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二次在火車上打日記。上一次要追溯到2006年,我在巴黎開往巴塞隆納的夜車上打日記。結果那一次我只撐了兩段就頭暈到想吐了。這次不知道可以撐多久。

<一夜難眠>

昨天晚上真是太可怕了,我居然失眠到這種程度。十一點半躺上床,我第一次起床居然是十二點半。原因是因為喉嚨乾。昨天我終於可以洗衣服了,洗完衣服之後我把它們晾在暖氣機前面,效果還不錯。只是我一向不適應暖氣機,就這樣被暖氣機吹醒了。之後就睡睡醒醒,睡眠中一直聽到暖氣機轟轟的聲音一直睡不安穩,兩點多醒來把暖氣機關掉,衣服也差不多乾了。好不容易睡著了,結果三點多又被LINE的聲音嚇醒,就再也無法好好入眠。翻來覆去的還做了好多個夢,就一直都在淺眠的快速動眼期直到早上六點多。起床的時候頭超痛的!!

<半圓頂石>

這也是我自己取的啦! 早上洗了澡整理好行李也已經快八點了,今天第一個計劃是去離旅客服務中心不遠處的一個小點上看半圓頂石Half dome,然後散步去旅客服務中心旁的郵局寄明信片,再回到旅館趕十點的TOUR。

可以遠眺半圓頂石的地方還不少,我選了旅客服務中心推薦的點,也算是最方便的一個地方。下了車其實我也不知道該去哪裡看,其實整個優勝美地的山巔和巨石都長得一模模一樣樣的畸形,所以每個乍看都像是半圓頂的形狀。我沿著小路邊走邊玩,通往樹林裡的小徑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或者應該說來到優勝美地就容易被這樣的景色同化,雖然此景是人間少有,大自然的風貌在每個國家公園裡都不一樣,而優勝美地的特殊性更勝一籌,可是在這裡待上快24個小時,這樣的巨石岩壁似乎變得理所當然一般。這實在很像在瑞士坐火車,明明窗外的景色美得像童話故事,但是一連坐了四五天,還是會慢慢被這樣的景色寵壞麻痺。

DSCN2969

我還是一樣在樹林小徑裡亂拍照,還突發奇想要在一個筆直的小徑上拍跑步的照片,一連跑了好幾十次快要累死了。今天天氣很好,雖然氣溫不高可是有大太陽,一早就把我弄得流汗了。可是逛了這麼久,半圓頂大石到底在哪呀?!為了趕十點的TOUR,我半放棄的朝旅館的方向往回走。假裝我面前的這些都是好了!!

DSCN2944
這個畫面我拍了十幾次... 跑到快氣喘了...

我習慣不走原路回去,這樣可以看見更多的景色。我走回大馬路上轉了個彎看見一座橋,橋上有個指示牌,我往遠方抬頭望去,原來HALF DOME在這裡耶!!哈哈。剛剛我一下車就往樹林裡鑽,沒想到半圓頂大石在另外一個方向,而且就在下車的不遠處,根本不用走進樹林呀!!橋下的河流倒映著高處的HALF DOME,很像是明信片上才會出現的景色。我興奮的拍了照片,滿足的去寄明信片了!!

DSCN2985
Half dome和倒映在溪流上的倒影

<酋長岩和新娘面紗瀑布>

這兩個地方並不在優勝美地最聚集的地方,春夏的時候有免費的shuttle開來這裡,可是冬天沒有。因此我今天參加的是我住的lodge辦的tour,為時兩個小時,要25塊錢美金。其實這個tour有點鳥,兩個小時要去四個點本來就有點困難,也因此這是一個標準的上車還沒睡覺就要下車拍照尿尿的行程。

國外tour的司機大哥們真的都很厲害,可以從頭到尾邊開車邊講話講不停。今天的司機大哥也是,邊開車邊介紹兩邊的事物,有地理、歷史,還有這裡的生物。不過最厲害的不是他,上次我去澳洲參加獵人谷的品酒行程,那個司機整整講了一整天。

雖然tour普普,不過該去拍照的地方都有去。我非常慶幸我腳架自拍的功力已經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因為有些點他只給我們三到五分鐘的照相時間。我都在車上就先把腳架架好,邊下車邊開相機。一下車按快門再開始調角度,拍張照真的只要十秒鐘。第一站的下車時間只有兩分鐘,上車之後司機大哥還特別跟全車介紹我拍照的過程讓他覺得很驚奇。

DSCN3026
Tunnel view

酋長岩算是停留最久的一站。下車之後司機大哥還先帶著我們搞笑的禱告。因為對於優勝美地附近的原住民來說,El Capitan在他們眼中是十分神聖的,甚至認為他是Rock chief,簡單來說就是石頭班長。司機大哥要我們大家一起大喊「兔塔!!」要大聲到有回音才行唷!!

DSCN3002
後面就是酋長岩

其他我們還去了Bradalveil Fall新娘面紗瀑布和Tunnel view。都是只有五分鐘的拍照時間。Brdalveil Fall在距離El Capitan不遠處,兩者遙遙相望。雖然聽起來名字很美,可是在當地原住民的語言中,這個新娘面紗可是叫做Pohono,邪靈的意思。為什麼會差這麼多咧?!其實也沒有差很多,有些不太正的新娘,面紗一翻起來也常常看起來像邪靈啊!!

DSCN3035
水量不太大的新娘面紗瀑布

<上道的司機>

今天TOUR一開始,司機要我們介紹自己從哪裡來。今天一樣是聯合國,大約只有一半是美國人,其他還有來自莫斯科和瑞士。我說我來自Taiwan。沒想到司機居然說「Republic of China」!!夭壽這個名字我已經兩百年沒有聽過了。我還是非常依照自己意志的跟他說了「No, Taiwan is Taiwan.」管他叫China還是ROC,我一概不承認,我的國家叫台灣。司機應該也有點被我搞混了,我跟他說這個issue是非常sensitive的。他還蠻厲害的,幽默的回說他只希望這個車上沒有來自上海或北京的旅客。哈哈。

途中他介紹了Yosemite這個地名的中文翻譯就是漂亮的地方。我真的覺得Yosemite被翻成優勝美地真是太厲害了,於是在tunnel view的時候我跑去跟他解釋,我說優勝就是champion或winner的意思,美就是beautiful,他聽完很開心的跟我說,所以就是top beautiful place囉?!然後一直跟我說謝謝,謝謝我解釋給他聽。

在這裡剛好有一團426。他跟我說他和來自香港的朋友聊過,在經濟上中國正在掘起,可是大部分的香港人還是無法接受China,尤其是在China還沒有change之前。他說他希望China有一天也可以改變,畢竟連Russia都已經改變了。我說沒辦法這是世界趨勢,誰也無法阻止China的進步,但是我們總希望有一天中國可以變成more free country。他聽完非常同意more free這個詞,對我頻頻點頭。美國人兩百年來接受民主的薰陶,對於民主這樣的信仰還是有他們的堅持。

DSCN3042
今天tour的巴士

<菲力牛排沙威瑪>

中午回到Yosemite lodge的午餐是起司菲力牛排沙威瑪。我想我會懷念這道很道地的美國味。這完全不是醫院旁邊的max可以相比的。

它真的就叫Philly cheese steak sandwich。麵包是直接放在烤盤上烤,所以有那種碳烤的味道。雖然他的烤盤是鐵不是用木炭,但是還是非常香。牛排是一整塊丟上去烤之後,和著洋蔥炒混。所以就只有牛排和洋蔥的香味,加上一點起司的味道。吃起來也很乾爽,不像台灣加了一堆蕃茄、美乃滋,吃起來變得又甜又膩,還會把嘴角吃得油膩膩,有時候美乃滋還會噴汁讓人覺得非常不舒服。道地的美國味原來是這樣的呀!

DSCN3043

不行了我頭暈了,不知道是火車太晃動的關係還是我前面的胖妹穿細帶還舉手露出腋下。總之我是頭暈了。

20140114 19:58 在Amtrak 火車,Merced往舊金山的路上。

<優勝美地瀑布>

參加完TOUR又吃了午餐,距離離開優勝美地的時間大概剩下三個小時,我也只能選擇一些簡介中比較輕鬆的步道去。我來到了距離lodge算很近的優勝美地瀑布。這裡其實有upper fall和lower fall,當然我只走到lower fall。因為是冬天,所以其實瀑布很小。早上去bridalveil fall的時候也是,瀑布看起來就是攝護腺腫大的樣子,水很小,從山頂上慢慢往下滴。

這個瀑布其實很近,我都還沒感覺有走到路就看見瀑布了。大概是因為地處優勝美地才讓它有名的吧!!不然以這種瀑布的規模,嗯…,不予置評。哈哈。

DSCN3067
攝護腺腫大的Yosemite fall

優勝美地除了美景之外,動物生態也是很豐富。除了最有名的熊會動不動去打破人家的車窗玻璃拿車裡的食物吃,害得優勝美地裡所有的垃圾桶都要加鐵加蓋之外,還有山獅的棲息地是昨天去的鏡湖。另外今天我在這裡也看見了公鹿。還有松鼠也偶爾在路上會遇見。優勝美地漂亮的地方絕對不只是他的奇景造石而已。還有他的口號,「Keep wildlife wild。」

DSCN3080

<超爛的美國火車 趴兔>

我真的快被Amtrak氣死了。昨晚回到舊金山原本表定是晚上9:22。這其實讓我有點擔心,畢竟要一個人背兩個大行李,在黑暗中走在不熟悉的城市裡。在Merced火車站的時候一切都非常美好,火車準時到了,一路上也沒有太多delay。就到我要下車的前一站時,我對照了網路上的火車時刻表,還是準點的。車子開動之後車長還來跟我說下一站就是我要下車的Richmond了。這讓我非常開心。

沒想到火車開動沒多久,停在路邊,車長廣播要會車。這在台灣或是全世界的鐵路也都會遇到,原本我不以為意,想說會車完車子再加速一下也不會delay太久。沒想到這一等20分鐘過去了,終於等到一輛火車從我們旁邊開過去。這時候車長又廣播了,我們還要等另外一輛車。這什麼鬼!!我看看手錶已經過了我應該到站下車的時間了,可是火車還停在半路上一動也不動。現在要會車的車子,是從台灣開過來也很會誤點的台鐵列車嗎?!忘了等待多久,終於又有一輛車子駛過。直到我下車的那一站,我的列車一共delay了69分鐘!!超爛的美國鐵路,居然為了一個會車可以等69分鐘!!如果不要在原地等的話,那等待的時間都夠我的列車開到要下車的站了! Amtrak sucks! 爛爆了!!

<舊金山的夜晚>

等我到達飯店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1:30了。下了BART站,沿途算是舊金山的精品店區,一路上就遇到H&M、coach和prada等名牌店。我沿著grant ave走,居然看見了天下為公的牌樓。原來我住的飯店是在China town裡面呀!!舊金山的夜晚車子不少,但是行人不多。不過走在路上的人大多數看起來都還算善男信女,還有一些穿西裝的男生看起來剛下班,或是OL裝的女生單獨走在路上,看起來就是電影裡最後會跟湯姆克魯斯親嘴的那種女主角裝扮。這讓我安心不少。

當然我沒有打算很白目的在半夜的街道上看地圖,所以我事先記好路線,出車站找到post street,然後看到prada右轉直走,飯店在左邊。很輕鬆的找到下榻的旅館。等我洗完衣服躺上床,已經是半夜一點半了。

<感動的明信片>

出發前兩天在醫院地下室遇到UHS,我跟她說我要去舊金山,她說她去年剛來過舊金山。我跟她要了地址說可以寫明信片給她。飛機出發之後,我在香港收到line,她問我住哪個飯店要寄明信片給我。我很狐疑的問她這麼短的時間怎麼可能寄得到,不過我還是給她了。

昨晚check in的時候飯店跟我說我有一個package,打開一看是一張UHS的仿單,哈哈,另外是一張明信片,正面是大甲媽祖,背面是UHS給我的話,還祝我旅途平安。每次收到朋友去國外寄來的明信片總是開心得不得了,可是我沒想到有一天我居然在國外收到台灣寄到的明信片耶!!而且果然辦事能力很棒也看得出來常和國外的廠商通信,她用express envelope寄給我,三四天就寄到咧!!

收到的時候真是超開心又窩心的。超棒的!!

1511288_639055566156278_1073320133_n
收件地址是舊金山!!超酷的!!

20140116 00:05 在SFO grant plaza hotel單人房裡
今日行程: Half dome→El capitan and bridalveil fall tour→Yosemite lower fall→火車到舊金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