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外科,是因為喜歡手術帶給病人立即性的效果。雖然選的科別是一般外科,可是外科第一次給我的震撼,是在實習RUN神經外科的時候。當時有個阿嬤,入院主訴是半邊偏癱,電腦斷層照出來是出血性中風。當時出血的量很尷尬,介於開刀與不開刀之間。後來主治醫師決定開刀取出血塊,一個星期之後,病人居然在家屬的攙扶下走著出院。

就業快一年了,再兩個月就要升R2。八個月來,深深的覺得,工作上的成就感,是來自於病人立即性的症狀改善。就像當初我喜歡外科選了外科一樣。

有時候,在meeting上報告,獲得了稱讚,可是事實上被討論的病人卻已經重病或死亡。有時候,努力的一整天,半夜不睡覺小心顧著病人的vital signs,病人卻還是死亡了,如此的失落感,更是巨大。

但是有時候,卻只是做了一個小動作,病人的情況就得以獲得了明顯的改善。例如,喘的病人,經過評估之後吸了蒸氣抽了痰,明顯的穩定了下來,即使沒有人稱讚自己,沒有人感謝,可是看著病人穩定了,心裡卻有著莫大的安慰。

可以在治療過程中讓病人舒服、穩定,遠比醫界大老強調的醫德重要許多。能夠治好病人的病,才有最大的功德。

八個月以來,有三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病例,都是讓我做了少少的事情,病人就獲得了穩定。而其中兩個病人,恰好都是用我半生不熟的胸管置入術改善的。

病人一是張力性氣胸,沒有人發現他的片子異常,直到我值班看到了病人,當下決定放胸管。兩個小時後,追蹤X光發現,原本塌掉無法換氣的肺,居然幾乎完全的擴張回來。當時的震撼跟成就感,連看完X光走進電梯都會自己偷偷的得意...



病人二是內科病人,懷疑膿胸,值班的時候內科主治醫師打電話給我請我幫忙放。原本右胸的一整包膿,在經過胸管引流之後,居然幾乎完全的引流出來了。雖然放的時候,膿胸的味道臭到讓我快昏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