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要熱翻了我>

日本真的一點也不冷!!快把我熱翻了!!

行前密切監測天氣的時候,我大概知道今天的日本是這趟旅程中最冷的一天。大約從一個月前開始橫濱的氣溫就沒有超過五度,而且三不五十還會下雪。在香港起床睜開眼睛之後我就全副武裝,褲子穿了兩件,衣服穿了兩件,加上行前姐姐幫我換的百分之百羽絨外套和保暖襪,甚至把和彩鈴姐去新光三越買的保暖帽放在背包裡以防不時之需。沒想到…快要熱翻了我!!

今天的東京都是好天氣,出了個大太陽。我坐上NEX火車之後太陽就一路透過窗戶直射著我,車內不太有空調,我脫掉了外套還是有點冒汗。到橫濱之後走出月台的確是有一點點的寒意,但是我隨即跳上地鐵,又開始無止盡的悶熱。在路上逛街的時候,身體一點也不冷,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我的手腳是溫暖的。最後上了橫濱的地標大樓看夜景,真的熱到一個極致了,脫下外套的同時裡面全身是溼的。天啊!!

前年底帶著弟弟去釜山那才是真正的冷,雖然穿了整套保暖,可是頭上戴了毛線帽還是有一絲絲的涼意,整個臉是凍僵的,口袋裡放了兩個暖暖包手還是冰到無法活動,雙腳穿了襪子可是冷到痛到受不了。如果那次去韓國是十分寒意的話,那今天的日本大概只有五分。根本就和在台灣差不多嘛!!快熱翻了我!!

<台日友好>

日本人真的很厲害。居然認得出台灣的護照封面耶!!我的護照套是個很漂亮的台灣標誌,上面直接寫著大大的台灣,絕對沒有黨徽或是CHINA寫在上面。上次去東京的時候,我故意不把護照套拿下來,沒想到海關看了兩眼還是被抓包。我以為那只是個案,沒想到今天在成田機場入境,還有在羽田機場出境的時候,海關都還是有認出我的護照封面怪怪的!!真是台日友好耶!!連護照封面都認得。

DSCN2535
通關時絕對不拿下來的台灣護照套!!

<橫濱媽祖廟>

這次過境日本的時間大約是12個小時,如果扣掉下飛機等行李,還有提早要到機場報到的時間,其實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的機票很好玩,從香港飛成田機場,再從羽田機場飛美國。所以我必須在日本提行李入境再自己換機場。東京在半年前剛來過,我想短短的一個下午如果要玩東京,應該會花費很多時間在搭地鐵上。橫濱離羽田機場很近,火車只要24分鐘,加上橫濱媽祖廟大概是世界上台灣以外的媽祖廟最有名的,因此決定造訪。

DSCN2696
橫濱中華街

我搭著未來線從橫濱車站來到中華街,出了地鐵就感受到濃濃的華人味。不僅街道口都有牌樓,街道上也掛滿了紅紅的燈籠。地鐵站的手扶梯上就貼著下個月要慶祝農曆新年的海報。我照著地圖走,遠遠就看見了媽祖廟的牌樓在這邊。其實我和橫濱媽祖也有一小段淵源,2012年嘉義市舉辦全國迎神農的活動,當然台南大天后宮還到嘉義市贊境,當時就有橫濱媽祖廟參與其中。所以勉強算起來我也是和橫濱媽祖有過一面之緣。

DSCN2659
橫濱媽祖廟外觀

在這裡的人都說國語,在門口服務的門生看見我從台灣來非常開心。她聽見我住嘉義更開心了,因為她就住在斗六。在橫濱媽祖廟參拜要先買線香500塊錢,共有五隻香。很像周星馳電影裡說的那樣「各位觀眾,五隻煙!!」。總之就差不多是那樣。參拜順序我就不用多說了,和台灣都一樣。橫濱媽祖因為是從台南大天后宮分靈的,所以媽祖塑像是台灣的外形,不是中國被文革過的媽祖那樣長得歪七扭八的,因此看起來格外親切。我跟媽祖說很開心可以到日本來拜拜,請媽祖保佑我一路平安。

DSCN2679
賣香的自動販賣機

橫濱媽祖廟的外型和台灣的廟宇不太一樣,是八角形的造型,不像台灣的媽祖廟分幾川幾殿。整體建築很新穎,連屋頂都還有濃濃的油漆痕跡,想必一定是日本僑界的共同信仰,才會各界傾全力在日本打造這樣一間媽祖廟。媽祖廟的人都很好,幾個服務員很熱心的幫我跟媽祖合照。只可惜大殿內禁止照相,只能透過大門遠遠的拍。

DSCN2661

去完媽祖廟之後我還去了在中華街另一頭的關帝廟。其實我有去過神戶的關帝廟,只是和媽祖比起來,我和關公沒有這麼有淵源,因此拜拜完就走,也沒有特別再逛逛。

DSCN2671
慈悲媽祖

20140112 20:17 (舊金山時間) 在西雅圖往舊金山的飛機上

<橫濱海邊>

離開中華城之後我搭地鐵來到了未來21城。這裡大概是整個橫濱的觀光精華,很多熱門景點都在這邊,包括了紅色倉庫、COSMO WORLD和地標大樓。這裡和神戶港真的很像,大部分的建築物依著海岸而建,高低有序結構井然,連建築物的船狀高樓都和神戶海邊很像。更像的還有這裡的氣氛,許多餐廳就面著海岸而去,COSMO WORLD裡遊樂園的歡笑和尖叫聲此起彼落,高聳的摩天輪成了所有觀光客的底片目標。

DSCN2710
橫濱海邊和cosmo world裡摩天輪還有大怒神

來到海岸的時間還早,我突發奇想來到了紅磚倉庫。紅磚倉庫是在1911年間所建造的,一開始是用來當作剛落成的橫濱港儲放商物的地方,後來曾經在關東大地震中半倒重修。在二次大戰期間被美軍接受,近年來則已經改造成購物商場,裡面賣的多是女生的小飾品或衣物。晚上的紅色倉庫被點上了矇矓昏暗的光,賦與了這棟舊建築安靜內斂的氣質,也賦與了這棟舊建築新的生命。可是別看它的外表如此安靜內斂,走進倉庫裡燈火通明,情侶來來往往逛著一間又一間的小飾品,有些情侶就忍不住巴西式問候了起來,超級豪邁奔放的。

DSCN2722
紅磚倉庫

在橫濱港的另一邊則是比劍湖山還要劍湖山的COSMO WORLD,它的雲霄飛車是全球首創直衝入地底,往底下俯衝的時候還伴隨著兩邊海水往上噴射,使得整個COSMO WORLD裡總是尖叫聲不斷。除了雲霄飛車之外,其他的設施也是一應俱全,根本就是海邊的劍湖山。

<橫濱地標大樓>

不是這棟大樓是橫濱的地標啦!!是他真的就叫LANDMARK TOWER。其實這裡就是百貨公司啦! 只不過在大樓的第69層開了一個360的景觀台,算是觀賞橫濱夜景的第一去處。搭著電梯上樓,整個橫濱的夜景盡入眼底,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見東京的晴空塔和另一邊的富士山。今天我有看見晴空塔喔!!

我總是覺得一個城市要美就一定要有水。這也是我覺得橫濱夜景比起東京和大阪漂亮許多的地方。東京還有一些地標,像是東京鐵塔和晴空塔可以看,可是大阪的夜景就真的空洞乏味。從地標大樓往東京的方向看,可以看見晴空塔微微發出的亮光。往另一側看,cosmo world裡的摩天輪、旋轉盤盡收眼底,再更遠一點,是紅磚倉庫靜靜的躺著。橫濱的夜晚就在這樣兼容並蓄的風景下閃耀著。

DSCN2738
橫濱夜景

<羽田機場洗香香>

今天沒有要在日本停留,可是走了一整天總不能不洗澡就上飛機吧! 就算旁邊的人受得了,我自己也受不了。原本想在橫濱市區找膠囊旅館洗澡,可是都很貴。後來我發現羽田機場就有提供淋浴間的服務,半小時要價一千塊錢日幣,雖然有點貴,可是和膠囊比起來,方便性和價格都讓人可以接受。更何況裡面也提供了毛巾、洗髮精和沐浴乳,真是讓人覺得很舒服。

原本以為會被成田機場取代的羽田機場,這幾年越來越夯,近來日本政府還打算擴建羽田機場來容下更多的國際線空間。像今天我搭乘的飛機從羽田飛到美國西雅圖,是跨洲的航線,晚上十點多的羽田機場還是非常熱鬧,雖然商店都拉下鐵門了,可是遊客還是來來往往,在這個時間點還有數十班的國際航線飛機準備起飛,甚至有遠到西雅圖和洛杉磯。這樣的榮景真是令人難忘。

DSCN2742
羽田機場的shower room

<美國我來了!!>

美國我來了!!Welcome to America!!從羽田機場到西雅圖只要七個半小時,其實沒有很遠,這時間和香港到墨爾本差不多。原來美國這麼近呀!!到達西雅圖的時間是當地下午四點多。我的班機很好玩,因為時差的關係,所以是1/13半夜出發,可是到達美國的時間卻是1/12下午。時間倒退嚕了。

海關還是問了我幾個簡單的問題,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通關的速度比別人快很多。別人總是問東問西的,可是我講沒兩句話就OK了。是因為海關知道那時候我肚子痛急著想大便嗎?!我說我來美國度假,要去San Francisco。他問我在舊金山要幹嘛,我說要去Yosemite National Park,還要「Watch an NBA game」。聽到NBA他整個眼睛都亮了起來。「Golden State Warriors?!」我開心的笑了,沒想到他還給我考試,問我最喜歡哪個球員。我說「Stephen Curry」。這時候海關人員還當起英文老師,跟我說Stephen不是念「史帝芬」,是「史爹芬」。按完指紋拍完照,美國我來啦!!

<機場貴賓室巡禮>

至此我總共去了四個機場,除了下飛機的成田之外,其他的機場貴賓室我都參觀過了。其實是因為這次我機票分成兩張,一張台港,另一張港美來回,刷卡的時候我就計劃分玉山和國泰世華兩張信用卡刷卡,這樣等於我可以進出貴賓室四次,加上我帶了JCB信用卡可以自由進出日本貴賓室,所以我在香港用了玉山給的PP卡,在日本用JCB,在西雅圖用國泰世華的PP卡。其實我還有美國運通的耶!!可以不用刷當次機票便可自由進出,哈哈。

可是現在的貴賓室越來越陽春。香港機場的貴賓室和我2011過境時比起來整個縮水很多。我記得那時候貴賓室裡有牛排有雞腿有羊肉串,現在熱食只有炒蛋和香腸。羽田機場的貴賓室根本就是送你一張沙發而已,西雅圖的PP貴賓室和Alaska Airline合作,裡面有免費的星巴克咖啡,還有FREE WIFI。可是說真的,如果這些貴賓室要收錢的話,一點價值也沒有。他只是讓你有個地方休息,不用在免稅店晃到發呆而已。

DSCN2754
西雅圖機場的新貴通卡貴賓室: Alaska Board Room

<感謝天我還活著!!>

從西雅圖到舊金山的班機是由Alaska Airline執飛。大約兩小時就到了。一路上也沒什麼特別的,我還是一樣睡睡醒醒還拿電腦出來打日記。感謝天我這次沒有遇到恐怖攻擊。自從911之後,我一直覺得好像每一架飛往美國的班機都有自動爆炸或是去撞大樓的可能性。

但是感謝天的還不只這個。就在飛機著陸滑行的時候,突然機場廣播,「This is Mr. JJ’s first landing with us!!」什麼鬼?!我很確定他說的是Mr. JJ,絕對不是謝金燕的姐姐。此時你猜大家的反應是什麼?!居然是爆出熱烈的掌聲耶!!如果今天我拿著一條闌尾去跟家屬說,「This is my first appendectomy。」不管開得再快再漂亮,你覺得家屬會給我拍手還是馬上翻臉去告我咧?!或是換成長榮航空這樣廣播,大概會有台灣人當場錄影錄音,隔天就會上蘋果日報,可能還有寫著直擊航空公司訓練機師背後的黑暗面,拿旅客生命安全當玩笑…之類的追蹤報導。老美真的很幽默…

機門打開的同時,機場又重覆了一次,「This is Mr. JJ’s first landing, in a real plane.」感謝天,我還活著!!

<舊金山的第一晚>

下了飛機,和住宿的老闆Joy約好接機。Joy這個名字不是應該是個年輕有點小混混,走出門還會戴歪歪的鴨舌帽穿件NBA背心的男生嗎?!可是不是耶!!是一個來美國已經十多年,有氣質的中年女性。其實我們沒有約得很好,我也沒有發現舊金山機場有很多個航廈。我轉乘國內線從Domestic terminal出來,結果Joy一直在International terminal繞來繞去找不到我。幸好我們有留電話。順利的搭上車了。看見JOY的時候讓我安心了不少。

真是感謝Joy的幫忙,讓我在晚上九點降落舊金山的時候不用扛著大包小包搭BART轉公車,直接到達今晚要住宿的地方。Joy的房子在博克萊附近,離我明天要搭車的BART也很近。是一棟小平房,這一區整條路上都是這樣的矮小木平房,很有影集裡鄉村的風格。讓人無法聯想這裡才離舊金山市區幾十分鐘而已耶!!

DSCN2766
Joy的家

搭著JOY的車經過的港灣大橋,她跟我介紹因為舊金山大地震的關係,橋的東側靠近奧克蘭那邊壞掉了。加州政府已經興建好新的橋,舊橋預計在兩年內慢慢拆除。這真的很神奇,同樣的一座橋,有一邊是新橋,一邊是舊橋,卻可以相連接在一起。

到了Joy的家,我信步前往附近的mall。我這才突然想到今天我其實沒什麼吃耶!!除了達美航空那個飛機餐之外就沒了。Joy家附近的mall是華人開的,其中的168餐廳裡賣很多台灣和中國小吃。我點了一碗切仔乾麵,$7.58,大概是240塊錢台幣。沒辦法,美國嘛。

DSCN2762
一碗240塊錢的擔仔麵

<感動時分>

從機場上高速公路,JOY就跟我預告等一下可以看見舊金山的景色。車開到一半我抬頭看,整個舊金山市區就在我的眼前。就像平常我們看的美國電影,換幕的時候總是會用一個城市的全景來當緩衝,而我眼前的舊金山市區,就是在電影裡才會出現的場景。好像是現代已開發國家,進步城市的代表。遠處看見的,高樓大廈櫛比鱗次,大廈裡的燈光將整個城市點綴得閃閃發亮。我記得國中英文課本裡有句課文是這樣寫的「Big city is never deserted at night」,就是這個意思吧!

看見眼前舊金山的城市景色,不知道為什麼感動得讓人覺得鼻子有點酸酸的。那樣的感覺在近年來的旅行裡已經很少出現了。就像我看見夜晚閃閃發亮的巴黎鐵塔,或是跌了幾次跤看見雪地裡小馬特洪峰在Rifelsee的倒影時才有的感動。一個簡單的舊金山城市,也許無異於世界上其他進步城市的風貌,卻因為身處從小到大嚮往的美國,而增添了感動的元素。

20140113 00:36 在舊金山Joy家的小房間
今日行程: 香港→東京成田機場→橫濱→橫濱媽祖廟→關帝廟→橫濱港紅磚倉庫→Cosmo world→Landmark tower看夜景→西雅圖轉機→舊金山

因為時差的關係,我的2014年1月12日有三十幾個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