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人的慢活>

我一直很羨幕慢活的人,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個完全學不會慢活的人。但是在瑞士人身上,看見他們對於生活的享受,對於四周生活樂趣的發掘,真的讓人由衷羨幕。今天是星期二,我學著瑞士人過了一天慢活的生活,不趕行程、不趕腳步的恣意亂走。就連原本計劃好的博物館之旅,也只看了兩個就草草了事。

瑞士人對於慢活的態度,已經到了出神入化的階段,在information center裡,每個人站在櫃台前都是很久很久,問了一堆問題,卻夾雜著更多的聊天。今天我在博物館的售票櫃台買票,等了很久,發現前面兩個歐巴桑票買著買著,居然就跟櫃台的歐巴桑聊起天來了,一點也不顧忌到後面的我正臭著臉瞪著她們。

<林登霍夫山丘>

看名字叫山丘,自以為在郊區,似乎需要用上許多的體力,沿著健康步道一步一步的氣喘吁吁的往上爬很久。事實不然。林登霍夫山丘就在蘇黎世的市中心,距離中央車站步行不用十分鐘,就在班霍夫大道轉進去之後的數百公尺而已。讓人很好奇的是,這山丘在蘇黎世建城之前就有了,但蘇黎世人為什麼沒有因為山丘地勢難開發而放棄這片土地,反而把它拿來當做市中心的一部份呢? 更讓人好奇的是,為什麼在開發市區的時候,就可以想到把這片山丘的最頂端保留下來作為公園,而沒有任意的大肆開發把這個山丘開發到一下雨就有土石流呢?

我緣著指示標前進,從班霍夫大道左轉之後,才開始爬坡沒多久,就已經看見了林登霍夫公園的牌子。山丘並不高,卻足以讓人朓望蘇黎世市區的全景。包括了河流、教堂、電車、還有更遠的湖泊。我想這個小山丘就足以提供這樣高級的視野,也是因為蘇黎世人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沒有把原有的古色古香的建築全部砍掉蓋上高樓大廈吧!!

我在山丘上找了張椅子坐了下來,雙腳就翹在石頭砌成的護欄上面,在樹蔭底下迎著涼風,看著蘇黎世的美。旁邊有許多人和我一樣靜靜的坐著,甚至有人睡著了,或是攜家帶眷前來。很難想像這樣的世外桃源,就只距離全世界的經濟中心幾步之遙而已。


從林登霍夫山丘俯看蘇黎世

<蘇黎世湖>

記得我第一次看見日內瓦湖,是這樣形容的。火車就這樣從日內瓦出發,沿著日內瓦湖前進,開了整整四五十分鐘,卻還沒有離開日內瓦湖的景色。你能想像有一天你在台灣坐火車,從嘉義出發一直到台南了,卻還是同一個湖泊嗎? 日內瓦湖這麼大,那蘇黎世湖肯定不輸它。

今天計劃購買24小時的蘇黎世卡Zurich card,可以在24小時內無限暢遊博物館、坐電車以及火車。因應明天離開蘇黎世前我還需要搭火車回旅館拿大行李,所以我計畫在下午一點左右開通蘇黎世卡,讓我可以不用再多買票。因此在下午一點之前,我幾乎沒有什麼樣的行程。經過林登霍夫山丘的慢活之後,我信步前往蘇黎世湖。

蘇黎世湖真的很漂亮,從渡船頭望去,是一望無際的湖面,兩旁都是歐洲古典建築,緊臨著湖泊依著山丘地形層層而建。更遠方是山,在晴天的時候可以看見近處山與遠處山有所不同。近一點的地方,可以看見蘇黎世人把這個湖泊當成是個天然的游泳池,或天然的渡假聖地。在岸邊,只要是可以親近到湖面的地方,草地上、湖岸旁,都變成了天然的日光浴廣場,或是天然的游泳池。雖然是星期二,可是當地的青年人成群結伴的來到湖邊,穿著比基尼。做日光浴、跳水、玩水。


蘇黎世湖上的風帆

如果覺得岸邊太擠了,那也沒關係。似乎每個家庭都有一艘可以在蘇黎世湖上昂遊的船一樣。拉開風帆,開上引擎,五分鐘後小船便在湖中央遊盪。攤開浴巾戴上墨鏡,這是更高檔的日光spa。蘇黎世人就是這要把蘇黎世湖當做是自己家的花園、池塘一樣,恣意的從這裡竭取一切盡可能的資源,沒有破壞性的,沒有汙染性的,享受著蘇黎世湖帶給瑞士人的陽光與草地。

中午,我學著蘇黎世人,找了個陰涼的草地躺下,不知不覺的就睡著了,直到移動到天空中央的太陽把我曬醒。下午,我搭著船出遊,從蘇黎世市中央的渡船頭往遠處去,一路上兩邊盡是層次的歐洲古典建築,大船的近處、遠處,滿滿的都是蘇黎世人玩水、划船的景象。我心裡不禁想著,如此絕境,真是唯有天上才有呀!!可以生活在世界的經濟中心,卻過著如此遨遊的慢活,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躺在草地上不知不覺的就睡著了

<懷念的電車>

拜蘇黎世卡之賜,我開始收拾起我的步鞋,改搭電車來感受蘇黎世的城市之美。對於電車我並不陌生,因為我第一次來到歐洲的第一站,荷蘭阿姆斯特丹,就是用電車做為城市裡的公共交通聯結。我很喜歡電車的感覺,更勝於地鐵或捷運,因為電車行駛在路面上,像是沒有人阻攔,卻又要遵守交通規則等紅燈,有時還要按鈴提醒快要被撞到的行人。可是電車又不像公車,電車只能行駛在固定的軌道之上。

我一直在想,該不會有一天嘉義市也可以考慮發展城市電車系統吧! 但是這個想法我只想了五分鐘就覺得不可行了。因為電車系統需要很高的公民素養和公德心。若是電車行駛在街道上,卻遇到汽車不願意讓道,或是機車橫衝直撞,那這樣的電車系統根本沒辦法經營下去。所以,嘉義市民還是乖乖的繼續騎機車橫衝直撞吧!!

<博物館之旅>

拜蘇黎世卡之賜,今天我開始了博物館之旅,但是說成這樣,其實我也只去了兩個地方而已,市立美術館和鐘錶博物館。

市立美術館是個三層樓的建築,二樓放的是古典畫,而三樓畫的是現代畫。二樓展出的畫極為漂亮,許多畫作都畫得栩栩如生,就像真實的事物走進畫裡一樣。竹林、牛、海洋,看著看著都讓人想進到畫裡生活了。不過三樓的近代畫就…近代畫嘛。有一天如果我遇到莫內,我想問他的第一句話應該是……「你畫圖畫得這麼隨便,不會對不起藝術嘛? >:”<」

鐘錶博物館小小的,就在一家鐘錶行的地下室。那個開門的店員真的有夠沒禮貌,我才一開門話都還沒開口,她就直接問是不是來看博物館的。是怎樣,有人規定穿短褲拖鞋還背著背包的人不能買鐘錶是吧? 以為我買不起嗎? 哼~ 我就是買不起~ 怎樣?! 咬我啊!!

鐘錶博物館裡顧門的是個親切的老伯,英文很好。因為博物館小小的,人也少少的,所以老伯只要看見你在某一件物品前佇立良久,或是露出好奇的、驚訝的、詭異的表情,老伯都會馬上過來為我做解答。在這裡我看見了人類第一個時鐘,是大約在西元前1400就有的。就是個木缸,或是簡單一點就是個臉盆。缸底有個小洞。缸內每隔一個深度就有一個刻度。從倒滿一直到水流完剛好是九個小時。為什麼是九個小時呢? 就剛好是日出到日落的時間囉!!


博物館老伯

<蘇黎世夜遊>

從明信片上,或是蘇黎世旅遊中心的簡介中,或是從我腦海裡拼湊出來的想像中,蘇黎世的晚上應該會很漂亮,尤其是當這些古典歐洲建築在晚上隔著列馬河面對面一起把燈打開的時候,一定很美。因此遊完湖大約是晚上七點,我吃過晚餐,刻意停留在市區等待日落。

蘇黎世人即使認真工作,也絕對不會脫離慢活的原則。晚上八點不到,街上的商店已經一間一間開始打烊。只是蘇黎世的商店是沒有鐵門的。就只是個玻璃門上鎖而已。店面的櫥窗上仍舊打著燈,映照著和白天一樣的展示物品,有項鍊,有衣服,有包包。晚上,這些高級名牌貨在大街的長廊裡,一點也沒有隨著天暗了下來而跟著黯淡,反而在燈飾的襯托底下散發出另一種寧靜的氣質。

而從遠處看這些櫥窗,就像特別造景一樣,一整排的特殊打燈,在蘇黎世特有的整齊建築裡一起發亮。隨著遠處的教堂,還有橋面上的亮光,讓蘇黎世的夜晚街道有一種高貴的古典美。這就是蘇黎世,連忙碌的、慢活的居民都睡著的時候,這個城市都還不忘告訴全世界,它真的很美。


蘇黎世的夜晚

<誠實為治國之本>

瑞士真的是一個很講求誠實的人,而它的公共政策也的確完全展現出了信任這一面。以剛到蘇黎世機場為例,我正好奇怎麼沒有航空人員發入境申請表給我寫,而機場走道上也都沒有空白表單。想著想著,居然就走到了檢查護照的櫃台,問的問題也沒有特別刁難。這兩天在蘇黎世生活,發現在這裡根本就是靠著公德心和自律。搭電車、搭火車,我還沒有遇過查票的。搭火車的時候,到了火車站就是直接走向月台進入車廂,沒有匣門也不用刷票,買不買票完全憑個人自律與誠實。甚至連公共廁所明訂要投錢,也沒有看見有人監督。我想台灣如果用這樣的模式應該很快就會台鐵捷運倒光光了吧!!可是瑞士人這套系統卻運行了幾百年。真的讓人佩服。

20110824 23:06 in Hohenschwanngau新天鵝堡下面的漂亮民宿
今日行程: 林登霍夫山丘→蘇黎世湖及公園→市立美術館→鐘錶博物館→蘇黎世湖遊船→列馬河畔夜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