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我發現日本人好像也很不環保。和台灣比起來更甚之。舉例來說,在日本商店買東西的時候,不管買多買少買大買小,一定會有塑膠袋,雖然他們塑膠袋的材質摸起來比較軟,看起來像可回收的,可是不管怎麼樣一定都會有。在室堂的時候,我還看過有個遊客,買了四樣東西,除了一個手提袋之外,店員還額外丟了三個新的塑膠袋進去,真可怕。另外,在日本的每個餐館也都一樣提供衛生筷。就像在台灣一樣,我看日本一年為了免洗筷所砍掉的樹木應該不會比台灣少。

剛到高山的時候,一踏進旅館房間突然覺得好溫暖,不是地下鐵或火車站那種悶熱的熱,是舒服的溫暖。後來我才發現,房間的冷氣機是打開的耶!!設定溫室20度,空調控制出來的溫度難怪這麼溫暖呀!可是好像很不節能減碳耶!!讓我趕快把空調給關掉。冷一點沒關係,救救地球嘛。

<搞笑的名古屋義大利村>

一直猶豫著要不要去義大利村,因為太遠了。如果要去義大利村的話,保守估計隨便玩一玩也要兩個小時跑不掉。可是這趟日本旅程,該玩的都玩過了,就是還沒有到海邊體會海洋的魅力呀!!身為海洋島嶼的子民,我對於海洋一直都有份特殊的情感。之前到大阪的時候,我還跑去大阪港坐船遊港。再之前在巴塞隆納,我也是整天往地中海岸跑。於是猶豫了很久之後,還是去了。

今天名古屋出了個大太陽,雖然大樓上的氣溫顯示15度c,可是真的一點也不冷。這從街上日本妹裙子的長度和胸口的高低就可以看得出來。我還笨笨的穿上厚外套,結果熱了一整天。一走出地下鐵名古屋港站,就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風情。標準的海岸公路建築,動不動就會架個高架路寫個通往港口的標誌,還有和煦的暖風,吹起來都讓人覺得帶有海洋特殊的鹹味。頭上的陽光笑得燦爛,把港口的柏油路也被感染得一閃一閃的。我真的來對咧!!真的應該來義大利村,而不是龜在名古屋市區裡。

只是很奇怪的是,從地鐵站的地圖一直到名古屋觀光案內所拿的簡介,都沒有提到義大利。沒道理呀!!這麼有名,台灣網友超推薦旅遊書也大書特書的義大利村,怎麼一直沒看到指示標咧!!我走出地鐵站出口,問了觀光案內所的人,結果得到一個晴天霹靂的答案。義大利村早就沒有啦!!現在已經沒有義大利村啦!!

既然來都來了,我失望的問了問案內所的服務人員,看港口附近有沒有什麼好玩的。她說,名古屋港最有名的就是海洋水族館啦!!不然就是附近有兩個小博物館,另外就是名古屋港遊船。我一整個囧,這些我去屏東就有了,還跑來名古屋逛咧!!就這樣我又搖了20分鐘的地鐵回到市區。害我早上八點多出門,到達明城公園開始要玩的時候,已經接近十點了。

義大利村真的沒有了。>”<

<名城公園>

把名城公園列為名古屋的觀光景點,好像有點騙人耶!!這就好像嘉義公園明明就是嘉義的阿公阿嬤會去運動的地方,卻還被列為嘉義八景一樣騙人。一開始把名城公園列入必玩的景點,是因為希望抓住櫻花季的尾巴。只是這趟旅程,櫻花從松本看到高山,在名古屋看不到的話好像也沒有那麼令人失望。

話說名城公園的功能可多了。在這裡有棒球場,有花圃,還有大平台。今天棒球場上有日本某個地區野球協會辦的棒球賽,因為不趕時間,我還站著看了兩局,看著看著,都懷念起當時系壘打大醫盃的時光了呢!!打球的時光真的令人懷念呀!!今天真是個打球的好天氣,氣溫不高,風吹在球員身上很舒服,可是卻又有大太陽,讓選手的身體不會冷掉。以前我最喜歡在這樣的天氣底下打球了。可是我發現,我們打球的時候,居然都在說日語耶!!所有台灣的棒球術語都是日語!!這也是啦!!總不能在打球的時候,球飛到三壘,大家還慢吞吞的說「三壘手,快去接!!」也不能要加油的時候,隊長用中文說「喊個聲吧!!」這多娘呀!!


日本的野球聯賽

除了棒球賽之外,今天名城公園裡還有同人誌的聚會,以及童子軍大會師呢!!只是,真的有點無聊啦~~我連旁邊的名古屋城都沒去就走囉!!因為名古屋城並不是古蹟,他是在一九五叉年日本人照著原建築重蓋的啦!!


名城公園裡的大風車

好像要登機咧!!其他的日記就留在台灣打囉!!
20100425 16:42 IN Nagoya Airport登機門旁邊

<台灣之光>

離開了名城公園,突然靈機一動,既然今天不想趕行程,想把名古屋所有的著名景點都拋棄,那何不去看看名古屋巨蛋呢?!名古屋巨蛋就在離名城公園幾個地鐵站的距離,很近呀!!然後我發現我真的來對了。

下了地鐵,從地鐵站走到出口的地下街上,牆壁上都是中日龍隊的球員介紹。當然台灣也有一個旅日名將目前效力於中日龍隊,還在去年奪下日本的防禦率王,那就是陳偉殷。再更久之前,台灣也有另一個旅日名將揚名於名古屋巨蛋上,那是KAKU大郭郭源治。郭源治在日本職棒生涯裡,奪得了難得的百勝百救援紀錄,其生涯成績在中日龍隊隊史上都是數一數二的。尤其當年以42歲高齡回來台灣代表台灣隊打國際賽,這種精神更是令人敬佩呀!!我還記得他回國效力台灣職棒的那幾年,有他的比賽是必看的。


大郭在中日龍投手歷史上可是赫赫有名的名將

在地下鐵的中日龍隊介紹裡面,我才知道大郭的生涯成績比想像中來得輝煌。在中日龍隊史裡,大郭在投手的勝場數、救援成功數、以及三振數分別排名中日龍隊的第八、第二和第四名。真是超級厲害的台灣之光呀!!而陳偉殷也不落人後,幾乎已經是現在中日龍隊的看板球星了。從地下鐵走廊上的介紹擺在第二位(第一位是去年的中央聯盟勝投王),還有中日龍商品販賣部裡的商品看來,陳偉殷這個小伙子在日本職棒耀武揚威的指數,不輸於王建民郭泓志在美職的成就。而且更難能可貴的是,在日職是有洋將限制的耶!!可以在球風細膩的日本職棒場上闖出名號,真是台灣之光呀!!


地鐵站裡中日龍隊對陳偉殷的介紹

其實來到名古屋巨蛋的目的就只是朝聖而已啦!因為今天又沒有比賽。來到這裡就是看一個空蕩蕩的蛋殼,跟陳偉殷照幾張相,就這樣而已。


台灣之光,讚啦!!

<名古屋名城線繞一圈>

名古屋的地鐵線設計以名城線為中心,名城線在名古屋形成一個環狀,所以從第一站開始搭如果都不下車的話,還是可以回到原點。而今天我居然就真的把名城線繞了一圈,真是有夠無聊。

從名古屋港口回到名古屋市區的時候,理論上離港口最近的我想去的景點是熱田神屋。但是我實在懶得下車換車,心想乾脆直接搭遠一點到名城公園好了。離開名城公園之後,我又想著名古屋巨蛋,所以就順時針的路線繼續搭。而名古屋巨蛋離熱田神宮剛好順時針走跟逆時針走都是離14站,所以乾脆就繼續順時針走把整個名城線繞完算了。可見今天的大城市之旅真是有夠無聊呀!!

飛機要降落咧!! 其他的留到台灣打囉!!
20100425 18:25(台灣時間) in the aircraft

<熱田神宮>

由於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名古屋市區裡到處擠滿了人,尤其是休閒的地方。像名城公園就擠滿了人,而熱田神宮也是。

從名古屋市區的大馬路伏見通彎進熱田神宮的大門口之後,就像進入了一個鬧中取靜的地方一樣。隔了一道圍牆,隔掉的卻是車水馬龍的大都市風光以及寧靜祥和的叢林鳥鳴。在熱田神宮的區域裡,雖然仍然人潮洶湧,可是卻感受得到戶外的寧靜和清新。由樹木圍起的大陽傘,遮開了炙熱的陽光,走在熱田神宮的林蔭步道下,讓人感覺很舒服。看來日本人也有假日來廟宇拜拜的習慣,今天名古屋人民可說是扶老攜幼大家一起來拜拜呀!!

看來今天是日本人的好日子,在熱田神宮裡有日本人在舉辦傳統的日式婚禮。新人穿著傳統的和服,至於其他參加宴會的賓客,有人穿黑西裝,有人穿和服,開心的拍大合照。在婚禮會場內,主持婚禮的人和服侍的服務生也都穿上了日本的傳統服裝,還蠻好玩的。


日本人的新郎新娘,在日本白色代表的是幸運耶!!

熱田神宮的外觀建築看起來相當新穎,因為事前沒有做功課,所以不知道熱田神宮的來歷,但是和京都的古廟比起來,其廟宇建築相對來說又新又大。我還發現了原來日本人也有抽靈籤的習俗呀!!只是和台灣不同的是,日本人要付錢的,一支籤200日圓,投完錢之後就從籤筒裡搖一搖就是了,不用另外再跟日本神擲茭確認。在台灣,抽籤可是要憑和神明的靈感相通以及擲茭的或然率呢!!


這是我在日本的最後一個景點,熱田神宮

<名古屋地鐵一日卷>

名古屋地鐵,每趟要價230日圓,但是一日卷是840日圓。如果在假日,則有特價600日圓。因為我來名古屋的兩天剛好是星期六日,所以我就買啦!!自從去過世界的大都市之後,我早就知道要靠腳力在兩天之內走完一整個城市是不可能的任務。除非像在巴黎待了六天,或是在巴塞隆納待了20幾天才有這個機會。不過也值回票價了啦!!因為光是把名城線搭滿一圈就值得了呀!!

雖然只到名古屋不到24小時的時間,可是我還是在這個城市裡發現幾個好料的。就像在榮地鐵站的出口,在錦通上面摩天輪旁邊,有一家餐館很便宜。昨天我點的是薑汁豬肉定食,還附沙拉跟湯,只要580日圓。這在定食以700日圓起跳的日本來說,幾乎是跳樓大拍賣的折扣價呀!!而在日本的最後一餐,我又跑回去吃那家餐館了,這次我點的是豬肉丼,一般份量只要290日圓還附湯呢!!如果我在名古屋住個十幾天,我應該會每天吃這一間吧!! XD。

<最後的奢侈>

這趟旅程真的花了好多錢。雖然還沒有確切的計算,可是估算起來大概花了40000塊錢再多幾百塊,真是完全超乎我的預期。不過旅遊書上也寫啦!!在日本中部觀光,黑部立山的套票加上名古屋來回的車票,想省去哪裡其實沒什麼可能性。後來只好安慰自己,這樣還是比跟團便宜呀!!因為40000塊錢包含觀光團也有包的吃住之外,還包括了參觀各旅遊景點、日本古屋的門票,還有買紀念品、寄明信片…的費用。這些觀光團都不包的。所以只好這樣安慰自己了。

從日本離開的飛機航班表定17:15分,因此預計15:15之前要到。我看了一班最快的車次,14:50分從名古屋發車,15:18就到了,比一般的車次還要快約10分鐘。趕到車站買了票才發現,天啊!!這班車是全車指定席耶!!就這樣省10分鐘的時間要多花350日圓,要價1200日圓。真是好貴的10分鐘呀!!可是想想,算了,反正我還多了幾個100日圓的硬幣,想花掉也不是,想帶回台灣留著又麻煩,乾脆趁這個機會享受一下最後的奢侈吧!!


高檔快車,28分鐘車程要價400塊錢台幣

<騙人的日本A書>

到了機場,算算口袋裡還有436塊錢的硬幣,想買點「紀念性」的東西。日本的便利商店真的很方便,在全家或小七的雜誌櫃上就可以買到沒有穿衣服的書耶!!我一直很好奇的想買一本,在機場免稅店裡,我拿著436塊錢銅板到處尋找,乾脆趁機帶一本回台灣當紀念吧!!

在免稅店裡我翻來翻去,都是騙人的呀!!436塊錢買得起的書,裡面就只有幾頁彩色頁是精彩的而已,其他的都是黑白的,要嘛是漫畫,要嘛是廣告,精彩的根本沒幾頁嘛!!那如果要整本都很精彩的呢?可都是要550日圓起跳,最貴還賣到900塊錢。天啊!!這我回台灣上網路就看得到啦!!

於是,最後這436塊錢被我拿來買一個京都藝妓的金箔壓花了。

<離開日本的最後疑問>

在日本六天,說最多的日語大概就是「司裡媽謝」和「阿里阿多狗仔以媽斯答」了。可是老實說我還不知道「司裡媽謝」是什麼意思,只猜想大概像是台灣話說的「不好意思」,就是個開頭請求人家的話吧!!像是請人照相的時候,到旅館報到的時候,開頭都說「司裡媽謝」。可是我還不知道到底念「司裡媽謝」對還是「叔裡媽謝」才對耶!!還有狗仔以媽斯答到底是三小意思呀?!日本人動不動就愛加狗仔以媽斯答在話後面。「阿里阿多狗仔以媽斯答」、「歐嗨呦狗仔以媽斯答」,還有人不念答,只念「阿里阿多狗仔以媽斯」,到底同一句話出現這麼多念法是要衝三小朋友啦!!

不過,日語還真的蠻好玩的。後來我又發現了幾個日語的規則。像金就是「Kana」,澤就是「zawa」,松就是「Matsu」。對照前幾天學的高「Taka」、山「yama」,所以像名古屋有個地鐵站叫金山,就叫「Kana-yama」,黑部立山有一站扇澤,就叫「Igi-zawa」。松本就叫「Matsu-moto」,松井秀喜的松井就叫「Matsu-i」。所以我再也不覺得松阪大輔的名字難記了,因為松阪就叫「Matsu-zaka」呀!!。所以台北松山就叫做「Matsu-yama」囉!!那小澤圓就叫「o-zana-Yen」(o要小寫)。哈哈~~我看回台灣之後我來報名學日文好了。

<日本,掰掰>

這趟旅程,真的讓我再次見識到日本人的信用與禮貌。在松本的大馬路上,很多路段都是單向兩線道,其中一線是供右轉使用,一線是供直走使用。等紅燈的時候,如果在台灣,一定是兩線道都停滿了車,綠燈一亮,前排的就開始爭先恐後,要右轉的右轉,要直走的直走,然後就塞車打架了。可是在日本,不管左轉車那排停了少少幾輛,還是直走車那排停了十幾二十台,想左轉的車就停在左轉車道,要直走的車就停在直走車道上。這就是公民素養呀!!上次從日本回來之後,隔天走在大馬路上還差點被車子撞死,因為在日本習慣了路口轉彎的車子一定讓行人優先,可是在台灣可是未必。我相信日本人一定也有自私的、急性子的、流氓性格的,可是人家整體的公民素養,卻的確比台灣好很多。昨天回到台灣之後,考慮良久,還是捨棄客運搭高鐵回來,因為搭習慣了日本巴士,就不習慣台灣的客運了。離開了名古屋機場,回到桃園機場,一下飛機,映入眼簾的是老舊泛黃的天花板,機場裡還泛著一股霉味,和日本中部空港的感覺比起來,就像是從現代回到了60年代呀!!

儘管如此,台灣才是我的國家,還是我唯一的家。但是我希望,總有一天,台灣看齊的對象不是中國而是日本。二次大戰之後,台灣、日本、中國同時從戰爭的陰霾中試圖掙脫。台灣陷入了白色恐怖反攻復國至上的黑暗年代,中國陷入了共產黨紅化以及文革的政治鬥爭下,只有日本,一點一滴的將他們的國家建設成富強的現代化國家。台灣真的該學學日本,而不是跟中國的傲慢自大有樣學樣。

坐上飛機,真的好捨不得離開呀!!上次離開日本的時候,說好一定要再回來,沒想到這一相隔就是兩年半。這次離開之後,會隔多久呢?我還有好多地方想去耶!!想去東京鐵塔,因為看過日劇東京鐵塔的感人故事,要帶老媽一起去。想去廣島,因為想看看廣島的核彈紀念館。日本可是全世界唯一被核子彈炸過的地方耶!還想去瀨戶內海,想去沖澠,想去……


飛機上拍的,要離開了,好捨不得呀!!

日本,掰掰囉!!

20100426 09:36 in 63
昨日行程: 名古屋: 名古屋港→名城公園→名古屋巨蛋→熱田神宮→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