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切的台灣團>

昨天晚上,星期日的羅騰堡超級冷清。晚上九點多,除了市政廳廣場以外的街道幾乎沒有人,有些甚至連路燈都沒有開。跟完巡夜人,想找喝的也遍尋不著,最後在步行回民宿的途中買了一瓶€2的可樂,居然感動得想要噴淚。在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晚上可以買得到可樂,真是很感恩啊!!

晚上睡覺時,我睡在一樓,窗外就是街道,但是街道上安靜的像死城一般,連蟬鳴鳥叫都沒有。就真的是一片靜謐,安靜到樓上一根針掉到地上應該都可以聽到。但是隔了一個晚上,我馬上就被外頭的喧囂吵醒了。後來發現,工地其實在兩條街之外,但是我這裡居然聽得到。

早餐依舊豐盛。吃了新天鵝堡下的早餐和今天的早餐,我大約理出了點頭緒,德國人的早餐都是吃些什麼。硬麵包、火腿、起司、奶油、甜醬。飲料就牛奶、果汁或咖啡。好一點會有蛋,或優格。和台灣的西式早餐大同小異,只是口味略有不同。尤其是德國早餐麵包,剛來的時候超級不適應,因為很硬,不像台灣的麵包做得鬆鬆軟軟的超好吃。但是吃久了就習慣了,而且越吃越覺得好吃。雖然硬,咬下去卻甜甜的,我又喜歡夾奶油,其實真的很不賴。

羅騰堡的星期一早上,整個街上都是東方人,雖然來自不同國家,有日本人,有中國人,最驚訝的居然有我們同鄉的台灣人。聽到阿嬤阿姨用台語討論著紀念品的價格和衣服的尺寸大小,真的好有親切感呀!!我還找了個阿嬤認親一下,確認真的是同鄉。在歐洲真的很少遇到台灣團。我上次來40多天,只有在從日內瓦前往Annecy的路上遇到一台插著中華民國國旗的台灣團而已,就此一團。羅騰堡的這天早上,因為我遇到了熟悉的台灣團,聽到了熟悉的口音,整個都陽光了起來。


我在一堆中國人面前拍下了這張照片...

<玩具博物館趴兔>

旅遊書上寫羅騰堡逛一圈只要兩個小時。也是啦! 也不是啦! 端看你怎麼玩。像我爬上了市政廳高塔,又跑去玩具博物館和刑具博物館,光是在羅騰堡玩的時間就剛好一整天了。不過羅騰堡還真是個值得一遊的地方—如果它的交通再方便一點的話。-.-

今天的玩具博物館和昨天在紐倫堡看到的大同小異,只是裡面的模型娃娃變多了,而且裡面的住家模型也變多了。他們的模型真的有夠逼真,連住家模型裡面的牆上都要掛壁畫,連看不見的天花板都有裝飾,每個裡面的人表情、工作都不盡相同。把一個住家裡的環境用模型描寫得唯妙唯肖。逛著逛著,我想全世界也只有台灣有著相同程度的藝術工業了。不信的話,你找一家葬儀社進去,隨便看一間紙厝,裡面也是應有盡有,想放鋼管就有鋼管,想燒美金就有美金。我想我們台灣的這門行業絕對不輸玩具博物館裡面的住家模型。


玩具博物館裡的模型

如果說每個男人心中都有座斷背山,每個台灣人心中都有無法兌現的六三三,那麼每個小男孩心裡也一定都藏有自己的一個無法實現的心願,尤其是擁有一個大型鐵路模型的心願。這裡的火車模型,一樣有高山,有鐵橋,有隧道。有火車經過時可以看見的歐洲田園,有經過湖泊時看得見的湖面戲水。這裡的火車模型是互動的,只要投下€0.5,模型裡的兩輛火車就會帶著你前往裡面的世界。我一直想著「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穿過高山,越過小溪,不知走了幾百里…」難怪這首兒歌會這麼膾炙人口,因為,他唱出的,正是每個小男孩最嚮往的童話世界呀!!


每個小男孩心中從小的願望~ 就是有一座軌道模型

<刑具博物館>

雖然名字叫Criminal Museum,可是我還是叫它刑具博物館,因為裡面擺的都是古代用來逼供、刑求或處罰罪犯的工具。其實有點無聊,因為他就只有把那些工具陳列出來,有點難想像以前處罰罪犯是多麼有快感。不過有些實在是很吸引人,尤其當我們不是生在大同世界的時候,我多希望這些刑具可以在現代重現江湖。像有一種就是腳上掛著鈴噹,所以當這個罪犯,可能因為罪刑不足以死刑而被放出來的時候,如果可以讓他戴上這種東西,進到社會裡每個人看到他來了都避之唯恐不及,這樣無形中就可以避免他再犯的機會。

可惜現代有個怪獸叫人權團體,所以這個希望永遠不會實現了。


刑具博物館

<海德堡,Guten Abend!!>
羅騰堡真的是一個交通超級不方便的地方。從羅騰堡到海德堡,地圖上只有一咪咪的距離,但是卻要轉三次車,換四台火車,需時三個半小時。我搭著下午三點的車出發,來到海德堡剛好趕上information center正在關鐵門。我要了地圖和海德堡卡的簡介,丟下行李就往市區去了。

我訂的旅館就在火車站隔壁而已,比小時候外公家到火車站還要近,是歐洲著名的兩星級旅館ibis,裡頭設備果然不錯,加上我訂的是直接刷卡不可取消訂房的那種特價房間,所以以價格和品質來說,CP值頗高。缺點就是要進海德堡城就需要坐公車了。公車超級貴,五分鐘的路程,到達俾斯麥廣場,就要€2.2,折合台幣快100元。

因為我想去的海德堡古城和海德堡大學學生監獄都關光光了,所以我選擇了哲學家之道作為向海德堡SAY HI的第一站。我準備從俾斯麥廣場走到哲學家之道蜿蜒上山,然後再走古橋旁的抖坡下來。根據旅遊書上的介紹,要欣賞海德堡的全景,有三個點,包括哲學家之道、海德堡古城以及卡爾●西奧多古橋。

我緣著俾斯麥廣場往哲學家之道的方向前進,沒多久內喀爾河,還有對面的古橋,以及半山腰上的歐洲建築就在眼前。眼前是一片的遼闊,視野以內喀爾河為中心,左邊是哲學家之道的山腰,右邊是海德堡古城的山腰,海德堡非常熱鬧,滿街都是青春無敵的大學生、戴著隨身聽慢跑的中年人,或是吹著口哨呼嘯而過的鐵馬騎士。看著美景,吹著涼風,旁邊的路人經過,一整個就是自由輕鬆的氣氛。雖然建築、河流,和紐倫堡、羅騰堡很像,但是在海德堡呈現出來的,卻又是完全不同的氣氛。羅騰堡像是嚴肅的,安靜的等待遊客到訪,而海德堡早已敞開雙臂,隨時給予旅客最熱情豪放的擁抱。


海德堡初體驗

<靈學之道>

天知道,吃完晚餐之後天居然已經黑了。根據自助旅行背包客永不放棄的精神,我還是摸黑往上走。

前三分之一還好,兩旁看起來是高級住宅區,因此有微弱的路燈幫我照路,偶爾還會遇到車子開過去。但是過了住宅區的時候,前面居然是一片的漆黑,連個路燈都沒有!!只有天空上的星星以及山下的微弱燈火梢微照出一點往前的方向。本來我是要放棄了,但是卻在這個地方遇見一家人。我問他們古橋是不是往前走之後再往山下走就好,他們說大約一公里而已,而且路很安全。我居然沒想太多的聽信了他們的話,而且我忘記注意他們的腳下是不是有影子了!!

一踏進那個黑媽媽的地方不久,我就被山下的海德堡夜景吸引住了。也不顧四處黑媽媽的只有我一個,如果這個時候有人突然拍我肩膀或和我四目對望,我一定會嚇到啜尿拉屎,我已經自顧的拿起自拍功能超強,手震功力也不弱的SONY相機瘋狂拍照了。


海德堡夜景

每隔一小段路,眼前山腳下出現的古橋就有不同的風貌和角度。當橋距離我的腳下越來越近的時候,我知道是該找路彎下山的時候了,因為地圖上顯示古橋就在小路的入口處。我找到了小路,往下走,和來時的寬廣柏油路相比,這條小徑陡峭、沿路都是階梯或石頭路。重點是,我完全看不到路呀!!我甚至伸出手都看不見自己的五根手指頭。而且小徑變窄了,可以讓外面的光線透進來的空間更小,就更顯得陰暗。甚至連哪裡有階梯我都看不到,好幾次差點拌倒。我想,古代的哲學家想出來的知識,一定都是在白天!!不然,晚上來走這種路,心思都花在認路上面,哪來的知識可以發掘。幸好這裡是歐洲,你永遠不用擔心走一走路旁會有一堆夜總會歡迎你。這哪是哲學之道,這根本就是靈學之道嘛!!


不同角度的海德堡夜景

靠腰,我半夜一個人對著窗戶打字,心裡都毛起來了。幸好我有南瑤宮媽祖和奉天宮媽祖的平安符在手邊。


終於走到山下了...

20110831 02:07 IN 海德堡不錯高檔的套房
今日行程: 羅騰堡 (玩具博物館→市政廳高塔→刑具博物館)→海德堡 (哲學家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