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資優班」是昨天才新買的書。可是實在太好看了,翻完前幾頁就欲罷不能。讓原本習慣睡前看閒書的我,把下午的一部分時間也挪了出來,不到24小時,一口氣把它看完。

這本書的作者,游森棚老師,是之前建國中學資優班的導師,也是現在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整本書裡以幽默風趣的筆法記錄著他與建中資優班同學的一些互動,並且把游老師本身的教育理念與心得全隱含在這些小故事裡。很久很久沒有讀到這樣一本書,讓我欲罷不能非把整本書看完不可了。也很久很久都沒有讀到這樣一本書,讓我邊看邊點頭,邊看邊回味著自己的高中生活,然後隨著內容一頁一頁的翻過腦中的記憶也一片一片的跟著拼湊著,最後嘴角跟著上揚了。


超好看的一本書,大推喔!!

於是,隨著書裡的片段,我回到了我的高中時代...

畫面是高三下的畢業典禮當天,我們全班合送了一本紀念冊給班導師,吳昕昇老師,裡面寫著每個人想告訴老師的小語... 老師在大家離開之前問,「你們都叫我『哥吉拉』,哥吉拉是什麼意思啊?」全班頓時哄堂大笑。

這是我的高中資優班導師,吳昕昇老師。一個六十多歲,在我們畢業之後也隨著我們從嘉義高中退休的資深數學老師。只是從他的風格裡,看出他已經是個屆臨退休的老師。就像書裡形容建中楊婆婆所說的,「什麼食古不化、假道學、老古板,這些加諸在資深老師的負面詞彙在她身上完全不適用。」我的導師也是,所以大家在高一剛入學時為他取的綽號 (形容老師外表嚴肅教學認真,卻又讓人不敢靠近,像隻大恐龍) 在我們畢業的時候,毫不猶豫的贈送給了老師。

因為有吳老師的教學和帶領,我們全班在這三年內,不知不覺的凝聚起了情感。互相分享,互相討論。功課好的教導功課不好的,會的人教導不會的人。在資優班,處處都是強者,時時都有神人。雖然我不是強者之一,不過在這樣一個讀書風氣興盛的班級裡學習,我也像小樹苗一樣感受到雨露均霑的喜悅與收穫。和游老師的班級一樣,(也許他們更優秀了點...),我們班上也出了許多的奧林匹亞獎牌,也有同學高二跳考上台大醫科,最後大多數的同學考上了醫學系牙醫系,(南部學校的風氣~),或者在台清交成裡有著很出色的成績。

老師也告訴過我們相同的話。「高中數學首重觀念,課本念通之後,才能夠有引申閱讀,有了基礎,才能夠做懂較難的題目」。三年裡,我的數學沒有補過習,全靠著課本裡寫的,老師教的補充教材,(教材還是我們老師自己編的,資優班專用的教材),在大學聯考裡數學考了95.8分。

「可別以為資優班只會念書。」這是游老師書裡強調的。而我們班也不負眾望的,在高一高二連兩年的全校運動會中獲得了大隊接力比賽冠軍。軍歌比賽、刺槍術比賽也都有不錯的成績。

建中的自由風氣與創意創新,在嘉義高中裡同樣看得到。在我畢業後的數年,嘉義高中也開始舉辦合唱比賽。在大學網路上無聊瀏覽的我,不經意的看到了當時一部當紅的影片,是嘉義高中的合唱比賽片段。資優班學弟們全班穿著制服雙手合十,在舞台上唱著大悲咒,因而出了名。

我還記得,高中三年的週記裡,每次總是密密麻麻的寫滿整頁。高中生的叛逆期,交女朋友,和家人起衝突,正值2000年總統大選時對於時局的看法,這些無法在家中與家人分享的事,全都寫進了我的週記裡,而我的導師也總是不厭其煩的批改、回應,甚至發覺事態嚴重時,還會在午休時間把我叫到教室外面了解。畢業八年了,三年六本週記,現在整整齊齊的擺在我的書櫃裡。

「從前,有一個太監,下面沒有了...」可以想像這是一個六十多歲的資深老師在週會課裡和我們分享的「人生經驗」嗎? 每到了週會課,開完了班會,就是全班的休閒時間。平常死抱著書不放的大家,都在班會之後的空閒時間上台分享。分享讀書心得,分享總統大選的看法,歌唱比賽得名的同學上台表演...當然最多的還是講笑話,不論是有色或無色的。而上述的笑話就是在某次週會課裡老師和我們「分享」的。我記得另一個有名的笑話是,「長腿哥哥,猜一樣吃的東西。」答案是蛋糕。

不知不覺,三年過去了,大家各奔東西,畢業距離現在已經八年了。現在偶爾還是有和老師連絡,去年日本自助旅行之後,我還帶了京都名產回家送給老師。我打從心裡感謝我的高中導師教導我的一切與對我的影響。

至今,我仍舊對於我曾經念過資優班這件事感到無比光榮。但是這樣的光榮,絕對不是因為「資優班很屌」,也絕對不是因為說出去好聽。而是,身處在這樣的班級,和這麼多優秀的同學相處過後,我才發現,什麼是認真、什麼是創意、什麼叫頭腦好,什麼是邏輯思考強。身處其中,才真正發現自己的不足與缺陷,才真正了解到一山還有一山高,即使念的是人人羨慕,獲得最多資源的班級,更應該學會謙虛與努力,更應該了解每個人,即使不是資優班的學生,也都會發展出自己的長處與優點。身處在這樣的班級,才讓我了解到一個班級的風氣是可以讓所有的人一起向上提昇或往下沉淪的,讓我了解到全班合作、合力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要比個人功利來得令人感到興奮。

看完游老師寫的「我的資優班」,打從心裡佩服作者對於資優班學生心理層面的了解與包容,而我也想到,想必我的高中導師也和游老師一樣有著同樣的教育理念與看法,所以才能讓我們有現在這樣不錯的未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