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髮,是每個人的私有財產。無論這個人是八歲或八十歲,只要是他有一點點的自由意志,想要留什麼樣的頭髮,「理論上」都沒有人有權利干涉。可是在台灣,卻老是出現專制者拿著頭髮當做征服弱者的勝利指標。

私立中學要求學生理平頭,教育部髮禁要求學生瀏海不能超過前額,軍隊要求軍人理平頭,慈濟要求女生綁包包頭。有沒有發現這些相同之處? 這些都是存有專制迂腐思想的組織,都一樣透過各種方式希望控制一個人的自由行為。都一樣用自以為只有自己對的標準與眼光去干涉一個人的自由意志。

留長頭髮,犯法了嗎? 殺人了嗎? 礙到人了嗎? 很明顯沒有。頂多讓人覺得不好看,或者留太長在七月半嚇到人而已。可是「不好看」不也僅僅是看到的人的主觀感覺而已? 也許留長頭髮的人自己覺得很好看啊! 說穿了,在專制者的思想裡,留長頭髮是違反體制的行為,因為違反體制,所以留了太長太亂的頭髮,自古以來漸漸的被人污衊為是一種不合社會規範的樣子。

弟弟的頭髮太長了,前髮超過了眉毛,後髮超過了後頸。兩側蓋掉了上耳朵。上次回家,老媽跟我說,他一定要帶弟弟去剪頭髮,因為這種髮型「根本不像是個學生」、「有夠醜」、「夏天到了會很熱」... 更可怕的是老姐還在旁邊幫腔。我聽了直覺好笑。

「根本不像是個學生」,只不過是老媽自己覺得而已。學生應該長什麼樣? 讀書的人應該長什麼樣? 如果找個榜樣的話,理應找個像愛因斯坦那樣的天才來當榜樣。可是愛因斯坦可是留著長髮蓄著長鬍呢! 老弟的行為偏差是事實,功課很糟也是事實,但是並不能因為這樣就把留長頭髮和功課很差連在一起,也不能因為他的行為偏差,就剝奪了他想要留長頭髮的自由。無論他留長頭髮的原因是想耍帥、想叛逆、或是只是自己覺得好看,這都是他的頭髮。

「夏天到了會很熱」,也只是老媽想要逼老弟去剪頭髮的藉口。如果老弟甘願在夏天留著一頭長頭髮,整天揮汗如雨的散發出汗臭,也是他的選擇,熱不熱是個人身體主觀的神經傳導,就像有人覺得25度C很冷而我卻會開冷氣一樣,怎麼會「替老弟覺得熱」呢?!

說穿了,剪頭髮都只是一種專制思想下的產物。因為把人當做是自己的囊中物,無論什麼事都應該在自己的掌握之下,所以一看人家留的髮型不是自己喜歡的,就逼著人家一定要去剪頭髮。簡而言之,不過是藉由控制別人的髮型來達到「操控」的慾望而已...

那為什麼我會一直留著中分頭,後面老愛推上去跟個高中生一樣,而且不染髮呢? 很簡單,因為我覺得這樣舒服,而我也很想染髮,只是我捨不得把錢花在這種鳥頭髮上,我只花得起一百元家庭理髮,就這麼簡單...

所以私立學校還是會有髮禁,軍隊還是要理平頭,慈濟還是規定了髮型。因為這些團體都是喜好操控底下的人的專制團體。老媽呢? 我相信她只是國民黨中國專制教育下一時的思想偏差而已。這種小事情,還是放老弟一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