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一本書,好看!!

九號宿舍是以前中鋼員工以及眷屬所居住的眷村,全部共有32戶。
作者羅文森的父親從中國北京來到台灣,定居在九號宿舍,
作者也在這裡度過了12年的幼年、青少年直到上大學。
畢業之後定居美國,還曾擔任過美國華生製藥公司的亞洲地區總裁。

本書是作者在九號宿舍的種種回憶,雖然看似平淡無奇,
可是裡面夾雜了中國人定居台灣之後,
初期所面臨的許多困境,眷村人民的互助合作,
還有中國小孩與台灣小孩文化之間的磨合。

大家都以為當時中國移民過來的,有眷村居住的外省人,
都是權貴子弟,吃好穿好住好,但是其實不然,
大多數的人還是需要省吃儉用的籌措一家人的開銷。

作者藉由戀戀九號宿舍,回憶了他小時候的居住地,
回憶了已經過世的父親,回憶了以前小孩子流行的玩具遊戲,
還有他的鄰居們,他暗戀的隔壁家女生...

最後,還得到了一個令人感動的結論...
作者在最後一章提到...

「嚴格的說高雄並不是我的故鄉,我的故鄉應該是北京,我是在北京出生的。
但是,「北京」對我只是父母口中的一個故事的背景。改革開放以後,我也
去過北京無數次,我也回到我出生的地方什剎海旁邊的東煤場胡同,我也去
逛過王府井大街,到天橋去聽過戲,逛過頤和園,參觀過北京大學,但是這
一切仍舊只是那些老故事的背景而已,我改變不了這個事實。而高雄就不一
樣了,我在那裡整整住了十二年,更重要的是我在那裡長大,我在那裡撈過
魚,烤蕃薯,放風箏,學會了騎腳踏車,偷抽菸,交女朋友,考大學。我的
弟弟妹妹們都是在高雄出生、長大的,高雄對我來說有著完全不同的意義。」

「我對高雄的愛就是這種說不出來的愛...
... 我這一輩子,走遍世界各地,但是沒有任何地方能與我的高雄相比,因
為任何地方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場景,只有高雄的任何一個我去過的角落,有
我的影子,這種感覺是永遠說不清楚的。」

戀戀九號宿舍,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