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其有幸,何其有幸。一個草芥平民如我,也可以有這個機會,在這一生中,擔任慈濟大愛台的布袋戲明星。

我還記得小時候,外公的工廠旁有一座大廟。每到廟裡的主神生日的那幾天,總是熱鬧非凡,家家戶戶擺宴請客,流水席上划酒拳聲、吆喝喝酒聲不斷,布袋戲、皮影戲的戲攤子總是連演好幾天以謝神。在小時候,神是值得敬畏的。但對我們而言,那樣鄉下人的熱情以及對神明的崇敬,是我們無法抹滅的珍貴童年。

布袋戲台上,素還真、哈麥兩齒、藏鏡人... 在戲台後面演出者的手掌間,演出得有聲有色。台下觀眾不停的鼓掌叫好。那時候的我總是想,這些布袋戲偶的演出固然精彩,不過,如果他們是真的人,會想要這樣在台上蹦蹦跳跳的,人家要他打架就打架,人家要他敬禮就敬禮嗎? 而看戲的神明呢? 想必一定看得很開心吧!!

每當布袋戲上演的時候,小小年紀的我習慣從外公家搬張板凳,在戲台下一坐就是一整個晚上。掌中戲對我而言,是種特殊的情感。

不知不覺的我長大了。神明生日的時候請布袋戲來演出,這樣的情形也越來越少。鄉下人的那份溫情,隨著我讀國中、念高中,離鄉背景到遠地念大學,也跟著時間與成長漸漸的流逝了。

沒想到,在十多年後,直到我大七畢業了,卻意外的擔任了慈濟大愛台的布袋戲偶,也當起了布袋戲明星了!

自從慈濟志業體創立,慈濟大學開辦以來,每年皆培養出許多具有人文氣息的學生投身社會投身公益。為了表達對於慈大創辦人 證嚴上人的敬意,每年的六月,慈濟大學也仿效了小時候神明生日的慶典,於慈濟講經堂主演當年度的布袋戲碼。

喬裝成布偶的人員相當多,主要由每年應屆已經修完大學課程的同學擔任,慈濟管他們叫「畢業生」。至於演出謝神的人員,主要由慈濟捐過一百萬元穿著藍天白雲的社會賢達人士,以及慈濟大學中許多對於神明充滿敬意與謝意的教職員生擔任。每年每年總是由這些辛苦的人員,帶著畢業生裝扮成的布袋戲偶演出。並且邀請證嚴上人前來觀禮指教。

在每年的這一天,於鮮花、旗幟、氣球點綴成的莊嚴佛堂中,布袋戲偶隨著操作者的口令一個一個上台演戲,演一齣往往讓證嚴上人感動萬分的戲碼。除了現場的證嚴上人及其門徒之外,透過電視機畫面的傳送,全世界上千萬個慈濟人也會同步觀賞這莊嚴、肅穆的重要時刻。

要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布袋戲偶呢? 裝扮成布袋戲偶的大學生們需要經過嚴格的訓練與告誡,在演出時必須放棄自我,也必須放棄前來觀賞的家人。為了把現場整齊、莊嚴的面貌傳送到證嚴上人以及全球慈濟人的眼中,典禮會場不得站人,不得增加座椅以破壞現場整潔。布袋戲偶需要在典禮的前一天排演上千次的「向上人鞠躬敬禮」的彎腰角度以求整齊,且需要欣然接受一位慈濟大學毫無關係的身穿藍袍的社會賢達人士的批評、辱罵與指教。布袋戲偶也不許有任何的想法。一有想法、建議,便會被冠上「最近生活壓力大、請師長多加關切」的大帽子,走路出門會被慈濟人特別處份。這一切辛苦,都只為了在謝神的當天,呈現出慈濟人看了會最開心的一面。

今年,我很榮幸的可以在這樣謝神的大場合裡,擔任一顆小小的螺絲釘演員。兩個小時的演出,我一定會努力的讓上人開心,師長放心,家長歡心,自己傷心。布袋戲偶的精神,在於拋棄自我,在謝神的場合裡表現出最佳的利他精神。

溫小紅,明天的演出,要加油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