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博物館>
有鑒於我也是紅十字會長期樂捐者,來到日內瓦其實一直很想去逛逛。剛好在歐洲的最後一天有些空檔,我就去了。紅十字會博物館是位於日內瓦的郊區,這是個附近全部是國際機構的區域,包含了聯合國的歐洲總部也在這裡。不過我對於聯合國就沒什麼興趣了,聯合國不過就是個假和平之名行大國鬥爭之實的組織罷了。否則,中東的和平早就實現,維和部隊也不需要開去黎巴嫩。美國也不會假核武之名想對伊朗動武,台灣更是早就可以加入聯合國了。
紅十字會博物館裡面主要是陳列了從早期紅十字組織的成立緣由,到兩次的世界大戰以及二十世紀初各國頻頻出現天災人禍之際,紅十字會所做出的貢獻。最後則是展出著紅十字會現在以及未來的展望。我覺得很好,和慈濟的靜思堂就完全不同。與其說靜思堂展出的是想要表現人道關懷,不如說這是個以慈濟為主體以救災為輔助的內容,所以慈濟什麼鬼週年紀念就會有特殊的展覽。但是紅十字會是平鋪直敘的,就從以前到現在的救災行動、救災物品做展出,裡面不會有災民抱著師姑痛哭的畫面,也不會強調紅十字會因此感化了多少人加入行善。輕描淡寫的表達出紅十字會的深刻宗旨。
印象最深刻的是兩次世界大戰的紀錄片,幾乎完全沒有提到紅十字會,卻以實際的現場告訴大家戰爭的可怕。對於當時的天災人禍,包括洪水、旱災、火山爆發…也都鮮少提到紅十字會到底做了什麼事。但是他們卻以這麼赤裸裸的方式告訴參觀者,對於身旁人們的苦難,要有人饑己饑的同理心。現場轉回靜思堂,一條簡單的新聞,後面加入的會變成一堆藍天白雲,然後是大鍋飯的畫面,然後災民在師姑伯的懷裡破涕為笑,最後大家一起在慈濟的LOGO前面快樂大合照。

<歐洲最後一個下午>
我散步在日內瓦的舊城中。在Valencia時,是我第一次深刻體驗到歐洲對於舊城與現代化的拉扯時,所展現出來維護舊文化的用心。後來我才曉得,不只是Valencia,在歐洲,很多的城市都是以相同的方式進行著現代化的腳步。將舊城留在市中心,而現代化則圍著古代的市中心往外發展,形成一個古今兼具的魅力都市。Valencia如此,Geneva、Annecy、Bern、Luzern都是這樣的發展。當我到達Zermatt時更是驚訝,當地人為了維護Matthorn這座瑞士人心目中的聖山,規定汽機車不准駛入城裡。所以在當地,看不到一部會排出廢氣的車輛,所有的交通工具都是以電車代步。
我坐在日內瓦街道旁的階梯上,在瑞士九天,居然一眨眼就過了。我記得我來的第一天,表哥帶著我去市區晃晃,我們也是坐在相同的地方聊天。九天來受到表哥跟大嫂無微不至的照顧,除了B&B的高級住宅之外,還有I&D的服務(Internet & Dinner)。我才體驗到,兄弟永遠是兄弟,並不因為各自的忙碌與事業,而忘記小時候一同成長的記憶。
表哥開著車帶我到日內瓦國際機場。這真是一個小機場。我從巴塞隆納飛到這裡的當天,我完全被排隊等待出關的人潮嚇到了。沒想到這一個國際各級政要聚集的都市,它的國際機場給外國人出關的海關居然只有兩個!!還好日內瓦的海關並不龜毛,放人入境的速度挺快的就是了。每次表哥開車帶我來這裡我就很緊張,因為這裡停車10分鐘就會開始算錢。上次我們來買Swiss pass車票就是這樣,緊張得要死,害我沒注意到他們把我的國籍key成China了。倒是表哥大嫂都不在意,還叫我慢慢來。我check in之後,跟表哥道了謝,和他再見。離開台灣44天之後,我要回家了。


從日內瓦回台灣,要下兩次飛機,第一次在阿姆斯特丹轉機,第二次在曼谷。44天前我來過Schiphol機場,並且從這裡進到歐洲。我記得那時候海關用英文問的問題有些我都還聽不懂,回答得也是支支吾吾的。今天我又在Schiphol機場裡的博物館照了一張一模一樣的相。飛機起飛時是當地時間晚上9:30,天卻已經完全暗了下來了。我記得我在阿姆斯特丹的時候,想要看夜景要等到晚上11:00的呀!!
從瑞士回到家裡,正好需要24個小時。在日內瓦出發的時間是台灣時間晚上11點,回到家也剛好是晚上11點。飛機抵達台灣上空的時候,我盯著螢幕猛看,突然覺得時間怎麼過得這麼慢,飛機怎麼過得這麼慢…雖然飛機餐其實很好吃,還有我喜歡吃的糖醋雞肉飯,可是想家的心情還是不斷催促著。打電話回家時,其實還不太能適應已經回到台灣的事實,還一直緊張的要趕快結束通話,後來才想到,這已經不是國際漫遊了呀!!
下了班機,看到到處都是黑頭髮黃皮膚,講著國台語雙聲帶的人們,感覺真不賴。突然覺得好像看到每一個台灣的女生都變漂亮了,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歐洲一個月,母豬賽貂蟬嗎」嗎??不過其實我看過貂蟬的圖畫,她真的長得不怎麼樣,XD。到了海關,大方的站到了「本國居民入境處」,突然有種神氣的感覺。在歐洲待久了,每次到機場、到車站,就會擔心外國人身份受到刁難,就像在巴塞隆納機場一樣。回到台灣,就有種回到家的感覺。還是自己國家最好!!我記得在巴塞隆納Bellvitge車站等機場火車的時候,遇到的美國女孩,她問我喜不喜歡巴塞隆納,我說喜歡,她問說「But you like Taiwan more??」我非常爽快的回答「Sure!! It’s my hometown!!」
雖然一回到台灣又看到自己國家被羞辱的新聞,我們的國旗被中國人糟蹋了,我們的總統要出訪友邦被批評是浪費…可是,那又怎樣,台灣永遠是台灣,永遠是我的國家。


在機場等待客運的時候,我看到了一對外國男女,買了票之後坐立難安的不斷張望。我說我們的機場真的是我看過,和城市之間的連結最不方便的一個了。阿姆斯特丹、巴黎、巴塞隆納、日內瓦,這些城市的機場和市中心全部都有地鐵或火車相連,就只有台灣沒有。雖然有巴士,卻沒有半點英文標誌,巴士站的服務人員也全部不講英文。基於我在國外曾經接受過許多外國人的幫忙,回到台灣我也應該發揮一下這樣的精神吧!!
他們是從英格蘭來的,要搭統聯客運去台南。我告訴他們我們需要去高速公路旁的一個休息站轉車,我會和他們搭同一部車過去,等車來的時候我會叫他們。就這樣上了車,到了中壢轉運站,和他們說再見。「Welcome to Taiwan!!」我笑著跟他們說,希望他們會因此覺得台灣是個好地方,會知道這裡的人都很好。


回家之後馬上大進補,其實對我來說,兩碗白飯配醬油我都可以吃得津津有味了,更何況有排骨有魚有雞腿有蒸蛋!!只是還有時差,現在是歐洲時間晚上10:30,還不到我上床的時候呀!!

<感想>
歐洲對我而言,曾經是個遙不可及的地方,對於歐洲根本是充滿了幻想與憧憬。但是旅遊一個多月之後才發現,歐洲固然是個非常美麗的地方,但是也未必是想像中的這麼完美。對我而言,台灣還是最吸引人的地方,而且我對於我鮮少注意台灣這塊土地感到汗顏。
我笑笑的跟表哥說,我到國外都去參觀博物館、美術館、教堂,我在台灣都沒有這麼有水準。故宮不知道已經幾十年沒進去了,就算去到台北也不曾想過要進去,其他的博物館我甚至不了解太多。我家後面就有一個嘉義市石頭博物館,我連門口在哪裡都不知道;自己的懿德媽媽在北美館工作,我卻連北美館是幹嘛用的都還不知道。在瑞士坐火車,不停不停的注意著外面美麗的景色,可是我坐南迴鐵路的時候都在睡覺!!這趟出國回來,除了還會想出去看看的念頭之外,我還會很想花多一點的時間親近自己的土地。也許去台灣的郊外、鄉村看看,也許去大都市的博物館、美術館看看。
此外,一個月和歐洲交換學生相處下來,我才發現,我們身體裡面真的流著不同的血液,有著不同的背景文化,不同的生活。即使是生命中的某段時間有了交集的機緣,但是我們卻幾乎不可能成為很要好的朋友。而且,我真的受夠義大利人了!!XD。義大利散漫又驕傲、要求別人多自己做到卻很少的個性,實在和我們傳統謙遜忍讓、待人以禮的教育差太遠。瞬間義大利就變成讓我印象很差的國家了。常常我在洗澡,就聽到一堆義大利人群聚在外面唱著「We are the champion!!」真秋條。還有,歐洲人做事慢吞吞,reception後面排了七八個人,還看著櫃台聊得很開心,實在就讓我受不了。
嗯??為什麼我一直提歐洲人的不好??因為其實歐洲好的方面還是比較多,對於歐洲之行,我還是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記憶。

<自助旅行經驗談>
我到現在還是無法分辨出,自助旅行究竟是一個人好還是結伴好。一個人的好處當然就是無拘無束的,想幹嘛就幹嘛,想玩哪裡就去哪裡。一直覺得像我這樣的玩法,同行的人一定會發瘋。每天不停的走路,連一兩次電車錢都想省。幾乎沒有吃過當地的名產,除了Valencia的海鮮飯以外,沒有吃過半頓超過€10的東西。沒有逛過任何一家時尚或者是名牌店,連香榭麗舍大道都只是走過去又走回來,Passage de Garcia也是,連櫥櫃裡面的東西都懶得湊上一眼。但是壞處是沒人拍照、沒人聊天、訂房間也比較貴而且還要和陌生人住。
一個多月來我學到最多的就是變髒。一天不管洗幾次澡,規定自己只能換一件T恤跟一件內褲,因為換掉代表要洗衣服。長褲穿了又穿,直到自己覺得噁心才會洗,因為長褲不容易乾。下次自助旅行,我相信我只要帶一個大背包就夠了,不會像這次笨笨的帶大行李了!!
自助旅行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自己排行程,去想要去的地方,忽略不想去的地方。但是我倒覺得旅行社辦的瑞士遊,如果10天才60000塊錢左右,倒是值得跟團去就是了。

<感謝>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
感謝爸爸媽媽,辛苦的工作,卻放我去歐洲花大錢,我丟掉錢還跟我說沒關係。終究金窩銀窩,還是自己的狗窩最好。不過電話費實在太貴了!!這趟下來,我一共花了電話卡:台灣4張中華電信國際預付卡,520元額度。還在阿姆斯特丹買了一張€10的電話卡,在巴塞隆納買了三張€5的電話卡。
感謝姐姐。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會到歐洲,去年去聽SCOPE申請,也只是因為我是系學會會長,而必須去給舉辦活動的幹部加油打氣而已。如果不是姐姐看到我們的申請公告,每天對我疲勞轟炸逼我去申請,我根本踏不上歐洲的土地。
感謝弟弟,把最好的東西都借我了,牛仔外套、小背包…還充當我的提行李小弟。感謝我的家人。
還有感謝表哥大嫂,在日內瓦提供我9天B&B+I&D高級住宿,外加旅遊書兩枚以及日內瓦tourguide和瑞士的information center。瑞士真的太漂亮了,如果不是他們,以瑞士在歐洲的地理位置,恐怕我未必排得進去行程,恐怕我就看不到漂亮的少女峰和馬特洪峰了。
感謝我的親戚,舅舅、叔叔、姑姑們的關心以及金援。
感謝詩晴跟致穎兩個LEO,從申請到我出國的手續一手包,我去到巴塞隆納還寄mail給他們添麻煩,金拍謝。
感謝去過歐洲的人提供很多資訊,家瑋、米薩…
雖然我的歐洲之旅在損失€100的遺憾中畫下句點,但是,自助旅行真的不難,歐洲也並不如想像中遙遠。很幸運的可以在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體驗了自助旅行的樂趣,如果有機會,希望下次我可以帶著我的家人,一起重遊這些漂亮的地方。


回台灣的事情就是,把好看的照片插入無名的blog中,我要出版我的網誌,做為這次歐洲之旅的永遠紀念。

20060902 4:54AM(台灣時間)
At home

今日行程:Geneva(CERN博物館→Ariano博物館→紅十字會博物館)→飛機回Taip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