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刀灰休處,燒啊燒喜郎。
林爸爸林媽媽,燒得曹灰搭。
林哥哥林弟弟,燒得沒X趴。
林姐姐林妹妹,燒得沒穿衫。」

這是台灣一首膾炙人口的兒歌。簡單生活化的歌詞,配上童謠捉泥鰍的音樂,唱起來好聽又順口,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這首林刀灰休處描寫的,正是台灣人在家裡灰休處的時候,全家大小狼狽逃出的模樣,充份表現出了台灣人刻苦耐勞的精神與勇氣。

沒想到,這首歌的歌詞,今天居然就發生在我身上。

值完星期五晚上的班,在宿舍整理了點東西,回到租屋處準備好好的睡一覺。剛打開大門,就聞到樓梯間濃濃的曹灰搭的煙味。

當然覺得奇怪,邊走樓梯邊聞,越往上走煙味越重,但是一離開樓梯間轉進人家的家門口,煙味就比較淡了。以為是隔壁在烤肉延後慶祝中秋之類的,也就不以為意。打開房門,一股清新的沐浴乳味道漂進了鼻子,也就漸漸的忘了這件事。

洗了個澡,穿件四角小褲打開電腦看網誌打電動,悠閒的吃著早餐計劃著一週來唯一的一天休假。明天星期日又得值班,下班就已經是星期一晚上了...

突然間,外面一陣又一陣的偶依偶依聲音由遠而近,由近而更近,由更近而停止。原本心裡還想到了以前高中物理必考的都卜勒效應,心想,今天的都卜勒效應怎麼跟平常的不太一樣。聲音怎麼會嘎然停止?

心裡轉了個彎突然想到了今天回來時樓梯間濃濃的煙味。打開落地窗一看,媽呀! 我住處的樓下停了四五台消防車,還有一堆圍觀的民眾由下往上看。好像用眼神說著「裡面的人請注意,你們已經被包圍了,趕快出來投降。」之類的...

我抓起今天剛從宿舍帶回來的貴重物品,確認了皮包跟手機在包包裡之後,還順手拿起手邊的隨身硬碟、備份DVD片。雖然不知道為什麼要抓這些東西,不過我想身為一個有義氣的男人,不應該在緊急時刻丟下我的白石跟佐奈。

顫抖著手從包包翻起了門口鑰匙,打開房門往外衝,樓梯間的煙味更濃了,已經有一堆消防隊員全副武裝往上走。我問他們發生了什麼事,他們卻只直說沒事沒事。

衝到一樓,看到消防車的水管線已經從車上拉進來在地上排好,很像人家神明出巡要回家也會把長長的鞭炮在地上排好一樣,現在水管已經排好,就等肇事者出巡回家了。有一個住五樓的歐巴桑歸臉青筍筍的往裡面走,嘴裡還邊念著「我忘記了啦! 怎麼會這樣...」說著說著便往電梯的方向走。

當然電梯早就已經被斷電了,我心裡則想著,歐巴桑雖然你造成大家的恐慌讓我對你很不爽,不過你也不用自責到想在這個時候坐電梯自殺吧? -.-

我把機車牽到外面,從住家瞬間變成了圍觀的鄉民。越來越多的消防隊員跟義消聚集,我想在豐原市中心如果發生一場大火,應該會是一條大新聞吧?!

不久之後,消防隊員陸續從樓上走下來,只聽到一句「沒事沒事,收隊了。整鍋的控肉飯都已經熟了...」 喵的。雖然不覺得歐巴桑需要去坐電梯自殺,不過當時心裡還是把她家的祖先全都問候了一次。

只是樓梯間濃濃的煙味未散,我也不太敢回房間睡。我想大概是老天聽到了早上我下班的時候想要吹冷氣睡覺的渴望,所以故意製造機會讓我有藉口溜回宿舍睡吧!!

不過我想我還是得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回宿舍睡覺,每當聽到外面的一次歐依歐依,就會心想「天啊! 今天豐原真不平靜,火災真多啊!」 直到真正醒來才發現,廢話! 宿舍就在急診旁邊,沒有一堆歐依歐依才奇怪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