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要即將離職的緣故,
所以有個長假空檔可以放
如果是以前的我,一定早就開開心心的計畫要出國了
只是因為種種原因,作罷了

但是我怎麼可能就此認了,乖乖的當個宅男呢?!
不甘寂寞的我,計畫了一趟三天兩夜的腳踏車之旅
要從台中出發騎回嘉義
原本一切都非常的美好
依照計畫,因為前一天值班的緣故,我計畫出發當天先睡個好覺
接著下午約三點,從大甲出發,夜宿鹿港
第二天從鹿港出發,經過西螺,到北港夜宿
第三天清晨從北港出發回到嘉義,還趕得上陪媽媽看病
連租腳踏車、跟鹿港北港的住宿都已經找好了
還買了一整套的車褲、手套、袖套跟安全帽,花了將近1000塊錢

為什麼這是個瘋狂計畫呢?
因為從我去年六月大學畢業到現在,整整一年三個月我只運動了兩次
一次主治醫師帶我去爬山,一次是為了這個計畫
到后豐鐵馬道邊騎腳踏車邊玩玩了兩個小時
我到底有沒有那個體力跟腳力一次騎完一百多公里
我自己也不知道

就在一切都沉浸在自己美好幻想的同時
在上週,老媽說爸爸這週要打體外震波碎石
要我星期一陪爸爸看病。
因此我也只有取消了既定計畫,把原本三天的路程硬是縮短成兩天
更慘的是,因此我不能先睡個好覺再出發
還要在太陽最大的正午出發

值完班的早晨,頂著一整夜幾乎沒闔眼的眼皮
洗了個澡搭上豐原客運,從豐原到了大甲
當然要先去跟大甲媽祖拜拜求個平安順利
雖然媽祖繞境去了應該不在家
接著我照著google地圖,還被地圖騙了走了好大一圈
終於找到了捷安特大甲分店,牽了車
就在正午12:39分,也就是一天以內太陽最大的時候
我跨上鐵馬出發了!!

一路上大甲鎮上好不熱鬧,到處都在放鞭炮!!
因為大甲媽祖正在省道旁邊的阡陌小徑上繞境呢!
才剛一出發就不順利,
可能是因為防曬乳液塗太多的關係,
夾著汗水不斷的往眼睛裡流,讓我整個眼睛很痠
幸好我早有準備,左手早就握了準備好的毛巾
就這樣一路擦汗一路瞇著眼睛
過了大甲溪橋和甲南路橋
騎到了台一線和國道四號的交叉口
也就是省道台17線的起點,時間是正午一點鐘

從台一線轉進了台17線,可能由於已經靠近了觀光景點台中港
所以台中線政府在這裡規劃了一條自行車道
就沿著海線的火車鐵軌走
雖然是星期日,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整條自行車道就只有我一個人而已
應該是因為這條自行車道又偏遠又沒什麼風景吧
不過話說回來,既然又偏遠又沒什麼風景
幹嘛花錢去鋪這麼一條自行車道哩? 啊災~



在清水旁的自行車道,因為剛出發,還有體力可以玩自拍

自行車道跟馬路騎起來就是不一樣呀!
沒有人車爭道的危險,兩旁又都是小樹蓋起來的樹蔭
讓剛剛還在大太陽底下和防曬乳液搏鬥的眼睛漸漸的恢復了正常
就這麼的在自行車道上騎過了一整個清水鎮
我來到了台17線跟台61線的交叉路口

如果行前有看地圖,就應該知道台61線走直線而台17線走遠路
兩條路會在台中縣的最南端又會合在一起
也因此我轉了個彎,沿著台61線的高架橋下面一路騎
雖然是天氣很炎熱太陽又大
可是回想起來,這段路是我整天的行程裡走起來最舒服也最沒有負擔的一段了

因為沿著台61線的一路上,鄉鎮相當的密集
幾乎只要騎個十幾二十分鐘,就可以看到進入下一個鄉鎮的路牌
騎起來挺有成就感的,也因為這樣,
感覺好像不會騎很遠還不知道下一個目標在哪裡

加上因為是高架道路下面的平面道路
所以其實車流量不多,騎起來真是安全又可靠
就這樣我哼著歌,一路上經過了梧棲跟龍井
兩點整,我從台61線又轉回台17線,爬上了中彰大橋的橋頭

在中彰大橋的橋頭上,感覺興奮異常,
嘴裡隨著隨身聽的音樂哼著哼著不知不覺的越唱越大聲
看著大肚溪即將匯入台灣海峽的壯闊
波光粼粼的河面與一望無際的遠方,
還有台61線的高架路面在遠處的藍天裡
我終於征服了台中縣,進入彰化縣了!!



到達中彰大橋約下午兩點,橋下是大肚溪即將出海的壯闊

進入到彰化縣境內,已經是下午兩點了
和我原本預定三點要到鹿港的時間好像差不多
彰化濱海的鄉鎮中,我還要先經過伸港跟線西

在台中從台61省道的高架道路下面,經過了中彰大橋進入到彰化縣
沿途景色已然丕變
原本左邊是高架道,右邊是台中縣一區又一區的新道路跟重劃區
進入到彰化縣,寬闊的四線道台17線省道,
右邊是一區又一區的農家和魚塭
就像是一般的鄉間道路一樣
車不多,且看到的也有許多破舊的摩托車
上面騎了一個沒戴安全帽叼著煙的老阿伯
再不然就是騎著騎著,看到路旁有一整群的墓仔埔

騎了約莫3公里之後,我在伸港福安宮停了下來
福安宮是彰化海濱著名的媽祖廟
其廟地,還有兩旁的花園,都相當的廣闊
因為擔心腳踏車會被偷走,車上還有我的皮包、手機相機...
所以我停好車,走進廟的大殿裡,只用手拜了拜就出來了
臨走前,我在廟門口的飲水機把水壺裝滿
希望媽祖娘娘的水可以保祐我撐回到嘉義呀!!

離開了伸港進入到線西鄉
我看看手錶再看看里程,算算時間差不多快到鹿港了,
心裡又興奮的唱起了歌
進入到鹿港鎮是下午的2:55
期待著可以看到假日鹿港人山人海的景象,
整個人跟心情也輕鬆了不少

只是這樣的心情頓時就被打亂了
因為雖然進入了鹿港鎮,我卻看到標誌上寫著
要到鹿港市區還有大概5km
5km對於一個已經長時間騎車的腳踏車騎士來說
對於體力、腳力、還有已經快要開花的屁股,跟快要長出褥瘡的臀部
都是一大考驗呀!!

對了~ 就在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已經發現我的屁股又熱又痛得不像話
即使是穿著腳踏車車褲,在屁股的地方有一層又厚又軟的橘色褲墊
但是卻還是一樣有種屁股已經開花的感覺
加上從線西到鹿港市區的這段路煞是無聊
不僅心裡因為不知道還有多久才到因而起了負擔
還有一路上風景沒什麼變,再怎麼騎也騎不出鹿港鎮
因此無聊的情況下,不知不覺的開始覺得發現到身體的不舒服了...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進入到了鹿港市區
經過了鹿港立德會館跟體育場停車場,進入到鹿港中山路,也就是鹿港老街區
原本如果計畫沒有縮水的話
這個時候的我應該是下車拍拍屁股拍拍手
慶祝自己完成了第一天的行程,到香客大樓報到
然後洗個澡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出門覓食了
只是因為行程縮水的緣故,我沒有時間停下腳步

我先到了鹿港城隍廟拜拜,因為在今年我曾經到城隍廟看過熱鬧
然後當然不能忘掉著名的鹿港天后宮
假日的鹿港真是人山人海
連一台小小的腳踏車想要騎進人潮裡都是困難萬分
就在摩頂放踵的老街上,我努力的掙扎出人群
繼續往南去了



鹿港城隍廟

肚子真的餓了,從早上吃早餐到現在已經過了八個小時
一路頂著大太陽騎著腳踏車也沒有休息
我突然靈機一動,在鹿港要進入福興的路口有家小七
附有停車場、廁所跟吃飯的桌子
在這裡,三支關東煮和一個御飯糰,要繼續出發囉!!

明明是到鹿港就該停止的行程,卻因為趕著回家只好一路繼續騎
所以之後的行程騎得都有一些哀怨 XD
可是為了實踐這趟自以為是挑戰自我的行程
所以我一點也沒有想要停止的意思
頂多是把原本艱困的行程改得簡單一點 XD

過了員林大排跟台76省道,進入了福興鄉
其實這一帶我還算熟,因為PGY的社區醫學訓練
我就曾經來到福興鄉衛生所三天
而衛生所就在轉彎不遠處而已

我轉進了縣道135號,員鹿路。員鹿路顧名思義,就是員林到鹿港的路
我預計沿著員鹿路騎到溪湖後轉省道繼續南下

離開了又寬又大又沒車的省道,轉進的縣道135號,
變成是一條只有兩線道加上機車道的鄉間小路
幸好這條路車子並不多,我想應該歸功於快速道路的緣故
現在如果想從員林到鹿港,
有車的人應該會先走中山高北上再轉台76省道吧!

時間已經過了下午四點,炙熱的豔陽漸漸的收斂了起來
從原本高掛在高空上惡狠狠的瞪著我
到現在已經紅著臉在我的右前方溫柔的斜視著
空氣中的溫度已經漸漸下降了,而額頭上的汗水也不再狂滴

過了福興,我進到了埔鹽,時間是下午四點多一點
這段旅程讓我舒服異常,是因為我發現我進到了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社區
埔鹽鄉大有社區
在這個社區裡,居民似乎有很大的向心力
在整個社區再造的過程中,不管是路邊的告示牌
或是街景、活動中心,似乎都有著大有社區居民努力的痕跡
就在一個停下紅燈的同時,我看見一塊紅布條這樣寫著
「大有居民以大有為榮」之類的
雖然只是一句有點俗的話,可是想想,
我們曾經說過「我以嘉義市西區為榮」之類的話嗎? 好像也不會
社區居民的向心力與用心,從一塊簡單的紅布條上表露無疑

過了埔鹽,我終於進到了溪湖鎮,經過彰水路之後,轉進了省道台19線
溪湖鎮我曾經來過幾回,也知道最有名的是羊肉和溪湖糖廠
可是我想,以這種天氣加上騎了一整天的腳踏車
如果還吃羊後的話應該會流鼻血吧 ^^|||

從窄小的縣道又回到了四線道的省道,雖然道路寬闊了,
但是寬闊的也只有是道路而已,卻不是視野
因為兩旁蓋滿房子的緣故,反而不如在員鹿路上那樣放眼皆是稻田的景象
過了溪湖,我進入了埤頭,接著彰水路直騎,進入到鬧區

我看看手錶,已經是下午五點咧!! 距離今天的終點北港,似乎還有些遙遠
我看看手錶算算里程數,如果要到北港,約莫還有40多公里的路程
以現在的體力一小時僅僅騎個十公里多一點看,
騎到北港不就已經晚上九點多十點了
再想想已經紅通通的臉和屁股,真的撐得到嗎?

於是我心裡浮現了幾個方案
第一是不繞去西螺了。雖然心中一直嚮往著想去的西螺大橋就在不遠處
但是如果繼續沿著省道台19線一直騎,不繞經西螺的話,路會縮短一點
或者,去了夢寐以求的西螺大橋之後,就在西螺轉台一線騎到斗南呢?
沿著台一線,一路上應該都會是熱鬧的街區景象
即使累了也可以沿途隨意找到旅館或汽車旅館
補給也一定比靠近鄉下的台19縣方便許多
就這麼的想著想著,我已經騎到了思慮的十字路口

說成這樣,其實就是騎到了縣道145號和省道台19線的交叉口啦!
如果要去西螺大橋,我應該轉進縣道145號,
如果決定還是要依原訂計畫到北港,那要繼續留在台19線上
因此我在交叉路口的全家停了下來,還上了個廁所小了便
我看看手錶,再衡量一下自己的能力,決定轉進縣道145號,
到西螺轉進台一線

果然我的想法是對的,因為沿著縣道145號走,
不久我就看到了一個牌子,寫著斗南20公里
意思是我應該會在晚上八點多,就可以停下來睡覺囉!!
就在這個時候,天色已經慢慢暗了
在一個等紅燈的同時,我下了車,打開了我的前後車燈

大甲 → 台一線 → 清水 (5.78km) → 台17線 (4.61km) → 台61線 → 梧棲 → 龍井 (7.6km) → 台17線 → 中彰大橋 (4.04km) → 伸港 → 線西 → 鹿港 (16.66km) → 縣道135 → 福興 → 埔鹽 → 溪湖 (11.6km) → 台19線 → 埤頭 (8.42km) → 縣道1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