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在有點無聊的漢堡>

在歐洲的最後一天,一點也不想趕行程。因為飛機是晚上七點多的,所以大概五點就要到機場了。昨天在德鐵的機器印下了最後一張的時刻表。

德鐵的機器真的不錯,這幾天幫了我不少忙,尤其是在我行程還沒有確定的時候,同一個區間的不同時間往往一印就是好幾張,然後再沿路丟。如果台鐵也可以有這種機器就好了,可是好像也不需要。台灣就只有環島鐵路,不是南下就是北上,不像在德國往往需要轉好幾次車才到得了目的地。不過真的如果有一天台鐵可以訂完票付完錢就把車票從印表機印下來這樣就好了,真的會方便很多,不用跑車站跑郵局。只可惜看來台鐵是沒這麼進步。

一大早又開始無止盡的算數問題。一張漢堡卡€8.9,我要不要買呢? 這跟海德堡遇到一模一樣的問題。這些卡的好處是,可以無止盡的搭交通工具,沿途不用怕腳痠、累了、想偷懶。可是壞處就是玩不夠的話就會不划算。在海德堡,我預計逛海德堡城和海德堡大學。所以,一張海德堡卡€10,我從車站來回市區要兩張票€2.2,海德堡城含纜車€5,海德堡大學可以減免€0.5,所以我買了卡可以省下€7.7,比€10少,所以我沒有買。在漢堡我一樣沒有買。因為今天我要坐地鐵去市區玩再回車站拿行李,兩趟€2.6,去機場€2.8,我只想上聖瑪莉雅教堂的塔,好像減免不知道多少,算起來還是不到€8.9,就這樣,這趟旅程從還沒出發錢算Germany rail pass划不划算,到最後一天還是在盤算,整個數學頭腦都啟發了。這一天後來我買了漢堡9 o’clock ticket,€5.5,然後搭了四趟地鐵和一趟火車,小賺。

我搭著地鐵到昨天很無聊的Reeperbahn,然後往海邊走。時間是上午十一點。書上寫魚市場十點的時候會開始跳樓大拍賣,所以看來我錯過了,魚市場已經關門了。這幾天在歐洲,我真的完全落實了慢活的生活,不再像上次一樣早起趕火車上山,而是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悠閒的晃。我沿著海邊走到海港,沿途就是海港風情,大船、貨船、小船…只是,這我在高雄就看得到了啊!!高雄旁邊還有海之冰魯肉飯,不像這裡只有麵包硬到咬下去牙齒會斷掉的sandwich。Sigh~


漢堡魚市場

<聖米歇爾教堂>

離開了海港,我散步走去聖瑪莉亞教堂。聖米歇爾教堂是在191X年才重建的,以巴洛克風為建築主體,也許因為比較新,裡面呈現的和科隆等古教堂不一樣,整個氣氛也較為活潑。聖米歇爾教堂有個高塔,可以遠眺漢堡全景。我當然是義不容辭的上去了,而且,我是爬樓梯!!


聖米歇爾教堂外的馬丁路德和馬丁路蘭

在這裡,132公尺的高塔使它目前是世界第19高的教堂。有電梯也有樓梯,而我是爬樓梯上去的!!如果爬上80幾公尺的觀景台沒什麼的話,那我還有更厲害的,就是我是憋著一大泡尿上去的!!雖然教堂裡有廁所,可是這個教堂真的有點坑人,上塔要門票,下地窖要門票,連廁所都要€0.5,就連點蠟燭都要€0.7。如果有一天你來到彰化南瑤宮媽祖廟,一進門要看後殿的八太保神像,要200塊錢,想去上洗手間,要20塊錢,想再看看文物館,還要200塊錢,最後你想,好吧! 那點柱香好了,結果還跟你收30塊錢,你一定會想打人!!可是這間教堂就是這樣。


漢堡全景

或許歐洲教堂根本沒有自我募款的能力吧!!如果他們逢年過節出個耶穌公仔、聖母瑪莉亞公仔,然後再出個耶穌紀念T恤、Q版鑰匙圈…這樣就可以吸引信徒來買啦!!

至於漢堡的教堂高塔觀景台,嗯~~因為我也沒逛完漢堡,所以就只覺得吹風很涼而已。XD。這次來歐洲爬的高塔: 蘇黎世大教堂、慕尼黑市政廳、羅騰堡市政廳、漢堡聖米歇爾教堂。

<一個隨身碟蓋子的國民外交>

從蘇黎世飛曼谷的飛機上,為了可以整理照片,我很自作聰明的把新的隨身碟拿出來掛在脖子上。可是就在翻來覆去睡不好的時候,隨身碟的蓋子就不見了。這實在是件讓人很depression的事,所以我後來幾乎一直彎下腰找我的蓋子。就在此時,我發現前座客人的椅子下居然有個比我嚴重的失物,是一支高檔的mp4隨身聽!!雖然除了隨身聽之外,附近還有一堆空的紅酒瓶、衛生紙之類的。

就在下飛機的時候,我撿起了隨身聽拍拍前座客人的肩膀,問說那是不是他的。他看起來超高興的,一直跟我說謝謝,一直跟我說「Very good」。我跟他握握手,他問我從哪裡來,我說Taiwan。他是從瑞典來的,從漢堡我們就同一班飛機了。他說他醉了,醒來就不見了,他本來還打算下飛機之後找警察的,結果我就替他撿起來了。看得出來他醉了,不然怎麼椅子下除了隨身聽之外還有一堆垃圾。>”<…我來自Taiwan喔!!來自Taiwan的人最nice了!!

<一肚子氣>

飛了18個小時終於回到台灣,一下飛機就一肚子氣。現在的移民官越來越機車了!!我的護照上,那個梅花和Republic Of China真的看起來很礙眼,於是我買了一個護照套,上面只寫Taiwan還畫了一個台灣的形狀,一樣是綠色的,我過海關從來不把護照套拿下來。但是這並不影響我過海關啊!!因為感應的那一頁根本就在內頁。出發的時候我的護照套還是被拿掉了,因為那個海關說因為不好感應。好吧! 他這樣技術性犯規我鼻子摸一摸就算了。高雄這個海關更機車,直接要我自己拿掉。我說不要,我不想拿掉之後看那個梅花。結果她就把我的護照套硬扯下來。幹!!把台灣扯下來換上梅花和Republic of CHINA你很爽嗎?

在德國晃了十多天,在慕尼黑迷路罵慕尼黑的交通指示標,沒想到一下高雄機場就找不到捷運站了。那個指示可以再爛一點,指示標一路往機場外面指去,出了機場大門指示標就不見了。後來才發現捷運站的指示標就暗暗的貼在很遠的對面的牆上。這個指示標真的可以再爛一點。

最後,在德國習慣了禮讓的美德,開車遇到行人要讓,在地鐵電車上先下車後上車是不變的道理。從機場往高鐵站的捷運站上,某個站上來了一堆國高中生,圍在門口聊天。我背著大包包要下車的時候不停的說借過,沒人理我。擋在門口的國中生看也不看我,我才剛擠出捷運門,她們就一屁股的搶我原來的位子坐下了。這些國中生是可以再教育失敗一點。

<歐洲,掰掰>

離家13天,終於要回家了。這趟瑞士和德國行收穫了多少? 上次離開歐洲之後,就一直想再來,沒想到一隔就是五年。下次呢? 還會隔這麼久嗎?18個小時的飛機很遠嗎? 我大一的時候,從花蓮坐火車回嘉義也要八個半小時呀!

德國,是個人情味很溫暖的國家。如果台灣是被動的溫暖,那德國就是主動的溫暖。在台灣,如果你向人微笑、求助,會得到台灣人很溫暖的回應,但是在德國,只要你拿著地圖四處張望,或是拿著相機在街上閒晃,會有很多德國人主動過來問你需不需要幫忙。德國人,真的是個很溫暖的民族,在此也再次謝謝這趟旅程中,曾經幫助過我的人。

但是德國的旅遊,好像就…嗯~~如果和瑞士比起來,雖然風格不同,卻相較比較普通。從慕尼黑看到紐倫堡到羅騰堡再到海德堡,德國的古堡精華似乎我看完了,也沒有再看一次的念頭。漢堡、慕尼黑,典型的大都市,如果已經厭倦了在教堂和美術館裡徘徊看耶穌的故事,那旅程可能變得有點乏善可陳。唯有新天鵝堡,高高的矗立在像仙境一樣的地方,每個人一生真的都值得來一回。下次旅行,德國,這次來過的地方,好像就不特別想再來了,除了沒有看完的海德堡之外。

我還是喜歡瑞士,一個從觀光旅遊到政治制度都高度發展而且令人稱羨的國度。少女峰、策馬特、萊茵瀑布、日內瓦湖和蘇黎世湖,這些地方,來再多次,一定也都可以有不同的體驗。

歐洲,掰掰了,玩完德國,西歐除了英國和盧森堡之外我好像都去玩了。Next time,基於英國有恐怖份子,maybe東歐吧!!因為上次交換學生和義大利人同寢室,對義大利人實在沒什麼好感,南歐就再考慮吧!! XD。

下一站呢? 九月底,老大帶團墨爾本!!應該會有幾天讓我自由的玩吧?

20110906 1:34AM 在租屋處
今日行程: 漢堡魚市場→港口→聖米歇爾教堂→市政廳→搭機回台灣
(漢堡轉蘇黎世轉曼谷到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