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什麼時候,台灣開始流行起「內地」這個名詞兒。我想帶起這個讓人極不舒服風潮的,是台灣的一堆紅頂藝人。

什麼是「內地」? 顧名思義,如果以一個區域劃分,把某個地方當中心點,把某個地方當邊陲,才會有內地跟外地之分。中心點是內地,邊陲是外地。

如果「內地」指的是中國,那很明顯,這些出生在台灣的藝人,把台灣變成了邊陲,把中國當做是宗主國中心點,所以稱北京為「內地」。否則,以台灣為中心點,台灣的內地應該在南投,什麼時候變成北京了。

如果你去訪問藝人,藝人一定會扯一堆「藝人不懂政治」、「演藝工作不應該跟政治扯上關係」等狗屁話。但是事實上剛好相反。正因為這些藝人太懂政治了,懂得怎麼樣用政治語言去捧中國人的卵葩,懂得怎麼樣用中國人喜歡的語言去為自己賺進大把鈔票,所以,寧可把自己的國家當邊陲,把中國奉為中心點,「內地」、「內地」的越叫越噁心,也不願意用比較駝鳥心態的「大陸」,或是更有guts的「中國」去稱呼對岸。

誰最愛用「內地」這個詞? 吳宗憲跟林志玲莫屬。其他的,像周杰倫、侯佩岑...等等在中國發展的藝人都很愛把內地掛在嘴邊。所以我常說,林志玲也不過是個胸大無腦的女鬼而已...

一個「內地」的詞有這麼嚴重嗎? 當然有。因為這代表了一個人思想與意識型態的呈現,當你不再把自己的國家當做中心點的時候,才會有這種屈服的言語出現。

我本來很愛看王牌大明星,可是聽到越來越多次的「內地」從吳宗憲的口中講出來的時候,基本上這個節目已經是廢渣一個了...

題外話,那天聽到張芸京live唱「黑裙子」,媽的唱不上去又破音,跟CD裡面的聲音完全不同。然後我才知道這種怪旋律也是一個「內地」人發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