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
打日記的同時,我的新電腦出問題了。沒辦法連上ie也沒辦法上網,讓我有點心情不好,本來想說可以上網去寫寫今天發生的事,看來是沒辦法了。另外我發現我的新電腦的讀卡機只能讀SD卡,偏偏我的記憶卡是ms,現在的我不但沒辦法連上網,FB被中國政府鎖了,連今天照的照片都沒辦法看,讓我心情更差了。沮喪ING。

<啟程>
這又是一趟準備許久的旅程。只是這趟旅程之前,家裡發生了許多事,讓我到了出發的前一天,都沒有出國的喜悅。其實以我平常的出國頻率而言,這趟旅程和上一趟其實相隔有點久了。上次是去年的十二月底我帶弟弟去韓國釜山。而且算算,我已經很久沒有一個人出國咧!!上次好像是去年五月去神戶,再來帶姐姐去歐洲,帶EX去日本,帶弟弟去韓國,每次坐飛機總是有人陪,這次又回到一個人了。(雙關語,哈哈)

我發現桃園國際機場我已經逛到不想逛了,所以現在只要一報到完畢,卸下大行李,入了關,我就會直接往貴賓室跑,雖然機場的貴賓室也是很陽春,可是至少有個地方可以裹腹休息,也還不錯。這趟出門,我甚至忘記要拍大螢幕上我的航班編號,現在出國的樂趣,好像就只剩下當海關在我的護照上蓋上一個章那一刻了。


逛到不想逛的MORE貴賓室

<投奔敵國>

其實我一直都不想來中國,這當然是因為台灣和中國仍然處於敵對的關係,政治上的因素讓這個離台灣最近的國家在我眼裡成了最遠的地方。這次會來,也是因為老大交待要來大會投oral presentation,不然我是絕對不會來的。行前我還開玩笑的問秘書說,來中國的補助是算國內補助還是國外補助呀?!然後自己補上一句,我們彰基當然是算國外補助,不過如果是秀傳應該就算國內了。


僅限"一次性使用"的台灣國民證

我也跟每次都投票給馬英九的老爸說應該不用買國際電話卡,反正馬英九不是說我們都是中國人,既然都是同一個國家,應該就算國內長途電話而已,國際電話卡也可以省略了。XDXD。

這次長榮航空飛上海的班機是用大飛機,飛機內居然有兩層樓,行前我故意選了個二樓的位子,其實還好,沒什麼特別的,不過位子的前後距離還蠻大的,長榮航空挺不錯的,而且廣播的空姐聲音又好聽。這應該是我第二次搭長榮航空而已,上次是2010年去首爾。一到機場我就發現搭長榮航空是對的,跟我一起在櫃台報到的人都拿著淺綠色的台胞證,兩國雖然直航了,可是旅客還是壁壘分明,各自搭各自的國籍航空,井水不犯河水。



<形象破裂>

一下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馬上傳來陣陣涼意,上海超冷的!!浦東國際機場很大,一下飛機,迎面而來的是又大又新的走道,而且我們這個區域這個時段就長榮這架飛機而已,所以整個航廈顯得又寬敞又安靜,我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哼著五月天的歌「在這個世界,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好像正好是此刻的心境吧!!雖然對於中國的印象一直都很差,可是既然來了,也沒辦法推辭,不如就敞開心胸看看這個傳說中的世界,搞不好真的沒有那麼壞。至少,剛下飛機的那一刻,又寬敞又明亮又安靜的機場,讓我覺得很舒服。

當然這個舒服的感覺只維持了不到五分鐘,至於是什麼原因把我拉回現實呢?!就在一群中國婦女穿著空姐裝從我旁邊大聲嘻笑走過的時候,瞬間就幻滅了。


上海浦東機場寬敞明亮的入境大廳

後來的這一整天,我發現中國人真的非常不辜負我的期望,完全和我想像的差不多,甚至更厲害。例如,這裡的地鐵是沒有先下車後上車這種禮儀的,車停好一開門,外面要上車的旅客會直接撞上要下車的人,所以如果你在車子停好前還沒有站到車門邊準備下車,那你應該下不了車了,除非你非常入境隨俗的也一路撞著別人的肩膀擠出去,這一點我今天練習的還不錯。其他像是買磁浮列車的時候我老是買不到票,因為我乖乖的排隊,而每次快輪到我的時候,總是有人會搶在我前面插隊,還有不分男女老幼的隨地吐痰丟垃圾,這些就真的見怪不怪了。

<為國爭光!!>

一過完海關我的心情就整個好了起來!!

到了入境海關,我發現每個跟我同班機的人都非常可恥的習慣往「中囯居民」的檢驗台走過去,我突然想起了出門前給自己的告誡,對!!我不是中國人!!但是根據來過中國的同事描述,如果你偷偷往「外囯人」的查驗台過去,機場的服務人員會把你叫回中囯居民的查驗台那邊。於是我一邊往外囯人的櫃台去,一手緊緊的把台胞證藏在口袋裡,路上有幾個機場人員對著我用中文交談,但是我都假裝聽不懂的一直搖頭。直到快輪到我的時候,我的心跳幾乎跳到200下。如果海關叫我去中囯居民那邊重排怎麼辦?!

人在屋簷下,我唯一想到的辦法當然不會是在機場大喊台灣獨立萬歲之類的話,我想到的方法就是假裝不知道,然後跟海關凹說既然都排那麼久了,通融一下讓我過。

海關看到我的台胞證,沒說什麼收了下去,要我對著WEBCAM拍照,突然問了我是不是搭長榮航空的班機,我說是。突然她說,「你的護照借我看一下!!」我愣住了,「機票嗎?」我以為我聽錯了,以為她要看我的回程機要。「護照」,海關又REPEAT了一次,我小小聲很心虛的問,「台灣的嗎?!」然後拿起我那個裝有「台灣護照」封面的個人護照。海關兩本收下去一起看了一眼之後,還給我說可以了。此時的我開心的快要跳起來了。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上,讓中國海關人員驗了台灣的護照!!我覺得外交部應該頒個獎狀給我,國防部也應該要頒個勳章給我,至於總統接見就免了,我怕跟他握完手之後手會骨折。

<上海磁浮列車>

我到現在還是搞不太懂上海人在市郊花了幾億元人民幣蓋了這個開八分鐘的交通工具是有什麼效益,除了用來炫耀中國人看起來很厲害之外。不過終究我還是搭了,因為我實在不太想和一堆中國人擠慢慢的公交或地鐵,我想會坐磁浮的人相對來說應該都是比較高水準的吧!!至少西方人比較多。

車子啟動之後,我慢慢感受到磁浮的速度應該比我早上開車到桃園機場那170的車速還要快,我抬頭看了看螢幕,顯示目前正好是300公里。奇怪了,既然如此,那蓋高鐵不會便宜一點嗎?!為什麼要蓋磁浮呀?!


磁浮列車

<志玲姐姐等我!!>

出發前剛好有看到最新的電影,志玲姐姐和中國演員合拍的101次求婚,雖然我仍然覺得它是一部爛片,尤其把林志玲和這麼醜的男生配在一起,還有接吻戲,實在讓人非常不能接受,但是基於上海實在不知道哪裡好玩,加上旅遊書上畫出了林志玲拉大提琴的那個演奏廳,所以我就去了。

上海東方藝術中心就在我住的飯店不遠處,走路不用十分鐘。只可惜今天沒有演出,而這邊平日是關閉不開放參觀的,所以我除了看見外觀那五個半圓花瓣以外,什麼也沒看到,志玲姐姐露乳溝彈大提琴的畫面,終究還是只能停留在回憶裡了。



<豫園>

如果真的只有一天的行程,那老上海應該是最值得去的地方。我從東方藝術中心旁邊的地鐵站直接搭車到了上海老街。一出地鐵站,上海老街的風貌就在眼前。對於西方人而言,這樣的老街景象也許真的很吸引人,但是對於我們這些從小到大就有政府課本老師亂教中華文化的人來說,這些場景真的見怪不怪。但是這裡規劃得不錯唷!!在上海老街、上海城隍廟周邊有很多好逛的店,有旗袍、刺繡、古玩、書藝…總之就是很古中國。我在這裡還買了回台灣要送老大的東西,是一幅七言詩的書法,七言詩的前三句開頭的字剛好是老大的名字,我想老大應該會喜歡吧!!


豫園

上海其實沒有什麼古蹟,儘管書上寫著靜安寺和玉佛寺這些寺廟,不過早在文革的時期這些寺廟要嘛丟光光要嘛燒光光。其實上海城隍廟也一樣,當三十年前重新開張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請道士把城隍爺迎請回金身裡,金身也不知道有沒有開光點眼。看得出來中國的城隍廟也學到了台灣商業化的精髓,旁殿龍邊是財神殿,虎邊是文昌和觀音,後殿是六十星宿的金身。看吧!!要求財可求財,要求學業可求學業,求運勢還可以來後殿安個太歲。


上海城隍

我沒有拿香,雙手合十,不過上海城隍爺離我們家太遠了,也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跨國辦案,或是跟嘉義市城隍爺簽個跨國共同打擊罪犯備忘錄之類的,所以我也不知道該跟他求什麼。突然靈機一動,我跟祂說,保佑台灣早日獨立,我會再拿台灣護照來這邊向你拜拜的。XD。



除了城隍廟之外,這邊周邊還有很多好逛的,我也逛了一陣子,只是我並沒有去吃旅遊書上介紹的上海小吃,因為每一攤都排了好多人,我實在沒有這麼有耐心。但是我還是吃了比較不有名的店家所做的上海小吃,像是蟹黃小籠包,果然!!普普而已。XD。


湖心亭~ 九曲橋被我擋住了

<外灘>

外灘就是俗稱的上海灘,就是那首很有名的歌「夜上海,夜上海,嘿呦嘿呦拔蘿蔔,嘿呦嘿呦拔不動…」的地方。因為一八叉叉年沒有用的中國人跟英國人簽了協定,上海變成了國際商港,因而有了上海灘的產生。上海灘旁邊都是當時英商或是外國商業機構蓋的西洋建築,很像是神戶的舊居留地,而且和舊居留地很像的一點是,這些和當地文化格格不入的西洋建築,如今都搖身一變成為了觀光旅遊景點,也大部分都被改裝成銀行或是精品店。



和這些古建築隔著一條路就是黃浦江畔,而黃浦江的對岸正是上海最新興的國際高級地區陸家嘴,也是這次開會的地點。從外灘這邊往黃浦江的對岸看,滿是上海新興的高樓,還有上海的地標東方明珠塔。夜晚來到這邊,馬路的那頭是打上鵝黃色亮光的歐風建築,河面的那頭是上海新興的商業區,古今交錯,讓人著迷。今晚我又一直把上海外灘和神戶港還有墨爾本的亞拉河畔相連接,但是我覺得上海外灘甚至要比這兩個地方來得迷人,因為陸家嘴的現代建築更勝亞拉河畔或神戶港,而且又有二十世紀初的歐洲建築相伴。

只是今晚,我一直找尋不到在亞拉河畔或神戶港邊那樣的輕鬆、自在。也許是因為人太多了,我甚至沒辦法靜下來靠在岸邊好好的想事情,也因為中國人走路總是橫衝直撞不顧慮別人,即使看到相機鏡頭也不會停下腳步而會直接往前入鏡,所以我也甚至沒辦法在這邊舒服的好好的拍幾張照。又或者,也許這趟出門的時候,在台灣留下的煩惱一直都在,無法釋放出的壓力還卡在心頭上吧!!


從上海灘看陸家嘴

<被搭訕耶!!>

就在外灘,我架著腳架的時候,兩個中國女生跑過來,先問我附近有沒有地鐵站,我說有點遠,然後問我哪裡來,我說台灣,突然我聽到他們其中一個人冒出阿里山三個字。接著他們開始找話題跟我聊,像是上海應該比台灣冷,問我跟團還是一個人之類的,最後突然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喝咖啡聊一聊。我粗估了一下他們的年紀,衡量了一下他們的長相,還是拒絕他們了。

只是沒想到中國妹這麼大方耶!!如果有正一點的來找我,我一定二話不說跟著走!!XDXD。

<金玉其外>

我可沒有說下一句。這是今天上海給我的印象。上海真的還不錯,要先進有先進,要傳統有傳統。看得出來上海一直以西方為榜樣努力追趕,不僅僅是經濟的發展,還有城市風貌的營造。翻開旅遊書,處處可見某某建築是聘請哪位國外的知名建築師設計的。像是我住的飯店,就是聘請義大利名設計師Mr. Sit Down Please設計的。沒有啦~ 我虎爛的。我的飯店就在世紀大道附近,世紀大道整條路約五公里,也是找來法國設計團隊,有計畫的針對沿途的風景和建築去設計,希望打造成東方的香榭麗舍大道。上海硬體上的進步,真的讓人無法否認。

只是進步的背後,藏著的公民素質令人不敢恭維,後來我終於理出了一點頭緒。也許中國人還沒辦法和歐洲人並駕齊驅,但是至少有一件事是已經追上,甚至超越了。那就是道路上的二手煙味。我今天聞了一整天快要發瘋了。這道路上的二手煙味和歐洲比起來,真的有過之而無不及呀!!中國人,你們贏西方了!!


世紀大道和盡頭的世紀廣場

<不同文,不同種>

來到上海一整天,其實中國人普遍還算友善,雖然沒什麼禮貌,但是人跟人之間的互動還算客氣。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對於我的腳架十分有興趣。我在外灘架著腳架自拍的時候,至少不下十個人跑來我的相機螢幕後面看我拍照,熱心一點的還會幫我指揮右邊一點、左邊一點。

可是還是有一件很殘忍的事實要面對,在這裡的招牌我大概只看得懂六七成的字,而且我甚至可以輕易的分辨出中國人、台灣人、還有其他日韓國人的差別。擺在眼前的殘酷事實就是,台灣和中國早就不同文不同種了,而我們的政府還要騙人民說我們是同胞。我想我們和中國人民應該不是同胞,不過我是不介意和中國人民幣當同胞啦!!

另外對於中國男性,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會有一點怕怕的。今天在豫園想要拍九曲橋,想說找個看起來比較和善的路人幫拍,結果我找著找著,就找西方人了,XD。來到中國還是要在路上到處說「excuse me…」。

20130326 23:28 在上海通茂大酒店,還不錯高檔的房間
今日行程: 台北→上海→上海東方藝術中心→豫園、城隍廟、上海老街→外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