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利時持續的壞印象>
一早醒來,早餐是高檔的西方buffet,只是大部分的東西我還是不敢吃。不過至少我偷拿了三個奶油,晚餐去附近的商店買個麵包,塗上奶油就是一餐了呢!!早上還是一堆鳥氣,走路弄錯方向對於自助旅行的人來說是最大的折磨了。
沿著布魯塞爾南站走去,路旁有很多的清潔隊員工作著。人家說日據時代「第一賣冰第二當醫生」,那麼在布魯塞爾最好的工作,大概就是開清潔公司了!!這裡的街道真的髒到一個完全無法形容的地步,讓我連想往地上拍張照都不敢啊!!

<重拾心情>
經過一晚的折磨,先是找不到旅館,拖著行李走了一個多小時,又是電腦沒電、上網咖電腦讀不到中文、電話卡不能用,一早醒來,寫了明信片之後,重拾happy的心情出發了。其實行前對於比利時根本沒規劃,只有隨隨便便買了本雜誌,裡面介紹著在比利時市中心逛街的路線。而今天我就照著這個路線走了一個下午。
到了大廣場,就又什麼不愉快都忘了。開始玩起了連環自拍,到處晃。拿著旅遊雜誌到處看,到處對照。美中不足的是,比利時的博物館都是星期一休假,而今天是星期一。還好明天的火車是下午,早上還有一點空閒可以去。

<出門在外,凡事都要多忍耐>
走在布魯塞爾的盧森堡公園裡,看著群聚成集的鴿子,看著在沙子草地上奔跑的孩子,看著倚在長凳上談情說愛的情侶們,心裡只有一種感覺,「媽的!!好想上廁所啊!!」一泡尿從早上出門,晃了一整個布魯塞爾鬧區都沒尿過呢!!只是看著公園裡的公廁門口寫著大大的「€0.50」,實在是極度XXOO。出發前,老媽千叮嚀萬囑咐的,如果遇到什麼事,能忍則忍,否則吃虧的是自己啊,那…我還是再忍一下好了。進去幫他洗小便斗還要給他二十塊錢台幣,嘖~~~。
總覺得要來歐洲玩的第一個條件事,體內要有很好的water retention system。水貴得跟鬼一樣,能少喝就少喝。去公共廁所尿尿又要錢,能少尿就少尿,最好的方法,就是整個身體都不要water consumption最好。
這幾天水越喝越少,真的太貴了。以前如果不吃飯,老師就會說,「你們看看衣索比亞的難民,連想吃個飯都沒得吃,你們卻這樣浪費。」以後我身旁的人如果不喝水,我一定要跟他說「你不想想歐洲的人,想喝水都沒得喝,你居然這樣浪費。」第一天想說回到台灣要喝可樂,後來發現可樂在歐洲根本就比水還便宜。現在讓我回到台灣的話,我一定要在半夜狂灌5000cc的冰開水!!

<一沱大便12塊台幣>
最後終於還是忍不住在中央車站花了€0.3去大了便。在阿姆斯特丹我都會趁著逛博物館的時候趕快上廁所,有時候進去上一次出來再上一次,反正不用錢就盡量上。可是今天布魯塞爾的博物館都沒開呀!!不過,我可沒有賠到錢!!在廁所裡面越大便越覺得不甘願,我要走的時候把裡面的一捲衛生紙拿走了,XDXD。


出發錢,到處都有美食介紹,家瑋姐姐千叮嚀萬交代的比利時薯條加威士忌我還牢記在心裡。只是走在街道上才發現,每個menu都是€12起跳啊!!天~~€12在花蓮可以吃完一頓統帥,把裡面所有的牛肉豬肉羊肉全部搬光光了。這~~也只好邊走邊想,「我不是老饕我不是老饕我不是老饕……」沒想到走著走著,就看到一家店的waiter端了一大碗的五球冰淇淋出來,god!!我咬著牙偏過頭繼續往前走,進了麥當勞。回台灣又多了一樣我想吃的東西了。
我覺得在歐洲最難的就是點餐。那種路邊的悠閒店家我幾乎不敢進去,一來太貴,二來沒有半個字是看得懂的。我們的英文教育又沒有教過很多食物。所以幾乎都是去Burger king或麥當勞。第一次去Burger King,我跟他說「I want a long chicken,number four(4號餐)」,服務生回答「sandwich or menu?」這什麼鬼啊?「三明治還是菜單?」anyway,反正我聽不懂的都給他yes yes no no no過去了。只不過,我到現在去Burger king點了三次,第一次是漢堡大薯加大可,€5。第二次點了一樣的€5,變成了漢堡大可跟小薯。第三次還是點一樣的,(沒辦法啊~~看menu上哪個最便宜就點哪個),他給了我漢堡大可跟小薯,可是收了我€5.4。我是哪裡得罪Burger king了嗎? @.@

<麥當勞快樂兒童餐>
麥當勞就在我搭完兩個小時的火車之後,瞬間從€4.95漲到了€5.4。實在有點吃不下去只好點了快樂兒童餐。我坐在靠窗邊的位子上看著路上來來往往的行人與車輛,這是我一天中最舒服的時候了。可以在走了一整天的路之後,坐下來好好吃東西。雖然麥當勞沒有冷氣,廁所還要錢。雖然我會在這個時候記帳,然後發現現實的殘酷。
一個頭上批著伊斯蘭教似的頭巾的婦女帶著兩個孩子站在窗邊。小女孩跳著過來隔著窗邊看著我,很是可愛。我打算把兒童餐裡附的小熊維尼送給她。可是他身後的母親走了過來,皺著眉頭跟我要東西吃。啊!!如果在台灣可能我還有能力,可是在歐洲,我自己都快餓死了啊~~我對著她搖搖頭,收起了原本的打算。把玩具給這樣一個沒有東西吃的家庭,也許是種殘忍的舉動吧!!這個下午,快樂兒童餐也不快樂了。

<霸王地鐵>
一早坐著地鐵去到大廣場,很乖的跟司機買了一張票,€1.5。其實在考慮要買單張票或者是一天票(€4),不如就靠著腳力少坐一點車就好了。上了車,怎麼旁邊的人從後門就上車了,也沒人驗票,也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買票。「也許到了出口就會用到了吧!!」結果發現,整個地鐵站根本沒人理你啊!!就連我買的那張票上面也沒打過什麼記號。
傍晚從市區回旅館,這一次我學乖了,假裝已經買了票,輕輕鬆鬆的從市區坐回到旅館。
不過其實在荷蘭,有時候電車司機一忙,也會忘記查票。像在海牙,我匆匆忙忙的背著大包小包上了車,拿著雜誌問司機「這台車有去莫里斯博物館嗎?」司機看了很久,不太熟的樣子,才跟我說有。就這樣,我跟司機聊著聊著,直到下了車才發現司機根本沒跟我打票啊! 我的strippenkaart還有留一格要給他用啊!!

<電來了!!>
到了阿姆斯特丹才發現在台灣買的電器轉接頭不能用。這真是驚人的發現,因為這代表著,我不能刮鬍子,NB只能用到沒電,相機電池沒電之後就要買電池了(還好只是三號電池),手機一天只敢開四個小時當鬧鐘,翻譯機一旦沒電就再見了。昨天一下布魯塞爾,放好背包就沿途問。在旅館附近的小雜貨店裡買了一個€3,還是不能用,害我整個晚上心情爆差。
今天終於在大廣場附近的雜貨店找到了一個all in one的轉接頭,€5,其實比台灣的還便宜,終於電來了!!第一件事是刮鬍子,第二件事是補齊昨天的日記啊!!

<開始想家>
米薩在自助旅行的座談會上說,第一次自助旅行的人,建議的行程是約三週。因為機票錢很貴,去太短划不來,可是如果待太久,就會開始不適應,開始想家。
我覺得是在布魯塞爾的很多不方便性造成我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在阿姆斯特丹的時候,每個電話亭,不用投幣不用插電話卡,只要話筒拿起來撥去國際電話的總機就可以打回家裡。€10的卡可以打很久很久,又方便又便宜,一直覺得歐洲其實並不遠。可是在這裡,國際電話打不通了,用商家出租的公共電話,打回家要自己數秒數,講個電話緊張兮兮的,遇到什麼事都不能完整講,台灣突然又變遠了。也許行程也是一個原因吧! 這裡交通不像阿姆斯特丹這麼發達,昨天找不到地鐵站,30公斤的行李一拖就是一個多小時,走著走著自己都心酸了起來。
於是開始想念台灣的雞肉飯,來到歐洲之後我還沒吃過白米飯,前三天還水土不服的狂拉肚子;開始想念台灣的物價,一直在想,下一次我回到歐洲,一定是我存夠兩千萬的時候了,不然像這樣每天一睜開眼睛就是花錢花錢花錢,一天都是四五十歐的開銷,媽媽覺得無妨,我自己都覺得痛苦了。出發前覺得,就跟去花蓮念書一樣啊~~可是才發現,花蓮65塊錢的排骨便當真的不貴,台北車站前85塊錢的雞腿便當也還好。這裡的物價,我真的活三輩子都沒辦法適應的啊~

2006 07 24 8:04 pm in Brussels
行程:大廣場→尿尿小童(Manneken Pis)→大莎崙布廣場→布魯塞爾聖母院(Norte Dame)→小莎崙布廣場→皇家教堂→皇宮(Palais Royal)→盧森堡公園(Parc de Bruxelles)→國會大樓→聖米歇爾大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