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閒的早上>

今天早上沒事,大家都睡到自然醒。原本今天早上有個行程是五緣灣溼地公園,但是昨天我們跑完了。我一點也不介意這樣的安排,而且還很喜歡。其實我還蠻喜歡這樣在飯店裡睡到自然醒,悠閒的吃早餐的感覺,有渡假的fu。今天的早餐總算是五天來比較像樣的一餐,就完全是五星級飯店的規格,吃得也很好,有中式也有西式。我悠閒的吃完早餐又回房間躺在床上看電視,一直到集合時間才下樓。

IMAG3423.jpg
今天的早餐環境高檔多了

離開飯店之後我們就直接驅車前往碼頭了。回到了五天前抵達中國的碼頭,我居然一點難過或捨不得也沒有。跟著媽祖來就跟著媽祖回家,不但沒有想留下來繼續玩的心情,還想趕快回家整理整理,到新港接駕新港媽祖回鑾。老實說以福建廈門這樣的地方,如果不是媽祖要來,有人花錢請我來我還會覺得要請假太麻煩。

DSCN5871.JPG
廈門五通碼頭

<跟團旅遊>

這次的旅行破了我自己長久以來的兩個禁忌,一個是來中國,一個是跟團。而我居然「跟團」來到「中國」。如果不是媽祖的話大概也沒有其他人有這樣的力量讓我這樣子旅行。

昨天當導遊在車上推銷名產品,大家都被半推半就的買了一些的時候,我突然好同情那些出國只能跟團的人。每次出國都要被這樣推銷,非自願的買這些東西,不是很可憐嗎?!連開開心心的出遊都要被剝奪這樣的自由。老爸說這個導遊已經算客氣了,有的導遊更兇、更強勢。但是我已經覺得我們的導遊有點誇張了,只是有一個看起來比較古意的臉而已。每次推銷產品的時候他都會說隔壁車又買了多少多少,要各位大哥大姐幫幫忙不要讓他最後一名。昨天上車之後我一直問他下一個行程去哪裡,可是他只顧著賣東西,也沒說下一個行程。

說真的我覺得東南辦這次旅遊辦得有夠爛。雖然人數12000人真的有點多,但我覺得既然你要包這個團你就要有能力,不能因為人多就辦得這麼鳥。如果沒有能力辦好這次活動其實可以換個旅行社。這次不但吃不好、住不好,我們也都是出發前四五天才知道哪裡出發、幾點出發。團內甚至有人沒有收到行前通知,而行前通知裡也沒有提到詳細行程,當然更不用提說會有行前說明會了。一直到坐上飛機那一刻我們都不知道這趟來中國,會去哪些地方,有幾天跟媽祖、有多少觀光行程。昨天離開同安之後,我們也不知道要去哪裡觀光。這都讓我覺得真的很鳥。

IMAG3444.jpg

唯一的好處就是這次我們都沒有給司機、導遊和領隊小費。但是其實我們也不知道團費有沒有包,因為根本沒有人拿到詳細的資訊,一般團費包小費都會特別註明,但是我們這些團根本沒人知道。到最後問了幾團,大家都沒有包。另一個好處是沒有購物行程。雖然最後一天有點空檔,也沒有把大家早早挖起去逛購物店。唯一一個是在金門的一條根,但是也沒有強勢推銷,這是讓我覺得還不錯的方面。

雖然感覺很鳥,但是我覺得來到中國還是跟團好。和上次去到上海相比,這次我不用自己和中國人擠地鐵,不用自己排隊一直買不到飯吃,下了遊覽車看見的都是沿途帶著笑容拿著香迎接我們的中國人,讓我也開心的和這些阿公阿嬤揮手致意。跟團參觀的中國,尤其是跟著媽祖一起來所遇到的中國人,讓人感覺很親切。

<歐吉桑團>

我真的有覺得有些台灣老阿伯如果要出國真的去中國就好。這一趟我真的有領教到台灣歐吉桑的水準。

今天在等入境審查護照的時候,排隊排得蠻長的,一艘船幾百個人總是要等待。結果我後面幾個阿伯一直在大喊,「快一點啦!!自己國家的護照看快一點,沒看見後面排很長喔?!」幸好是在金門和廈門,沒水準也習慣了,如果是去到高水準的國家真的會很丟臉。

剛到中國的前兩天我一直慢慢在適應歐吉桑的團體模式。跟歐吉桑出門根本是不需要什麼禮貌,吃飯的時候沒有誰先誰後,也不像我們年輕人需要顧及面子和形象。當眾剔牙的、講話徹幹譙的,和我們年輕人出門真的完全不一樣的模式。

<回來了!!>

短短20分鐘的船程,我們從廈門回到金門。頓時呼吸的空氣變新鮮了,網路通了,導遊開始講道地的台語,整個氛圍都讓我覺得輕鬆了起來。廈門和金門兩個島大小差不多,但是廈門擠了400萬人,而金門只有十幾萬人口。自己國家就是不一樣,回到自己的國土就是比較舒服。

在金門有個小小的收穫,就是我們去逛了金門皇家酒廠。金門皇家酒廠是東南旅行社在金門自己開的酒廠,其實大家都沒有買酒,可是酒廠送我們一人一瓶2014大甲媽祖回湄洲謁祖的紀念酒。這真是這趟旅行最大的收穫和最棒的紀念品了,也因為這個贈品讓我對東南有了小小的加分。另外我們也去買了貢糖,在廈門買名產買得意興闌珊的大家一到了貢糖店好像瞬間都醒了,買貢糖名產毫不手軟。

IMAG3463.jpg
在金門貢糖店大採購

<後記>

我想我應該是這次旅遊前幾個報名的遊客,我們去年十二月中就報名了。自從去年約莫十月大甲媽粉絲團首先在臉書上發佈今年要回湄洲謁祖的消息,我就一直在注意。十二月回大甲的時候在牆上看見了海報,我馬上打電話給東南,那時候旅行社甚至還沒有決定這次要由哪個人負責。

我覺得很幸運的可以和媽祖一起來到中國,在國外繞境的感覺很好玩也很特別,明明是不同的兩個國家,卻有著相同的信仰和風俗,透過媽祖當作交流的媒介,讓彼此更加了解。跟著媽祖回到她的故鄉,就像跟著媽媽回娘家一樣興奮,雖然這個娘家可能是土匪可能是強盜,可是跟著媽祖旅行的腳印又往外跨了一大步。只是上次媽祖回來謁祖是八年前,如果八年後媽祖要再回中國,我不報團了。我要努力A一份媽祖的行程,自己買機票搭火車,六天都跟著媽祖繞!!

回到嘉義已經晚上九點多,天空下起了大雨,打開臉書發現新港媽已經回到新港街上,我也來不及到新港接駕了。不過明天還要到大甲接駕大甲媽回鑾,接駕完大甲媽,這趟旅程才算圓滿。

20140615 00:40 在家裡客廳
今日行程: 廈門→金門→台北
今天沒有行程都在轉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