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孩子恰恰好,一個孩子不嫌少。」是幾十年前台灣實行家庭計劃時,大街小巷都琅琅上口的一句話。那時候,小從八歲小孩,大到八十歲的阿嬤都會念,雖然我不知道這兩個沒辦法生孩子的年齡沒事背這個幹嘛。

只是隨著時代變遷,現代人越來越不生小孩了。別說是兩個孩子恰恰好,在泌尿科的時候,還看過二十幾歲,才生過一個小孩的人來要求結紮的。

這個星期一到星期三,我在彰化縣福興鄉衛生所度過了快樂的三天。星期一剛報到的時候,我就發現了在衛生所門口出現了一個神奇的販賣機。感覺這販賣機好像我在歐洲的pub裡面見過,沒想到居然出現在我們的衛生所。

更厲害的是,這販賣機的售價比公園門口的面紙販賣機還要便宜。每投一次只要十塊錢。至於賣的是什麼哩?



看看販賣機上寫的「針具販賣機」,我也好奇的投了十塊錢下去,販賣機就這麼噗通噗通的掉下了一盒東西。

內容物如下:

胰島素空針 (衛署醫器輸字第009954號)
酒精棉片 (衛署醫器輸字第013575號)
保險套 (衛署醫器輸字第012998號)
注射用水 (衛署藥製字第032379號)



根據官方說法,這個自動販賣機其實是政府為了防範毒品濫用者交換針頭以及不當性行為導致的性傳染病而設置的。當然,在販賣機的四週,是不會有監視器,也不會有警員巡邏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宣導性傳染病防治,而不是把毒梟抓起來。

空針、酒棉和用水當然就是要提供毒品施打者乾淨的針具,而保險套則是避免不當性行為。

只是我越想越奇怪,政府可能花大錢設計一個只供少部分民眾適合的套餐嗎? 我在彰化的海邊小鎮苦思了三天,終於悟出了政府的用心良苦。

在這篇網誌一開始就開宗明義提到現在的人生小孩的數目越來越少了,其實是我在鋪陳的梗啦!既然現在台灣社會生得少,越來越驅向高齡化,政府也該拿出點因應政策吧! 因此就設計出了這個內含保險套跟針具自動販賣機。

保險套其實只是個幌子,如果夫妻雙方有一方不想要生育,那麼就可以到衛生所門口投十塊錢買一盒回家。而想要生育的一方,當然就是利用裡面的針具,在配偶不注意的情況下,偷偷的往套子上戳幾個小洞囉!!

如此的設計,政府不但達到了宣傳性病防治的效果,更是達到了勸進生育的效果,真是一舉數得呢!!

天啊!! 我可以悟得出這個設計的用心良苦,真是太聰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