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視>

才剛回到民宿,打開電視,看見日本職棒的比賽,然後就發現陳偉殷被打爆了。囧rz。可是好玩的是今天的比賽是中日對阪神,所以比賽的場地是我上次去大阪有去晃晃的Osaka Dome囉!!

這幾天多少有在看日本節目,其實看得懂的只有大概兩成啦!大部分也是看新聞,至少報氣象的時候我看得懂地名跟溫度呀!像昨天新聞就報導東京氣溫是零下16度C,嚇死人了。這幾天日本新聞的頭條包括了,有個新的政黨成立了,還有日本高速公路的收費要改了,可是我看不懂是調高還是降低。另外就是五年前JR發生過一次大車禍,當時的JR社長被依過失殺人罪起訴。

<好天氣>

金澤真的比松本來得冷很多,這從呼吸的時候從嘴巴裡吹出來的白霧數量就可以知道。今天的行程是白川鄉合掌村,我一直擔心如果下雨的話怎麼辦,萬一下雨的話合掌村就真的完全沒搞頭了。幸好一早雖然沒有大太陽,至少天氣陰陰的但沒有下雨。我真的覺得很冷,穿了內衣、高領衣還套了雪衣,可是雙手跟耳朵都沒有知覺。我很好奇溫度到底是幾度,就在車子開上高速公路的時候,我看到路邊的顯示器,8度C。

<日本高速公路>

我從金澤搭上午8:45的第一班濃飛巴士前往白川鄉合掌村。在台灣的時候看見濃飛巴士居然要用預訂的,還以為很搶手,今天才發現,鬼啦!明明整台車就只坐一半滿。

濃飛巴士離開了金澤開上了高速公路。在今天的行程中,日本的高速公路只有四線道,比台灣的要窄要小,速限也只有80公里,和台灣的速限110還有我自己的速限130公里都相差很多。因為我坐在第一排的位置,所以我偶爾伸長脖子偷瞄了司機先生現在的時速,真的都不多不少剛好八十公里耶!不會像我們在台灣,會想說超速十公里以內不罰錢,就都開120。也不會像我會想說沒有測速照相的地方都不罰錢,就依照自己的速限開。果然日本人守法是名不虛傳。不過這樣的寬度跟速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天走的都是山區的快速道路,明天會從高山搭巴士到名古屋,就可以比較比較了。

還有一點和台灣不一樣的是日本高速公路的收費站。日本採用的方式好像就是現在台灣討論中但是尚未實施的上交流道付錢、依里程計費的方式。每個交流道的入出口都有收費站,因為我搭的是公有巴士,所以當然是裝了ETC。

<白川鄉合掌村,Shirokawa-go>

合掌村位於日本的中部,地屬歧阜縣荻町。儘管如此,從荻町要到歧阜的市中心,需要123公里的路程,真是太可怕了。在台灣大概只有花蓮辦得到。從花蓮最南端的富里到花蓮市大約是100多一點的路程。合掌村原本是日本中部靠海的小村落,由於古代建築沒有這麼牢固,為了讓房子能夠撐過冬季的積雪,因此日本的鄉村人民想出了蓋合掌屋的方式因應,用木頭當骨架用茅草當屋頂,把屋頂蓋成像合掌的模樣,幫助房子可以擋住冬季厚厚的積雪。其實除了白川鄉之外,古代日本的許多地方也都是這樣蓋的,像五崮山目前也還有。白川鄉荻町的合掌村之所以最有名,是因為這裡保留了最多古時候留下來的建築。換句話說,這裡的居民現在住的合掌村就是800年以前他們的阿公阿嬤祖公祖嬤蓋好留下來給他們的,而其他地方的合掌屋有些是在合掌屋變有名之後才陸續蓋起來當作商業用途的。合掌村在西元不知道什麼時候,被指定為聯合國世界遺產。只不過目前的合掌村和一開始被發現時的合掌村已經有大大的不同了。剛被發現的時候,這裡住的是一群遺世獨立的純樸居民。當合掌村開始聲名大噪之後,這裡大多數的合掌屋已經被改建成參觀用的古蹟、賣名產的商店或民宿,開始出現了濃濃的觀光商業氣息。



今天的行程很簡單,就只有合掌村。因應濃飛巴士訂票的關係,所以我預計早上十點到達,然後搭下午17:40的車到高山。一開始還很猶豫,合掌村是不是值得我逛上七個半鐘頭。還在背包客上問了網友,也上網查了白川鄉的觀光情報。結果聽信了網友的建議,沒有更改行程。從金澤一路思考到白川鄉,當巴士滑下交流道的那一刻,我的答案完全被解答了。從高處遠遠看見白川鄉的聚落,像是世外桃源般的座落在環繞的山谷裡,周圍的高山是黑白相間的積雪與山脈混雜的顏色,地上是合掌屋與稻田交錯的田畝,日本一級河川庄川橫亙過合掌村的外圍,由於天氣陰涼的關係,山間飄著一股白白的霧氣,籠罩著整個合掌村,讓合掌村就像蒙起面紗的少女,看起來更加的神秘動人。於是,我決定今天是合掌村日,我要慢慢的,不趕時間的,把自己遺忘在合掌村落內。


濃飛巴士剛下交流道時看見的白川鄉

<和觀光團諜對諜>

我絕對沒有歧視觀光團的意思。而是當一個人旅行的時候,其實真的很怕觀光團的嘈雜與喧囂,而且更怕的是當自己細細欣賞美景的時候,突然眼前就出現一群人匡鏘一聲就把整個視線佔滿了,還順便把你的思緒都佔滿了,更不用提當我已經架好腳架開始讀秒之後,照相機快門按下的那一剎那底片上就出現了一群人。今天在白川鄉我還遇到一團台灣團,其中一個中年男子問旁邊的人說,這裡可以抽煙嗎?我心裡都罵三字經了,出來玩還想抽煙,不會乾脆去死一死嗎?丟台灣人的臉丟到這裡來。

原本以為合掌村就會是個到處都是觀光團,人擠人的地方,出乎意料的,當我剛到達的時候,這裡只停了兩三台遊覽車,人不多。而且當我散步去眺望台的時候,那幾團觀光團都已經離開了。後來我才知道,觀光團幾乎不會散步上去眺望台。白川鄉設有眺望台專用巴士,因為觀光團趕行程,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坐接駁車上去。

直到下午將近四點的時候,當我回到停車場,才看見觀光團真的變多了。我想可能旅行社安排的行程,早上中午都還在其他地方吧!也幸好如此,讓我在合掌村度過了輕鬆的一天。

<合掌村眺望台>

因為天氣陰陰的不太穩定,加上眺望台是離案內所最遠的一個景點了,所以我邊走邊散步直接往眺望台去了。到達眺望台的時候,出乎意料的沒幾個人。原本以為我想用腳架拍個幾張好照片都不太可能,變成了十分鐘瘋狂自拍。真的太漂亮了,從高處往下俯看,整個合掌村盡收眼底,山底下都是一幢一幢的茅草堆起來的三腳屋,就散落在綠油油的田畝中。好漂亮呀! 如果照明信片上冬天的景色前來,那一定更~~更看不到什麼吧!!因為指示標明明寫著下雪的時候不可以上眺望台呀!那明信片那些照片不就偷偷跑上去拍的~ @.@。


白川鄉合掌村全景

到達眺望台的時候人不多,我拍完照片之後,突然覺得這趟旅程到現在第四天,好趕喔!整個過程就是一直在趕路,不像以前,在歐洲的時候我會在教堂冥想在水池旁泡水,在吳哥窟的時候我也看著日落發呆,在京都的時候隨邊一家寺廟的榻榻米一坐就是好久。可是這趟旅程我也不知道在幹嘛,就一直趕路,第一天從名古屋殺到松本,第二天松本城逛完殺上山,第三天從室堂殺到金澤還把兼六園搞定,雖然看了很多卻覺得很趕很匆忙。在合掌村的眺望台上,突然我靈機一動,就在一條長凳上坐了下來。


自助旅行的三餐一向都是簡單樸素迅速確實

剛剛爬上眺望台流的汗慢慢乾了,寒風一陣陣吹過來讓人覺得刺冷。但是心情是愉悅的,我拿起了昨天就買好的午餐吃了起來。其實早就猜到合掌村應該沒有很多可以買吃的地方,所以昨天在金澤就已經買好了兩片100日圓的超划算土司,一片今天當早餐,一片當午餐。吃著想著,突然覺得合掌村好美。在合掌村裡,不只是視覺上的享受而已,耳邊傳來的是庄川潺潺的流水聲還有樹上的鳥叫聲。沒有大城市的喧囂,也很少汽車呼嘯而過的噪音,在合掌村裡,還有聽覺上的享受,等待遊客去細細聆聽。



在這裡,我拿起筆還有早就買好的明信片,翹著腳當桌面寫了起來。好愜意的午後呀!!

<和田家和神田家>

離開眺望台之後,我沒有按照原路走大路回去。在眺望台的後方有一個石頭樓梯砌成的小路,可以直通合掌村落裡的大馬路。而這條小路接上大馬路的地方,正好就是合掌村的入口。意思是,沿著這條小路下到合掌村,我正好可以再把合掌村繞一遍。

和田家是合掌村裡提供室內參觀離入口最近的一棟,兩層樓高,參觀需要300日圓。這是一定要進去的呀!來到合掌村,光是對著合掌屋的外形照相卻不了解裡面,那怎麼說得過去咧!每一個合掌屋的客廳裡,似乎都會擺著一個燒炭的火爐,因為聽不懂日文,所以我也不知道這火爐是要衝三小的,我只知道它把我的眼睛熏得好痛苦,而且讓我的新外套在離開合掌村的時候還是全身都是煙味。除了開放內部參觀之外,和田家裡面還擺放了許多以前的用品,吃的用的甚至結婚的用品都有擺設,是個規劃完整的博物館。更厲害的是,原來古代就有樓中樓的設計啦!!


合掌屋內部

離開和田屋之後,我離開了觀光團的喧囂沿著田間的田梗走去,看見一間高一點的漂亮一點的屋子,結果它也是供人參觀的,叫神田家。神田家是幢四層樓的建築,不管佔地或高度都贏過和田家,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和田家裡面擠滿了人,可是神田家裡面只有小貓兩三隻。神田家的一樓免費提供茶水供遊客使用,讓人可以假裝自己是合掌屋的主人一樣坐在榻榻米上喝茶。另外也放了電視,播放著NHK曾經做過的合掌村專輯。二、三樓一樣是擺設一些古代的器物或器皿,四樓則是可以上去但是不能走動。雖然只有四層樓高,但是由於合掌屋普遍都是矮房子,所以其實四層樓的視野就已經挺好咧!!

除了和田家和神田家之外,合掌村其實還有長瀨家可以參觀,可是因為它的名字裡面沒有田,所以我就不想進去了。沒有啦!我虎爛的,因為我後來才發現還有長瀨家,可是好像每間都差不多,而且每間參觀都要300日圓,於是就算了。

<合掌村,掰掰>

買完了紀念品,時間是三點多一點點,在合掌村已經五個多小時了,可是我想我終究還是撐不到七個半小時。我到濃飛巴士的櫃台換了票,就在遊覽車停車場閒晃。我發現在日本中部居然是以忍者武士當吉祥物耶!不知道為什麼,好多紀念品都是他們,還有間店擺出了兩隻大忍者供人拍照呢!!


可愛的日本忍者

除了合掌村之外,官方在停車場的旁邊還設立的野外博物館,裡面共有九棟合掌屋,另外還有日式花園和瀑布,可是因為還是要錢,我就在圍牆邊繞一圈就搭車往高山了。久仰大名的合掌村,真的讓人不虛此行。合掌村,掰掰。

<高山>

從合掌村搭濃飛巴士到高山,只要一個小時的車程。巴士準時的在下午五點抵達高山濃飛巴士站。提前了一個多小時來到高山,對我而言最大的好處就是information center還沒關。我在案內所拿了觀光地圖,準備晚上好好研究一番。畢竟我也沒有安排高山的觀光行程呀!!

高山位於日本中部,是名古屋通往金澤、黑部立山、能登半島的必經之路。高山最有名的,莫過於每年春秋兩季的「高山祭」了。由於高山地處日本中部與東海道的樞紐,自然而然就變成一個交通便利、物產豐盛的交易中心,自古稅收豐富,因此幕府時代兩百多年,高山未曾分封給其他諸侯。在現在的高山市區,到處都是幕府時代保留下來的古街風情,也因此有飛鱓小京都之稱。也因為它保有日本古代的風情,加上真的不管怎麼排都一定要經過高山,因此它理所當然的被我列入行程之一。

<國分寺>

第一次知道國分寺,是因為它是濃飛巴士下到高山市區之後其中一個停靠點。第二次知道國分寺,是因為在高山市的旅遊簡介上它被列為國寶。第三次知道國分寺,是因為它就在我的旅館對面。囧rz。


國分寺

我在高山的住處是桑谷屋,是個乾淨的日式民宿,民宿老闆是個老阿嬤,人很親切。當我一走進民宿的時候,她就拿著一串長長的今日訂房名單,指著我的名字問我是不是這個人,讓人備感親切。接著老阿嬤告知我的房號,把我的鞋子放進專屬櫃子,帶我上樓,把鑰匙交給我。有沒有發現哪裡不對勁??沒錯!到現在我坐在電腦桌前打字的時候,我都還沒有付住宿費!!我有去找阿嬤,問她要不要付錢,她說明天check out的時候再說。而且這裡還有免費的腳踏車租借,我打算明天借到日本市區騎一騎玩一玩呢!!

嗯??標題好像是國分寺。好吧! 國分寺建造於西元八百多年,屬於日本國寶,然後~~就是日本寺廟嘛。完畢。



<虧大的晚餐>

每個人都說來到日本中部非吃飛鱓牛不可(有沒有人跟我說一個馬再一個單怎麼念呀?),可是真的很貴呀! 今天在合掌村也有飛鱓牛肉串,可是一串要400日圓,換句話說咬一口要30幾塊錢台幣耶!!來到高山,我好不容易在JR站前找到了一家飛鱓牛定食,飛鱓牛定食750日圓,飛鱓牛麵680日圓,就在我思考良久決定點定食的時候,我打開店門口,哇,鎖著沒開。害我在店門口猶豫很久還把餐點名抄在紙上準備遞給店員看,結果沒開。停在路旁的計程車司機應該在偷笑吧!!

後來我還是捨棄了貴森森的飛鱓牛,找到了一家賣定食的,點了豬肉炒麵定食。因為有圖啦!所以我知道那是什麼。可是可怕的是,這家店沒有禁煙!!就在我吃晚餐吃到一半的時候,我左邊的年輕人剛吃飽飯,點起了一根事後煙。我一邊吃飯越吃越快,一邊觀察他的煙霧方向,好像沒有朝著我來。就在我鬆了一口氣的時候,幹!!我前面的一個中年男子也點起了一根煙。就這樣我在兩根香煙的夾擊之下匆匆忙忙吃飽飯落荒而逃。日本真的沒有煙害防制法嗎?!來人啊!!把害我吸到二手煙的人都拖去槍斃了!!

20100423 22:38 in高山桑谷屋榻榻米房間內



今日行程: 金澤→合掌屋(眺望台、和田家、神田家)→高山(國分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