

DSCN9925
再看一次今天搭的飛機

今天的飛機九成九滿!!整個機上大約只有個位數的空位,而且韓國人佔大多數耶!今天有一團阿珠嬤比丘尼,大約二三十個,每個人都穿著整齊的比丘尼服裝,不知道是來會香還是來參拜的。另外還有另一團阿珠嬤便服旅行團。而且我還看見可樂旅遊也開了一團,釜山航空看來和旅行社合作得還不錯。既然機上都是阿珠嬤,這搭機水準真的好太多了。其實可以發現這些比丘尼和阿珠嬤應該都是不常出國的,許多搭機禮儀他們還不是很清楚,可是他們真的很安靜,不像很多旅行團,尤其是中國人,只要一群人擠在一起就只有吵鬧和混亂。比丘尼登機的時候超有秩序的,飛機後推之後機上也瞬間安靜,原本三兩聊天的人都放低音量,我也還沒起飛就已經睡著了。韓國阿珠嬤真是令人刮目相看,讓我對韓國人又多了一些好感。

DSCN9891
在高雄機場排隊的比丘尼團和後面的阿珠嬤團

<釜山金海機場>

相隔兩年半重回釜山,還是一樣沒有空橋。我走下樓梯想要拍一下飛機,馬上被地勤人員制止,我看了一下,好吧是個整得還算成功的韓國女生,就姑且聽她的好了。我本來打好如意算盤,既然這架飛機都是韓國人,那我通關速度應該會很快囉?因為入境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會去韓國人的通道,相對外國人通道應該不多人吧?!然後我發現我錯了,因為釜山機場同時還有其他班機降落,包含一架來自中國的班機,還有來自台北的班機。在等查驗護照的時候,奇美醫院的溫義輝主任一家人就在我後面,我想說我這麼小咖他一定不認得,就沒去打招呼了。

DSCN9921
結果我在空橋車上還是可以拍 XD。在樓梯下面那個白色衣服的女生阻止我拍照

就在準備通過檢疫窗口的時候,我發現很多人就停在通道前的桌子寫一張黃色的紙,我向前一看是一張自我身體評估的單子,大概是要自我證明我並沒有帶任何奇怪的疾病來到韓國。可是我又覺得奇怪,有些人停下來寫,有些人又被海關人員吆喝著直接過去。我發現停下來寫的人大多都拿中國護照,於是直接走向檢疫通道,海關人員看了看我,問了我一聲「Taipei」?我點點頭,他就叫我直接過去了。突然我心裡台灣人的優越感又產生了。然後我又想到,一堆在台灣號稱自己是中國人的那些人,像馬英九,如果來到這個通道,應該要乖乖跟著中國人寫黃紙吧?但是我知道沒有人會寫,反正滯台支那人就這樣,台灣有好處的時候就露出貪婪的嘴臉,然後發現沒好處的時候,又瞬間號稱自己是中國人。

通關的時間大概半小時,驗完護照我就看見我的行李躺在轉盤上了。走到大廳我一眼就看見了「Limosine Bus」的標語。我一直想查Limosine在英文的意思,但都查不到。大多數的網頁會帶你去到日本東京的利木津巴士網頁。但我知道這是一種機場直達城市的高級巴士的概念用字。我走到櫃檯跟他說我要去「帶骨」櫃檯愣了一下。接著他會意過來「哦~~ㄊㄟˊ估」。原來是念ㄊㄟˊ呀!對了我要去ㄊㄟˊ估啦!

DSCN9926
公車票還蠻漂亮的,不過因為趕時間所以先讓司機撕了半張票

<大邱>
我真的忘記有沒有來過大邱了,但我確定我沒有自己在這裡玩過。巴士抵達東大邱巴士轉運站的時候剛好下起了大雷雨,這場雨從我下車一直到我找到飯店都沒停過。東大邱巴士轉運站離我住的飯店大約是三個地鐵站的距離,我在台灣就查過了,首爾的悠遊卡T-money卡可以在大邱的地鐵使用,我本來想加值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大邱地鐵站的機器不能加值T-money卡。我大約可以理解,就像昨天開始高雄的一卡通可以在台北捷運使用,但我猜可能整個台北市找不到可以加值一卡通的點。只是這樣就麻煩了,因為我的T-money也沒錢了,明天搭巴士會有點麻煩。晚上我又在飯店附近找到一家小七,裡面還是沒有T-money加值的機器。

這次我住的飯店就在大邱火車站的旁邊,從地鐵站出口到飯店門口只要23公尺。也幸好訂了這樣的地點,我才免去被大雨淋濕的窘境。大邱的飯店很難訂,如果想住好一點的,大概就是雅高集團的Novotel。只可惜自從有一次Accor集團在台灣的唯一一家飯店桃園華航Novotel酒店鬧出服務生私闖客人房間為的是避免裡面房客在中國高官造訪前夕在裡面製作抗議標語的風波之後,我就誓言不入住Accor集團的酒店。而且大邱的Novotel也很貴,那時候看著四晚要大概台幣18000,我後來訂的飯店四晚才6000塊錢。

當然一分錢一分貨,飯店的品質、乾淨程度、甚至飯店內部的空氣品質都會有差。不過我大概可以理解,就像你今天想到彰化住宿,你可能整個彰化找不到一家像樣的飯店,大多就是很老舊的商務旅館。大邱也一樣,如果不住Novotel,你很難找到一些令人驚豔的CP值高的飯店。

<大邱大飯店>
但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可接受。我下了地鐵站出口,看著外面的大雨,心裡想著雖然只有23公尺的距離,但如果猜錯邊的話,這一走出去走錯方向很可能瞬間全身就濕了。就在我猶豫的時候我看見眼前一棟建築物的牆上,被幾棵大樹遮住的地方,寫了我住的旅館名稱,畫了個箭頭,我像是找到汪洋中的浮木一樣,撐起傘就直直去了,果然不到幾步路,我出現在飯店的接待櫃台。

DSCN0100
隔天晚上沒下雨才補拍的飯店指示標誌

櫃檯是個不會講英語但是還蠻和善的阿珠嬤,我跟他比了一個抽菸的姿勢,然後猛搖手說我不要抽煙的房間,他馬上換了一個就在櫃台旁邊的房間給我,我進到房間深吸兩口氣,像阿珠嬤點點頭表示滿意。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我打開冷氣之後,淡淡的那種洗不乾淨的二手菸味就從冷氣孔飄了出來。

DSCN9927
照片看好像還不錯,但實際上清潔狀況很差

20150902 23:06 在大邱飯店裡
今日行程:高雄=>大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