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電視上出現了一首新歌,是蔡依林唱的,上海世博台灣館主題曲,台灣的心跳聲。先聽聽這首歌吧!!

作詞:方文山
作曲:林邁可
主唱:蔡依林
RAP:寇家瑞
編曲/製作:林邁可

那長春藤攀上 生繡的消防栓
像蝴蝶離不開 有花香的地方
寧靜的小巷 像一杯永和豆漿
我在細細品嘗 恬淡的家鄉

霓虹燈點亮 關於夜市的想像
孩子們捉迷藏 在找愛吃的糖
昏黃的夕陽 龍山寺的老牆
我虔誠點著香 手拿一柱希望

少一點傷痕 多一點的掌聲
少一點戰爭 多一點的單純
認真用棒球魂 揮汗去體會青春
用心聽著 那台灣的心跳聲

(RAP)
嘉南平原等待收割 一整遍幸福的顏色
屏東黑鮪魚直接等待快樂 一路蜿蜒的是淡水河
那陡峭的是太魯閣 一派樂天的性格
美濃紙傘怎麼折 三義木雕怎麼刻
這塊土地上有很多很多的選擇
仔細看著八家將的妝獨特
我說親愛親愛的 我們故事說到這

霓虹燈點亮 關於夜市的想像
孩子們捉迷藏 在找愛吃的糖
昏黃的夕陽 龍山寺的老牆
我虔誠點著香 手拿一柱希望

少一點仇恨 多一點的我們
少一點寒冷多一點的溫存
用狂草寫雲門 用蜂炮築一座城
媽祖永恆 世世代代的虔誠
天燈冉冉上升 可以許下願望就別等



不管MV或影片都很感人吧!!歌詞裡唱的,就像是每天生活在你我身邊的事。把台灣的特色、民俗風情都唱進了一首歌裡。即使是外國人,聽了都會想來台灣看看逛逛吧!!真的是首讓台灣人聽了動容,又可以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歌。

更值得驕傲的,是這首歌完全是台灣人自己創作的,完全沒有抄襲喔!!

再看看之前,媒體瘋狂的播放的上海世博主題曲吧!!媒體播到連我都會哼兩句了,你就知道中國利用台灣媒體置入性行銷的手段多強了。「2010來上海,大家一起來呷賽。不管你說什麼語言,反正我們都是臭機掰...」



看了更加驕傲了吧!!

只可惜,這首歌的演唱場合,讓人感到複雜。從中國開始舉辦世博以來,對台灣的小動作不斷。先是把台灣跟港澳其他場館排在一起,然後網站介紹完全忽略了台灣。接著台灣的國旗,甚至卑微的奧運會旗都無法在中國的世博上飄揚。最近一個新聞,CNN引述中國的說法,說台灣館在世博裡和中國的其他省份不同,台灣是中國「最不乖的一省」。是啊!!世博不但不是中國對台灣釋出善意的表現,反而是中國處心積慮想利用各種場合併吞台灣的鐵證。

就這樣,台灣的心跳聲唱出了台灣人的生活,讓台灣人聽了動容,讓世界看見了台灣。可是不僅讓世界看見了台灣,還讓世界看見了「台灣真的是中國的一省」。

身為台灣人,中國吃麵,我們在這裡喊燒,還汲汲營營想去參觀,對嗎? 對得起自己的國家嗎?

台灣的心跳聲,聽了一整晚,越聽越動容,卻越聽越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