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A,一種人工血管,植在人體皮下,可以通到中央大靜脈裡。Port-A的形狀是個像台子的東西,後面連了根管子,打針從台子上打,管子通到上大靜脈去。因為台子很大,埋在皮下卻可以看見鼓鼓的痕跡,因此方便醫護人員打針給藥。臨床上最常用在化療的病人,因為port-A的發明,使得需要長期接受化療的病人不需要在每次都挨一針,還要從週邊小血管接收高危險性的化療藥物。當然port-A也還有許多功用,比如說在找不到血管的病人,藉由port-A人工血管的植入,方便給予藥物或針劑。

Die on table,死在手術台上的意思。今天我第一次自己開port-A,差一點就die on table了。不過當然不是病人die on table,而是我開得太爛,差點就死在手術台上下不來了... 囧rz。




就外科醫師而言,Port-A植入是個簡單的小手術,一個有經驗的外科醫師搭配上一個標準身材的病人,快一點可以在半個小時內結束一台port-A手術。來到心臟血管外科的兩個星期,跟了不少血管刀,當然也包括了幾台port-A手術。

今天,一個預定接受port-A的手術病人,在主治醫師的授權之下,將會由資深的住院醫師學長教我開。昨天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興奮得就像是很久沒有吃到大獅子的小白兔一樣,雀躍得又叫又跳的...

不過,外科住院醫師渴望學刀的心情,可不是這樣三言兩語就形容得了的~ 但是泌尿科林醫師卻替我們形容得超傳神。今天,在port-A病人進刀房之前,我跟學長兩個人死守著還沒有病人的空空的手術房等待著,林醫師經過,指著我們兩個笑著說「你們這群禿鷹。」是啊! 外科醫師想要學刀的渴望,簡直像是禿鷹群一樣總是虎視眈眈的看著每一個學習機會。

只是有時候,就像王菲唱的一樣... 「開刀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如影隨形...」有時候,就是有那麼幾台刀,怎麼開都不順。整台刀下來,想要找的東西找不到,不想要的動脈又拼命的噴血,器械怎麼拿怎麼掉,倒楣的時候,連抬個頭都可能撞到主刀者汙染了台面...

病人消毒完畢,我們打電話報告主治醫師,我跟學長兩人就下刀了。學長說他信任我,也沒刷手,就雙手抱胸站在旁邊看。我照個人體解剖學的概念一步一步下刀,port-A手術的第一個步驟是找血管,找到肩膀附近的大血管,綁起來,再把port-A放入人工血管裡。通常,從劃刀到找到血管,順利的話也許五分鐘就可以搞定...

劃刀下去,莫名其妙的血開始噴,我越劃越是小心翼翼的殘忍,過了表皮,過了皮下的脂肪,準備繼續往下分的時候,時間已經過了10分鐘。只是慘事居然發生了,莫名其妙在下刀處的深處,一直在冒血...

找不到出血點,只看到台面上血一直冒,想用紗布加壓止血,卻只看到紗布由白的變紅的,然後換一塊,又由白變紅。費了好大的工夫,我小小聲的在沒有睡著的病人耳邊向學長說了句「學長你也上來啦!」

學長帶了手套,兩個人七手八腳的翻開了皮,翻開了脂肪層,學長終於從傷口深處夾出一條噴著大約2公分高的血的動脈。半個小時過了,我還在血堆裡浴血奮戰,直到噴血的動脈找到,終於...主治醫師上來了。

「看你table上血淋淋的,就知道你找不到血管。我來好了...」這是主治醫師進來之後的第一句話...

只是有時候,倒楣的時候就會有衰事接踵而來。首先,是一向躲在肩膀附近的大血管根本找不到。可能是剛剛大出血的時候刺激到了附近的血管們,所以原本大大很好找的靜脈,也嚇得孿縮了。

就在主治醫師找得很不耐煩,越找越急的時候,居然在打麻藥的時候手指被針頭刺傷了...只見主治醫師拿起針頭往地上一摔,退出手術台,脫手套消毒,換衣服又上來... 囧rz。

既然肩膀血管找不到,我們改變計劃,從脖子上找。順利的找到了外頸靜脈,置入人工血管,慘了,回血不順...

就這麼的折騰了許久,port-A終於流出了汨汨的鮮血。接下來,我們要在手術房裡用c-arm照X-光確定位置。

C-arm是手術室裡的小小X光機,顧名思義是個C型的機器,一頭發出X光,一頭感應,可以在手術室裡當場確定我們的血管是不是滑進了我們要的位置。只是既然叫c-arm,手術台一定上下都要有空間,才能擺進c-arm的上下兩個手臂。




不知道哪個人調皮搗蛋鬼,居然悄悄的把本房專用的手術台換掉了。就這麼的,病人躺在手術台上,而本來c-arm的下手臂要放的地方,被手術台的床腳卡住了...


<手術台的床腳,就這麼卡住了c-arm下臂的位置...>

只見主治醫師快要發飆了...「有些細節都沒有注意到,不要想說這只是個小手術就不去注意...」「病人的擺位、c-arm的位置都沒有弄好就劃刀,這樣怎麼開...」「細節如果沒有注意到,有時候你真的會沒辦法開,就一直在table上下不來...」

我跟學長已經嚇得皮皮挫,只敢一直點頭點頭了...

總算,主治醫師搞定了一切,交給我開始埋port,縫皮... 一台半個小時可以搞定的刀,等我脫下手套,已經是兩個小時之後的事了...

第一次自己主刀,慘痛的經驗,真的差點die on table,下不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