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三點多,病人CT出來了,很誇張的出乎意料的糟,建議病人開刀。

病人的女兒正從台北下班趕過來,病人女婿的堂哥在台大外科任職。
電話裡病人女兒詢問了轉院的可能性,只是要轉到台大,
以一個血壓只有80/50的病人來說,還真的蠻勉強的。

跟病人女兒解釋完病情,家屬決定轉院到台中榮總。
其實這個case我們醫院是吃得下來的,
只是區域醫院總是要面對很多的不信任與質疑,
所以當家屬說要轉院的時候,我們也只能盡全力的準備一切,
幫忙聯絡中榮急診,幫忙準備病摘跟X光片。

就醫療程序上而言,病人是屬於非病危自動出院 (AAD),
一切在救護車上可能發生的問題,生命跡象不穩定、血壓掉、呼吸喘這些
都屬於家屬跟病人需要自己負起責任的部分。

不過家屬還是有權利要求配給一台帶有護理人員的救護車。

折騰了老半天,救護車因為開了出來又要應家屬要求去找隨車護士,
家屬焦急的不斷進來詢問,這樣為了找護士又拖了很久,不是更延誤病情嗎?
我們護士小姐也只能無奈的說,你們這樣要求,也只好等啊...

我站在ICU的monitor前看著病人的血壓,在轉院前我給他努力的維持到了110。
轉過頭,突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冒出一句 「沒關係啦! 我送她們去好了...」

其實有很多考量點需要被考慮的
比如AAD的病人,理論上轉院過程中需要自負風險,如果我送去了,
會不會車上的風險被誤認為我要負責,或是我們醫院需要負責之類的...

可是我也沒想這麼多,只覺得病人的病情是我還可以handle的,
而且一個病人的安全應該比一些無關緊要的責任歸屬來得重要,
至少對一個年輕醫師而言。
雖然我真的覺得不用人護送病人也可以撐到中榮。
加上反正要下班了,也沒趕著回家,就我送好了...
帶著一整瓶新的normal saline,已經調上的dopamin,
還有一聲聲病人女兒的謝謝出發了...

推床到的電梯口遇到了救護車找來的護士,我說沒關係啦! 就一起去好了
不過病人女兒一聽到護士來了,馬上說,醫生要陪我們去,應該不需要隨車護士了
只是我心裡想,一個有十年經驗的護士跟一個半年經驗的住院醫師
我應該比較想要前者吧,如果那個護士真的有經驗的話...

車子上了豐原交流道,一路上病人女兒還焦急的聯絡家人,還跟我問了病情
比如說我們醫院有沒有延誤治療,延後排CT之類的
只是病人從入院到轉院,在我們醫院住不到40個小時
說可以把病情延誤到哪裡也是挺牽強的...
而且我們在40小時以內就已經排了超音波CT,會診感染科,還灌了將近10000cc的水

一路上我也沒幹嘛,盯著病人沒有戴著O2的血氧一直維持在97%
發現CVP點滴不順把病人橋了位置full run之外
其他的就是忙著暈車跟想吐而已

車子一下子就到中榮了,大概不到20分鐘就從署豐送到了中榮
下車,病人女兒的公公婆婆已經等在醫院門外
家屬看來對我很尊重,病人女兒緊急之餘還記得跟其他人介紹
「這是溫醫師,他人很好,下班了還送我們來。」

拿著早就準備好的病摘,找到了一開始電話聯絡的急診外科醫師,
簡單交了班,提著我們醫院帶過去的pump轉頭就回來了。
上救護車之前,病人女兒還一直跑過來跟我謝謝
我笑了笑,提醒她「趕快回去照顧媽媽,這邊醫師看完片子評估完就會跟你們討論了」

車上,頭還在暈,不過想到自己沒有選擇提早下班龜回宿舍當宅男
送病人這個決定,讓自己覺得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