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的第三本林海音的書是城南舊事。
是看完「寫在風中」之後,內容提到了城南一書,去借的。
是屬於小說,內容是英子(林海音小時候)在北京生活的樣子。
我真的很佩服林海音先生的寫作手法,
隨著她在北京胡同裡鑽呀鑽的
我也彷彿身歷其境到了那個又溼又暗的惠安館。

這學期遊歷真是多了,
隨著王浩威在花蓮繞呀繞的
又跟著劉墉到了美國去看看他的家居
又趕著余秋雨的腳步到了莫高窟看著一車又一車運出的古文化
現在來到北京的胡同裡看著小女孩的成長
下一步我會隨著誰到哪兒看什麼故事呢?
人家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我無法腳行萬里路,卻跟著一個又一個作家
到了連遊玩也到不了的地方呀!

雖然是英子的故事,人物、場景都和我不太像
可是我卻好像也經歷了一場從小到大
與身邊的人的生離死別般

好像人都是這樣子的吧
在每個人生階段,總會有許多人陪伴著
但是這些人之中卻僅有少數幾個
是會最終陪我們到老的
其他的人,甚至包括我們的至親
都有可能在某一個轉角就消失不見

英子從小時候一直到國小畢業
身邊的好朋友,照顧她的奶媽,還有她的爸爸
一個一個的離開,也許只是走遠,也許是去世了
可是幼小的心靈居然有那麼深層的回憶
可以把這些感覺描寫得那麼深刻

我在看書的時候,一直回想著
我像她那麼小的時候,我在幹什麼呢?
有哪些朋友,哪些親人,是在我的童年中無可或缺的呢?
我對誰,對哪些事印象深刻呢?
突然覺得很哀傷,因為我想不起來任何。

常常不停的聽媽媽說
小時候誰誰誰如何如何疼我
爺爺拿著簿子教我認招牌,教我寫字
奶奶寄給姑姑的信中寫著正在長大的我如何如何
國小的同學呢? 補習班的同學呢?
從台南新營趕到嘉義卻常被我翹掉的教小提琴的老師又在哪呢?
三四年級幫我奠下念書基礎的導師呢?

我卻一個也想不起來
在記憶中僅剩零碎的片段無法連結
為什麼英子會有那麼深刻的回憶
而我卻沒有呢?
那些離開我的世界的人,現在在哪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