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時差>

繼上去去美國有嚴重的時差害我整個禮拜沒睡好之後,昨天晚上又出現相同的情況。我一直撐到芬蘭時間晚上十二點,也就是台灣時間早上五點才睡覺,可是沒想到這麼累還是沒用,我居然早上四點就睜開眼睛了,然後就開始睡睡醒醒一直到早上七點。打日記的現在我整個眼睛是紅的,整晚沒睡好好痛苦呀!!

DSCN6211.JPG
一大早在巴士上看到的...芬蘭人把嚕嚕米當作晴天娃娃吊...

只是今天又是順利的一天,本來有點擔心,因為要早起搭免費接駁巴士到機場,再搭機場巴士進市區。放好行李之後又要搭電車去趕船。可是好像又太順利了。一切接得剛剛好,讓我今天度過了順利的一天。只是話說北歐的物價真的有夠貴,早上我買了電車的single ticket,居然要3塊錢。你能想像你搭七分鐘的捷運,過了兩三站下車,車錢跟你收台幣120塊錢嗎?!

<林達船>

今天其實沒什麼行程,就是從赫爾辛基搭渡輪去愛沙尼亞的首都塔林。提到愛沙尼亞大概十個人有九個人腦中顯現出一堆問號,接著問那是哪裡。其實我在做功課之前也是,一直到看完地圖才略有概念。有時候我會提示這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但是不提示還好,提示完大家更多問號了。波羅的海在哪裡?!三小國又是哪三國?!如果連愛沙尼亞都讓人如此懵懂了,那更不用說塔林這個地理名詞了。我甚至對於塔林這兩個字完全沒有印象,虧我自許國中地理念得很好,高中聯考也考滿分。XD。

1147901348_535932835.jpg
愛沙尼亞塔林和波蘿的海

從赫爾辛基到塔林的船隻有很多種,今天我搭的船隻叫Linda express line。其實我忘記為什麼選這一家了,好像是因為他的時間比較好或是離市區比較近吧!!林達船是所有的渡輪裡最小台的,今天我看見Viking他們的渡輪有好幾層樓高。但是林達船也是所有渡輪開最快的,硬是比其他公司快上20分鐘。另外林達船離市區也很近,搭電車從中央車站來到這裡只要七分鐘。其實走路慢慢走也不會太久的時間,而且沿途經過的都是赫爾辛基的精華路段。

DSCN6217.JPG
今天搭的林達船

今天在渡輪上我大部分都在休息,大概是大海看太多了,船也搭太多了,所以已經沒有興奮感了。XD。畢竟我上個月才小三通從金門搭船去廈門而已呀!!今天的海面很平靜,一路上船不怎麼顛簸,不像上個月的金廈渡輪,雖然是內海但是船身有夠晃的。我一路很安穩的從赫爾辛基睡到塔林。

<塔林>

雖然愛沙尼亞對於台灣人而言有點陌生,可是他可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中經濟實力最強的,被認為是矽谷的延伸。很多人愛用的Skype就是來自於愛沙尼亞。塔林建城很早,今天我在古城裡逛的時候,動不動就看見西原13xx年、14xx年就建好的城堡或建築,古城區中心的市政廳更是現在北歐留下來最古老的哥德式建築。

DSCN6305.JPG

我搭著林達船從赫爾辛基來到塔林,剛下船就被塔林熱情的陽光感染了,讓我今天一整天心情都很好。今天其實沒有什麼行程,雖然我買了旅遊書,但是書裡介紹的一堆博物館都不是我愛的。我準備在塔林度過悠閒的、沒有計畫的一天。

DSCN6220.JPG
塔林海邊也有熱氣球

其實我已經不是第一次逛歐洲古城了。2011年我去到的德國的羅騰堡和紐倫堡,2012年我帶著姐姐去到比利時的布魯日,這幾個小鎮都是傳統的、典型的古歐洲小鎮,所以我知道我該怎麼玩塔林。下了船我從碼頭慢慢往古城區移動,雖然有地圖,但是下碼頭抬頭就可以看見古城區教堂的尖塔在遠方,朝著那個方向去就對了!!

DSCN6232.JPG

我發現塔林早就已經發展成觀光景點了,雖然大家都建議出來玩千萬不要讓別人認出你是觀光客,可是來到塔林你真的不要把自己偽裝成當地人,因為滿街都是觀光客呀!!XD。從碼頭走向古城的路上,滿街都是拉著行李箱、馱著大背包的外國遊客。塔林早就是國際觀光都市了呀!!可是和布魯日相比,這裡的觀光客少了點,也不這麼樣的擁擠,逛起街來很舒服,拿腳架拍照的時候也很舒服呀!!

DSCN6250.JPG

從碼頭往古城走,經過海岸城門Great Coast Gate就進到古城的範圍了,和布魯日相比,我覺得塔林更像是羅騰堡,古城由城牆圍了起來,城牆內的建築是古歐洲紅屋頂斑駁圍牆所砌成的尖頂房子,城牆外卻是另一個現代的風貌。我就在塔林的古城裡度過了今天這七個小時。

DSCN6224.JPG
海岸大門

其實我一路上也沒有拿旅遊書起來看,進入大海岸城牆之後就是古代的大馬路「長街」(Pikk),這是一條貫穿塔林古城的道路。不過其實哪一條路已經不那麼重要,因為塔林每條路都長得差不多古色古香,每一間房子也都差不多被改裝成類似的紀念品店啦!!

DSCN6245.JPG
後面就是大馬路長街

沿著長街走會走出舊城的城牆外,走出城牆的範圍就是所謂的上城。古代的塔林由城牆分為上城和下城,上城是王公貴族生活活動的地方,下城則是一般平民的居住地。因此上城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其建築真的是比較高檔。連教堂都是。另外上城還有兩個展望台可以俯看下城,從展望台往下看就是古典歐洲一整片的紅色尖頂屋頂,雖然看很多次了,卻怎麼也看不膩,越看越懷念。

DSCN6261.JPG

今天我很意外的完全沒有參觀任何的博物館,包括教堂。其實書上介紹了很多上下城的教堂,但是我卻都興趣缺缺。這很像你跑去北港老街卻沒有進朝天宮拜拜一樣的奇怪,可是我卻只想在古城的街道上回味古典歐洲的氛圍。我從上城又逛回了下城,塔林的街道上有許多穿著愛沙尼亞傳統服飾的女生販賣各種東西,最多的就是塔林卡的販賣據點,多到你隨便一回頭都可以看見大大的標誌寫著Tallinn Card。另外也有一些愛沙尼亞的傳統攤販,裡面賣著當地特產。我找了一家愛沙尼亞女生經營的小攤商跟他買了Almond炒堅果,順便問他能不能幫她拍張照,她非常熱情的說了聲「Of course」,然後擺出了一個甜美的笑容。

DSCN6265.JPG DSCN6277.JPG
甜美的愛沙尼亞女孩

<雞乳房>

從上城回到下城,肚子也餓了。塔林街道上最不愁的就是吃啦!!每家餐廳都會把桌椅和洋傘搬到街上來變成露天的咖啡座,只是我一向對於歐洲的露天咖啡座敬謝不敏,可別看他們吃得好像很悠閒很享受,惡毒的豔陽加上隔壁歐巴桑餵你的二手煙,保證你坐不到五分鐘就想逃。

DSCN6320.JPG
帳單上面寫著Have a nice day

歐洲餐廳的好處就是會把菜單貼在門口,我找了一家價格還可以接受的餐廳走了進去,看起來這也是中古世紀的建築改建的。裡面布置得古色古香,用木桌椅和橡膠酒桶當成是主要的裝置。只是裡面太多人用餐了,我不太好意思拍照。今天我點的是Crispy chicken breast。我知道這是雞胸啦!!只是這個英文不會怪怪的嘛?!應該是Chicken chest才是雞胸吧?!Breast是乳房耶!!雞什麼時候有奶奶了?!

今天的餐點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吃,尤其是餐前店家還附贈我三片奶油土司。其實我已經忘記土司是什麼做的了,可是吃起來很嫩,一吃就知道是手工的,和店員跟我介紹的一樣,塗上奶油,真是意外的驚喜呀!!

DSCN6316.JPG

<塔林市政廳>

幾乎所有的歐洲古城都會有一座市政廳當作是市中心,市政廳前面一定是個廣場,廣場旁都已經被改建成餐廳,而且一定有一堆露天咖啡座搬到街上來。這大概已經是不變的道理,羅藤堡、布魯日、紐倫堡,甚至貴為比利時首都的布魯塞爾還有德國南部大城慕尼黑都是長這樣,無一例外。

DSCN6334.JPG
市政廳廣場

塔林的市政廳廣場不大,和布魯塞爾的大廣場當然不能比,大小大概和羅藤堡的差不多大而已。但是不變的是歐洲廣場的風貌。塔林市政廳的尖塔一樣是可以爬上去的唷!!市政廳的尖塔有34公尺高,大概就是十層樓多一點,這個高度在普遍沒有太高建築的塔林古城區已經足夠了。爬到塔頂的時候,空間有夠小的,大概只容得下不到十個人,我一個人背著小背包上去,在塔頂想要轉身的時候都還得小心翼翼了。

DSCN6338.JPG

從塔林市政廳的尖塔登高望遠,就很像從慕尼黑或羅藤堡看下去一樣,風景都是類似的,但是越看越懷念。塔頂照例有很涼爽的風吹拂過來,往遠處看,古城裡就以對面教堂的圓頂或尖塔當作是地標和方向,繞著塔頂360度轉一圈,整個塔林還有遠方的大海盡收眼底。

DSCN6403.JPG
從市政廳塔頂往下看...

<市中心假日酒店>

從塔林回到赫爾辛基的時間是晚上的8:40。其實我本來訂晚上九點出發回程的船,但是幾個星期之前船公司寄信跟我說我訂的船取消不開了,問我能不能搭提早一班。我只好連去程都給他改提早一班,讓我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逛街。

原本計劃回到赫爾辛基的時候還要去議會廣場和大教堂拍照的,可是實在是太累了,所以就取消這個念頭。我開始使用赫爾辛基卡,搭著電車回到車站。因為有赫爾辛基卡,所以我不用再付坑爹的三塊錢車票了。今晚住的飯店就在火車站隔壁而已,是另外一間Holiday Inn。

DSCN6864.JPG

只是赫爾辛基的IHG酒店似乎對於會員都沒有比較禮遇。去首爾的時候我被升等到行政套房,去新加坡的時候,有一天他讓我Early check in,另一間他讓我抽獎,可以選點數或是免費早餐之類的。可是來到赫爾辛基的這兩間都沒有,而且房間很普通,也沒有提供牙膏牙刷,整棟飯店本來就有免費的wifi了,在這裡免費wfi也不是會員獨享了。一整個沒有會員的價值。而且莫名其妙的是,我訂房時明明登記一個人,他還是給我一張雙人床但是兩張單人被,不是大被子。只是幸好價格也不貴就是了。

20140722 23:51在赫爾辛基Holiday Inn City Center單人房裡
今日行程: 塔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