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CU syndrome,加護病房症候群,由於加護病房的封閉式環境及其間進行的醫療行為而對患者身心所產生的影響,進而引致譫妄、精神病、精神官能症等心理方面的疾病。

這個月終於輪到我輪訓加護病房了,待在加護病房裡的日子有種不見天日的感覺,每天就在小小的密閉空間裡看病人、寫病歷、換藥、急救簡直我自己都快要有ICU syndrome了。偶爾可以跑去刀房透透氣,看見鮮血在手術檯上噗漱漱冒出來的時候,有種被解放的感覺~~ 沒有啦~ 哪那麼誇張~~

加護病房真是個可怕的地方。從二月到署立台中醫院開始內科訓練之後,接著兩個月的社區訓練,我很少沒有睡午覺的~ 加上剛回來輪訓麻醉科,有著固定的上班時間,簡直是放假放了好久的感覺,直到這個月回到了科內輪訓加護病房,真是天堂掉進了地獄。更可怕的是,這個地獄還要一待就是兩個月。

在加護病房的日子,每個病人的情況總是瞬息萬變,常常有病人上午還好好的,下午開始變差,晚上就過世了。也有突然進來的新病人,早上還騎腳踏車出門買菜,和車子對撞,中午進來加護病房,然後就急救不治的。因為這個緣故,上班時間意外的變得很長。這個月初,我又常常想到了李明哲醫師跟我說的話,「走外科,歡迎來到人間,人間煉獄啊!!」

為了能夠掌握每個病人在我下班時間所發生的變化,還有所有的檢查報告、影像報告,這個月我固定的上班時間是上午七點,當然可能隨著主治醫師習慣的查房時間,將上班時間提早到六點半,或隨著自己睡過頭而延後到七點半。但是不管怎麼樣,我得在每天主治醫師查房之前,先弄清楚每個病人前一天所有的狀況。引流管的量、傷口的程度、有沒有發燒、有沒有新的進展、輸液量跟尿量、檢查報告...我不喜歡在主治醫師查房的時候一問三不知,邊看病歷邊回答,所以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弄好所有的病人。

當主治醫師查完房之後,才是一天忙碌的開始。每個病人我喜歡每天看過醫囑,即使點滴從一天三瓶哪時候要換成一天兩瓶我都會想要每天注意,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我就不喜歡病人拉拉渣渣的一天吃一堆藥。那天護士跟我說某病人一個早上要吃16顆藥,我頭都暈了。改完醫囑,處理完病人的抱怨,我要開始慢慢的幫病人換藥。因為是神經外科的病人,常常傷口旁邊慢慢的就長出了頭髮,不然就是開刀把頭髮剃掉之後整個頭油膩膩的。我喜歡在打開傷口替病人換藥的時候順便拿生理食鹽水替病人簡單洗個頭,因為我覺得有一天換我躺在上面的時候,如果我的頭也跟他們一樣油,就算昏迷我都會想跳起來揍人。

換完藥之後還有一堆事情要做,轉病房的病人需要送病人去然後跟新病房的醫師交班,要做電腦斷層的病人要送病人去並且在檢查的同時全程陪伴並且監測生命跡象,神經外科的刀要進刀房跟刀,還有每個病人每天的病程紀錄...

隨著在加護病房裡的日子慢慢流逝,越來越上手加上醫院總額管控病人數銳減,我終於可以慢慢嘗到準時下班的生活。不過,剛進加護病房的那個星期,我可是過著每天七點上班十點下班,回到住處睡個覺隔天七點又出門的日子,還要加上值班睡在醫院,隔天繼續工作到十點的日子。也所以我的網誌已經將近半個月都乾乾的,就連我的MVP洋基隊也是打一場休三天。因為實在累到連打個字都懶~~ 直到最近終於又出頭天了。

只是很久沒有星期六上班的我,終於還是在每個星期六早上乖乖的提著包包來到醫院報到。因為我不想要放個週休二日,手上的病人莫名其妙的少掉了一半,或是莫名其妙進了一堆新病人而我卻無法掌握啊!!

這種日子,我終於過了1/4了!! Oh my go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