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就有兇兆>

舊金山超熱的!!不知道這樣算運氣好還是運氣不好。原本從台灣來應該是要避暑的,沒想到這下變成了避寒。我根本就沒有帶薄衣服在身上,整個行李都是保暖衣、保暖襪、超厚的帽T和一件100%羽絨外套。對照當地人穿著短袖短褲,今天還看見細肩帶相比,我真的像是瘋子耶!!穿著三件衣服走在大太陽底下都快悶壞了!!

而且我新買的腳架也壞了。五月的時候買新相機,用加購價買了這個NIKON的原廠腳架,沒想到這麼不中用。而且一支小小的腳架居然一次壞了三個地方,腳墊掉了、架相機的圓盤沒辦法鎖緊,今天中間那根棍子乾脆整支掉出來。害我到惡魔島的第一件事情是找張板凳坐下來修理腳架。現在是勉強可以用,只是因為架相機的圓盤鎖不緊,所以不太能固定水平面,有些相片拍起來不太正。一大早就超不順的!!

<惡魔島>

惡魔島一直到1963年關閉之前,都是美國最堅固的監獄。在那大約三十年期間,惡魔島被用來關重刑犯。在這三十年的歷史當中,只有兩次越獄事件,其中有三個人似乎成功了,可是大部分的人相信他們應該是死在冰冷的海水裡。其他想要越獄囚犯都還沒踏離開刑房一步就慘遭行刑了。

DSCN3106
從船上看惡魔島

我搭乘今天的第一班船來到惡魔島,是今天惡魔島的第一批遊客。上了岸之後先是惡魔島的簡介,因為我們是第一批遊客,國家公園貼心的安排了一個導覽員。可是因為人多風大講話又沒有麥克風,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沒有聽見或聽懂她說的話。我聽了一下子索性就先往島的頂端,也就是監獄前進。

DSCN3109

我應該是今天前幾個進到惡魔島監獄的人。就在其他人還在聽導覽員解說的時候我已經要了一個Audio tour進到監獄裡了。美國就是美國,在中文耳機上面同時畫上了青天白日滿地紅和五星旗兩面旗,誰也不得罪。管理員還問我是不是從China來的,我說不是,是Taiwan。他居然還認識台北,說他曾經來過台北。

惡魔島的導覽做得還不錯,它沒有號碼,是要你跟著耳機裡面的指示走,他叫你左轉你就左轉,叫你看圖你就看圖,然後說這裡的故事給你聽。總長大約四十分鐘左右,講述了惡魔島的設施、歷史、幾個重要的越獄事件和管理員。但是它還是有缺點。因為導覽耳機沒有號碼,完全要你照著他的指示走,所以一旦你拍照入了神,會迷路無法和耳機裡的解說相配合。所以導覽我聽了兩次。一次邊聽邊拍照,再一次完全照著他的指示走。對於惡魔島的一切,我大概是全世界懂第三多的人了!!只輸舊金山的男人和舊金山的女人。

DSCN3124
大部分的犯人都是這樣發呆著

因為我是前幾個進到牢房的遊客,此時裡面根本沒有人。我兀自的拿著腳架玩起自拍,超級自由的。連牢房裡都可以拍出很多不同角度的cosplay。拍照時也可以避免人擠人。一早在惡魔島心情超好的!!

DSCN3129
或是這樣絕望的思考著

參觀惡魔島監獄的時候我一直想到大七那一年,我們畢業旅行一起去了綠島。參觀綠島監獄的那一刻,才真的是震撼和不捨。關在綠島監獄裡的人犯,大部分都是被政府當局羅織罪名而鋃鐺入獄的。這其中包括了呂秀蓮副總統和民主前輩們,用他們的青春和自由,換來今天台灣的民主。和惡魔島監獄相比,綠島監獄背後的血淚,讓人更加鼻酸和不捨。

DSCN3127
洗個臉吧! 不然也不知道要做什麼

DSCN3123
便泌的宿疾也從沒好過

DSCN3137
不然今天放風~ 去圖書館看看playboy好了

<三十九號碼頭>

因為在惡魔島玩太久了,回到舊金山已經快要下午一點了。我在惡魔島停留了快四個小時耶!!回到舊金山之後我沿的碼頭前進,來到了著名的Pier 39,也就是39號碼頭。原本以為這裡會長得像船鎢,碼頭上就是一個又一個凸出的圓柱栓住船,結果發現不是耶!!這裡根本就是商店聚集地,舉凡吃的用的穿的玩的都有賣,而且每一家都是特色商店。就像賣磁鐵的就整間店都是磁鐵,賣衣服的就整間店都是衣服。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間專門賣左撇子東西的店,裡面賣左撇子用的剪刀、筆還有器具。

DSCN3177
左撇子專賣店

在39號碼頭另一個特色就是海獅。現在舊金山碼頭的海獅已經聚集到39號碼頭邊的一個區域了。可別以為海獅很特別或是很可愛,那是沒有看過的人才這樣說。來到這邊的時候,超級髒、超級吵又超級臭的。海獅本身會一直叫叫叫,整個海岸就是海獅的叫聲,整個海岸也都是海獅的腥味。可能因為有動物的關係,這邊蒼蠅蚊子特別多,一直在碼頭上飛來飛去,我還要邊拍照邊趕蚊子。結果我草草拍兩張照就夾著尾巴逃跑了。

DSCN3188
雖然噁心還是要拍張照

我也在39號碼頭吃了午餐。原本書上有介紹,在這附近有一家周杰倫愛不釋手的店叫IN AND OUT。不過一來我實在不太喜歡周杰倫,由他的歌看他這個人的品味應該也普普,加上我肚子實在餓了,於是我就在這裡吃了。餐廳內外不過隔著一道牆,卻隔開了多少人世的滄桑無奈和現實。這家餐廳外帶和內用的價格是不一樣的。如果你想跨過那道矮牆進到裡面比較舒服的座位,那價格大概都是$20起跳。如果你付不起,不好意思你只能點外帶餐,大約$6~20不等。餐廳裡外不過隔了道矮牆,但這矮牆卻是我們這種窮困人家永遠無法跨越的藩籬。我點了一個魚排加薯條,要$8。於是我只能在餐廳外的長凳上找個空位坐了下來。

DSCN3202
今天的午餐

其實在這裡吃飯蠻噁心的,因為鴿子就在你的頭上飛來飛去。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這隻鴿子從你頭上飛過去的時候,掉下來的是黃金、鑽石,或是只是這隻鴿子身上一年沒洗澡的仙和蝨母。我只好草草下肚,連味道是什麼都不太記得了。

DSCN3206
39號碼頭

<美國的物價>

在39號碼頭,這裡根本就是萬惡的根源,因為太好逛太好買了,我一路買紀念品,沒想到不小心今天紀念品居然買了快$80。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在美國的前兩天這麼省了,因為優勝美地根本就沒有這麼好逛街的地方呀!!

可是到現在我在美國買東西都還是有困擾,因為他們的標價都是原價,但是實際上的價格都還要加稅金。有時候稅金加一加,原本可以接受的價格瞬間多了很多。但是買都買了,也只能硬著頭皮付錢。另一個困擾就是我沒有辦法先把不熟悉的銅板準備好。往往都是老闆在收銀機上KEY出價格,我再打開錢包倒出硬幣。有幾個老板就直接幫我挑硬幣,只是挑對挑錯我也不知道,這時候就只能相信人性本善了。

<媽祖在等我!!>

離開39號碼頭之後,我照著地圖從碼頭走回飯店。這條路上會經過China town,我也要順便去舊金山朝聖宮媽祖廟拜拜。在舊金山散步超累的!!整個市區的道路都是上坡下坡,上坡下坡,這坡陡的程度甚至比我在優勝美地那種初學者的健行步道還要來得累耶!!我從碼頭出發先走了一大段上坡,然後終於走到下坡路段了,又開始一連串的小陡坡,真是折騰人呀!!

DSCN3215
舊金山朝聖宮媽祖廟

可是還有一個殘酷的事實,我忘記查舊金山媽祖廟在哪裡了。XD。舊金山有兩個媽祖廟,我都去了。一個是歷史比較久的天后古廟,雖然他的屋頂上插的是中華民國的國旗,可是它其實是中國湄洲直接分靈過來的媽祖,和台灣沒什麼淵源。其實我跑去拜拜只是想問裡面的人,看知不知道另一間媽祖廟在哪裡

後來我還是沒找到,既然飯店就在不遠處,我決定先回飯店卸下在碼頭買到的這一堆戰利品,順便用飯店WIFI查看看朝聖宮的位置。後來發現原來在一條沒什麼住人的小巷子裡。

DSCN3217
來自北港的舊金山媽祖

其實來到朝聖宮的結果是令人失望的。雖然他是北港分靈來的媽祖,但是顧廟的人卻是說著粵語,看見我走進廟裡的時候也只看了我一眼就繼續聊他們的天,完全不理會我也沒有跟我話家常。和橫濱媽祖廟裡的師姐們親切的程度是天壤之別。不過後來我發現似乎媽祖在等我。當時時間是約莫下午四點多一點,我去拜拜、照相完,廟裡的客人走了,顧廟的人員直接拉起鐵門跟我說要關門了。我猜關門的時間可能是下午四點吧!!只是剛好有客人,所以晚了點關,也讓晚到的我有機會進到廟裡跟媽祖拜拜。

圖片1
廟裡也有千里眼順風耳

<小時候的夢想>

剛看NBA那一年大約是國二,那一年有個轟動全球籃壇的消息,就是Michael Jordan復出。國中的體育課,大部分的男生都是打籃球。國內籃球並不興盛,NBA成了大家的寄託。MJ復出的第一個完整球季,我還會半夜四點多爬起來看MJ和還在奧蘭多魔術的Shaq O’Neal、Penny Hardaway打東區準決賽。後來公牛把前一年打進總冠軍賽的魔術橫掃出局。

那些從電視裡只能聽到的defense、噓聲、還有廣播員的聲音,在今晚走出螢幕來到我的身旁。14歲的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坐在那樣的體育館裡面,和這些老美一起大喊defense、Let’s go Worriors!!

來美國就要看NBA,這應該是每個看過NBA的男生的夢想,也是不需要被質疑的定律。如果是夏天來到美國,我一定還會去看一場MLB棒球賽。很幸運在舊金山就有NBA球隊,而且在我停留舊金山的這段時間,有這場勇士對金塊的比賽。其實兩隊加起來我也只認識Stephen Curry而已。現在已經不再那麼瘋狂,不會再半夜起床看比賽,或是像高中公牛打爵士的時候,翹課跑去福利社看電視了。

DSCN3226
勇士隊主場Oracle Arena

但是認識誰不是重點,重點是氣氛。既然來到舊金山,今晚我當然要支持主場球隊。其實一開始我就遲到了。下午逛完舊金山之後超累的,在飯店睡過頭,到球場已經開場了。安檢的時候他們又說我的背包太大,要我把背包拿去旁邊的Bag check寄放,等我走進體育館時,已經7:0了。我旁邊的那個男的超瘋狂的,我聽他整場狂喊,一直在教球員怎樣打球。像是球員不太動的時候他會一直大喊「Moving!! Barnes!!」,Curry拿球的時候他會大喊Did it! Curry!!。剛開場的時候勇士有點放空城,他還一直教旁邊的女友說禁區要守住。第二節最後所有球員都站位沒動他還一直大喊Moving!! Nobody’s moving!!可是明明就是剩下時間不到24秒所以球員要拖時間。因為這場球勇士一路落後,所以我聽到他說最多的其實是Damn、Damn it或是fuck。或者一直說「down two」、「down three」,告訴大家現在落後幾分。不過我有點好奇既然他意見這麼多,為什麼還要買在二樓這種球員完全聽不到的地方咧?!XD。

DSCN3228

但是我還是很幸運的沒有遇到大比分的垃圾時間。真正的垃圾時間大概只有最後21秒,就在我唯一認識還買了他的公仔娃娃的CURRY運球放槍把球權送給別人之後,21秒差距五分,我看了看現場沒有Reggie Miller,於是我就離開了。一路落後的勇士在第四節一度追到平手,這個時候螢幕開始打出激勵人心的話,像是Get up from your seat!! Make noice!! Loud!!之類的話,全場球迷一起起立鼓掌大喊的Let’s go Warriors 和Defense的那一刻,真的不是坐在電視機前二十年的球迷有過的體會。那一刻才知道看NBA的震撼和吸引力,原來這麼強烈,這麼令人感動。

DSCN3227

將近三個小時的NBA球賽當然是絕無冷場,不像在電視機前看的,一喊暫停就進廣告。在每個不同的暫停時間中,或是每一節之間都安排有節目和大家同歡。例如訪問從1976年就開始買勇士隊季票的死忠球迷、WEBCAM還會不定期把鏡頭移向一些在場邊跳舞跳得很狂妄忘我的球迷,當然還有最好玩的Kissing cam,只要鏡頭移到兩人身上,兩人就要kiss,還會現場打分數,評比接吻的熱度是cold還是hot。另外也有啦啦隊表演和花式籃球踩彈簧墊灌籃。這些活動真的蠻精彩的,讓我幾乎忘記暫停前的球場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DSCN3230
中場休息的啦啦隊表演

不過還是有些平常在電視機看不見的漏網鏡頭。例如攻守轉換之後,我突然瞄到怎麼另外半場還有一個穿白衣服的人在場上。原來工作人員會在沒有進攻的那半場拿大布出來把剛剛球員比較弄溼的地板擦乾淨。

我的這張NBA球票是在網路上買的,位置很棒,就在半場中線上,兩邊的比賽都可以看得很清楚,而且才美金34塊錢,約1000塊台幣。這一晚,我用這1000塊錢台幣,實現了從小到大從來沒有想過的夢想。

DSCN3238

20130116 1:59 在GRANT PLAZA HOTEL單人房裡
今日行程: 惡魔島→CHINA TOWN和媽祖廟→看N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