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城>
帶著昨晚看見櫻花的期待,一早來到松本城報到。在門口果然就看見了松本城裡的櫻花飄逸著。進到松本城大門之後,往左邊是到天守閣,往右邊是到庭園。基於自助旅行就是要走人少的路,因此我往右走。



這是我第一次帶著腳架自助旅行,一開始出發前還很猶豫,畢竟腳架又大又不好帶,在旅程中應該會是件麻煩的贅生物。不過基於這次的旅行會有很多獨自的時間,又想到在黑部立山的大壩跟雪地上,沒有腳架的話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去拍照,因此我還是帶了。然後今天我發覺我對了。

在松本城的庭園裡,到處都是盛開的櫻花,從庭園裡延伸到大馬路旁。突然覺得松本市的居民好幸福呀! 每天上班開車在大馬路上,看見盛開的櫻花心情應該會很好吧!!由於已經是櫻花季的尾巴了,因此可以在松本城意外看見櫻花對我而言真是大驚喜,儘管沒有像電視新聞報導得那麼漂亮那麼誇張,可是也足以讓我流連忘返好一陣子了。


大馬路旁就是櫻花,開車經過應該會心情很好吧!!

松本城是日本的三大名城之一,比大阪的天守閣還有名。屬於日本國寶級的天守閣。松本城天守閣有五層樓,園方規劃了很細緻的路線,讓所有的遊客可以進入參觀,而且在路線的規劃下不會到處撞頭。會選擇松本當成是這趟旅程的第一站,是因為在網站上看見了網友的介紹,對於古蹟一向極有興趣的我於是如此計畫。今天很神奇的有一團台灣來的中學生,看起來像是學校的戶外教學,因為所有人都穿著他們的制服,看起來像是職校的學生。如果戶外教學可以開拔來到松本,未免也太幸福了吧!!


松本城天守閣

<松本—信濃大町>
信濃大町是黑部立山上山時東邊山腳的城鎮,是要上黑部立山的必經城市。我搭著約莫中午的車前來,準備搭中午12:30的車開始我的黑部立山之旅。本來以為要買黑部立山套票的地方會很難找,沒想到才剛出月台就看見了黑部立山買票的櫃台。也許是因為剛開山屬於旺季,所以官方特別在月台出口處擺了張椅子。只不過原本計畫要買到富山的,不知道為什麼這裡的票種只賣到立山,要價9390日圓,折合台幣要3000多塊錢。


信濃大町到扇澤的巴士

因為出發前就已經都把所有交通工具的時間表都抄好了,所以在信濃大町只停留短短的20 分鐘,剛好夠我買好票加上買個麵包當午餐就上了巴士。

<信濃大町—扇澤,巴士>
一直到出發前,我還是記不起來黑部立山沿途所有交通工具的所有停靠站,我只知道就跟著別人換車就對了。XD。從信濃大町到扇澤的巴士表訂40分鐘,沿途只停靠兩站。車子開動之後,前方跟右邊的高山,山巔上就都可以看見靄靄白雪覆蓋山頭的美景。巴士的其中一站停靠在扇澤溫泉鄉,也是黑部立山周圍小有名氣的溫泉區,如果喜愛喜溫泉的遊客也可以在這裡住宿。

過了溫泉區,巴士漸漸的往深山開去。兩線道的公路車真的不多。不知不覺,公路開始在山間迴繞著,越接近海拔越高的地方,兩邊山頭被白雪覆蓋的面積也越來越廣。上一次看到這種公路兩旁的山脈被白雪覆蓋的景象,是在瑞士的Zermatt,一個小馬特洪峰山腳下的小鎮。這麼美的美景,在這兩個小鎮同時可以欣賞到,也無怪乎黑部立山路線被稱之為日本的阿爾卑斯路線了。


從車窗外拍出去的景象

由於實在太美了,加上整台公車只坐了三個人,因此我就在公車上蹦蹦跳跳的,一下子坐左邊一下子坐右邊,還不惜外面的低溫把車窗打開,只為了取得比較好的照相角度。可是我發現,好像不用耶,只要相機伸出去,隨便一按快門,都是一樣漂亮的景象呀!!

除了美景當前令人陶醉之外,日本人和瑞士人同樣都有著愛護環境的美德。以瑞士的Zermatt為例,瑞士官方禁止任何會排放廢氣的車輛進入。所有在Zermatt小鎮裡面看到的交通工具就是電動車。在這邊,日本人也有一樣的想法,所以從扇澤的無軌電車開始一直到立山,都是對於環境不造成破壞的交通工具。這樣的作法真是令人佩服。

<扇澤—黑部水庫,無軌電車>

也許是因為已經過了中午的關係,要在這個時間點才上黑部立山的人已經很少了。一向很準點的日本公車很意外的提前了10分鐘到站,原本預定13:10到達的車在12:57駛進了扇澤車站。為什麼要特別強調12:57呢?因為原本預定搭13:30上山的我突然趕上了13:00發的車,也因此讓我的黑部立山之行提前了半小時,讓我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在到達室堂之前的每一站都好好玩一下。

無軌電車從扇澤到黑部水庫大約16分鐘的時間,電車上幾乎沒什麼乘客,讓我開始得意起這趟行程安排了。因為預訂夜宿室堂的關係,讓我決定採取中午上山上午下山的旅遊方式,希望可以和一天玩完黑部立山的遊客們區隔開,避免到處人擠人的情況。果然情況如我預期,在上山的每一站,都可以看見由立山往信濃大町方向的車總是擠滿了下山的人,而我搭的交通工具則一直都是小貓兩三隻。

黑部水庫的建設是在196X年完成的。其實我行前沒有做很多功課,因為光是這趟日本中部行的交通工具就讓我頭很痛了。知道黑部水庫的歷史,是在電車上跑馬燈放的。

剛下了黑部水庫,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是爬220層的樓梯前往觀景台,另一個是直接往大壩方向走去,可以參觀水庫順便到達下一站黑部湖。基於自助旅行就是要訓練腳力,加上因為行程比預定時間提前了半小時,我覺得時間充裕,所以我直接往觀景台去了。220階樓梯而已嘛。我在瑞士Grindelwald小鎮,為了看冰河,可是爬了870階耶!!那個數字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也是到目前為止爬樓梯的最高紀錄。可是上了觀景台之後才發現被騙了。不知道為什麼,那個開放空間的觀景台禁止出去,就只能待在室內的咖啡廳隔著玻璃看。漂亮是漂亮只是隔著玻璃總有些遺憾,因此停留不久我就下樓了。


從觀景台眺望黑部水庫,水面上髒髒的那些是還沒溶化的冰

因為剛開山的關係,黑部湖的湖面還結了許多冰。兩旁的山脈也都還是白雪覆蓋著。只是對於不常看見雪的台灣人而言,下雪總是一種驚喜嘛!!因此儘管從扇澤上來到這裡一路上都是雪,可是我還是玩興大增,拿著腳架到處自拍,完全不累也不覺得無聊。走在黑部水庫的大壩上,一邊是水庫的源頭,涓涓細流就往山間流去,另一邊則是水庫,磅礡的湖面就在太陽光的照射下發出粼粼的波光。尤其在湖面積雪的地方更是閃耀。在這裡我聽到了很多講台灣話的旅遊團,只不過他們和我是反方向的,我想他們應該快要結束一天的黑部立山之旅了,而我才正開始呢!


黑部水庫到此一遊

在黑部水庫的車站裡,我看見了有關黑部水庫的介紹,這裡不僅僅是走大壩而已,其實還有很多可以發掘的玩樂是一樣好玩卻沒那麼出名的。每年六月,黑部水庫就會開放遊船,想想坐在黑部水庫湖面的船上隨著水面搖盪,欣賞兩邊的美景,多麼享受呀! 可惜時間不許可。另外沿著湖面其實還有很多可以健行的路線,我在地圖上看見一座吊橋,本來打算走去的,可惜一樣未開放。在黑部水庫停留了一小時之後,我搭乘14:20的車前往下一站—黑部平。

<黑部湖—黑部平,超強小火車>
因為我不知道這種超強的,可以直接把車子幾乎垂直往上嚕的交通工具是什麼,所以姑且就稱它為超強小火車,原名等回台灣再查吧! 雖然我想我會忘記查。之前我在瑞士也曾經搭過幾乎一模一樣的超強小火車,那是在要上到皮拉圖斯山的時候,上山的第一種交通工具。皮拉圖斯山跟黑部立山類似,也是從上山到下山要換好幾種交通工具,超強小火車、步行、纜車…不同的是,皮拉圖斯山的設計剛好繞一圈,起點跟終點都是Luzern,而黑部立山則是一條單行道。

原本以為黑部平就只是個觀景的平台沒什麼,卻沒想到意外的待了許久。到了黑部平也是有兩條路,一條往上走到觀景平台,另一條往下走到戶外。基於習慣,我還是往上到觀景平台。由於剛剛超強小火車的關係,幾乎垂直的往上開的結果,跟剛剛在黑部水庫相比,海拔已經高了好幾百公尺了。走出觀景台我才發現,剛剛黑部水庫看見的,山巔被靄靄白雪覆蓋著,雪白的雪和棕褐色的山峰交錯的景像已經改變了。現在環繞在我周圍的已經全部都是白雪,山只看得見形狀,已經沒有棕褐色的山原本的面貌了。從觀景台的兩側,可以分別看見在雪地上玩耍的遊客,還有要到下一站的高山纜車,紅色的高山纜車緩緩上升,以白雪作為背景,很是漂亮。


開往大觀峰的纜車

下了觀景台我走到剛剛一堆遊客玩雪的平台上,這是今天第一次踏在雪地上,超級興奮,架起了腳架又是無止盡的拍照了。今天的陽光很和煦,因此雖然在雪地上,而且外套只罩著薄外套,還是感覺到一股股的暖意,一點都不冷。我開始後悔沒事帶雪衣來幹嘛了。真是又大件又佔空間又重耶!


到了日本第一玩雪,玩得不亦樂乎

黑部平的紀念品販賣店也很大,很多玩累了的阿公阿嬤就躲在裡面休息。我一直在找小蔡交待我的東西,可是從黑部水庫找到這裡,頂多只看見一樣的圖案,卻找不到完全一樣的造型。看來明天要帶著照片去問問櫃台的人了。在黑部平待上40分鐘之後,我搭上了15:00整的纜車到下一站去了。

<黑部平—大觀峰,高山纜車>

如果超級小火車很厲害,那高山纜車則是一點也不遜色。高山纜車一樣在短短的七分鐘之內把我們這群遊客拉拔到海拔高於幾百公尺的地方。因為跟我同方向的遊客很少,我很輕鬆的就佔到了最尾巴的位置,可以從纜車的屁股看山下。當然也不算佔啦! 因為我算了算整台纜車人數頂多十出頭,你要在纜車裡面跳舞都可以。只是不知道跳得難看的話會不會被旁邊的車掌先生推下山谷就是了。

從高山纜車上俯視剛剛搭車的黑部平車站,幾分鐘裡面車站已經剩下一小點了。往纜車的底下看去,就是一望無際的白皙。我一直很好奇在沒有經過整理的平鋪的雪地上,為什麼有時候會有一條一條的平行直線從遠處延伸到近處呢?後來我猜想那應該是滑雪雪橇的痕跡吧!


從纜車上拍的,遠遠那個小洞就是剛剛出發的黑部平車站

大觀峰就真的什麼也沒有了,連紀念品店都是小小的,因此我沒有多作停留,直接繼續前往下一站,也是今天住宿的目的地,也是這趟黑部立山旅程的逗點室堂。

<大觀峰—室堂,無軌電車>

從大觀峰到室堂又回復的無軌電車的運行,由於室堂是黑部立山整個行程中開發最多的地點,也因此整個室堂站可謂人山人海。由於扛著七公斤多的背包走了一天真的很累,於是我決定先到旅館報到,然後再回來室堂佔逛逛。可以住在室堂真是慶幸,雖然真的很貴(單人房9450日圓,是山下的兩倍價),可是因為住在室堂,讓我今天得以過午後才上山,避開人潮,也得以在整個旅程中慢慢晃慢慢玩,一點也不趕時間。

<立山室堂山莊>

在台灣訂旅館的時候,立山室堂山莊的人就告訴我,四月的室堂積雪尚未溶化,因此我必須要從車站走20分鐘到達旅館。雖然有心理準備,可是沒想到居然這麼難走。背著大背包,沒有任何的工具,沒有登山杖只有布鞋,頭頂上的太陽從原本的和煦轉為炙熱,惡狠狠的曬在我的臉上,加上空氣稀薄讓我有點不適應,我走到都快暈倒了。剛出車站的時候有看見立山室堂山莊的標誌,可是之後面前就只是白茫茫的雪地,除了兩條看似鏟雪車鏟過的路面之外。因此我索性跟著前人的腳步前進。儘管鏟雪車已經整理過,前人也踩過了,可是這只是室堂開山的第四天而已呀!即使踩在別人的腳印上,雪還是鬆軟的讓我不斷的差點滑倒或是整隻腳陷入雪堆中。就這樣走走停停,遠處看見了兩幢房子。看起來左邊比較近,但是房子上一點標示都沒有,管他的我往近的那幢木屋走去了。


立山室堂山莊的指示標

當我走到木屋的門口,開心的叫了出來,因為這就是我訂的旅館呀! 我真的不用再背著大背包在雪地裡來回尋找了。我報到,領了鑰匙,到了房間,天呀!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耶! 看起來房間原本並不是設計用來當單人房的,打開房門映入眼簾的是榻榻米地板,地板上放了個小木桌,旁邊擺了四個軟坐墊,榻榻米的旁邊還有一個木板地板的小隔間,是空的,應該是設計給人睡覺的。櫥櫃裡放了六套枕頭棉被跟床墊。而這麼大的空間就我一個人住耶!! 輕鬆輕鬆~~



<室堂散策>


室堂雪景

來到室堂之前,就知道室堂有很多規劃好的山路可以讓人健行。可是當我背著大背包從車站走來旅館的時候,我就知道,這趟旅程,什麼鬼散策,什麼地獄谷大屁股都跟我無緣了。因為走著走著,不就是雪嘛。


室堂雪景,遠處的山屋就是立山室堂山莊

在旅館放好背包,時間是下午四點,我輕裝走回車站。其實不是車站好玩啦~是因為從旅館望出去,就只有一條路而已呀! 脫離了重裝備,走在雪地上也變得輕盈許多。我帶著相機腳架一路亂拍。在雪地上寫字,躺在雪地上,坐在雪地上,還有走進鏟雪車鏟好的像是雪牆的小路,總之就是一整個輕鬆又好玩。太陽正好面對著我,雖然炙熱兇狠卻沒有讓我卻步。就這樣在雪地裡一路玩到了車站,這就是我的室堂健行呀!!


講得好像很心痠,其實還蠻好玩的

走到車站已經五點多了,因為已經沒有車上山或下山,所以山上的紀念品店已經關閉,我走出戶外看見了著名的雪牆公路,卻不得其門而入,因為開放散步的時間只有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我又轉了個彎繞到了一個博物館,裡面都是雷鳥的介紹。雷鳥是黑部立山有名的傳說,是這裡的守護神兼吉祥物。


雷鳥

<失望的晚餐>

在其他網友的網誌上看見,住宿室堂的其他旅館時,享用豐盛的晚餐,有生魚片、主餐還有甜點飲料。本來我很期待今天的晚餐的,因為自助旅行捨不得花大錢的我,一直幻想著有一天我也可以在日本吃大餐。沒想到今天的晚餐,嗯,很好,豬排定食,在台灣要價220元,在松本街上要價870日圓。好失望呀!!

在吃晚餐的時候,正好電視上在轉播日本職棒比賽,我發現人家的轉播真的是高品質,從頭到尾都沒有進廣告,中間休息的時候就會播出前幾局的精彩片段,或是得分回顧。不然就會插播日本球員在美國大聯盟的表現,像是Ichiro、松井的表現如何。絕對不會你看轉播看到一半,球隊落後已經很不爽了,還跑出羅時豐唱感冒用斯斯給你聽。

<戰鬥澡>

因為沒有當過兵,完全不知道原來洗戰鬥澡這麼緊張呀!之前在大阪的時候住過那種共用澡堂的旅館,可是因為那家旅館還很貼心的準備了一間浴室,所以當時我都排隊等浴室,沒有洗公共澡堂。可是沒想到,立山室堂旅館完全沒有浴室耶!!就是一個大澡堂,然後隔了一道及腰的矮牆旁邊是個小小溫泉池。如果不是怕相機鏡頭壞掉,我一定要找個沒有人的時間溜進去拍幾張照,這樣大家就知道我有多勇敢了。

幸好我走進澡堂的時候裡面沒有人,我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脫下了全身的衣服,還技術性犯規的偷帶了一件內褲跟一條毛巾進去,洗著洗著,面對著環繞四週空蕩蕩的蓮蓬頭,突然覺得,如果跟其他人一起洗澡,好像也不會怎麼樣嘛。大家構造都一樣,他有的我也有,要比賽的話我也會贏,那我在趕什麼呢?一轉念之後,突然的就放慢了腳步,還打定主意等一下洗完澡還要去旁邊泡溫泉。洗完澡之後,我連內褲也沒穿,就離開澡堂跑去放衣服的衣櫃的地方,把原本偷渡的內褲跟毛巾放好,回溫泉池去泡溫泉了。

可是越泡心裡還是越毛,因為是木造房屋,隨便有人走動聲音都很大,我都一直以為有人要衝進來了,畢竟還是沒辦法克服第一次的害羞,衣服穿著回房間去了。原來洗戰鬥澡是這麼緊張的呀!!

<黑部立山的夜晚>

本來想要再走路去車站的,因為今天看見那邊有國際公共電話,可以打電話回家。可是太陽下山之後,室堂的雪地黑得一蹋糊塗,幾乎都伸手不見五指了,也只好打消這個念頭。


室堂的夜幕

人家說,室堂的夜晚有星星喔!!雖然白天天氣很好,可是今晚看不到。

20100421 21:49 in 立山室堂山莊,高檔的榻榻米房間
今日行程: 松本城→信濃大町→扇澤→黑部水庫→黑部湖→黑部平→大觀峰→室堂


每天睡前的最後一件事--打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