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北爛的莫斯科驚魂記>

打日記的同時我已經在莫斯科機場的貴賓室等待登機出境了。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有點餘悸猶存。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北爛了。

昨天到達莫斯科飯店Check in的時候飯店跟我要Embarkation card。我知道他在跟我要什麼。到達莫斯科機場的時候海關看著我的護照感應了很久,搞到排在我後面的人都不耐煩跑去排別的隊伍了。後來海關從機器上印下了一張薄薄的紙,撕成兩半,其中一半給我。其實我知道那是入境卡,去日本或是香港的時候都有,離境時要交回給海關。只是日本人比較貼心,會直接拿釘書機把入境卡訂在護照上面。當然缺點就是護照上會有殘留的釘書針。XD。

我很清楚的記得我把它夾在護照內頁裡,然後到飯店的時候就不見了。我想應該是在機場,驗完護照之後我想把護照放進護照套裡,然後入境卡滑出來了。害我昨天整天心情都悶悶的。

昨天進到飯店房間我就一直在蒐尋有關入境卡不見的處理方式。本來想打電話給台灣駐莫斯科代表處問問看他們怎麼辦,可是拿起飯店電話一撥就是嘟嘟嘟。我用自己的手機撥打,好像有打通了可是沒人接。後來我蒐尋到美國的外交官方網站,他說理論上一個國家不會拒絕外國人出境,可是可能會被收取50到100美元的罰款,而且以後想再申請俄羅斯簽證可能會有困難。看到這裡我稍稍放下了心。被罰錢、以後不能入境俄羅斯都還好,只要可以離境就好。XD。後來半夜我起床洗澡又無聊的看了一下,有美國人被收了大約2000俄國盧布,也有人說過海關的時候官員根本就忘記跟他要這張了,於是什麼事都沒發生。

我拿著駐莫斯科代表處的電話下樓尋問要怎麼用飯店電話打,他說因為我Check in的時候沒有給他看入境卡,所以他沒有辦法替我向俄國政府登記合法住宿,因此我不能使用飯店電話。哇靠!!是有這麼嚴格喔!!連打個電話都不行耶!!後來我才知道每個遊客到達下榻飯店的時候,飯店都會需要向俄國的某個機關登記,這張入境卡是登記的必需。

<早上好!!>

一大早天都還沒亮?!這句話在聖誕老人村不適用,因為天根本沒有暗過啊!!哈哈。清晨四點半,天都還沒暗,聖誕老人村的人員就開車來到我的小木屋前了。我已經整理好行李在門口等待。同車要到機場的是昨天和我一起去遊湖Safari的香港家庭。他說他們已經出來兩個禮拜了,也是要回程了。只是因為他們搭漢莎航空,所以要先去法蘭克福轉機半天。他說香港在芬蘭的東邊,可是卻要先飛去西邊的法蘭克福。從法蘭克福回香港要12個小時。我說我來的時候搭芬蘭航空從香港直飛也才10個小時。

DSCN7231
清晨的RVN機場

不意外的Rovaniemi機場小小的,大概就和台南機場差不多。今年一月我從台南出發去舊金山,也是這樣小小的機場。當然也就不用什麼檢查,登機前一個小時櫃台才開櫃。因為是芬蘭國內線,所以也不用檢查護照證件。我跟機場說我有另一張從赫爾辛基到莫斯科的機票,問能否替我把行李掛到莫斯科。他電腦打一打就跳出兩段的登機證。因為從赫爾辛基到莫斯科這段是商務艙,所以在登機證上直接印著貴賓室的邀請字樣。另外到赫爾辛基機場要從申根去到非申根去需要查驗護照,登機證上也有海關優先的字樣。只是要到非申根區的旅客太少了,根本不用排隊。

和來的時候半空的飛機相比,今天的飛機幾近全滿座耶!!在網路上Check in的時候,系統還跳出他們在尋找自願更改班機的旅客。

DSCN7233
一次領到兩張登機證,下面那張有貴賓室邀請卡

<芬蘭航空貴賓室>

DSCN7280

雖然這次旅行有三段商務艙,可是今天是唯一一次可以使用主場貴賓室。從香港出發是芬蘭航空,因此沒辦法進入國泰航空主場貴賓室。從莫斯科回香港更沒有辦法進去S7或Aeroplan的貴賓室。

DSCN7264

主場貴賓室就是不一樣,又氣派又豪華,不但很乾淨而且有許多的雅座。上層樓還有一些可以接近平躺的沙發。聽說在莫斯科常常遇到假警察在街上盤查你,網友建議給他看護照影本。在台灣我忘記印了,我也在貴賓室麻煩他們幫我COPY。

DSCN7265

食物的部分,有一整排的紅酒櫃加上BAR,不管你想喝多少都沒問題。歐洲的食物我本來就不愛,三明治或是硬到不行的麵包我都敬謝不敏。我只在這裡吃了一些小點心和奶油麵包就沒吃了。主場貴賓室就是不一樣呀!!

DSCN7277

<歐洲內陸商務艙>

大概和我想像中差不多。這也不是我第一次搭歐洲內陸商務艙了。前年帶姐姐到巴黎,搭過從倫敦到日內瓦的英航飛機。2011年也搭過從德國漢堡到蘇黎世的飛機。大概都是六排座的飛機,商務艙就是一樣的座位,可能寬一點,然後兩個艙等之間有一個簾子拉起來隔開。

DSCN7285
飛往莫斯科的登機門

今天從赫爾辛基出發到莫斯科的飛行時間是80分鐘,商務艙的座位和經濟艙一模一樣是六排座,腳距有沒有比較寬我就不知道了。說到六排座的飛機舒服不舒服也是差很多。最難坐的我首推捷星大阪台北航線的班機,不但椅距很小而且座椅很破,不過畢竟人家是廉航。另外馬航台北飛吉隆坡的飛機也是惡夢一場,我絕對不會再搭第二次。芬蘭航空今天用A319班機執飛,商務艙有四排,大約半滿。因為走道的這邊只有我一個人坐呀!!所以我一個人坐12個位子。XD。

DSCN7292
隔著一個簾子而已,牆壁上寫著商務艙

雖然座位看起來沒有比經濟艙好,可是餐點還是有的。白天的班機因此餐點就是歐洲的一些早餐,蒸蛋、香腸和青菜。我覺得亮點是青菜,這青菜吃起來味道好像台灣菠菜呀!!我已經一個禮拜沒有吃到台灣的食物,好懷念呀!!除了飛機餐之外,吃飯的同時空服員還拿著飲料茶點來回巡邏。相較於商務艙,歐洲內陸的經濟艙就只有免費的咖啡或茶。連一杯小小的可樂或一塊巧克力都要付錢才有。

登機的時候我就看見我的座位上有一包東西,那是去程在飛機上買的飛機模型,我買的是A320的空巴模型,也是從香港飛赫爾辛基商務艙的那一架。

DSCN7296
商務艙餐點

<哈囉!!莫斯科!!>

雖然一到莫斯科就被入境卡的問題嚇到,可是現在想想,除卻入境卡的問題之外,莫斯科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俄羅斯也是我旅行的第20個國家,而莫斯科是我到訪的第14個世界首都。

其實訂完機票之後最頭痛的倒不是行程怎麼安排,而是簽證怎麼辦。PTT板上的眾多鄉民都跟我說俄羅斯的簽證超難申請,甚至有人申請了一個多月都沒辦法通過,最後只好更改機票行程。我上網蒐尋代辦旅行社,看完心都涼一半了。看起來真的很麻煩呀!!還要邀請卡、當地聯絡方式、一堆有的沒的證明。證明是一回事,花費又是一回事,通常包含邀請函辦到好要5800塊錢台幣。後來有個鄉民推文告訴我可以申請過境簽證看看,於是我就請旅行社幫忙。

旅行社人很好,跟我要了機票先幫我去俄羅斯駐台代表處問,得到了肯定的答案。可以申請過境簽證。我想應該是因為機票的關係,我從SVO機場進,DME機場出,又在72小時之內,應該是蠻符合條件的。五月底確定答案之後換我拖時間,因為去了一趟中國,怕申請過程太久,會卡到六月的出國時間。終於簽證在七月初下來了,花費大概3000塊錢。

莫斯科有兩個機場,雖然SVO是裡面比較小的機場,但是還是好大呀!!我光是從入境之後要走去搭機場火車,就彎彎曲曲的走了好大一段路。從SVO機場進市區大約是半小時的時間。一直到即將離開莫斯科的現在,我都還是記不得這些車站、地鐵站的英文名字。因為莫斯科不講英文也沒有英文標誌,把這些英文名字記下來也沒有用。

DSCN7323
莫斯科SVO機場的機場火車站

一下飛機我就被坑了。我帶著美金來到莫斯科準備換俄幣,雖然知道機場的匯率很差,但是我沒有想到這麼差耶!!我換了200塊錢美金,才換得5200塊錢俄幣。以俄幣和台幣約1:1計算,這1:26的匯率不是普通的貴呀!!進了市區我才看見路上1:3X的換錢所四處林立,最好的還可以換到1:35。也就是我換200塊錢美金瞬間差了1800塊錢俄幣。

當Aeroexpess火車緩緩駛進莫斯科市區的火車站的時候,我看著外面的陽光開心的笑了。當然這時候我還沒有發現我的入境卡丟了。一下火車我就搞不懂東南西北,俄羅斯還是一個有點恐怖的國家,車站裡、地鐵站裡到處都是檢查哨、金屬感應門和活生生的警察。只是我走了兩天沒有遇到網路上那種俄羅斯正妹警察,有點失望。

一進市區就感受到俄羅斯人冷酷的溫暖。走出車站大廳我搞不清楚東南西北,本來想再進車站大廳看看有沒有大地圖,沒想到電動門打開迎接我的是一個警察和一個金屬感應門。我索性直接問警察比較快,警察看了我的地圖一眼,連笑也沒有笑,也沒有說一句話,右手臂大手一揮指了我想去的方向。謝過他之後我順利的找到了下塌的飯店,真的是網友說的,典型的俄羅斯人冷酷的溫暖。

DSCN7325
市區的機場火車站

<莫斯科喜來登飯店>

這次我在莫斯科住的飯店是SPG集團的喜來登飯店。因為已經是金卡會員了,加上明天的飛機是下午五點,因此訂房的時候我就要求要Late check out。報到的時候房卡上就寫了Check out的時間是下午四點。櫃台人員跟我說幫我升等到行政樓層。然後我就發現我的入境卡丟了。XD。

一方面有點緊張一方面又覺得很丟臉,我就沒有問他們行政樓層有什麼福利。後來發現喜來登飯店有分Club floor, Executive floor, SPG floor,這個樓層也沒有Lounge可以吃點心。我昨天半夜無聊上了他們的網站,發現差別大概是床比較大,而且有附一雙室內拖鞋,XD。

DSCN7326
喜來登飯店的房間

不過五星級就是不一樣,睡起來好舒服呀!!床又大枕頭又軟,害我昨天晚上回飯店本來只想睡一下,結果就睡太久了。另外會選擇喜來登飯店的原因也是因為飯店就在SVO機場火車站不遠的地方,走路大概不用五分鐘就到了。也有地鐵直通往DME機場的機場火車站。行前很多網友說在莫斯科旅行要小心,讓我不敢訂離市區太遠的飯店。喜來登飯店的位置剛剛好。原本覺得價錢有點貴,隔半個月我再上網看,發現價錢降到一晚只要4500盧布,當下就訂了。

來到喜來登之後我發現這裡的地點真的很不錯,對面就有星巴克,星巴克隔壁有一家超市。從車站沿著列寧大街的街上也有很多賣吃的。只可惜我又累又愛睏,沒有好好逛進去。

DSCN7530
飯店旁邊的列寧格勒大街

要登機了,其他上飛機再打吧!!
20140727 16:48在莫斯科DME機場國泰航空合作貴賓室裡

<迷路在莫斯科地鐵>

一開始決定機票這樣訂的時候,其實心裡只有一個想法。可以去克林姆寧宮打卡應該還蠻酷的。畢竟這大概是世界上少數可以不甩美國老大的強權之一,可以參訪這樣一個美帝以外的世界政治中心,也算是相當幸運的一件事。雖然入境卡不見了,可是衝著網友分享的,「以後要再申請入境俄羅斯可能會有阻礙」,我決定今天要好好逛!!搞不好下次真的進不來了,那這就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踏上俄國土地的機會咧!!

帶著複雜的心情,我又迷路了。我沿著剛剛的路來到機場火車站旁邊的地鐵站,幸好地鐵站有櫃台,我不用按可能看也看不懂的自動售票機,雖然我在螢幕上有看見英文。在台灣的時候我就有把俄文的「地鐵票」抄在紙上,我直接拿給櫃台看。其實有點誤會啦!!我以為我抄下來的字是「一日券」,需要200俄幣。後來才發現那就是地鐵票的意思。原來櫃台會講英文耶!!他看到之後問我One trip還是two trip。我先買了單程票。

剛到莫斯科第一件體驗的事就是又長又深的地鐵站電扶梯。進到地鐵站之後我就有點困擾了。全俄文指示標,讓我分不清楚哪些字代表著下一站,可以讓我確定坐哪個方向的車。也分不清楚哪些字代表的是地鐵的線,又哪些字代表出口。我突然看見了一個熟悉的俄文字,那是隔天我要往DME機場時,機場火車出發的地鐵站。基於克林姆寧宮和機場火車站是同方向,我就上車了。

DSCN7330
莫斯科地鐵又長又深的電扶梯

我記好了,我應該要搭綠色二號線三站下車,然後轉紅線搭一站,出口就是克林姆寧宮的售票處。我在地鐵上默數了三站之後下車,心都涼一半了!!地鐵站上寫著我看不懂的俄文字,但是我很確定不是我要轉車的那一站。我又擔心旁邊的俄國人不知道是善男信女還是豺狼虎豹,不敢很張揚的看地鐵圖。可是不看我又不知道現在身在何處。這個時候的我好想離開莫斯科趕快回台灣喔!!

搞了一陣子我終於看懂了,我搭錯線了。在我上車的車站有兩條線,是綠色二號線和棕色五號線。不巧兩條線都可以開到DME的機場火車站,因此我毫無遲疑的上了車。搭著環狀線逆時針搭了三站後下車,我正在文化公園站。這裡和我要轉車的紅色一號線也有交會。我又費了一番功夫找到了一號線開往克林姆寧宮的地鐵,我終於來到了想要造訪的克林姆寧宮。

DSCN7331
飯店旁的莫斯科地鐵站

<克林姆寧宮>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裡應該要逛多久,我只知道這裡很大很大,在莫斯科市區佔地好幾十公傾。一找到克林姆寧宮之後我又困惑了。售票處貼出了好多種票種,雖然有英文版但是其實我看不是很懂。但我約略知道有兩種票,一種比較貴的是要參觀兵工廠的,另一種是要進克林姆寧宮參觀教堂的。我買了參觀教堂的門票350元俄幣。找到了入口。

費了一番功夫總算開始今天的第一個行程,讓我的心情開朗了一大半。加上心想著可能是唯一一次來到俄羅斯,一定要好好玩的想法,我拋去了丟東西、迷路的不愉快開始了克林姆寧宮之旅。

DSCN7333
克林姆寧宮的入口

有關於克林姆寧宮的介紹就不多提了,因為我的旅遊書放在大行李裡不在手邊,我無從抄起。XD。簡而言之就是當俄羅斯還建都在聖彼得堡的時候,某個俄羅斯國王下令在莫斯科建造一個可以休息的行宮。然後俄羅斯歷史上有一個叫伊凡的暴君,史稱恐怖伊凡,下令建造了其中的一些教堂。

俄羅斯的信仰屬於基督教派裡面的東正教。我不知道有什麼差別啦!!我想大概就跟媽祖有分大甲媽、北港媽、新港媽一樣,可能某些教派之間關係比較密切,而某些教派之間可能有仇。看來由人去影響信仰這樣的偏差不是只有台灣宗教才有。東正教的教堂都有香菇頭的圓頂,在克林姆寧宮的教堂圓頂都是金色的。

DSCN7340

因為是皇帝蓋的教堂,克林姆寧宮教堂裡的貼紙、壁畫、神像都不同於其他教堂的樸素,裡面盡是華麗的畫作,神像有時候也會貼出俄羅斯歷代的聖人,而不僅僅是基督教裡面的神而已。我參觀了大天使教堂,這是用來埋葬俄羅斯歷代國王和王公貴族的教堂,包括了恐怖伊凡還有被恐怖伊凡殺死的他的親生兒子。簡單來說就很像是倫敦的西敏寺,就是王公貴族的祖墳啦!!

DSCN7348

另外我還參觀了聖母回報大教堂。只可惜看著書上寫著,我最想參觀的聖母升天大教堂整修中不開放。另外在克林姆寧宮的教堂群旁邊有一個破掉的大鐘,這是有一年沙皇下令建造一個全世界最大的鐘,結果鐘快要建好的時候克林姆寧宮灰修處,滅火的冷水澆在鑄造中還燙熱的鐘身上,鐘就破了,就索性丟在地上沒人管,沒想到現在也變成是景點了。

只是中國人好強大呀!!來到克林姆寧宮到處都是中國團,其中才穿插一些西方人的團。到處都聽得到中國人的聲音,他們的導遊都是俄羅斯人,卻都會講中文耶!!是有沒有這麼強大呀!!

DSCN7338
教堂旁的破鐘

<聖巴西里斯教堂>

雖然克林姆寧宮比較有名,可是我覺得整個莫斯科最值得逛的就是這個St Basilis教堂呀!!教堂由五個彩色香菇頭的圓頂組成,很像是小時候卡通故事裡阿拉丁神燈會出現的的場景,彩色繽紛的樣貌看起來好不真實呀!!

DSCN7412

聖巴西里斯教堂就在紅場上,從克林姆寧宮前面的花園轉個彎,遠遠的就可以看見彩色香菇頭矗立著。聖巴西里斯大教堂是有一年恐怖伊凡要出征之前許的願,如果凱旋回來就要建一座最漂亮的教堂。因此他重金禮聘了義大利名設計師Mr. Sit Down Please來到俄羅斯。沒有啦!!我忘記建築師叫什麼名字了,我只知道他的下場很淒慘,因為恐怖伊凡看了教堂也覺得很滿意,為了避免他以後還可以蓋出一樣漂亮的教堂,下令挖去了這個建築師的眼睛。

至於聖巴西里斯是一個阿呆,可是呆歸呆,他準確預測出伊凡可以凱旋回來,還預測了其他事情。因此這個不怕死亂講話的阿呆被認為是宗教的聖人。剛好教堂就建在聖巴西里斯墳墓的旁邊,教堂因而得名。結果恐怖伊凡努力一世,居然比不過一個亂講話的嘴炮,教堂也沒有叫伊凡教堂啊。

DSCN7462
教堂正門

只是我看不太懂俄羅斯教堂的格局,裡面並沒有一個又大又寬敞的禮拜堂,也沒有座位沒有風琴,教堂裡面被隔成一小間一小間的,現在當作是展示間。只有一小部分裡面有放著十字架和一些聖人的照片。

DSCN7458
教堂內部

<紅場和百貨公司>

紅場大概是來到莫斯科必去的景點,就由克林姆寧宮一邊的磚紅色圍牆、國家博物館和GUM百貨公司圍起來的區域。湯姆克魯斯演的不可能的任務一開始就是把這裡炸掉的。紅場裡除了醒目的聖巴西里斯教堂之外,還穿插了一些小景點,像是全俄道路起點、復活門、喀日教堂、列寧墓。其實我還蠻想去列寧墓的,在巴黎的時候我有去參觀拿破崙的墳墓。只是這次我到的時候已經關門。

DSCN7505
紅場

DSCN7522
復活門

全俄道路起點其實是復活門前面的地上畫了一個小圈圈,所有俄羅斯的道路都是由這裡延伸的。其實我不太懂來這裡的意義,大部分的遊客或當地人都是拿著銅板站到正中央,然後把銅板往後丟,丟完就要趕快跑了。我想應該是因為旁邊有個阿婆彎腰在撿大家丟到地上的銅板。怕看見自己祈福的銅板瞬間被撿走會心痛,索性趕快跑走吧!!我覺得這個撿銅板的工作還蠻好賺的,每天收入個一兩千應該不是問題,只是正午的時候可能太陽大了點。

DSCN7523
全俄道路起點

DSCN7524
在一旁撿銅板的老人

紅場旁的GUM百貨公司是屬一屬二漂亮的百貨公司,它也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裡面除了各種專櫃之外,最有特色的是他的古典建築和裡面佈置的花園、噴泉,還有在鵝黃色的圍牆蓋上簍空透光的白色屋頂。

DSCN7502
寫著GUM的天花板

DSCN7499
百貨公司內部

<莫斯科河>

旅遊書上建議,要拍到克林姆寧宮最漂亮的全景圖,應該要走到莫斯科河的對岸。我繞過紅場和聖巴西里斯教堂,過了橋來到莫斯科河的對岸,可惜現在是逆光,整個克林姆寧宮被照得閃亮亮的,分不清紅色外牆、白色教堂和金色香菇頭屋頂了。我覺得來到莫斯科好麻煩呀!!因為陽光的關係,想拍聖巴西里斯教堂應該要傍晚來,可是想拍克林姆寧宮卻又要早上來,是哪有這麼多時間呀!!

DSCN7467
從莫斯科河看克林姆寧宮

不過我也意外發現,從聖巴西里斯教堂的屁股拍,有另外一種不同的彩色繽紛耶!!和從正面看,那色澤還有各種顏色配起來不同的色調不同,有另外一種風味,而且感覺更活潑。更重要的是,這裡都沒有遊客呀!!想怎麼拍就怎麼拍,完全不受打擾。

DSCN7482
從另一側看教堂

<俄羅斯的物價>

然後這一天就結束了。回到飯店大約是晚上八點多,傳完照片本來想說睡一下起來洗澡,沒想到起床就已經半夜兩點多了。真的太累了,從芬蘭時間早上四點半起床一直到現在,又撐著發現入境卡丟掉的心理壓力,累癱了,甚至沒有時間去擔心明天的事,就睡著了。

今天晚餐吃的是漢堡王Burger King。因為不知道明天到海關會被罰多少錢,今天都沒有花到錢。只是俄羅斯的物價好貴呀!!一瓶販賣機的可樂賣60塊錢,一個漢堡王單點漢堡最便宜的要90元,連路邊的沙威瑪加一罐可樂也標價120元。今天在機場看見I love Moscow的T恤賣900元,大概是我看過最貴的了!!我買I love London才五塊錢英磅,買I love 京都也才1000日幣耶!!

20140728 01:59AM(香港時間) 在國泰航空莫斯科往香港的班機商務艙內
現在是莫斯科時間晚上10點,有時差還睡不著
今日行程: Rovaniemi到赫爾辛基轉機到莫斯科→克林姆寧宮→紅場→St, Basilis 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