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啊! 居然有人問我 >"< 該來的還是逃不掉,本來不太想打這個的 XD

TMAC被列入待觀察名單,讓人感覺到很失望,在討論為什麼慈濟醫學系沒有過之前,可能要先看看這份貧賤報告。啊!! 打錯字,是評鑑報告...

http://www.edu.tw/files/bulletin/B0066/10-1.pdf
http://www.edu.tw/files/bulletin/B0066/10-2.pdf

綜觀整份報告,並不難看出評鑑委員對於慈濟醫學系是有偏見的。許多無謂的自己想像拼湊出來的推論,更是讓人莫名其妙。對於一些學校的批評也簡直是無理取鬧。

例如以下:

「慈濟大學通識課程上課之A區一樓教室之銀幕太小,投影機老舊、窗簾太薄、教室太陽西晒悶熱、上課效果不佳。」(評鑑委員有來上過課嗎? -.- 與其說教室悶熱,不如說小黑蚊還可怕一點。此外,別的學校難道教室都開24^C冷氣嗎?)

「慈濟大學醫學系對醫師的臨床教育,要強調臨床醫療倫理的課程,以防止「未經病人書面同意逕以麻醉中的病人讓學生練習各種身體檢查事情」之再發生。」(這是委員們自己想像的吧?! 若要說在門診跟著主治醫師做理學檢查,也是病人同意。如果說在婦產科趁病人麻醉之後做婦科內診,不好意思,全國醫學系實習都會有...)

「慈濟大學醫學系通識課程雖種類很多,但學生反應熱門的通識課程需用抽籤的,有可能選不上,非常可惜。」全國大學的通識課都有抽籤的需要,結果只有我們被批評...

「解剖學學分甚多,教師授課內容眾多且相當深入,並且提供學生詳細完整的講義,然而,此會導致學生養成被動式的學習習慣。」這句話是整份報告最好笑的一句。慈濟醫學系大體解剖學是全世界知名的,老師的用心也不在話下,每個學生學習時也都戰戰兢兢的,深怕對不起奉獻大體的大體老師們。解剖學科老師甚至為了不讓大體老師犧牲奉獻付諸流水,學期末當人從不手軟。如果老師用心準備教材、用心教學也是一種錯誤的話,那我不懂評鑑委員對教育的要求是什麼。還是其實他們自己從不教學,所以覺得不教學就是最好的教學呢?

無論慈濟醫學系有多少缺點,這些並不能構成慈濟醫學系成為全國唯一評鑑沒有過的標準。整份報告整體而言,主觀意見為多,推論的猜測為多。要把一間學校評為哪個等級,也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全是評鑑委員的主觀認定。但是以慈濟醫學系至今共八屆畢業生投入職場來看,不僅國考通過率常常於全國名列前矛,甚至數次拿下全國第一,畢業生的表現也相當優異,在台南成大醫院還創下內科每年票選的best resident (年度最佳住院醫師)裡囊括R1、R2、R4的記錄。憑這樣的畢業生表現,配上這樣的評鑑結果,不禁令人莞爾。

不過除了評鑑委員腦殘之外,另一群腦殘的人莫過於慈濟高層了。是「慈濟高層」喔!! 絕不是「慈濟大學高層」。平心而論,以慈濟這樣的馬屁文化建校的學校特色,想要辦出一所出色的學校或醫院,也是有難度。憑王端正跟林碧玉這樣的管理角色想要讓學校跟醫院有傑出的表現,也是像阿婆生子一樣。

評鑑報告裡最中肯的一部分,莫過於慈濟的人力部分。以慈濟位居台灣邊陲後山東部而言,人員的招募原本就困難重重。但是慈濟的高層並沒有因為天生的劣勢就更加積極。反而是對於底下的員工進行無止盡的剝削。薪水沒有比別人高,吸引的條件也沒有人家好,無怪乎人家總說慈濟留不住好人才。

除了薪水待遇無誘因之外,意識型態辦學更是慈濟的一大毒瘤。慈濟講求「職志合一」,因此不斷的要求員工參加很多「職業以外志業以內」的活動。譬如說要求教職員在學生畢業典禮上比手語、要求住院醫師每年必須參加十次志工早會當作升遷標準、要求穿著白袍的醫師在過年大愛台特別節目裡表演。這樣的老師,怎麼會有時間投身科學研究呢? 這樣的住院醫師,怎麼會有時間上進努力呢? 這樣的主治醫師,又怎麼有時間照顧病人、教育醫學生、做臨床研究呢? 如果慈濟志業體只容得下認同慈濟理念的人員,那這樣獨裁封閉的組織是永遠不會進步的...

評鑑報告裡提到「是否穿著制服到校上課及服務也是頗值得討論的議題。此舉也許有慈濟的特色,不過此舉與訂定本評量辦法第一條所述為提昇該校教學,研究與服務品質是否相關則有待解釋!」卻出現了校內學生意見擺不平,慈青學生護航的有趣情況。稍有自由主義的人,如果不願受到意識型態的約束,必然因此求去,教學品質當然受到影響。但是上人卻說「如果學生不肯穿制服,寧可關掉大學。」這樣的話,可笑,可笑...

一言以蔽之,這次的評鑑是一群brain有問題的人 (評鑑委員、慈濟高層) 一起封殺了一群用心的人 (學校老師、系主任、校長、醫院認真教學的醫師們)。在我看來,評鑑沒有過的原因,以決定性而言,慈濟人的brain > 評鑑委員的brain > 醫院本身的問題 (制度零散、因人而制、馬屁文化、沒有企圖心...) > 醫院醫師的問題 (過於忙碌、缺乏熱忱、沒有學過怎麼教學生、把center doctor當LMD doctor幹...) > 學校老師的問題 (嗯? 老師有問題嗎? 其實我覺得沒有...)。

可是現在探討這些都沒有意義了,因為不思改進的永遠是慈濟人的大腦跟評鑑委員的偏見。

對我們學生而言,除了趁這次評鑑熱度,針對長期我們反應無效的事情要求學校醫院改進之外,似乎可以做的並不多。在慈濟醫學系學生內部也曾經廣泛的做討論,目前系學會也已經針對對內對外的部分個別做申訴。但是如果慈濟人的brain不換掉,這裡是很難成長的。

值得注意的是後續的效應,包括國外認不認可慈濟醫學系學歷、自己實習醫師能否留在花蓮慈濟training、在外院申請住院醫師時會不會受到歧視... 只是,這些也只有等待時間去驗證了。

其實一直不想打想法,就是因為,打歸打也只有嘴砲比較多,總不能說不然副總我來做好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