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中,我們醫院搞了套ISO評核。

ISO是什麼? 我們某一科主任來查房的時候這樣笑笑的問我。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ISO是一個可以把整間醫院搞到翻掉的評核。在ISO期間,每個護理站如臨大敵,每個細節,每本病歷,連地上有幾條電線都要注意。

老實說,我不知道ISO是哪些人來評哪些鬼東西,不過我只知道,這真是個增加醫師loading,又不會增進醫療品質的評核。

所以我很好奇的上網查了一下ISO到底是什麼...

「ISO是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的簡稱,於1947年2月23日正式成立,其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成立之主因是歐洲共同市場為了確保流通全歐洲之產品品質令人滿意,而制訂世界通用的國際標準,以促進標準國際化,減少技術性貿易障礙。」簡而言之,ISO一開始的精神,是設計給企業用的。主要在制定一堆標準作業流程,讓每一個作業環節都可以獲得品質上的保障。

所以,運用到醫院裡呢? 舉幾個簡單的小例子吧!

原本,我們病房裡,換藥車的兩邊都會吊兩個袋子,一個是感染性廢棄物,一個是普通的垃圾。換藥的時候,難免會有很多沾滿人體體液、血液的棉棒、紗布。一開始的換藥車上,我們從病人身上移除這些感染性廢棄物時,可以隨手丟進旁邊的垃圾袋裡。但是ISO一來,不得了了!! 這些方便性極高的垃圾袋,瞬間變成了加蓋的垃圾桶。就這樣,我每次急著換藥的時候,這些蓋子就被我拿著沾滿體液、血液、可能上面還有一堆腐肉、抗藥性細菌的棉棒紗布往下壓。然後這個蓋子,就這麼的隨著換藥車推過一床又一床。粉紅色的垃圾桶蓋子,後來都出現了優碘的顏色、血液的顏色...你說噁不噁心。

ISO來的隔天,ICU阿長問我,如果病歷上寫錯字了怎麼辦? 啊就畫掉啊,什麼怎麼辦。結果ISO規定,根據國際慣例,如果寫錯字,要拿起尺來在錯字上筆直的槓上兩條線,然後拿起職章乖乖的蓋下去。神經病。我一天寫十幾床病歷,恨不得每本病歷都只寫兩行了,不然我們醫師現在是每天都有閒閒的美國時間為了幾個錯字跑回休息室找印章拿尺嗎? 不過沒辦法,評核嘛,內涵不重要,病人的病史整理得好不好他們也看不懂,表面工夫最重要囉!!

最後最令人生氣的就是住院診療計畫書了!! 當然現在每個醫院都流行這一套,在每個病人入院之初,附上一張住院診療計畫書,裡面寫著住院的診斷,可能的檢查,之後的預後。這實在是一件很無聊的事。如果ISO委員有誠意,麻煩在ICU會客時間跟著我,看著我一床一床跟病人家屬解釋病情。可惜評核就是,平時下的工夫不重要,表面工夫最了得。不過~~ 如果住院診療計畫裡面沒有提到病人可能的併發症,最後病人死了,不知道會不會被家屬拿著這張紙回來告我們齁?

在ISO評核的那幾天,我每天都有不下數十個人催我寫住院診療計畫書。當然我是一本也沒寫過,醫師是醫病人的,不是浪費時間做表面工夫的。

只是,到現在我還是覺得ISO簡直是場鬧劇。就算過了,病人會衝著ISO標章就跑來就診嗎? 我們醫院的死亡率會減低嗎? ISO過了病人就都可以活著出院嗎? 更重要的是,我的薪水會變多嗎? 好像也沒有~~

ISO WHAT? 就算ISO過了,SO WH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