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莆田>

今天我們下榻的飯店位於莆田市區。為什麼要特別提這個地方呢?!因為這個地名是我從小看到大的,我們家祖先的墓碑上都會寫著莆田兩個字,中國人管這個意義叫祖籍。換句話說,莆田是老爸他們家的祖籍。對了,當然不是我的,我的祖籍是台灣。

今天一下公車就看見老爸非常興奮的一直尋找有「莆田」兩個字的地方拍照,例如飯店大廳電梯旁的電視牆,可是我想老爸沒有發現電視牆上的廣告是莆田男性病院在廣告治療性無能。老爸已經六十多歲,從小到大養成的觀念我也不會去干涉他,只是我覺得這是個非常有趣的現象,老爸居然會一直說要「回去」莆田,而且居然認一個從小到大看也沒看過,甚至地圖上也找不到在哪裡,只在墓碑上看過的地理名詞當祖籍,還一直想要來。不知道剛剛在公車上看到莆田市的交通這麼亂,水準這麼低,老爸有沒有什麼感想。不過如果一樣的邏輯的話,我的祖籍應該在韓國的首爾。XD。至少首爾我去過七次了,叫我在裡面亂晃也不會迷路。以後要再去韓國的時候我也可以說我要「回去」首爾了。

IMAG2739_1
莆田男性病院的廣告

在公車上我一直想不透這個問題。照這個邏輯思考,那我們的墓碑上應該寫個「北京人」或「山頂洞人」才對呀!!因為根據考古學,人類最早的祖先是北京人和山頂洞人,每個地方的人都是由這兩種人慢慢演化,慢慢往外遷徙。老爸他們家在莆田的祖先們一定也是這樣遷徙搬家來到莆田這個地方。那只寫莆田不寫北京人或山頂洞人,不就等於是數典忘祖了。或者如果今天有一家子,祖先從莆田搬到嘉義,然後隔沒幾代又搬到台北,那他們的墓碑應該是寫「嘉義」呀!!總之台灣人這種選擇性的奴性思想實在很有趣。

還有我覺得老爸的祖先們實在太狠了。莆田是個大城市耶!!從湄洲島到莆田的距離是三十公里,這都還是莆田的範圍,這叫以後要來尋「根」的老爸怎麼找呀?!如果你祖先有疼愛後代,墓碑上應該寫個「莆田市XX區XX路XX巷XX弄XX號X樓之X」吧?!這樣如果又遇到像老爸這麼有心的子孫才找得到啊!!不過幸好我們家有寫莆田的墓碑只會到我這一代為止。以後只准寫台灣,或乾脆不寫字。

<賢良港媽祖祖祠>

DSCN5372

賢良港是媽祖出生的地方,相傳要到湄洲祖廟謁祖的進香團,都要先送媽祖回到賢良港回娘家,之後才開拔到湄洲。其實賢良港離要到湄洲的港口並不遠,走路也是走得到的。今天我們一大早從泉港出發,早上約莫九點鐘來到了賢良港。

DSCN5309

一下車就看見當地居民組成的歡迎團隊,就在大馬路旁的牌樓邊迎接我們。這裡的陣頭很簡單,就只有打鼓、拿古代武器和拿娘傘的,而且這裡的陣頭幾乎清一色都是上了年紀的中年婦女或是老阿嬤,不像台灣都是不讀書的流氓小孩。今天太陽很大,我想應該把這些歐巴桑們曬昏了,真的很感謝他們列隊迎接我們。

DSCN5316

DSCN5347

這次我只是想跟著媽祖出門旅行而已,對於這些湄洲的媽祖廟本來就沒有抱持很大的興趣或期待。其實媽祖文化在文革時期就已經被破壞怠盡了,現在看到的廟也好、石獅也好、牌樓也好,幾乎都是台灣和中國兩國開放以後呆胞去捐的。今天我看見的第一個呆胞捐了賢良港媽祖祖祠邊的「受符井」。傳說媽祖在十四歲這一年在井中洗臉的時候得到了符咒,因而神力大增。當然這受符井也是整修的。更可怕的是居然有人直接拿井水起來洗臉或是用礦泉水瓶裝回去喝。這是中國的井水耶!!我想霍亂等這些傳染病都是這樣來的,台灣的疾管局應該規定從湄洲回台灣的香客都要先自我隔離一個禮拜。

IMAG2506 IMAG2510
受符井,這水你真的敢喝嗎?

IMAG2509
受符井由來,有寫大甲鎮瀾宮董振雄呆胞捐贈

雖然沒什麼期待,不過賢良港媽祖祖祠還是挺莊嚴肅穆的,或者說裡面有神像、有香爐,對一個有宗教信仰的人而言就是個不可褻玩焉的地方。就像我到歐洲的教堂去,看著裡面的十字架也是絲毫不敢亂開玩笑。中國的媽祖都是在文革之後才重新雕塑的,有人說因為媽祖得道成仙的時候只有二十八歲,還是個年輕的女生,所以中國的媽祖神像相較於台灣而言,聖容就比較年輕。而且中國喜歡把媽祖雕得大大尊的,讓媽祖坐在椅子上,這和台灣的媽祖神像有很大的不同。

DSCN5365
賢良港媽祖祖祠裡的媽祖

賢良港媽祖祖祠其實很小,供桌兩旁只容得下小小的兩條走道,但是在正殿媽祖的腳邊有一條走廊,在這裡可以非常近距離的和媽祖接觸,我甚至把我的香旗伸到媽祖的腳邊過一過。在媽祖祖祠的虎邊正在蓋一座非常雄偉的新廟,牆壁上寫著是東南亞的華僑,好像是馬來西亞人的樣子,接受到媽祖的感召,慨捐數千萬元人民幣打造。我鬆了一口氣,幸好不是呆胞捐的,可是又看了後面的敘述,整個新的媽祖廟蓋好約需兩億人民幣的樣子,我想雖然呆胞應該也貢獻了不少吧!!

DSCN5349 DSCN5355 DSCN5362

大概因為正在蓋新廟,所以媽祖祖祠搶錢搶蠻兇的,我不過想要一個平安符可以掛在香旗上而已,居然要跟我隨喜捐錢,害我心不甘情不願的丟了十塊錢。

DSCN5368
後殿的聖父母殿

<喜遇虎爺>

其實今天的行程有點出乎我意料的讓我覺得滿意,我們的行程大致來說是跟著媽祖的行程走的。在台灣的時候我本來很擔心會不會只有其中一天帶我們去湄洲團拜,其他時間就帶我們去旅遊景點走馬看花。結果不是耶!!這讓我有點開心。只不過因為人數實在太多,我們這一團排的時間算是比較前面的,所以往往要離開的時候,新港媽和大甲媽才剛要入廟,甚至還沒入廟。但是我已經很滿意了。

DSCN5376

今天中午快離開的時候我看見了新港奉天宮的隊伍緩緩走進天后祖祠。最前面的是陳坂宮開永媽祖,我知道開永媽祖,這是新港奉天宮分靈到福建的媽祖,當地的地名好像叫「永X」,所以就稱之為開永媽祖。新港媽這次渡海回湄洲進香,理所當然自己的姐妹前來接駕開道。

DSCN5382 IMAG2579
陳坂宮開永媽祖

IMAG2582

看見新港媽的隊伍我就知道虎爺公在後面,我三步併成兩步跑去找虎爺公,他鄉遇故知感覺非常開心,只可惜我太晚知道虎爺公也有要來,我給旅行社的訂金很早就付清了,不然我會比較想跟著虎爺公的隊伍。可是也許跟虎爺公出門老爸就不會願意跟著來了,也是有好有壞。

虎爺公來到中國也和在台灣一樣撒野耶!!在媽祖祖祠這裡辣了兩場炮,看得中國當地的居民目瞪口呆的。每次虎爺公吃完炮兩旁總是響起熱烈的掌聲,連我們的中國導遊都說,他帶團出來很少會拿相機出來拍照,可是虎爺公的表演實在是太令人讚嘆了。這讓一樣是金虎爺會成員的我聽得有些得意。

還有在此也要感謝金虎爺會的林孝政執行長有認出我來,讓我可以在異鄉扶虎爺公的轎子。

IMAG2594 DSCN5376 IMAG2586

<賢良港>

賢良港隸屬於莆田市山亭鄉港里村,基本上這就是一個非常純樸的小地方。從媽祖誕生地的牌樓走到廟約是三公里的路程,沿路可以看見很多當地居民拿著椅子出來看熱鬧,弄得我也搞不清楚是我們來觀光還是來讓他們觀光。大部分的當地居民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或是還沒成年的小朋友,我想成年人應該都出外工作了。

DSCN5340
路上一樣貼有媽祖繞境的香條

DSCN5331
大家都伸出頭看熱鬧,不知道是我們觀光還是當地居民觀光

我沿路一直注意這裡的建築,我發現這裡好像是成年出門變成暴發戶以後回來蓋豪宅的地方,房子看起來一棟比一棟豪華,甚至還有全大理石蓋成的房子,這種房子如果座落在台北市,幾億跑不掉。不過他們的建築還有幾個有趣的地方,一是很多人家門口會從天花板垂吊一個香爐插香,我不太知道這個用意,每天早上一開門就看見香爐在頭上晃呀晃不會感到很詭異嗎?!另外就是他們很愛在陽台的牆上寫上四個吉祥字,不過基本上這種字都是我們在台灣的墓園裡才會看見的那種字,像是「壽水流芳」之類的,這看起來心裡也是毛毛的。

DSCN5336
上面寫著壽水流芳

DSCN5338
門口掛著香爐

<痛苦的吃飯時間>

我覺得中國人有一個特點,就是當你對某一些方面覺得好像也沒有這麼糟,有點想要在心裡替他們按一個讚的時候,馬上就會有人出現讓你的好感破功,瞬間又變成按了一個幹。

昨天的晚餐服務說多糟就多糟,今天的早餐也是我跟團出遊吃過最難吃的早餐,這品質比我去小七買一瓶牛奶一塊麵包還來得糟。整個中式的早餐我只拿了豆漿、白稀飯和炒土豆。其他的不是青菜太鹹,就是豆腐太硬。總之我整個食不下嚥,大概只有去巴黎開會的時候那難吃的大會午餐可以相比。

今天的午餐還不錯,除了菜色可以接受之外,上菜的速度和品質也都不錯,雖然一次接待很多團,可是他可以在我們坐定之後馬上把菜上齊,讓我們在短時間內吃飽喝足。本來才想替他們按一個讚而已,晚上情況又丕變了。我們坐下來白飯一共只上了一大碗,這一大碗還不夠我們這一桌十個人一人分一碗,接著我們就開始等菜,其間跟他說飯先來說了大概十次飯都還沒來,結果我們的飯是去隔壁桌拿的,因為他們比較早到,都吃飽了但是白飯還有剩。最後大家都沒吃飽。瞬間我對中國的吃飯品質又失去信心了。你有看過跟團出門吃不飽的嗎?!但是我很清楚這不是東南旅行社的問題,這是中國當地服務品質的問題,不然其實我們吃的都是大飯店,今天晚上的餐廳他們的主廚好像廚藝比賽還有得名。

<湄洲祖廟>

DSCN5409

中午吃完飯之後我們來到了文甲碼頭搭船去湄洲島。船程不長,大約只有十分鐘。渡船看起來雖然小小的,但是一艘船居然可以容納得下六百人。今天和我們同船的還有大雅的媽祖廟神轎和福建陳坂宮開永媽祖的千里眼、順風耳還有媽祖神轎。瞬間我發現即使風浪再怎麼大我也不怕了,跟這麼多媽祖同一艘船還怕什麼咧!!

DSCN5393
和開永媽祖搭同一艘船前往湄洲島

今天我們在湄州島停留了大約三個小時,這是一個讓人相當滿意的時間,因為足夠我逛完整個媽祖祖廟。只可惜離開的時候新港媽和大甲媽才剛到,來不及看他們拜廟。

湄洲祖廟一樣是文革之後,兩國開放之後台灣人去當呆胞捐的,雖然建得美輪美奐,但一來它不是古蹟,二來裡面的神像也不是古董,加上呆胞花了這麼多錢,在我們眼裡看起來總是有那麼一點點的心酸。

DSCN5412
大門是東石港口宮捐贈

湄洲祖廟供奉媽祖的殿總共有三個,分別是正面的太子殿、側面的天后宮和後面的朝天閣。太子殿是媽祖廟的主殿,是清朝有一個不知道什麼太子把媽祖的正殿搬到這邊來,所以叫太子殿。天后宮是台灣媽祖謁祖之後供奉的地方,要乞香火的典禮也是在這裡進行。朝天閣裡面最特別的是供奉了鹿港天后宮天上聖母的寶像,其實我也深信鹿港天后宮的媽祖才是現在世界上最古老的媽祖聖像。

DSCN5420 DSCN5421 DSCN5431
太子殿和內部

DSCN5432 DSCN5440
天后宮(寢殿)和內部

DSCN5484
西螺福興宮太平媽祖駐駕祖廟寢殿

相傳古代湄洲祖廟雕刻了六尊媽祖,大媽留在湄洲,其他的媽祖分靈各地,大媽在文革其間已經被破壞了,五媽流落南洋不知去向,鹿港天后宮的媽祖就是其中的一尊。當然還有其他的廟宇在爭相搶這其他的三個「缺」,像是新竹長和宮、旱溪樂成宮…但是這些都已經不可考了。

DSCN5433

DSCN5453
朝天閣內部供奉鹿港天后宮天上聖母寶像

不過現在想要從湄洲祖廟分靈媽祖可就簡單了,你只要肯付出人民幣,牆壁的櫃子上就有各種SIZE的媽祖任你挑選,拿出錢包你隨時可以把祖廟的媽祖請回家。我們團就有一個年輕人請了一尊。只是我很好奇,從這裡請媽祖回台灣不會鞭長莫及嗎?!真的需要媽祖的時候,她從湄洲飛來台灣也要一下子吧?!搞不好還要辦簽證過海關,台灣這麼多大廟的媽祖不請,請一尊中國的媽祖回去,這真是名符其實的近廟欺神。

另外今天我還有看見有人寫著「X家天上聖母」往湄洲謁祖進香,我是不知道這尊媽祖是否真的從湄洲分靈的,如果不是的話,媽祖會哭吧!!現在越來越多的廟動不動就搞什麼來中國謁祖進香,有些根本就只是台灣的廟宇分靈出去,卻數典忘祖忘掉本來的祖廟,連哪裡分靈出來的都搞不清楚,隨便請回湄洲,這樣甘好?!

DSCN5439
香旗在祖廟香爐過火

<升天樓>

升天樓是整個媽祖祖廟範圍中最高的地方,十四公尺高的媽祖雕像面向大海,媽祖是由365塊花崗石雕刻而成,象徵媽祖一年365天都保佑著我們。如果開船出海可以把媽祖雕像看得更清楚。因為還有時間,我索性爬上了這個升天樓。而且怪異的是,中國人上去要門要30塊錢,台灣人上去不用錢耶!!我本來以為是台灣人已經在這裡捐夠多了,他們不好意思再收我們的錢,後來根據來過很多次的團友說,其實平常上來台灣人還是要收錢啦!!

DSCN5471

DSCN5483

從升天樓往外看過去可以看見很棒的海景,一面是湄洲島的南端,可以看見湄洲島上的閩南建築。另一面是湄洲島的外海,大概就是媽祖他老爸以前出海捕魚的地方。不過其實想看這個大媽祖也不用這麼麻煩啦,北港朝天宮就有一尊一模一樣的往西,遙遙和湄洲祖廟這一尊對望。

DSCN5478
媽祖他老爸捕魚的地方

<殺價>

今天我殺價了,雖然殺價成功,可是好像還是虧大了。

秉持著去到一個國家城市就要買一個紀念品的原則,我在湄洲祖廟這邊挑了很久,其實真的沒什麼好買的,我勉強挑了一組公仔。我本來預算應該五十塊錢要解決,結果他開價六十。我跟他喊五十,他說不然58。我突然想到在中國這種不乾不淨的地方買公仔回去實在是一件有點危險的事,你永遠不知道裡面會不會藏了什麼邪靈。就在我大夢初醒要快步離開店家的時候,突然她開始語無倫次的大喊「58、55、好啦50賣你啦!!」其實我是真的不想買不是做做樣子,可是看他殺價殺得這麼有誠意,我也只好買了。

上了車老爸跟我說,像這種都嘛是從三折開始喊。你一開始開價開個二三十就可以了。靠,明明我覺得殺價成功,怎麼好像還是被坑了。

20140611 22:09 在莆田荔景大酒店房間裡
今日行程: 泉港→賢良港媽祖祖祠→湄洲媽祖祖廟→莆田

最後是今天一些廟會照片

賢良港媽祖祖祠

當地的迎接隊伍
DSCN5319 DSCN5320 DSCN5321

台灣進香團陸續抵達賢良港
DSCN5323 DSCN5324 DSCN5325 DSCN5326 DSCN5328 DSCN5329

湄洲祖廟謁祖

DSCN5457
內門順濟宮宋江陣

DSCN5458
高雄市十張犁聖母宮

DSCN5459

DSCN5460
東螺承天府觀音佛祖

DSCN5462 DSCN5463
東螺天后宮開基祖廟

DSCN5497
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

DSCN5496
開台媽祖 (不敢開閃光燈拍不清楚)

最後是大甲鎮瀾宮的隊伍,看見大甲媽和新港媽好開心呀
DSCN5498 DSCN5499 DSCN5500 DSCN5501 DSCN5502 DSCN5503 DSCN5504 DSCN5506 DSCN5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