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加油耶!!>

昨天晚上報告完之後,打電話回到家裡,本來是很開心的要跟家裡說我報告完了。沒想到為了準備報告,我完全忘記星期四是媽媽回診的日子。打電話回家,爸爸才跟我說媽媽因為虛弱的關係,今天叫救護車送急診,急診檢查有感染的現象,現在在醫院急診室觀察。記得去年在巴黎,我報告完之後上傳了照片,打電話回家媽媽接起來的第一句話,是又開心又興奮的說「兒子!!好帥喔!!」事隔不過僅僅八個月,爸爸生病了,而媽媽病倒了。昨天媽媽只叫了我一聲兒子,就沒有體力拿著手機繼續講話。

媽媽,對不起,你生病的時候我都沒有在身邊。姐姐,謝謝你照顧媽媽。媽媽,加油耶!!我們還沒有一起去新加坡和東京鐵塔。

<尊重>

就在我在上海機場的貴賓室打字的同時,二手煙味從我的四面八方撲鼻而來。我釋懷了。如果連一個國家的門面都可以這樣飄出二手煙味的話,那在國際會議中心裡、飯店大廳和房間裡、上海市區的各地裡飄過來的二手煙味也就不足為奇了。

這兩天我終於理出了個頭緒。來到上海的第一天,我一直很好奇中國人怎樣可以這麼粗暴魯莽,卻又常常和人保持不錯的互動。我終於了解了。中國人缺乏的是尊重。他們不懂得尊重別人,以自我為中心,但是也不會持有心機的對待他人。也因此形成了中國這樣特殊的人際關係。換句話說,他們也許人不壞,只是不懂得尊重他人。

不懂尊重也許就是中國文化的解答,因為不懂尊重,所以買票買飯不用排隊,地鐵不需要先下後上。擴大到國際關係裡,也因為不懂得尊重台灣,不曾傾聽台灣人民的心聲,所以不斷的對台灣進行打壓和恐嚇。在飛機上我遇到一對到台灣玩的上海父女,老伯伯問我大陸老家在哪裡,我說我大陸沒有老家,我是道地的台灣人。沒想到他回我,所有的台灣人都是中國過去的,一定會有老家在大陸,只是我不懂。因為在飛機上又是陌生人,我也就沒有必要跟他繼續爭辯下去了。

<上海遊玩的撇步>

我發現來到上海,遊樂的方式和到日本玩的方式正好是相反的。在日本,我們總希望到人少的地方,或是剛好和觀光客走相反方向,這樣可以盡情的玩樂不受干擾。但是在上海,我則是應該往觀光客多的地方去。因為日本人水準高,觀光客多的地方無形中拉低了當地的水平。但是中國人水準低,所以觀光客多的地方,反而是水準比較高的地方。在那邊玩樂,可以少受一點鳥氣。就像我在南京東路不吃中國菜而去吉野家那樣。

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來到中國一定要自備環保筷呀!!在豫園吃飯的那一天,我拉開餐具看到那筷子差點吐出來。那個筷子就是兩根粗粗的竹子,上面佈滿洗不掉的油漬,當然我確定那是有洗過的,至少摸起來不油,但是我一直想到新聞報導的,中國最愛回收人家用過的東西,連用過的保險套都可以回收成髮圈賣。老實說我真的不確定這些筷子是不是去隔壁高級餐廳的垃圾桶裡面撿起來的。當然我還是捏著鼻子把這一餐吃完了。

<上海,掰掰>

其實這趟中國行對我而言,和預期中並沒有太大的落差。其實我討厭中國是因為政治上的因素,中國人沒禮貌沒水準也都只是讓人覺得討厭的小小加成因素。事實上有時候我覺得中國人沒有心機的傻呆個性反而讓人覺得這個民族其實也有可愛的一面。來到中國之前,我就知道這趟旅程會和我去其他國家一樣,去到一個新的城市一樣,看看它的風景,體驗它的文化,也感受一下它和自己國家不同的地方。

既來之則安之,我並沒有對這次的旅程設定太多的限制。也並沒有想要拿著國旗在人民廣場揮,或是到市中心大喊台灣獨立萬歲,或是找個中國人故意提起政治議題大吵一架之類的。就當做去了一個自己沒有去過的國家看看。離開上海,我並不像離開其他城市一樣會依依不捨。畢竟上海和我去過的一些新興的大城市,像是大阪、名古屋一樣空洞而無聊。加上上海實在沒什麼歷史文化可言,也沒有什麼高尚的水準,因此來到上海,就只是開會而已。

以後我想我連開會都會懶得來吧!!XD要飛去日本了,下了飛機,看見整齊的街道和高尚的公民素質,不知道會不會落差很大齁?!



20130329 14:14 在日本航空往關西空港的飛機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