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台灣整理行李的時候,我才發現我把皮帶留在飯店裡面,送給掃地的阿桑了。那條皮帶陪我很久啊!!都已經忘記是幾年前就開始用他了,哭哭。

<新加坡摩天輪Singapore Flyer>

其實我一度不知道今天要幹嘛,新加坡就小小的,翻了翻書都是購物或小吃,對我來說吸引力真的很小。這次我沒有去聖淘沙,一方面是因為聖淘沙看起來好像一天玩不完,另外是我想新加坡這麼不遠機票又便宜,我應該還會有機會來到這裡,與其趕行程,不如把聖淘沙留給下次。

Singapore Flyer是今天的第一個行程,它一樣是在海邊,和Marina Bay Sands、Garden by the Bay、還有魚尾獅公園連成一線。他打敗了倫敦的倫敦眼,成為現在世界上最大的摩天輪。可是那有很秋嗎?!那天鴨子船的導遊說現在全世界都興起一股「Vertical Marathon race」,這讓我很同意。以現在的建築技術,要建多高根本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你要不要跟著這麼無聊比賽而已。

DSCN5069.JPG

今天天氣超好的,太陽曬到我都快熱昏了。今天也是睡到自然醒,洗了個澡才懶懶的整理行李,來到摩天輪的時候都快11點鐘了。我從地鐵站走到摩天輪就快受不了了。這次我和鴨子船合買套票,我先去找到Duck and Hippo的櫃台換了門票,摩天輪我來囉!!

我一直覺得在大城市登高望遠是一件有點無聊的事情,因為大城市的風景往往就是高樓大廈,沒什麼好看的。如果要我選擇的話,大阪、名古屋和吉隆坡的夜景是我心目中的難看。但是新加坡不會耶!!新加坡致力於成為一個綠色城市,這個努力在登上摩天輪之後更是一覽無遺。登上摩天輪可以360度欣賞新加坡全貌,天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看見新加坡外海,隸屬於印尼的島嶼。

DSCN5050.JPG

從摩天輪往外海看,除了昨天在skytree上面看見的那些海港船隻之外,在一排公寓的後方又是一大片的公園。新加坡雖然地狹人稠,可是在靠近Marina Bay的整個海岸線上都是綠地,包括了高爾夫球場,還有Garden by the bay。當摩天輪轉半圈之後,往新加坡的的內陸看上去,近處是完整的港灣,沿岸都是特色建築,像是金沙飯店、外觀像開花的藝術中心、建成榴槤形狀的歌劇院,還可以看見由古建築郵政大樓改裝的富爾頓大飯店。整個Bay area就像是建築師的畫布一樣,每一棟的大樓都被建築師的創意盡情的揮灑。

DSCN5052.JPG

另一邊的新加坡內陸,高樓大廈林立,但在高樓與高樓之間的道路、走廊,都可以看見穿插著綠地,讓新加坡的街景一點也不空泛。要美化一個城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綠化它,讓這個城市看過去一片綠意盎然。新加坡真的替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

DSCN5061.JPG

<海南雞飯和肉骨茶湯>

原本今天中午想再去suntec city附近的逸群海南雞飯看看的,可是逛完摩天輪時候已經有點晚了,再繞這麼遠去吃午餐會來不及去動物園,因此我就在摩天輪這邊就地解決。摩天輪不只是一個摩天輪而已,這個區域已經被整體規劃成一個觀光景點了,在這邊還開發了有很多特色觀光,像是flight experience,讓你變成機師,帶你去機艙模擬器體驗開飛機的感覺。另外還有fish spa,就是你把腳放進去養了一堆魚的魚池裡,魚會吃掉你腳上的皮屑讓你很舒服。

中午我就在摩天輪區域裡一個叫「新加坡路邊攤」的小吃街上吃飯。如果你沒有吃過海南雞飯,就不要說你來過新加坡。XD。我一度想放棄吃海南雞飯的念頭,畢竟已經碰壁兩次了,可是我還是點了。在新加坡路邊攤裡有很多新加坡的特色小吃,包括了肉骨茶湯和海南雞飯都有,我剛好各點一個,吃飯配湯。

DSCN5078.JPG

肉骨茶湯就很像是加了很多胡椒鹽的排骨湯,味道弄得很鹹,可是因為我吃重口味,所以算是蠻合我的味的,我覺得還不錯。倒是很有名的海南雞飯嘛…不就是比較難吃的油雞飯嗎?!XD。新加坡的飯是小米粒本來就不好吃,和台灣的白米相比更是只有零分等級。油雞倒是不錯,做得很嫩,不會像有些雞肉咬起來跟鐵板一樣,而且雞肉是溼的,不會乾乾的讓人食不下嚥。但是新加坡的海南雞飯就真的只是油雞飯而已。

可能是因為天氣太熱,我又吃很多的關係,吃完一路上肚子都脹脹的不舒服,甚至有點反胃,一直到我在小七買了一瓶奶茶一口氣灌完之後才好一點。

DSCN5083.JPG

<河川生態園Water Safari>

新加坡的旅遊簡介上把他翻譯成河川生態園。Water Safari是昨天我猶豫不知道哪裡可以逛的時候看見的旅遊點,賣點是他把整個園區依照世界上各大河川分區,密西西比河、尼羅河、湄公河、長江、亞馬遜河、印度恆河還有澳洲的Murray River等區域,再每個區域裡面放入具有代表性的動物們,可能是魚類、龜類或是河岸上的陸生生物。看起來很好玩,尤其對於很喜歡看河流的我還蠻有吸引力的。尤其有一張遊客坐著船進入雨林,兩旁有動物跑來跑去的照片讓我決定造訪這裡。

DSCN5098.JPG

新加坡的動物園和Night Safari本來就是相當有名的景點,Water Safari和這兩個地方合成為了新加坡的動物園園區。搭著地鐵一路往郊外開去,整個新加坡的城市風貌丕變。當捷運列車開到地面上的時候,兩旁都是新加坡的公寓大廈,整齊的排列在每個區塊。公寓的窗戶外可以看見網友遊記分享的,新加坡人獨特的晾曬衣服的方式,就是用一根棍子突出來窗戶外面,在上面掛滿衣服。不知道新加坡人會不會走在路上突然被一條天上掉下來的內褲蓋住臉。

但一樣的景色就是綠地。無論城內或郊區,在這個區域裡到處都可以看見城市公園。巴士往郊區開去,途經了一個美麗的湖泊Mandai Lake。其實這應該會是個漂亮的適合假日野餐的地方,我看很多新加坡人也開車或搭巴士來到這裡,不知道為什麼很少有遊記或旅遊書提及這裡。Water Safari就在138號公車的最後一站。

DSCN5120.JPG

DSCN5122.JPG

DSCN5194.JPG

DSCN5230.JPG

園區大概如我預期的不大,我逛了兩個多小時,剛好夠我回市區晃晃。大部分的生物都是魚或是河畔的鳥,去年帶弟弟去雪梨的最後一天,也是晚回的班機,白天我們也去逛雪梨水族館。今天我又一樣,在離開新加坡的最後一天,拿著相機在一堆魚缸前面閃快門。大部分的魚我都是看過而已,並沒有特別的去記得他們的名字。亞馬遜河的流域就是旅遊書上那個坐著船進入雨林的流域,整個行程大約十幾分鐘,只是因為船就是開過去而已,所以有很多動物如果沒有剛好出現的話,就沒看見了。像是一些陸生的熊、狼和豹。有點可惜

DSCN5173.JPG
亞馬遜河遊船的入口

DSCN5186.JPG

DSCN5187.JPG
遊船的沿岸

<凱凱和佳佳>

中國政府一樣送給新加坡兩隻貓熊,名字也是疊字,分別是凱凱和佳佳,就跟台灣的貓熊叫台台和獨獨一樣是疊字。可憐的凱凱和佳佳,剛出生沒多久就因為政治的因素,被迫和家園流離失所來到新加坡,每次看見這樣的稀有動物被中國當成政治的工具,就令人想掬一把同情淚。

索性新加坡政府對待凱凱和佳佳明顯和對待其他動物有差別待遇。貓熊館的冷氣超冷超舒服的!!進到貓熊館的時候我都不想動了!!難怪貓熊館總是擠滿了不願意離開的遊客。外面的大太陽和貓熊館的冷氣比起來,誰還想走出去呀!!

DSCN5137.JPG
這隻是凱凱

在園區裡看貓熊的時候感覺好像還好,就是黑白相間的貓熊,圓滾滾的身材走路有點笨重,我去的時候凱凱剛好整隻熊躺在樹上。相較於凱凱的活潑,佳佳就比較內向,大部分的時間都躲在自己的房間裡,園方因此加裝了閉路電視讓遊客可以從電視上看見佳佳。不過我很幸運的補捉到了佳佳出來散步的那幾分鐘。

DSCN5149.JPG
這隻還是凱凱

兩隻貓熊很少移動到和遊客很近的欄杆附近,因此在現場看覺得還好。但是回來看照片我發現,貓熊真的不離呀可愛耶!!我拍了這麼多近照,近照上的貓熊真的讓人愛不釋手呀!!這是我第一次看貓熊,在那邊拍了這麼多照片,我還是有點小遺憾。我想跟凱凱和佳佳說對不起,我沒辦法幫他們拍出一張彩色照片,我盡力了,可是我失敗了。

DSCN5160.JPG
這隻是佳佳

<烏節路>

烏節路Orchard Road是新加坡的購物大街,我覺得這裡很像是倫敦的牛津街、巴塞隆納的Garcia大街,或是蘇黎世的Bahnholf大街。在烏節路的兩旁名牌店林立,這裡的Gucci、Prada…可不是一個專櫃一個專櫃,他們可是都一整棟一整棟的呀!!書上寫這裡也有亞洲最大的Zara,還有一堆平價品牌也在這裡設立。另外這邊也聚集了很多大飯店,包括Hyatt。

烏節路在從動物園回到市區的路上,我中途下車,時間約莫是下午六點。本來我是想去烏節路附近的Duty Free Gallery看看裡面有沒有Charles and Keith,聽說這間DFS的價格有時候甚至可以低到45折優惠,可惜裡面沒有專櫃。今天是撲空的一天,凡是我想去的店家都沒有成功。我沿著烏節路走到下一個地鐵站Somerset,一般女生如果要逛這兩站之間大約一公里的路,我猜可能要逛老半天,可是我只花十幾分鐘就逛完了。我想去somerset附近的Orchard Central買巧克力。結果infromation跟我說他已經倒閉關門了。

最後我想,那旅遊書上的花生湯我總可以去喝看看吧!!我搭地鐵來到Chinatown牛車水,想照著書上的指示喝碗花生湯當做這次新加坡行的happy ending。結果就在我走出地鐵站的時候,下大雨了!!我可不想在搭飛機之前把自己淋得一身溼。就這樣我從Water Safari 出來之後逛了一個多小時的街,CK沒買到、巧克力店倒閉了、花生湯被大雨打擾了,然後我一事無成。

<新加坡賓士車>

我冒著大雨從牛車水搭公車回飯店拿行李,我心裡盤算著要怎麼才可以讓大行李不至於被大雨淋濕。後來我想就從飯店大門搭計程車去往機場的地鐵站應該是最方便的方法。新加坡不大,應該不至於讓我花太多錢。

新加坡的計程車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東西,書上寫,計程車有很多不同的品牌,每一家的跳錶標準都不一樣,而且有時候計程車很難等,如果要在定點排隊等的話建議叫車。這幾天我在市區有看見幾個計程車的排班點,跟台灣很不一樣。台灣的排班點都是停滿計程車,可是少少的人想要搭車。但在新加坡常常都是想搭車的人大排長龍,可是還看不見一台計程車駛過來。

我本來想飯店門口應該不至於如此吧!!結果我錯了!!我排在第四個,結果我等了快20分鐘,比我這兩天等公車還要久耶!!為什麼有一個城市公車會比計程車好等呢?!更慘的是,因為等太久了,我要上計程車的時候雨已經下小了。我好想跟他說那我去飯店的公車站牌搭公車就好了呀!!

今天花了6.75塊錢新幣,折合新台幣大概150塊錢,從飯店到捷運站大約是兩公里的路程,其實有點貴。不過因為我現金剩太多了,也就不在意。另外這台計程車是賓士耶!!繼在德國科隆搭到賓士計程車之後,今天又搭到了。不過放心,這台賓士不是加長形的。

<世界第一名的機場>

不久前公布的世界機場評比,新加坡樟宜機場已經不知道連續第幾年被評為世界第一名的機場了。亞洲四小龍當中的樟宜機場和仁川機場總是在互爭前三名,香港的赤臘角機場也是名列前矛。這三個國家的機場都是名符其實的「國際」機場,不僅僅容納出入本國的遊客,對於轉機客的吸引力更是無法估計。反觀台灣,到現在才開始想搞什麼桃園航空城。說真的落後別人這麼多,我完全不看好桃園航空城可以對台灣有什麼實質的突飛猛進的幫助。

出發前舅舅給了我一個任務,幾十年前外公外婆隨著到新加坡開醫學會議的二舅舅來到這裡,在新加坡機場的某個噴泉前留下一張照片,小舅舅要我去找找這個地方。說真的這還蠻像超級任務的,畢竟幾十年前的樟宜機場和幾十年後相比,難保沒有翻新過。而且新加坡機場有三個航廈耶!!但是外公外婆的這張照片,也一直是媽媽念念不忘想來新加坡的原因,因此我在起飛前四個小時就來到了機場,希望可以完成這個超級任務。

既然是幾十年前的照片,下了地鐵我直接往最舊的第一航廈去。事先google有網友分享,在第一航廈的arrival level有疑似噴泉出現。我在入境大廳繞了老半天找不到,還跑去問了information櫃台。櫃台一定覺得很奇怪哪有人在機場找噴泉的。他想了想跟我說,噴泉好像在管制區之內。我心裡涼了一半,因為下飛機的入境區和要出發的出境區常常是隔開的兩條不同通道,我要走得進入境管制區的機會應該是很小。

我在機場整理了行李,把玩了一整天用的腳架、旅遊書…都放進拖運行李。再把小電腦、枕頭…拿出來放在隨身行李。每次搭晚班飛機的時候,我都要在機場整理行李。夏天出遊行李真的輕很多,這次回程行李總重也只有八公斤。

拿到登機證之後我過了查驗關卡,差點嚇到了。新加坡機場在這裡沒有安檢耶!!進了Departure的大門就直接是查驗護照,然後就免稅店了。後來我才知道安檢X光機在登機門啦!!而且在登機門檢查得挺詳細的。這也是一個貼心的措施,畢竟有一些飲料、水…很多人一過關卡就要完全倒掉,其實逛免稅店也是會口渴呀!!

DSCN5241.JPG

我過了查驗關卡之後先去CK和TWG買完了朋友託付的東西,然後又搭著管制區內的skytrain從第二航廈去了第一航廈,我希望非常渺茫的在第一航廈晃了一圈,真的沒有噴泉。至此我是放棄了…下次看要搭長榮還哪一家飛機從第一航廈入境新加坡的時候再找吧!

<機場Skyview貴賓室>

光是Priority Pass在新加坡樟宜機場的合作貴賓室就有六七個散布在三個航廈。我在第一航廈找完噴泉之後,看見了這邊的PP貴賓室,居然和國泰航空共用。而且skyview貴賓室裡面有shower,又剛好在通往第二航廈的skytrain旁邊,我立馬就決定今天要使用這個貴賓室。

DSCN5245.JPG

去年八月在吉隆坡轉機的時候我用過貴賓室裡面的淋浴間,有專人管制,使用前要申請拿鑰匙。在這邊不用,只要走到淋浴間,沒有人使用的房間就直接進去。門口有一個籃子裡面放了好幾件乾淨的浴巾。我很幸運,沒有排隊就直接洗澡了,這也算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淋浴間,沐浴乳不用說一定有,裡面還有吹風機。

DSCN5242.JPG

Skyview的餐點在我去過的PP貴賓室應該可以排上前幾名了。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改建前的赤臘角機場PP貴賓室,可惜後來我再去的時候裡面已經沒有這麼好的餐了。上個月去的仁川機場貴賓室也很棒!!在這裡有牛肉、魚、雞肉、還有牛肉串和白飯。以PP貴賓室的等級,還有和台灣MORE貴賓室相比,真的算高級了!!

<掰掰,新加坡!!>

在酷航班機上一夜折騰,睡夢中一直覺得飛機在亂流中晃得很厲害。我在飛機上買了一瓶柳澄汁,4塊錢新幣,又買了一架酷航的飛機模型。雖然是廉價航空,可是我覺得酷航的飛機塗裝還蠻漂亮的。飛機提前了25分鐘,在清晨五點天還沒亮的時候落地了。我很北七的發現我買的65折高鐵票買錯日期了,只好在高鐵站換了全價的票,感謝朋友的高鐵站接送,讓我在八點就回到彰化可以繼續上班。

DSCN5250.JPG

這一趟新加坡行,四天的旅程裡我發現我玩得還蠻開心的,每一天的日記,寫的內容和量,和上上禮拜去首爾寫的日記相比真的多很多,玩的過程也覺得很開心,很新鮮。雖然新加坡是一個無聊的、沒什麼好逛的城市國家,但是來到一個新的地方總是讓人有新的體驗和心情。

除了第一天在Bugis的滿地紙屑之外,新加坡真的算是一個乾淨的國家。在這裡的每一天都遇到下雨,雨勢時大時小但是都下不久。最後一天大雨打亂了我想喝花生湯的計劃,但也一下子就停了。新加坡的陽光很耀眼,讓我曬黑了一圈,最後一天還差點中暑。但也唯有出國的時候我有辦法容許自己滿身汗還繼續旅行。

總算在新加坡打完卡了,新加坡值不值得讓人一來再來,我想應該不太值得。但是可以來到這邊體驗一下綠色的城市國家,讓人了解和台灣一樣的小國家如何蛻變成一個世界上高度發展的國家,都是旅行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思考和體驗的價值。新加坡之行,不錯唷!!

20140414 18:28 在租屋處
今日行程: Singapore Skyflyer摩天輪→River Safari→Orchard Road→Singapore Changchi Airport→飛機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