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總是會想起很多往事...

除夕夜,該回家團圓的人都回家了,只剩一些無法離開工作崗位的人,努力的維持一點點社會的安定和看似工作的尊嚴。

對面小七的店員還是很元氣的喊著每一聲歡迎光臨,只為著這除夕夜多幾十塊的輪班薪資。路上還有警察杯杯在巡邏,先是一輛警車駛過,然後還有兩輛警用重機,警察杯杯很慈悲的沒有把走路闖紅燈的我攔下來。當然還有醫院裡的相關人員,過年期間人還是會生病,總是要有人看著這些病人。

以前我視它為醫生的Priviledge。很難說得上是怎麼樣的一個解釋,看似辛苦,看似犧牲,可是可以在這大家安逸團圓的時刻,獻上自己的一點點心力照顧著醫院裡的病患,不也是這個職業表面上神聖有意義的地方嗎?

除夕夜,值班鈴聲響起,電話那頭是護理人員的聲音,「XX床的家屬要求解釋病情,他們的家屬很mur...」有時候我對於護理人員這樣的說法不以為意,有時候家屬很mur可能只是因為家屬問了比較細節的問題把護理人員考倒了。或是有些家屬是雙面人,在護理人員面前是一個樣,在醫生面前又是一個樣。事實上我最討厭後者,不要在醫生面前卑躬屈膝卻對護理人員頤指氣使,在醫院裡我們是團隊,不因職業或負責的工作有所差別。

不過我想這次我遇到了真的很Mur的家屬,我到病床邊的時候只看見兩個面無表情甚至有點臭臉的家屬,聽說那女的,病人的媳婦,還是個專科護理師。

「你好,我是值班醫師,因為是過年所以都是值班醫師,我們會盡量處理突發的狀況。」
原本我以為既然是專科護理師會比較了解醫院的生態,但看來我錯了...

「你說血壓比較低是低到多少?」
「你說泌尿道感染,那有送培養了嗎?」
「CRP多少?有抽嗎?」

這個面無表情的專科護理師就像早上主治醫師在查房一樣霹哩啪拉的問,然後好像我才是他的NP要把Data備齊,以免被問到不會的問題會惹來一陣罵一樣。當然也全然不理會現在是一個昨晚病情變化的時候全然沒有接觸到病人的值班醫師,而現在病人其實生命跡象穩定...

「你們醫院真的要注意,每次幫我媽媽洗澡都沒洗乾淨,那角質層好像都要我們家屬來清一樣」旁邊非醫療人員的兒子繼續補充...

我已經懶得講下去了,可是我也只是來Part time,犧牲自己團員的時間照顧病人(賺點錢)而已...

「我們醫院這方面都有一定的流程,我會再請他們多注意...」

我也懶得說太多,反正伸手不打笑臉人,想個辦法脫身走為上策。按電梯的同時心裡悶悶的,那些挺身而出替醫療人員出聲的團體又何必白忙一場呢?醫療人員的辛苦和尊嚴,就是被這種醫療人員身份的家屬糟蹋殆盡的...

慘了,我忘記問一下這位專業的專科護理師是哪間大醫院,哪個尊貴的科別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