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星期日,我值班。這天豐原很不平靜。

早上交了班,看了加護病房的病人名單,感覺還好,心裡想著今天應該是個平靜沒什麼事的假日吧! 上午的確還好,接了兩個新病人,也沒什麼特別的,就蜂窩性組織炎,跟一個車禍肋骨骨折的病人。還邊接病人邊想著如果晚點有空,幫學長把這兩個入院病歷打完吧!!

開心的吃著午餐,還盤算著這樣下午我就可以躺在值班室裡看中職總冠軍戰了... 沒想到一切惡夢就從下午兩點開始~~

下午就聽說有一床車禍腦出血的病人緊急開刀中。不過開響第一炮的是第三加護病房,進了一個騎腳踏車跌倒的小妹妹,蜘蛛網膜下出血。接著就是無止盡的新病人潮。

從下午兩點到晚上十二點,一共又進了九床新病人,一整個星期日我一共接了11個。最生氣的是,其中兩個還是因為喝醉酒打架,雙雙因為腦震盪跟腦出血住進來。另一個勸架的也遭殃住了進來... 新病人開始出現在各個不是外科病房的角落。小兒科病房塞了一個,復健科病房塞了一個,本院的三個加護病房正好各住一個。

還沒忙完,大約下午五點多,神外的開刀病人回來了,血壓直直掉,什麼藥都用了還是只能勉強維持,我還緊急照會了心臟內科主任來幫忙掃腹部超音波。就在此同時,第三加護病房的老阿媽血壓也跟著掉,找來的家屬告知狀況,順便詢問如果有狀況要不要CPR。第一加護病房腦出血開過刀的病人,血壓是直直升,都已經220了還可以再升。

好不容易弄完了開刀病人的醫囑,住在同一加護病房的阿嬤血壓也開始掉了,在此同時,我又聽到急診訂了床,另一個腦外的病人被緊急送進刀房,這是今天神外的第二台緊急刀。

就在大家血壓俏皮的忽上忽下的同時,病房還有一堆雜事。幸好病房小姐很體貼,知道我在忙,其實也不太call我。但是我拿起晚餐飯盒的那一刻,已經快要晚上九點了。而吃完飯盒的時候,時間是九點五分...

接著開始在三個加護病房輪流run,還有一個整個屁股爛掉的病人晚上要換藥,這一換又是半個小時。找時間衝回值班室打開電視,又看到兄弟輸了,天啊! 這真是飽受折騰的一天~~

換完藥,刀房第二個神外的開刀病房也回來了。事情都告一段落的時候,大約是晚上12點半。我瞇了一下,一點半又開始大家輪流血壓掉,血壓高。今天晚上光是血壓掉有生命危險的病人就有三床,血壓高有腦出血危險的還有兩個。

半夜三點,那個血壓高的病人血壓已經高到250,高到機器測不到還要我用水銀血壓計量。覺得不對勁聯絡的主治醫師排了腦部電腦斷層,看到了腦部再次出血,這是神外今天的第三台緊急刀。在此同時,第二加護病房兩個病人血壓一起掉,其中一個打藥急救,一個灌水搶救。X光片一照,輸血造成的ARDS...

家屬都來了,要求轉院,這一轉不得了了,除了醫療上的開藥處方之外,我又要開始忙著寫他從入院到現在我都還沒空碰的病歷,要在他們轉院前整理一份出院病摘。

不知不覺天亮了,我又開始病房的工作,昨晚鼻胃管自拔的,整個晚上解不出尿的,都要把胃管尿管重新放回去,好交班給白班的同事。整理完病摘,早上八點,鬆了一口氣,值班終於結束,拖著沉重的步伐參加晨會。

晨會結束,才剛到新的科別報到,加護病房打電話來了。原本要求轉院的病人在CPR,家屬要救到底。當然是沒有救回來,不過為了家屬的要求跟怠慢遲遲不來的救護車,我們三個住院醫師加一個醫師助理輪流壓胸壓了一個多小時。

病人回家了,時間已經是早上十點半,吃早餐的時候,我都覺得我的下巴發麻在抖...

整個晚上最常聽到護士這樣跟我說... 「ㄟ! 你真的很賽耶!!」 「醫院後面永康公園那有一家土地公廟,明天下班就去拜拜。」 「你到底吃了什麼不該吃的東西啊?」

不過其實我不是最慘的,因為昨天內科,光是大夜就CPR兩個,送走了四個expire的病人。我想這應該不是個人的問題,應該是醫院風水跟農民曆上的節氣的問題吧。 -.-

可是忙碌中還是有溫暖的事,將近午夜之前,一個護士姐姐跑來跟我說,「忙一忙趕快去睡~ 今晚祝你是個平安夜...」雖然後來一點也不平安,不過,感謝你們~ >"<

我會乖乖去拜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