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衛生署公布了公費生可以轉系統到醫學中心訓練的條文之後,上個月,主任跟我們幾個住院醫師坐下來聊了很久。

老實說,我真的很喜歡我們主任。主任是一位很學術而且知識淵博的人,每次問他問題,他都會跟我說「根據某年在某個期刊發表的論文,研究結果顯示... 所以我們就根據那個guideline去做。」主任有著學者的風範,對我們住院醫師更是照顧有佳。

那時候的座談會,主任盡所能的開出了許許多多滿足我們想法的條件。例如之後外訓的訓練計畫會怎麼安排,例如之後住院醫師在科裡的定位是如何。老實說,主任說了許多讓我們覺得很心動想要留下來的條件。

可是看主任認真的表情,我突然覺得對主任很不好意思。其實主任真的很努力的想要營造一個優良的住院醫師訓練環境讓我們可以留下來。可是許多的問題,卻不是操之在主任身上的。也因此,出現了問題不在主任,但是主任卻得承擔所有後果的情況。

以現在我們最注重的兩個問題為例,一個是醫院因為健保總額的關係,開刀的量變少了,相對壓縮了住院醫師學習開刀的機會。但是健保總額的問題出在大環境以及醫院高層對於參與健保角色的態度。另外,住院醫師在外訓期間只能領底薪,讓我們在外訓期間只能喝西北風。可是這個政策行之有年而且是醫院高層相當堅持的政策,問題也不在主任身上。

可是最終的結果,都是要讓主任、讓我們科承擔住院醫師可能不在的後果,最後要傷透腦筋的都是主任。

我真的很想跟主任說聲對不起啊,可是卻說不出口。尤其這個月跟在主任身旁,主任查房時、上刀時認真教學的樣子,更是讓我在面對主任時感到愧疚。

可是我還是得為了我的前途著想啊! 還是要為了切肝的目標去前進。也許我該跟主任說,我們科裡的住院醫師教學,並不是那麼樣的不如人,只是每個人年輕時的夢想,都該在機會來臨的時候趕快啟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