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扭蛋是所有人共同的兒時玩意兒。這種玩具販賣機的概念最早源自美國,大約在1920年起前就有了。剛開始是放在雜貨舖門口,給小朋友投著好玩的,裡面多是口香糖、零食,或是一些小玩具,外面並沒有塑膠蛋殼包裝。後來這種販賣方式傳到日本,遂在日本發揚光大,日本不但有組織地替玩具建立品牌,更利用扭蛋機的優勢-「刺激!因為永遠不知道掉出來的是什麼」-來作為行銷的策略。

今天在醫院,我也變成了扭蛋機,玩起了扭轉蛋蛋的遊戲。


扭蛋是所有人兒時回憶。

一早起床,洗了個澡悠閒的吃著早餐,突然看到簡訊響了。我看了看手錶,不到七點半,邊按著電話邊暗幹,大概是哪個station護士call錯的值班醫師吧! 這種事在我們醫院還蠻常見的,我還有過半夜四點被call錯的...

拿起手機一看,夭壽,是我的主治醫師找我。趕快回了電話,電話那頭是林醫師超親切的聲音,「溫醫師,急診來了一個小朋友懷疑是testicular torsion,現在要進刀房了,你如果起床了就先進來吧!」

聽電話的同時,我右手拿著手機,左手拿了杯柳澄汁,嘴裡還咬了半塊乳酪蛋糕,眼睛看著螢幕裡大家的網誌跟留言,聽完電話的瞬間,我已經穿好衣服衝出門了。

Testicular torsion,睪丸扭轉,顧名思義就是吊著睪丸的精索自己不知不覺淘氣的繞圈圈,結果躲在精索裡面的血管也跟著繞圈圈,繞到血流不通,睪丸缺血了,用句年輕人的語言,就是小孩子扭蛋了。



扭蛋在醫學上發生率不算太高,這還只是我的主治醫師行醫十幾年來遇到的第三例而已,而我就這麼幸運的剛好遇到了...

連醫師袍都還來不及拿就衝進刀房,刀房裡還是昨夜值班的駐守人員,刷了手上去,林醫師的第一句話就跟我說,症狀典型可是理學檢查並不典型,所以跟家屬解釋了,要開進去才能確診。真是符合當初扭蛋設計的噱頭,「刺激!因為永遠不知道掉出來的是什麼」開刀進去之後,刺激,永遠不知道掉出來的蛋蛋是魯蛋、茶葉蛋還是破了蛋黃的荷包蛋。

隨著打開陰囊,一層一層撥開睪丸外面的膜,一顆深紫色的看起來顏色並不討喜的魯蛋就在眼前,看了,真的確定是扭蛋了。我們就開始當起了扭蛋機,把蛋蛋拿出來,把已經開始繞圈圈的精索順著反方向轉回來,說也奇怪,當蛋蛋被轉回來,血流順暢之後,睪丸居然真的漸漸的從紫色魯蛋變回了粉紅色的恐龍蛋。


google上抓下來的,已經扭轉的紫色魯蛋。

這真是太可愛了,原本以為只有小男生會喜歡繞圈圈的調皮搗蛋,沒想到連小男生的小寶貝們也喜歡繞圈圈啊!!

今天真是太開心了,一大早就當起扭蛋機玩了蛋蛋,還是難得一見的病例。開完刀,醫院已經開始正常上班了,好多人都跑來問我,「今天泌尿科有一台睪丸扭轉」,我也開心的回答,我有跟到那台刀哩!!

只是,一定有人不平的說,為什麼只有男生可以玩扭蛋,難道女生不能玩嗎? 答案也是可以的唷!! 女生也一樣有卵巢扭轉(Ovarian torsion)這種疾病。所以,小男生跟小女生都是一樣調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