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緬甸掰掰>

打日記的同時我坐在仰光機場的候機室外面,我的班機櫃台還沒有開,畢竟我不知道哪裡可以去,搭了計程車提早快四個小時來到機場。仰光機場的晚上還算挺熱鬧的,有飛東京、首爾、大阪關西、昆明和香港的班機。當然都是國外的航空公司執飛,但是也看得出緬甸漸漸的在對外開放中。抵達緬甸的當天我隨手在機場櫃台拿了一份簡介,緬甸也開始拼觀光了,而且台灣人來到這邊的人數還挺多的,今年一月到八月就有21000多人來到緬甸。最多的是泰國,好像有超過十萬人次。

DSCN8275
中華航空 (台灣的航空公司) 有固定飛台北仰光的班機。在路邊看見華航辦公室招牌

DSCN8357
機場裡有台灣的廣告,而且連著兩根柱子都寫著Taiwan

來到緬甸之前對於緬甸的印象總是神秘、不對外開放,唯一認識的大概就是翁山蘇姬。可是真正進到仰光之後,可以發現緬甸這幾年的進步。路上有很多先進的代表,像是Samsung專賣店、Giordano、還有第一天日記裡提到的那些車廠。今天搭火車的時候有個當地人坐在我旁邊,手裡滑著三星手機,我還偷瞄到他打開足球的APP在玩遊戲,這比我還先進呀!!

DSCN8261
越來越開放的緬甸,百貨公司裡甚至賣著畫美國國旗圖案的背包

在台灣的親友跨海問我好不好玩的時候,這實在很難回答。我只能說這趟旅行真是「難忘」。XD。畢竟去過少女峰看雪、去過聖誕老人村和聖誕老公公聊天、黑部立山開山時去看雪牆、瑞士蘇黎世湖那麼樣清澈的湖水配上水光山色的童話風景,對我來說到底怎樣樣才算好玩啊?!儘管緬甸有2600百年的大金塔,但是金閣寺所在的京都我都去過三次了。如果不是絕世美景,應該已經很難震撼得了我。

DSCN8274
仰光最古老的教堂聖瑪莉教堂

或者好不好玩應該是看心境吧! 那年偷偷訂了廉價航空跑去神戶,只玩四天,睡不好吃不好,可是心情輕鬆加上很久沒有出國的喜悅,最後我的結論是我把神戶玩得很好玩。還有那一年跟著老大去墨爾本,和彰基的伙伴就像一家人出遊一樣,那是我玩過最好玩的團。仰光呢?!我只能說,仰光的街道實在讓人越逛越阿雜,這樣的心情要把仰光玩得很好玩實在很困難啊!!

DSCN8078
這樣的街道逛起來不阿雜也不簡單...

這趟旅程實在很難形容,我只能稱之為難忘。本來是想搭飛機出國放鬆的,怎知在仰光的街道上散步,必須隨時注意兩旁的來車,隨時注意腳下會不會踩進一灘滿是垃圾的髒水,還要隨時注意旁人會不會一口痰吐在你的小腿上,或是被你吸進肺部變成開放性肺結核。這實在是很難在散步的時候放鬆,當然就更別提在路上想事情或是開心的哼著歌了。

DSCN8283
仰光路邊攤

可是這是我第一次到落後國家自助旅行,這路上的每一個景象,路邊攤賣的盜版光碟、烤雞和看不懂的緬甸傳統麵食、在老舊的公寓上裝上先進的Ssmsung招牌、走在路上隨處可見拿著明信片兜售的兒童,這還真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我對於這些景象感到新奇,反而覺得有趣。

DSCN8284
一券在手希望無窮

<火車站跑跳碰>

今天沒什麼行程,早上吃過了昨天香格里拉大飯店外帶回來的水果盤和堤拉米蘇蛋糕,我突然發現這些其實有點貴呀!!像是要四塊錢美金的水果盤,就只裝的鳳梨、西瓜、葡萄、柳澄這些很普通的食物。還有堤拉米蘇就是一個星巴克杯子大小,卻要價九塊錢美金。如果不是免錢的話我還真的吃不下去。

原本看好搭10:45的火車,我大概提早20分鐘出門。走到火車站才發現,火車站沒有前後站耶!!而且火車站大門居然是在背對蘇雷塔,就是背對市中心的那一側。這真是太好玩了。幸好我有看見通往前站的陸橋,順利的找到月台。只是我錯估了緬甸人做事的方式了。

DSCN8259
瞠目結舌的小販,人站在牆外的陸橋快車道上兜售西瓜...

緬甸人的火車票是用手寫的耶!!這裡的車票還沒有電腦化。我前面的幾個外國人,買了車票,結果站務人員先讓他們在一張紙上簽名,之後這張紙下面墊了複寫紙,一張車票就墊一張複寫紙,簽完名之後站務人員鉅細靡遺的把每個格子填滿交給買票的人。當然時間早就已經過了我看好的時刻10:45。可惜我沒有把站務人員寫車票的樣子拍下來,超有趣的。

DSCN8258
搭乘環城火車是在第五、六月台

輪到我的時候,我和前面的外國人說一樣的「Yangon Circle Line」,站務人員抬頭問我「Aircon?!」幸好我有念旅遊書,孤獨星球寫到仰光正在計劃推出冷氣車廂。我看著外面炎熱的天氣加上趕路到車站有點流汗,我點點頭「Yeah!! Aircon!」沒想到站務人員收下我的一千塊錢,隨手遞給我一張已經印好的車票之後領著我就往外衝。他一直比著對面月台的一輛車示意我車要開了要我快跑。我比了比鐵軌看到他跟我點點頭,我就直接橫越鐵軌跳上對面月台的那輛車。可是不對呀!!剛上車的時候滿車廂的緬甸當地人盯著我看,滿滿的車廂我根本擠不進去,而且車廂也沒有冷氣。突然我看見站務人員又在車門外揮手叫我下車。我跳下車跟著他跑上陸橋又到了另一個月台,他比了比階梯下的車子要我快跑。我跳上車,有個車掌就在我面前。我比了比手上在台灣印好的環線火車地圖問他「Circle Line?!」他跟我點點頭。這次對了,車廂裡有冷氣!!

DSCN8240
我的車票是電腦印好的

只是也因為這樣,我沒有拍到站務人員寫車票的樣子,因為我以為我的車票也會用手寫。可是,不對呀!!我做的功課,時刻表是10:45和11:30。可是開車時間是11:00耶!!這是哪招啊?!

DSCN8236
仰光火車站月台

<仰光環城火車>

仰光環城火車是一條32英哩的環城路線,從仰光市中心開往郊區再開回來。雖然只有32英哩,但是火車開得很慢,繞一圈要三個小時。我想大部分的外國人都想要體驗早期仰光人搭的火車,所以我搭的冷氣車廂只有我一個外國人。

DSCN8242
火車車廂,剛發車的時候人不多,過幾站整個車廂就滿了...

書上介紹,如果你搭累了或是你看夠了,可以再任意一站跳下車再搭計程車回仰光市中心。建議大概搭個一個半小時就好。上了車之後我心想,傻子才搭一個半小時吧!!一趟三小時的環狀火車,一個半小時剛好在離仰光市中心最遠的那一站,那時候跳車不就得搭貴森森又也要很久的計程車回來。而且我看對角線那一站比機場還遠,計程車也要萬把塊錢kyats吧!!

我想今天剛好也沒事,不然看我可以搭到什麼時候不耐煩再跳下車吧!!沒想到我在冷氣車廂裡搖著看著窗外的景色,不自覺的發起呆來,突然發現這樣的感覺很好。就這樣我把三個小時的車程搭完,回到仰光火車站才下車。大部分想的還是醫院的事情,訂機票的時候是八月底,那時候剛到旗山,環境不熟悉,病人恢復也不如預期,那時候想我一定要把這些壓力拋諸腦後飛出去玩一玩,不然我會發瘋。沒想到來到國外,好不容易有時間靜下來了,想的還是醫院的事情。昨天下午回旅館睡午覺的時候,還接到病人打來的電話問我Feeding jejunostomy滑出來了怎麼辦,然後我又睡不著了。

DSCN8252
月台上就是平民的菜市場

偶爾也是會想到媽媽,而且我昨天晚上居然夢到媽媽。我夢到媽媽在我工作的醫院當志工,然後我下診跑去找她,把長袍遞給她跟她說我要去爬山了。媽媽很開心的接過長袍幫我整理好,轉頭和同事講話。

離開市中心的仰光街景丕變,大部份窗外是布滿沙塵的大馬路和草原,有時候可以看見一些農家和小孩光著屁股在一樣髒髒的河川裡玩水。有一小段路程我發現窗外遠處的街道上是矮小的平房夾雜幾間兩三層樓的透天厝,近處的草原綠油油的一片,如果不是樓房上的招牌寫著緬甸語,我會以為我搭著火車駛進了嘉南平原。

DSCN8249
窗外的風景

<仰光最大超市>

火車下車之後大概是兩點,我直接去火車站對面的Ruby Mart逛街,Ruby Mart是仰光最大也最先進的百貨公司,裡面應有盡有,從超市、家電、服飾、化妝品…只是空間小了點。今天剛好是星期日,整個超市裡摩頂放踵熱鬧至極。

DSCN8260
百貨公司Ruby Mart

我很無聊的在這邊看了仰光的物價。這三天下來我深深的覺得仰光的物價真的不便宜,和台灣差不多。一台Panasonic的洗衣機要260000多塊錢,折合台幣約8000塊錢,和我上個月買的那一台一樣價錢。一台Hitachi電冰箱要16000塊台幣,電風扇最便宜的也要22000 Ryats,大約是600多塊台幣。這些物價其實和台灣都差不多。不太知道以緬甸的收入水準,為什麼會有這麼高價格的電器用品。

DSCN8265
洗衣機的價格

<仰光Walking Tour>

這是一個完全免費的TOUR,幾年前一個來自雪梨的年輕人來到仰光,就愛上了仰光的歷史文化和建築。他自動自發開了一個免費的tour,每個星期六、日下午四點在獨立紀念碑公園集合,不需要報名也不需要付錢,來去自如想中途落跑也沒關係。網頁上註明在集合地點認一個穿Bright green T-shirt的年輕人即是。結果今天我穿了金虎爺路跑的衣服剛好是亮綠色的,剛好我又背了一個亮綠色的包包,一整個看起來就bling bling的,很多要參加TOUR的外國人都跑來跟我自我介紹,哈哈。

DSCN8289

這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TOUR,原本以為會不會只有小貓兩三隻,結果發現沒有耶!!今天參加的人有十幾個,來自芬蘭、荷蘭、美國、澳洲墨爾本…只有我一個東方人,而且巧的是他們的國家或城市我都去過耶!!XD。一路上他帶著我們穿梭在大街小巷中,我才知道原來仰光有這麼多豐富的歷史。從英國殖民到日本佔據然後換成緬甸軍政府,每個時期的建築在仰光市區交錯。其中的一條路就結合了古緬甸到現代緬甸的建築,一張照片同時拍下,古今緬外讓人眼花繚亂。

DSCN8314
在這棟以旋轉樓梯為特色的英式古蹟內大合照

還有一些特色的仰光小館。我們走在大馬路上突然就轉進了一棟破舊的樓房,踩著幾怪幾怪的木造樓梯上到三樓,眼前是一番不同的景象。一間藝術家開的咖啡廳隱身在這個城市的小小角落。另外還有一間古色古香充滿異國風味的BAR,走進去才知道所有的建築和裝潢都是老闆取材仰光遠寄到英國曼徹斯特打造的。當然提到吃就不能漏掉Strand Hotel,這間全仰光最古老的電梯飯店。當時的電梯只容得下五個人,250公斤。現在Strand Hotel的Bar依舊營業著,而飯店經過百年的風華,璀璨依舊。

DSCN8308
這是Strand Hotel的大廳

DSCN8290
路邊走上一棟破舊公寓,裡面是一座畫廊咖啡廳

<後記>

離開了獨立紀念碑公園,我還留下來對著夜晚發亮的蘇雷塔拍了幾張照,要離開了,可是我還有一個晚上要消耗度過呢!!我回到旅館背上大背包,來到前天我吃晚餐的夜景餐廳Sky Bistro。這次出門真的是吃太好啦!!

在仰光旅行,常常會有時空錯亂的情形。走進Sky Bistro,看著裡面高級的裝潢,窗外有漂亮的夜景,耳邊還有鋼琴或是吉他現場演奏,我整個人就置身在高級的音樂BAR裡。但是離開餐廳搭了樓梯下樓,迎接我的又是髒亂帶有異味的街道、雜亂的交通和滿街的喇叭聲。今天跟著TOUR進到Strand Hotel的時候也是一樣,當我們整個人沉浸在古典建築的氣質時,走出飯店大門就會被現實瞬間抽離。昨天說的一個人兩個世界,今天的感受更為強烈而且明顯。

DSCN8322
夜晚的蘇雷塔

我還是先跟計程車司機談好價,從市區到機場8000 Kyats,比第一天進市區的時候便宜。我滿口答應,跳上車離開了仰光市區。我又回到了第一天半夜下著大雨的那條機場市區的街道上,司機仍舊一路以70的速度飆車著。我發現離開仰光市中心之後,郊區有越來越多的高檔飯店在這裡營業。可惜我的IHG和SPG在仰光沒有設點,不過我想即使有,房價也高得嚇人吧!!

我提早將近四個小時來到機場,在機場找了張板凳寫日記打發時間。仰光機場的Wifi慢到連不上,不過我也無妨。回台灣了,開工了。

DSCN8348

20141012 23:50 在仰光機場免稅區的咖啡廳裡
今日行程: Yangon Circular Line→Ruby Mart→Guided Tour→Sky Bistro吃晚餐→計程車到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