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仰光第一夜>

港龍航空的班機硬是晚了一個小時,拿完行李驗完護照已經是半夜兩點半了。整個機場空蕩蕩的,就只剩我們這班飛機的旅客。換錢的櫃台也已經關門。走出管制區迎面而來的是一整排的計程車司機。我說我要去市區,十塊錢美金成交。十塊錢美金和網友分享的差不多。當然我也沒有打算要殺價,剛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而且又是大半夜的,我可沒有想要和司機起衝突被棄屍荒野,哈哈。沒有啦,其實孤獨星球有寫,緬甸是整個東南亞國家裡最安全的城市,你幾乎不可能在路上遇到搶劫。

我只是覺得來到這樣一個比台灣落後的地方,你硬殺價,也許十塊錢美金殺到九塊錢美金,對我們來說只是少喝不到一杯珍珠奶茶,對當地人可能會是一餐。就算被貴了,也差不了多少,就當做是來旅行順便幫助一下這邊的人。

坐進計程車上,車子是非常老舊的古董車,因為天色昏暗,我沒有注意是哪一個牌子的車子,不過車窗是手搖的。我們一路往市區去,沿路雨越下越大,停紅燈的時候司機要關窗戶,得伸長手臂斜著身子才關得到他對側後座的窗戶。緬甸的駕駛怪怪的,駕駛座在右邊,可是在路上卻是靠右走。

我看著窗外,仰光其實一直都在進步中,沿路經過了一條車廠大馬路,我看見了賓士、BMW、Honda、Nissan都在仰光設廠。我拿了青年旅館的地圖給司機看,到了地圖上標示的路口,在黑夜中找到了唯一一個亮著的招牌。司機很好心要幫我撐傘,不過其實飯店門口就在街口處,我跳下車跑沒幾步就到屋簷了。

<青年旅館>

這次我住的青年旅館頗新,在agoda上面看見照片和地圖我就決定要住這間了。它就在市中心的蘇雷塔和車站之間。名字是30TH Corner Hostel Boutique。顧名思義就是在第30街的轉角。我走進了一個昏暗髒亂的樓梯,旅館大門在二樓,門沒有鎖,我打開門有一個緬甸人躺在客廳的沙發上睡覺。我很不好意思的搖醒他,他睡眼惺忪的打了打電腦,領我到今晚我的房間。

DSCN8075
旅館門口

今天晚上的房間是Male dormitory,很久沒有住青年旅館多人房了,訂房的時候這家旅館的private room都已經被訂光了,我沒辦法連下一張三天同一房型的訂單。剛好今天半夜才到,也只需要一張床睡覺,因此今晚我住多人房,明天才會搬到單人房。別看緬甸好像才剛開放,這裡的飯店房價高得嚇人。我的male dormitory一晚也要約台幣800塊錢,現在打字的twin room更是要上千塊。在仰光的香格里拉大飯店一晚要300多塊錢美金,比台南香格里拉大飯店還貴一倍。

DSCN7807
走上這個小樓梯

很意外的今晚的男生宿舍居然滿床。房間裡天花板一盞昏暗的小燈開著,我發現我的枕頭被隔壁床拿去了,既然被拿走我也不敢再拿回來躺,床上的浴巾毛巾墊一墊有個高度,就拿來當枕頭將就用了。我隨意把大背包丟腳邊,小背包裡裝了貴重物品放頭旁邊,實在太累了,顧不得上舖和旁邊床的人都在打呼,我扯下兩張衛生紙塞進耳朵,躺下就睡著了,醒來已經早上九點多。

DSCN7805
內部新裝璜

<仰光散策>

仰光市區的大小還好,大部分都還是徒步到得了的地方。早晨醒來外面下著大雨,我突然想起第一次去瑞士的那場雨。其實出國旅行我還蠻常遇到下雨的,不知道為什麼瑞士的那場雨讓我印象特別深刻。那一年我要從少女峰到小馬特洪峰,那一場雨就這樣一路下到了策馬特的小城裡。當然今天腳下的仰光,環境和心情和當時的Zermatt實在差有點多。

DSCN7811
路邊躲雨的小沙彌

還沒下到樓下我就被戶外震耳欲聾的汽車喇叭聲震懾住了。下了樓梯,經過一個半夜,整條大街和昨天剛來空無一人的景象迥然不同。樓梯口已經有一個黑皮膚綁著頭巾穿著傳統緬甸男性長裙的男生在擺攤賣東西了。整個街道大概就是三十年前的台灣,老舊的公寓排滿兩旁,髒亂的街道因為下過雨路邊積水而顯得更加噁心。還有緬甸人的交通習慣我也得慢慢適應。

DSCN7809
仰光街景

其實今天一整天我幾乎都在仰光市區散步。從地圖上市中心的最北邊走到最南邊的仰光河畔,再走回到最北邊的車站附近。我穿著夾腳拖一整天腳沒有乾過,走在路上總是需要小心翼翼的不要踏進積在路邊還布滿垃圾煙蒂的水灘,有時候走進人煙雜沓的商場走廊裡,有時候走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其實在仰光散步對我而言有點吃力而且煩躁,尤其上次旅行去的是乾淨又友善的赫爾辛基,這簡直是天堂和地獄的差別。

DSCN7810
路邊攤

不過在仰光市區散步還是會有一些新奇的發現,而且仰光真的逐漸的開放中,路上漸漸看得到一些比較先進的東西或店面,像是有一整排賣著SAMSUNG手機的手機店,LG專賣店裡還不少人在逛,還有電影院裡痞子英雄上映中。

DSCN8276
路邊的三星專賣店

<翁山市場>

今天的第一站來到翁山市場,從旅館沿著三十街走,不多久就到了,只是下著大雨讓我顯得有點狼狽。把翁山市場當做第一站,其實是想要換緬幣。昨天到機場的時候換錢所都關門了,聽說翁山市場有還不錯的匯率換錢所。我在市場繞了一圈,找到了一個看起來像銀行的地方。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銀行說要10:30,就是要我再等十分鐘才能開始換錢。我走出來看見門口有幾個印度人一直在跟我推銷換錢。幸好昨天出發前逛網友的文章,有人分享他和印度人換錢結果被騙損失好幾十塊美金的慘痛經驗,讓我對這些印度人敬謝不敏。

DSCN7813

我又早到了隔不遠的另一家銀行,可是他又跟我說要10:45才能換錢。我走出銀行又有印度人纏著我,這讓我覺得會不會是銀行和這些印度人串通好的。

DSCN7817
翁山市場裡的牙醫診所

整個翁山市場大部分都是賣金飾、玉和緬甸布。我想要找一見翁山蘇姬的紀念T恤可是我找不到。大部分的店家都寫有中文,但是會不會說就不知道了。我找到了一家珠寶店,招牌有跑馬燈,寫著Money Exchange。沒想到他又要我等五分鐘。不過這次沒有印度人在我離開的時候纏著我,因此我晃了一圈回來這個攤位,總算換到了緬幣。在這邊的匯率是1:986,今天後來在路上看到最好的匯率是1:987。我換了一百塊美金,差不到台幣一塊錢。

DSCN7832
翁山市場一景

DSCN7821
翁山市場郵局裡面的椅子,沒有桌子我只好坐在這裡寫明信片

<慶福宮媽祖廟>

我突然發現我可以有一個很酷的計劃,那就是可以去拜訪全世界的媽祖廟!!這個計劃從今年一月去舊金山的時候開始實施,到現在我去過的國外媽祖廟已經有五間,分別是日本橫濱媽祖廟、美國舊金山朝聖宮媽祖廟、中國湄洲祖廟、中國賢良港媽祖祖祠和中國泉州媽祖廟。今天是我參拜的第六間國外媽祖廟,近期目標是新加坡China Town裡的媽祖廟,四月的時候去新加坡不知道有這個媽祖廟,可惜了。還有澳門的媽閣廟也要找時間去。最終極目標當然希望去南非開普敦啦!!

DSCN7840

一開始要找這座媽祖廟還有點摸不著頭緒。大部分的緬甸旅遊團都把這裡列為景點之一,可是網路上找不到媽祖廟的任何相關資訊。後來上背包客網站問,也沒有人會像我一樣參拜媽祖廟,只有幾個網友好心的回文,讓我拼湊出媽祖廟的大概位置。巧的是,我回去翻我的Lonely Planet,書裡有介紹耶!!媽祖廟的英文叫Kheng Hock Keong。

DSCN7842
有150年歷史的慶福宮

DSCN7856
慶福宮正殿

媽祖廟就蓋在仰光河畔,就是在整個仰光市區的最南邊,我從翁山市場散步到這裡,大概半個多小時的時間,雨漸漸停了。媽祖廟的格局和台灣或中國的媽祖廟一模一樣,已經有150年的歷史了,大概是中國福建一帶的人民移民到緬甸的當時就已經開始建立。媽祖的樣貌和其他的神像也相異於台灣的造型。

DSCN7848
鎮殿媽祖

不過奉祀的神明還是都一樣。主殿是觀世音菩薩和媽祖,桌下有虎爺,配祀山西夫子和保生大帝。我在這裡遇到一個講廣東口音北京話的老阿嬤,她很熱心的跟我介紹說旁邊還有地藏王菩薩。可是再來她就開始跟我虎爛了,什麼觀世音菩薩有三個化身,什麼她媽媽的姑姑就是第三個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我是聽聽就算了,反正就假掰一下應付應付。倒是後來她從包包掏出一塊拜拜過的餅乾說要讓我保平安。

DSCN7851

<仰光河>

不知道為什麼,東南亞的河都看起來濁濁髒髒的,和歐洲清澈見底的河水差很多。從媽祖廟走出來,就可以看見馬路對面的堤岸。既然都來到河邊,就去看看吧!!仰光河算是蠻寬的,走上堤岸剛好遇見天氣丕變,原本還看得見太陽的天空瞬間烏雲密布寒風颼颼。都吹得我快要站不直了。

碼頭上靠了幾艘船,許多人趕著搬運貨物上船。有幾葉扁舟,那種就只能容得下十個人的小船在河面上行走。那該不會是書上介紹的渡輪吧!!那我還是不要去搭好了,看起來好恐怖。其實我在堤岸上待沒幾分鐘就離開了。東南亞的河好髒。

DSCN7867

<蘇雷塔>

回到市區我繞去蘇雷塔。緬甸是佛教立國的國家,全國百分之九十幾的人口都是佛教徒,對於佛祖的家自然特別重視。當初英國人要設計仰光街道的時候,整個仰光市區的街道就是以蘇雷塔為中心去規劃的。進到緬甸的佛寺有許多規矩,例如不能穿無袖衣服也不能穿短褲。不能穿鞋子或襪子,一定要光著腳。不過仰光為了迎來更多的觀光客,目前大部分的佛寺都開放拍照。

DSCN7907
從陸橋上遠眺蘇雷塔

我穿著短褲在蘇雷塔門口探頭探腦,裡面一個工作人員把我叫了進去。我比了比短褲的長度,他說OK沒問題。我脫掉夾腳拖放在門口走進去。可別聽到入內請脫鞋就覺得佛塔裡面的地板一定是乾淨無瑕可以讓人家在裡面翻滾。蘇雷塔裡面有一部分可是露天的呀!!今天正好下雨,整個地板又溼又滑,加上地面根本就不乾淨,還有些人帶食物進佛塔吃,菜渣塑膠袋就掉在地上,隨著雨水往較低處的排水溝流去。我在裡面走路都很小心,很怕光著腳不小心踩到什麼怪怪的東西。

DSCN7898
蘇雷塔內部

<大金塔>

本來今天晚上想要預訂卡拉奇宮的晚餐加傳統民俗舞蹈,可是緬甸人做事情蠻會拖的,我一週前從官網的預訂網頁上寄信去預訂,一直到出發的這個時候都沒有收到回覆。索性我跑去大金塔了。

DSCN7920
入口就有一尊很莊嚴的菩提樹下佛祖

大金塔是全世界佛教最偉大的建築之一,到現今已經有2600年的歷史了。整個大金塔可謂金光閃閃瑞氣千條。書上介紹參觀大金塔最好的時間是早上清晨的時候,或是傍晚的時候可以順便看日落。我回旅館睡了個小午覺之後,傍晚時分出發前往大金塔。

DSCN7973

大金塔真的是很漂亮很值得一遊的景點,而且覺得很神奇的是,大金塔其實人很多,其中參拜者、出家眾和遊客人數大約參半,其實不算是很安靜,可是整個參觀的過程中我卻愈覺得這裡是神聖的地方。這真是太神奇了,大金塔並沒有因為遊客嘈雜失去他的神聖感。

DSCN7946
很多人虔誠的朝拜

參拜的過程中你可以看到很多緬甸當地人就在佛塔裡找了一個面向中央大金塔的地方虔誠跪拜著。也有一群群的出家眾在佛塔裡面行腳參拜。更有一團遊客穿著便服可是由三個和尚領導就面對著一尊佛像誦起經來。

DSCN7948
一團團客對著佛祖誦經,非常莊嚴

在這邊也可以看見很多西方的遊客,他們或許沒有跟著朝拜,大部分拿著相機東看西看,可是我覺得這些人好可愛。這些人應該是基督徒吧!!很多宗教都很排外,所以自古至今才有這麼多的宗教戰爭或是聖戰。如果大家都像這些西方人一樣,把不同於自己的宗教當做是文化、歷史或是藝術來看,宗教融合的結果才會讓彼此更加了解。就像我去到歐洲也虔誠向十字架行禮一樣,只要勸人為善的宗教都是好的宗教。

DSCN7952

從大金塔的參觀讓我發現緬甸人真的把佛教當做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大部分的緬甸人都過著不算優裕的生活,可是佛像上的金箔被塗上一層又一層,看得出緬甸人的虔誠。我也買了一疊金箔,十張3500 Kyats。只是貼第二張的時候我眼淚就滴下來了,旅行的時候看到佛祖我就會想到媽媽。一月去香港昂坪大佛的時候,還有六月去湄洲媽祖故鄉的時候。我拿著金箔貼在佛祖的腦袋瓜上,我跟佛祖說,貼在這裡,如果你有遇到我媽媽,請跟她說我很想她。

DSCN7986
金箔獻佛祖

緬甸的佛教還有許多和台灣類似的地方,例如浴佛。網友分享你要先知道哪一尊神像和動物代表的是自己的生肖,然後對著那尊屬於自己的守護神替祂淋浴。可是我怎麼會知道。就在我猶豫的時候,有個人跟我說你只要知道你是星期幾出生的,每尊佛像上都有些星期幾,祂就是你的守護神。

看看大金塔的夜晚吧!! 好漂亮!!

DSCN8009

DSCN8011

DSCN8018

DSCN8021

DSCN8027

DSCN8028

DSCN8034

DSCN8024

DSCN8039
我覺得大金塔裡面的佛衣好漂亮

<緬甸大樓看夜景>

今天晚餐吃飯的時候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好笑,到了日本歐洲那樣先進的國家,吃的卻是貧民窟的食物。來到緬甸這樣相對窮困的國家,卻過起了貴族般的生活。對於仰光路邊賣的食物我實在是敬謝不敏,尤其出發前我沒有打疫苗,A型肝炎這四個字隨著我每吃一口飯就在我心裡Replay一次。所以我只敢吃旅遊書上介紹的餐廳。今天中午我在翁山市場的邊邊找到書上介紹的,專門賣中緬美食的小餐館。雖然吃飯的時候還有蒼蠅在我旁邊飛,可是已經算是相對乾淨的地方了。害我一直想到蘇打綠唱的「天上蒼蠅在天上飛,地上湯麵在地上追…」

DSCN7829
今天的午餐

離開大金塔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今晚要吃飯的地方是仰光屬一屬二的高樓Sakura Tower的最頂樓,二十樓的夜景餐廳Skybistro。Skybistro的消費還好,以仰光最高樓的夜景餐廳而言,一個排餐set只要12500Kyat,大概台幣不到400塊錢。今晚我點的是牛排炒飯,9000Kyat,吃得還好,但至少讓我吃得放心,心裡沒有一直有A型肝炎在心中盤旋。更好的是我找到了最角落的位置,落地窗外看出去就是夜晚發亮的大金塔。配上飯店裡BAR臺上的音樂Live show,這個晚餐很享受。

DSCN8059
今天的晚餐

DSCN8049

DSCN8054

DSCN8062

DSCN8065

20141010 23:12 在仰光青年旅館雙人房裡
今日行程: 翁山市場→慶福宮媽祖廟→仰光河畔→蘇雷塔→大金塔→Sakura Tower Sky Bistro夜景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