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跟大家聊聊哩程累積了,最近又累積夠了長榮航空亞洲區的免費機票,因此和大家聊一聊...

在開始之前我還是想提醒大家,我們是「小資戶」,所謂的小資戶是,沒有錢沒有閒。在網路上遇到的神人級大戶往往都是以買機票,真槍實彈的去搭飛機,把哩程一段一段的「坐」出來。例如他們會趁航空公司特價的時候去買一張跨州的機票,漫無目的的就在飛機上坐上24小時甚至36小時,以賺得哩程和航段,升級成航空公司的貴賓。這樣的行為還有一個專有名詞叫「Mileage Run」。可是對於我們來說怎麼可能呢? 寶貴的假期沒有幾天,怎麼可能跟著人家這樣Mileage run呢?!

所以我的哩程大部分都是刷卡換來的...

但我又得賣一下關子離題一下。再次強調我們是「小資戶」,如果為了累積哩程,卻花了比平常更多的錢,甚至浪費錢,那又本末倒置了。一開始累積哩程的時候很容易陷入這個泥淖。例如,開車加油,A加油站每公升降1元,B加油站是原價。但為了累積哩程,寧可選擇比較貴的B加油站加油。又例如,A信用卡累積哩程的速度比較快,但年費20000,B信用卡累積速度比較慢,但免年費,這時候就需要去計畫你一年刷卡量累積到的哩程有沒有辦法抵掉這年費。否則為了哩程卻花了更多的錢,這是一種謬誤。那不如直接買機票就好啦!

哩程是附帶價值,是建立於你完全沒有改變原有的生活習慣和花錢的模式時,你的哩程才有價值。

因為我們沒有假期,出國也都挑便宜的機票買,因此哩程很少是真的搭飛機累積來的。但是有些航空公司會不定期推出贈送哩程的方案。以亞洲萬里通為例,去年秋天就推出了台灣出發飛東南亞加贈哩程的方案,正好我本來就打算去緬甸仰光玩,然後又去了一次香港。兩趟機票錢大約是24000左右,這機票錢是真的花來「有意義的旅行」的! 那附加價值呢? 因為趕上了這個活動,亞洲萬里通額外贈送我10000哩。加上飛香港和仰光的原有哩程,我花20000塊錢,旅行兩次換來的哩程正好夠我再換一張台灣香港來回機票! 從下面這張圖可以看見,累積的哩程都是「活動贈送」(Bonus AM),AM是亞洲萬里通Asia Miles的簡寫。

圖片3

當然這是難得的活動,正好我又趕上。但平常其實還是有一些小額累積的贈送。例如有些活動只要你登錄,甚至不用花錢,就送你少少的哩程。下面這張圖可以看見登錄就送300哩,但我忘了是什麼活動了... (Lucky Draw Register)

圖片2

接著和大家聊聊我刷卡換來的哩程。

原則上我刷卡主力有兩張,一張是美國運通國泰航空聯名卡,每刷25元送一哩,累積到國泰航空。另一張是花旗銀行長榮航空聯名鈦金卡,國內每25元一哩,國外每15元一哩,累積到長榮航空。因為美國運通海外刷卡手續費較高,加上花旗銀行海外刷卡較優,因此我刷卡的策略是,海外刷花旗,國內刷美國運通。若店家不接受美國運通,就刷花旗。

但是我還是要強調,不要為了想累積哩程去刷卡!! 你要確定每次刷卡都是生活必須要的!! 另外我也不幫人刷卡代購,一來我沒時間,二來容易有糾紛,海外代刷更麻煩。因此我寧可自己慢慢累積。所以刷卡的重點就是,集中火力!!集中火力!!集中火力!!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為什麼選這兩張呢? 花旗長榮聯名卡是需要年費1800元。但是這張卡的強項是買長榮機票有打折,通常只要一年內你有買一張跨洲長榮機票,這年費就回本了。更不用提去年底還有飛港澳打六折,刷卡買長榮航空飛澳門來回機票不到5000元那種跳樓大拍賣的活動...

國泰航空是媽媽在的時候我就吵著要辦的,其實應該降級到免年費的卡就好,但是因為有感情所以捨不得。其實我根本刷不到規定的每年40萬,甚至連一半都不到,但儘管如此每年續卡的時候美國運通都會額外贈送8000哩給我,讓我覺得還可接受...

再來就是外掛篇了...

首先是澳盛銀行飛行卡。如果你刷卡量夠大的話,澳盛銀行飛行御璽卡大概是國內累積哩程最好的卡,問題卡在年費3600元。因此我手上是免年費的白金卡。累積哩程沒那麼快,30元/哩,因此這張卡是被我冰起來的,一年只用兩次。哪兩次?!這張卡刷學費有送紅利哩程!! 因此寒暑假我替弟弟付貴森森的大學學費,可以累積約2000哩(suppose 每學期60000元)。加上我每個月捐給大甲媽孤兒院也是刷這張卡,因此雖然冰著歸冰著,這張卡一年還是可以替我累積5000哩。

圖片1

第二是刷保險。我的保單都在國泰人壽,刷國泰世華信用卡可以回饋1%,算是很優惠。但好就好在還可以額外累積紅利。我的國泰世華是商務鈦金卡,因為保費算蠻高的所以額度可以刷到免年費。你說我保費付現金銀行轉帳也回饋1%,沒錯,但我刷卡就硬是有回饋1%+紅利回饋,明顯優於現金轉帳。這兩年我也沒特別刷,就累積了50000紅利積分,大約可以換12500哩的亞洲萬里通。有沒有發現!! 刷保險+學費共約15000哩,我根本沒有花到額外的錢,卻已經夠換一張台灣香港或台灣上海來回機票!!而且我的保險一大部分是六年後可領回的儲蓄險。意思是,我一邊存錢,還一邊存哩程!!

圖片4

第三是偶爾的優惠。我的玉山世界卡是邀請制免年費,平常也被我冰起來。但三月份的生日月份紅利點數3倍,換算約20元可以換長榮航空哩程一哩。因此到了三月我就換刷這張卡。剛好外科醫學會都在三月,去年我買了Blumgart肝膽胰外科聖經,一套16000。今年剛好老爸想出國玩,我刷卡讓他去搭麗星郵輪。就這樣大約一年可以賺回5000哩的長榮哩程。

最後最後是最高等的!! 花醫院的錢累積自己的哩程!! 其實有時候商務客很令人羨慕,花公司的錢報公司的帳,哩程和航段累積到自己手上。以往在彰基出國補助蠻多的,也是類似的概念。上個月我投稿的國際期刊被accept,我立馬刷了1170英磅,折合台幣約快60000元。但是刊登之後這筆錢我可以跟旗山申請約20000,彰基的學長也會幫我申請,算算大概可以打平投稿費。結果醫院出錢,我掛第一作者,多了一篇SCI還賺哩程。好交易,不幹嗎?!

圖片6

累積哩程之後就可以換免費機票了。去年七月我換了生平第一張跨洲商務艙機票,總共只花了2800港幣。也就是大約12000台幣讓我一路躺平到芬蘭、莫斯科又躺回來。下次再跟大家討論,換到一張飛日本經濟艙就很酷了,為什麼要這麼奢侈換跨洲,又為什麼要換商務艙呢?! 下次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