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了!!>

    昨晚就和姐姐說好今天一起出門。經過昨晚的事件,我想姐姐大概從此搭巴黎地鐵都會有陰影。另外我們對於巴黎也已經玩興大減,幾乎沒有想要再去發掘這個城市還有哪個美好的地方。今天我一整天都在會場上課,而姐姐則是一整天都被我安頓在會場的大講堂裡睡覺。


   
會場的大講堂很大,又是沙發椅,因此是個打發時間或睡覺的好地方。只是姐姐要怎麼進入會場呢?!其實是我昨天在會場撿到一個加拿大人掉的名牌,我想這個名牌應該沒有值錢到需要我把它送去警察局,加上姐姐今天本來就要來聽我演講,因此我索性代為保管。好啦!!這實在是個不好的示範,只是為了姐姐要聽我短短五分鐘的演講,就要花€100替他報名accompany person取得進入會場的資格,這也太貴了吧!!

 

<報告完畢!!>


   
從去年十二月跟老大要了一個主題投稿,到五月的時候開始如火如荼準備powerpoint。還有兩次的科內預報以及另外三次私下報給老大聽,再給老大修改,一切的準備是很煩瑣的。也因此今天報告完畢走下講台的那一刻,其實我突然有一種空虛感。


   
這也不是我第一次英文報告了。Intern的時候在一般外科,每個星期一的morning meeting就是大家說英語,記得那時候還被李明哲老師稱讚。R3的時候我也曾經在首爾報過有關hernia的主題,加上這幾年陸陸續續在各學會報告也不下五六次了,因此其實沒有很緊張。說平常心是假的,因為那種平常心裡還參雜著許多的興奮和期待。


   
其實說白一點,投稿oral presentation,是一種自我突破與膽量測試的過程。我甚至沒有背講稿,只是這次報告前我有很認真的自己念過幾次,也有稍微記一下哪張投影片我應該加註什麼樣的內容。因為臨場演出最怕的是緊張,一旦緊張,忘詞了,會使得通篇報告變得亂七八糟。那不如不要背講稿,即興演出。反正又不是不會說英文。




   
另外的準備來自於之前首爾報告的經驗。既然每個人準備的完整度差不多,那一份報告的好壞我想取決於信心。如果上台講話時鏗鏘有力,擲地有聲,那即使內容有些需要改進的地方,這次的口頭報告都還是可以有一定的分數。因此報告前我不喜歡把自己搞得太累太緊張,反而開始前半小時我還跑去大講堂睡了一下,讓自己不至於一直打呵欠。

    當然一些該有的準備還是要有的,例如一定要跟老大和原作者討論出一定的結論,或是例如這兩天我有先到oral presentation的房間先感受一下這次會議的氛圍。如果說肅殺氣氛很重,那也許皮應該繃緊一點。


   
其實這次來到歐洲之後我就沒有再把我的報告拿出來看了,我想行前老大的電話裡已經有交代過結論應該ok,我也就沒有再特別修正。直到昨天傍晚到preview room存完檔案之後我才又拿出來復習一次,也是可以過關的唷!!


   
臨場的報告比我昨晚躺在床上的那一次順多了,過程也大概沒有什麼問題。只是有些提問人的口音還是很重,所以有些聽不懂。今天被問到的問題有:

1.   感染AB的患者裡有沒有是術前就感染的?

2.   你說使用抗生素預防AB,是用Colistin?

3.   你們有沒有移植前預防性抗生素的給予?

 

其實就真的只是個五分鐘的報告,兩分鐘的提問大概也擦不出什麼火花。此行的目的對我來說,真的只是想多得到一次特別的經驗,練膽量用的。

<凱旋門和艾菲爾鐵塔>

    報告完之後因為怕姐姐無聊,索性就把姐姐帶離會場了。我們先打電話給媽媽報平安,然後計畫今晚的行程。不如就去昨天沒去成的艾菲爾鐵塔吧!!只是我們都不想再到會場地底下的那個人擠人的地鐵站了,索性散步到凱旋門找公車坐。


   
走到凱旋門的時候時間正好是六點半,我看見凱旋門下面圍滿了人,大家都往拱門裡面瞧。我突然想起了每晚六點固定在凱旋門前會舉行的儀式,六年前來到巴黎的時候,我也曾經橋好時間在晚上六點的時候來到這裡觀賞。只是我們真的搞不懂他們在做什麼就是了。就是幾個衛兵拿著槍在旁邊排排站,還會偷笑,超不莊嚴的,這就跟台灣的八家將打了面還會吃檳榔一樣隨便。廣場中央是兩個老人,開始獻花,獻果,就只差沒有獻牲禮就可以完成家屬答禮了。總之我們真的搞不懂這儀式的含意啦!!



   
不過凱旋門真的還是一個挺漂亮的地方,尤其是門上的鬼斧神工,極為逼真的雕刻,還有那各大年份紀事的記載,都在在突顯出這個在法國歷史上,甚至是世界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地標。


   
後來我們還是選擇了地鐵。姐姐說他已經身無長物,有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感覺。我們下了投卡侯德公園,一出地鐵站就看見遠遠的,雄偉的艾菲爾鐵塔就矗立在眼前。搭配遠處的晴空和白雲,還有近處的歐式古典建築,其實真的很壯觀。如果沒有昨天遇到扒手的遭遇的話,我想我們會為這個場景深深的感動吧!!就像我六年前來到這裡,第一眼看見在黃昏底下發亮的鐵塔那種感動。只可惜,對於巴黎的感動,已經被€100全部買單了。這個城市,無論多麼漂亮,都已經不存在有感動人的元素。


   
我們還是照例拍了幾張照片,然後,在天還很亮,太陽還在發熱的時候回到旅館。

 

<寬心>

    今天報告完畢之後,我告訴伃書昨晚的遭遇,告訴大家搭地鐵要小心一點。結果反而是學妹跟我分享了她在馬賽的遭遇。她和男朋友開著車在市區裡塞車,學妹坐在副駕駛座抱著包包睡著了,結果車外突然兩人一組騎著摩托車,靠近車陣,一個人就下車開車門行搶。幸好當時學妹的車子反鎖,歹徒只好放棄。但是當下馬賽就被他們打了一個大叉叉。另外,君平學長來到巴黎的前兩天,皮夾也掉了,損失了一些現金和一張信用卡。還有學妹到聖心堂的時候,一堆黑人圍過來想在他們手上掛上幸運帶。


   
原來不只是我們在法國有遇到歹徒的遭遇。我們也稍稍寬心了。只是經過這些遭遇之後,我再也不會回來法國了。此地真的不宜久留。

 

20120703 22:17 在巴黎奇怪的閣樓房間裡,這兩天都很早回旅館

今日行程: 上課→oral presentation→凱旋門→艾菲爾鐵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